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Gang-Dhyana Association Net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
接受
Hobart FM 96.1 華語廣播電台
採訪 選載

 

第 451 次
2015 年 3 月 28 日

 

薄 伽 梵   師 尊
聖 密 龍 講 聖 示

 

如 理 智 智 商 情 商 靈 商

 

 

廣 播 電 臺 :

非 常 感 恩   薄 伽 梵   師 尊 賜 予 我 們 今 天 的 聖 緣 , 來 到 電 臺 廣 播 上 來 作 聖 密 龍 講 的 聖 示 。

薄 伽 梵   師 尊 您 好 !

阿 彌 陀 佛 !

 
薄 伽 梵   智 及 維 摩 詰   師 尊

阿 彌 陀 佛 !

 
廣 播 電 臺 :

今 天   薄 伽 梵   智 及 維 摩 詰   師 尊 將 與 我 們 重 溫 有 關 佛 法 的 「 智 慧 」 這 一 個 根 本 的 理 念 , 以 及 作 更 進 一 步 的 解 密 。 現 在 恭 請   薄 伽 梵   師 尊 為 我 們 作 聖 密 龍 講 的 聖 示 。

 
薄 伽 梵   智 及 維 摩 詰   師 尊 :

阿 彌 陀 佛 !

各 位 聽 眾 , 大 家 好 !

今 天 是 2015328 日 , 星 期 六 , 第 451 次 聖 密 龍 講 。

在 我 們 近 階 段 以 來 , 學 習 了 佛 法 中 的 「 虹 化 」 和 「 轉 世 」 的 這 一 大 教 法 , 具 體 的 又 把 祂 分 成 為 「 霓 虹 放 光 法 門 」 、 「 空 行 放 光 法 門 」 、 「 不 思 議 放 光 法 門 」 以 及 「 涅 槃 放 光 法 門 」 。 在 這 裡 , 又 討 論 到 《 放 光 般 若 經 》 之 中 的 關 於 「 放 光 」 的 種 種 原 理 , 「 諸 法 性 空 」 , 已 經 是 講 到 了 非 常 的 究 竟 和 了 義 。

但 是 , 我 們 的 聽 眾 們 和 我 們 的 聖 密 行 者 們 , 有 的 基 礎 還 比 較 差 。 佛 法 的 基 礎 差 , 就 不 容 易 聽 得 懂 , 不 容 易 和 自 己 的 生 命 實 踐 相 聯 繫 起 來 。 那 我 們 今 天 來 討 論 一 個 基 本 的 問 題 , 也 就 是 討 論 一 個 「 佛 法 智 慧 」 的 問 題 。

佛 法 的 智 慧 , 我 的 一 位 導 師 —— 台 灣 千 佛 山 的 雲 老 和 尚 —— 曼 殊 師 利 佛 當 代 的 化 身 , 祂 對 「 智 慧 」 有 所 介 紹 , 有 所 表 述 , 而 且 講 得 比 較 透 徹 、 究 竟 了 義 , 而 且 切 合 實 踐 。 借 用 祂 的 智 慧 , 和 大 家 來 分 享 :

雲 老 禪 師 祂 說 : 「 智 慧 就 是 一 切 的 知 識 經 驗 。 『 智 』 就 是 對 宇 宙 、 對 人 生 、 對 生 命 、 對 時 空 、 對 數 碼 的 基 本 的 認 識 。 『 慧 』 呢 , 就 是 一 種 力 量 。 這 一 種 力 量 , 就 是 運 用 『 智 』 的 認 知 , 以 『 智 』 為 基 礎 , 而 靈 活 地 運 用 , 而 顯 現 了 『 慧 』 的 力 量 。 」

那 麼 , 這 個 「 慧 」 , 我 們 借 用 現 代 的 名 詞 , 大 概 的 可 以 把 祂 說 成 是 「 智 商 」 、 「 情 商 」 、 還 有 究 竟 的 「 靈 商 」 。

「 情 商 」 是 指 人 能 夠 處 理 好 自 己 的 社 會 關 係 。 情 商 , 能 夠 處 理 好 自 己 跟 同 事 、 上 下 級 、 鄰 居 , 以 及 包 括 周 圍 所 有 的 人 , 相 互 之 間 的 關 係 , 都 能 夠 處 理 好 。 情 商 也 包 括 能 夠 適 當 地 控 制 自 己 的 情 緒 , 在 一 個 正 確 的 位 置 、 適 當 的 位 置 , 不 會 太 過 而 不 及 。

當 然 , 「 智 商 」 就 主 要 是 指 聰 明 智 慧 , 對 各 個 學 問 都 有 所 掌 握 。

而 「 靈 商 」 呢 , 一 言 以 蔽 之 , 就 是 靈 性 的 智 慧 。 但 是 這 個 靈 性 的 智 慧 , 要 學 到 , 是 非 常 的 不 容 易 , 從 認 識 , 到 掌 握 , 到 實 踐 , 到 展 開 , 都 有 一 個 宇 宙 調 控 的 過 程 。

根 據 老 禪 師 的 教 導 , 老 禪 師 說 : 「 談 智 慧 啊 , 在 佛 法 上 , 是 從 『 智 』 到 『 慧 』 兩 個 名 詞 , 不 是 一 個 名 詞 。 先 看 看 『 智 慧 』 在 梵 文 中 是 怎 麼 說 的 ? 『 智 』 是 闍 那 , 翻 譯 成 中 文 的 意 思 , 就 是 一 切 的 知 識 經 驗 。 『 慧 』 呢 , 是 一 種 力 量 。 這 種 力 量 來 自 『 智 』 , 以 『 智 』 為 基 礎 , 而 顯 現 『 慧 』 的 力 量 , 加 在 一 起 , 就 叫 『 智 慧 』 。 『 慧 』 是 般 若 , 『 智 』 是 闍 那 。 」

「 『 智 』 的 緣 起 , 『 智 』 究 竟 是 怎 麼 發 生 的 ? 『 智 』 發 起 , 前 面 談 到 , 梵 文 中 講 , 『 智 』 就 是 一 切 知 識 經 驗 。 這 一 切 的 知 識 經 驗 , 包 含 了 世 間 的 , 以 及 佛 法 的 。 世 間 的 , 可 以 說 , 除 了 各 宗 教 學 說 理 論 , 尚 有 民 間 流 行 種 種 的 知 識 經 驗 , 都 包 含 在 內 。 」

大 家 聽 到 這 句 話 , 可 能 有 一 句 話 不 太 容 易 接 受 。 什 麼 話 呢 ? 為 什 麼 「 智 」 也 包 含 了 佛 法 呢 ?

這 就 必 須 要 瞭 解 「 佛 法 是 什 麼 ? 」 佛 法 就 是   大 聖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講 的 道 理 方 法 , 通 常 以 經 典 裡 所 記 載 的 , 能 知 道 的 , 這 種 記 載 能 知 的 只 是 一 些 資 訊 。 這 些 資 訊 表 現 出 來 的 , 就 是 一 些 知 識 經 驗 。 所 以 , 佛 法 也 只 是 一 些 知 識 經 驗 。

如 果 歸 納 「 世 間 法 就 是 世 俗 的 , 出 世 間 法 就 是 佛 法 的 」 , 就 錯 了 。 因 為 世 出 世 法 的 本 身 , 是 說 人 住 在 這 個 世 間 , 所 接 觸 的 都 是 不 同 的 一 切 知 識 經 驗 , 所 以 也 就 包 含 了 佛 法 的 知 識 經 驗 。

如 果 一 定 要 說 「 因 為 世 間 法 要 有 佛 法 , 才 能 夠 出 離 」 , 用 這 種 方 法 講 , 不 是 在 談 「 智 」 的 問 題 , 是 談 「 解 脫 」 的 問 題 。 所 以 , 要 解 脫 , 先 要 有 機 會 , 成 為 一 種 力 量 , 幫 助 你 , 才 有 解 脫 。 什 麼 機 會 ? 什 麼 力 量 ? 就 是 一 切 知 識 經 驗 的 問 題 。 所 以 , 智 啊 , 起 源 於 世 間 的 一 切 知 識 經 驗 , 包 含 了 佛 法 中 所 說 的 知 識 經 驗 。

這 一 點 要 理 清 。 佛 法 的 知 識 經 驗 跟 世 間 法 的 知 識 經 驗 , 其 實 不 能 說 「 有 沒 有 差 別 」 的 問 題 , 只 能 說 「 都 是 屬 於 知 識 經 驗 的 範 疇 」 。

有 許 多 人 看 經 典 , 會 產 生 一 個 疑 問 , 什 麼 疑 問 ? 佛 法 談 智 , 不 就 是 談 智 慧 嗎 ? 但 要 瞭 解 , 佛 法 談 智 是 包 含 了 世 間 一 切 的 知 識 經 驗 , 並 不 表 示 佛 法 就 不 需 要 一 切 世 間 的 知 識 經 驗 。

這 句 話 怎 麼 說 呢 ? 比 如 為 人 處 世 應 該 怎 麼 樣 , 有 一 些 傳 統 , 有 一 些 民 族 性 , 有 一 些 歷 史 背 景 的 不 同 。 這 是 講 一 般 的 人 就 是 如 此 。 一 個 學 過 佛 的 人 , 就 是 多 了 一 份 佛 法 的 知 識 經 驗 ; 並 沒 有 捨 棄 一 切 世 間 知 識 經 驗 , 站 在 一 個 學 佛 者 的 立 場 , 把 世 間 的 一 切 都 排 斥 在 外 , 認 為 專 注 於 佛 法 , 才 是 需 要 吸 收 的 知 識 經 驗 。

雲 老 禪 師 祂 在 這 裡 強 調 地 說 : 「 我 肯 定 告 訴 各 位 : 你 永 遠 不 可 能 『 見 到 』 佛 。 為 什 麼 ? 因 果 關 係 , 因 緣 法 則 , 他 說 什 麼 ? 以 智 的 知 識 經 驗 去 分 析 , 他 有 世 間 的 看 法 , 當 然 , 也 有 佛 法 的 看 法 。 這 些 因 果 的 知 識 經 驗 , 這 些 因 緣 的 知 識 經 驗 , 不 能 說 世 間 就 沒 有 。 所 謂 『 世 間 』 , 不 要 忘 了 , 是 以 人 處 在 這 一 個 『 世 間 』 , 建 立 起 來 的 一 個 『 世 間 』 。 」

雲 老 禪 師 對 於 我 們 的 教 導 , 非 常 中 肯 。 其 實 , 我 們 有 一 些 , 當 然 , 只 是 很 極 個 別 的 , 學 了 佛 法 , 他 進 入 了 更 大 的 法 執 , 認 為 佛 法 超 於 一 切 , 因 此 , 他 在 許 多 事 情 上 , 做 起 來 , 把 自 己 的 「 自 性 」 圈 進 去 , 也 認 為 是 「 佛 法 」 , 這 個 可 能 就 錯 了 。

佛 法 其 實 是 反 對 我 執 、 法 執 , 萬 萬 不 可 以 把 「 自 己 的 性 格 」 誤 認 為 「 自 己 的 習 氣 」 就 是 「 佛 法 」 , 這 可 能 在 現 實 生 活 中 會 犯 極 大 的 錯 誤 。

比 如 說 , 我 們 開 車 , 開 車 的 時 候 , 尤 其 是 現 代 人 , 開 車 開 到 高 速 公 路 上 , 每 小 時 都 是 超 過 80 公 里 以 上 , 有 的 超 過 90 公 里 、 100 公 里 , 有 一 些 高 速 公 路 允 許 110 公 里 以 上 。 在 這 個 時 候 , 就 不 可 以 自 己 認 為 「 我 每 一 次 開 車 都 是 非 常 的 穩 妥 , 由 於 諸 天 諸 佛 的 保 護 , 從 來 沒 有 出 過 事 故 」 , 因 此 , 就 以 自 己 的 習 氣 去 開 車 , 這 個 時 候 , 就 有 可 能 發 生 問 題 。

儘 管 你 開 了 車 , 學 了 佛 法 , 有 良 好 的 技 術 , 但 是 , 你 必 須 要 在 遵 守 交 通 規 則 的 前 提 下 , 開 車 也 需 要 謙 遜 , 需 要 禮 讓 , 禮 讓 要 超 你 車 的 人 , 也 要 禮 讓 前 面 開 車 的 人 。

前 面 那 輛 車 , 聽 起 來 好 像 不 需 要 你 去 禮 讓 , 其 實 不 是 , 你 跟 前 面 的 車 要 保 持 足 夠 的 車 之 間 的 距 離 。 你 車 在 高 速 行 駛 的 時 候 , 如 果 相 隔 的 車 距 只 有 五 公 尺 , 那 麼 , 很 難 免 在 前 車 緊 急 剎 車 的 時 候 , 你 能 控 制 得 住 自 己 的 車 。 每 小 時 八 十 公 里 的 車 , 你 緊 急 剎 車 , 車 輪 不 動 , 它 還 是 會 往 前 滑 行 十 五 公 尺 到 二 十 公 尺 。

因 此 , 建 議 開 車 的 人 要 保 持 與 前 車 有 十 五 到 二 十 公 尺 的 距 離 , 保 持 這 樣 的 車 距 , 絕 對 不 會 延 誤 你 的 上 班 , 而 是 保 證 你 人 身 的 安 全 , 保 證 車 裡 頭 的 乘 客 的 安 全 。

聖 宗 曾 經 告 訴 我 : 「 開 車 , 你 要 求 後 面 的 車 不 要 盯 得 你 很 緊 , 你 做 不 到 , 因 為 是 你 後 面 的 車 , 但 是 你 是 能 夠 做 到 跟 前 面 的 車 保 持 一 定 的 正 確 的 距 離 。 這 一 點 是 非 常 非 常 重 要 的 。 另 外 , 萬 一 發 生 了 意 想 不 到 的 情 況 , 停 下 車 來 , 走 出 車 外 , 然 後 把 現 場 記 錄 下 來 。 」

現 在 比 較 方 便 , 用 手 機 就 已 經 可 以 拍 攝 現 場 , 把 前 面 車 、 後 面 車 , 車 的 牌 照 拍 下 來 , 把 車 的 距 離 拍 下 來 , 把 地 面 上 的 剎 車 印 拍 下 來 , 把 事 故 的 現 場 拍 攝 下 來 , 有 助 於 警 察 來 調 查 情 況 , 實 事 求 是 地 做 出 正 確 的 判 斷 。

當 然 , 爭 論 是 沒 有 必 要 的 。 取 之 於 實 事 求 是 的 陳 述 , 當 時 發 生 的 情 況 是 絕 對 需 要 的 。 因 為 , 事 實 擺 在 面 前 , 無 需 爭 論 。 當 然 , 在 這 樣 的 情 況 下 , 將 對 方 的 駕 駛 證 拍 攝 下 來 , 也 是 很 重 要 的 , 記 錄 下 來 。 同 理 , 你 的 駕 駛 證 也 應 該 讓 對 方 知 道 。

這 裡 頭 是 一 個 戰 勝 負 能 量 的 問 題 , 戰 勝 宇 宙 中 的 負 能 量 , 也 戰 勝 自 己 內 心 的 負 能 量 , 戰 勝 自 己 內 心 的 驕 、 嬌 兩 氣 。 驕 , 就 是 驕 傲 , 第 一 個 「 驕 」 ; 第 二 個 「 嬌 」 , 是 嬌 滴 滴 的 嬌 , 經 不 起 考 驗 , 經 不 起 考 察 。

我 們 學 了 佛 法 , 是 要 增 長 智 慧 , 而 不 是 要 「 增 長 執 著 、 增 長 驕 傲 、 增 長 我 執 、 增 長 法 執 」 , 這 一 點 是 非 常 重 要 。

我 們 下 面 繼 續 地 學 習 雲 老 禪 師 的 關 於 「 智 慧 」 的 教 導 。 雲 老 禪 師 諄 諄 教 導 我 們 說 :

「 佛 法 是 對 人 而 說 的 , 捨 棄 了 世 間 的 人 , 談 佛 法 , 沒 有 用 處 。 所 以 , 要 深 深 地 體 會 , 一 個 學 佛 的 人 , 世 俗 的 知 識 經 驗 越 豐 富 , 在 佛 法 的 知 識 經 驗 上 而 言 , 去 加 以 篩 選 、 比 較 、 選 擇 , 然 後 , 從 中 把 握 一 些 有 饒 益 性 的 話 , 就 可 以 轉 化 為 佛 法 中 的 知 識 經 驗 。 」

「 佛 法 的 知 識 經 驗 其 實 還 是 來 自 世 間 的 一 切 知 識 經 驗 。 沒 有 世 間 的 一 切 知 識 經 驗 , 就 沒 有 佛 法 中 所 說 的 知 識 經 驗 , 這 一 點 先 要 把 握 。 」

拿 個 例 子 說 , 剛 才 我 們 討 論 到 的 開 車 問 題 , 開 車 的 經 驗 越 豐 富 越 好 , 而 不 是 「 我 們 學 了 佛 法 , 就 不 需 要 學 開 車 的 經 驗 」 , 而 是 需 要 把 佛 法 中 的 原 理 靈 活 地 運 用 於 開 車 的 實 踐 中 去 , 這 樣 才 能 夠 正 確 地 開 好 車 。

老 禪 師 說 : 「 知 道 了 知 識 怎 麼 形 成 的 , 它 究 竟 有 一 些 什 麼 樣 的 理 論 去 分 辨 呢 ? 因 為 談 智 , 有 所 謂 的 『 二 智 』 、 『 三 智 』 、 『 四 智 』 。 這 種 種 不 同 智 的 說 法 , 看 第 一 個 就 知 道 , 我 說 , 佛 法 是 來 自 一 切 世 間 知 識 經 驗 — — 完 成 的 知 識 經 驗 , 就 很 容 易 瞭 解 談 兩 種 智 的 問 題 。

第 一 個 —— 『 如 理 智 』 , 理 就 是 道 理 , 道 理 說 什 麼 ? 道 理 就 是 人 與 事 、 事 與 理 。 為 什 麼 要 說 人 與 事 、 事 與 理 呢 ? 因 為 , 事 與 理 , 跟 人 如 果 沒 有 關 係 的 話 , 談 事 , 談 理 , 根 本 就 是 一 些 毫 無 是 處 的 說 法 而 已 。 學 佛 的 目 的 是 怎 麼 樣 使 人 、 使 一 個 平 常 的 人 轉 變 為 賢 聖 , 然 後 , 能 夠 成 佛 、 成 菩 薩 。

這 裡 談 『 如 理 』 , 就 是 意 喻 人 與 事 、 事 與 理 的 關 係 , 涉 及 到 什 麼 事 物 合 不 合 理 ? 拿 這 個 道 理 去 說 明 它 的 事 物 。

舉 個 例 子 來 說 , 今 天 的 台 灣 有 所 謂 的 政 治 語 言 跟 行 為 , 總 離 不 開 爭 鬥 的 問 題 , 各 說 各 話 , 所 謂 『 見 仁 見 智 』 。 僅 僅 說 一 個 名 詞 『 台 灣 人 』 , 就 有 很 多 爭 議 。 其 實 說 台 灣 人 、 新 加 坡 人 、 美 國 人 和 印 度 人 , 或 者 什 麼 國 家 的 人 , 都 不 是 一 個 整 體 性 的 名 詞 嗎 ?

比 如 說 新 加 坡 人 , 如 果 要 涉 及 到 族 群 , 很 複 雜 。 新 加 坡 是 多 元 的 一 個 國 家 , 族 性 是 最 複 雜 的 , 可 是 , 不 管 他 是 什 麼 族 性 , 都 自 稱 為 『 新 加 坡 人 』 。 新 加 坡 是 從 馬 來 西 亞 相 當 於 一 個 州 分 出 來 而 立 國 的 。 事 實 上 , 新 加 坡 人 絕 不 會 說 『 我 們 是 馬 來 人 』 , 或 者 是 『 馬 來 西 亞 人 』 , 他 一 定 說 他 是 『 新 加 坡 人 』 。

這 在 理 論 上 就 很 容 易 建 立 , 關 係 到 理 論 , 涉 及 到 事 物 , 那 『 事 物 』 是 什 麼 ?

不 管 你 是 什 麼 種 族 , 你 都 是 新 加 坡 人 。 你 所 處 在 這 個 國 家 裡 , 一 切 的 福 利 、 教 育 , 關 係 到 百 姓 的 個 體 , 都 是 涉 及 到 事 物 。 『 新 加 坡 人 』 是 什 麼 人 呢 ? 就 是 新 加 坡 這 個 國 家 地 區 的 人 。 大 家 共 處 在 那 裡 , 你 談 事 物 , 分 別 『 我 是 新 加 坡 人 , 你 是 印 度 人 』 , 那 你 就 不 能 夠 享 受 同 樣 的 事 物 。 」

今 天 由 於 時 間 的 原 因 , 聖 密 龍 講 暫 時 到 此 結 束 , 明 天 再 見 !

阿 彌 陀 佛 !

 
廣 播 電 臺 :

很 感 謝   薄 伽 梵   師 尊 今 天 的 聖 密 龍 講 教 法 , 我 們 期 待 明 天 繼 續 地 聆 聽   薄 伽 梵   師 尊 的 聖 示 。

謝 謝   薄 伽 梵   師 尊

阿 彌 陀 佛 !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
接受
Hobart FM 96.1 華語廣播電台
採訪 選載
目  錄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