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Gang-Dhyana Association Net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
接受
Hobart FM 96.1 華語廣播電台
採訪 選載

 

第 332 次
2014 年 2 月 2 日

 

薄 伽 梵   師 尊
聖 密 龍 講 聖 示

 

乾 隆 玉 經   菩 提 心 經

 

 
廣 播 電 臺 :

在 昨 天 的 廣 播 之 中 ,   薄 伽 梵   師 尊 藉 一 篇 聖 密 行 者 的 學 法 報 告 , 繼 續 為 我 們 解 密 了 有 關 聖 密 家 庭 的 教 法 , 並 解 密 相 關 的 聖 密 宗 的 傳 統 傳 承 法 器 。

恭 請   薄 伽 梵   師 尊 繼 續 為 我 們 聖 示 , 有 請   師 尊

 
薄 伽 梵   智 及 維 摩 詰   師 尊

阿 彌 陀 佛 !

各 位 聽 眾 大 家 好 !

今 天 是 2014 年 2 月 2 號 , 第 332 次 聖 密 龍 講 。

繼 昨 天 的 聖 密 龍 講 , 我 們 討 論 到 大 清   乾 隆 帝 師 , 祂 所 學 習 的 《 御 製 佛 說 出 生 菩 提 心 經 》 , 這 部 經 典 的 〝 皮 相 〞 的 介 紹 , 所 謂 〝 皮 相 〞 的 介 紹 就 是 粗 淺 的 介 紹 。

這 本 經 連 封 面 到 封 底 , 總 共 才 10 頁 , 但 祂 這 本 經 不 是 紙 , 而 是 , 10 塊 玉 質 石 頭 , 祂 裝 幀 的 媒 介 是 綢 緞 , 文 字 則 是 用 金 粉 毛 筆 書 寫 於 玉 石 之 上 。 當 然 , 這 些 石 頭 是 玉 , 傳 統 就 稱 之 為 〝 烏 玉 〞 或 稱 之 為 〝 墨 玉 〞 , 書 寫 體 的 文 字 用 篆 體 , 乾 隆 期 當 時 的 經 , 是 以 線 裝 本 為 主 的 , 而 這 本 經 , 真 可 謂 是 〝 精 精 裝 本 〞 了 , 祂 是 用 佈 滿 了 無 數 條 小 龍 的 綢 緞 來 把 這 一 些 玉 石 片 編 織 起 來 , 編 織 成 為 《 乾 隆 墨 玉 菩 提 心 經 》 , 下 面 我 們 簡 稱 祂 為 《 乾 隆 玉 經 》

《 乾 隆 玉 經 》 祂 是 從 外 面 看 , 因 為 祂 是 有 一 隻 乾 隆 玉 經 匣玉 經 匣 子 同 樣 是 用 佈 滿 小 龍 的 綢 緞 裝 飾 , 長 27.3 公 分 長 , 寬 是 19.3 公 分 寬 , 高 有 6 公 分 高 ; 書 的 本 身 , 長 是 22.8 公 分 , 寬 是 14.3 公 分 , 高 是 4.3 公 分 。 這 一 本 《 乾 隆 玉 經 》 , 我 們 稱 了 一 下 , 有 2 公 斤 重 ﹙ 就 是 2000 克 ﹚ , 捧 在 手 裡 是 沉 甸 甸 的 感 覺 , 不 僅 僅 經 文 是 非 常 的 可 貴 , 而 且 整 一 本 《 乾 隆 玉 經 》 都 是 已 經 被 十 個 大 印 界 定 了 最 初 創 製 者 的 身 份 , 祂 就 是 赫 赫 有 名 的 乾 隆 帝 師 , 據   聖 宗   薄 伽 梵   至 極 維 摩 詰   凈 悟 老 法 王 的 聖 示 :

乾 隆 帝 師 酷 愛 印 章 , 歷 史 遺 存 , 祂 一 生 有 許 多 專 用 的 印 章 , 用 於 不 同 的 施 政 場 合 。 《 乾 隆 玉 經 》 封 底 內 頁 , 蓋 上 了 六 個 大 印 。 如 果 連 同 封 面 印 : 〝 御 製 佛 說 出 生 菩 提 心 經 〞 和 扉 頁 的 印 〝 御 製 佛 說 出 生 菩 提 心 經 〞 以 及 封 底 外 頁 的 〝 乾 隆 御 製 〞 印 , 這 一 本 由 乾 隆 帝 師 專 用 的 《 乾 隆 玉 經 》 , 總 共 有 乾 隆 帝 師 十 個 專 用 的 印 。

第 一 個 大 印 就 是 〝 無 量 壽 佛 〞 , 第 二 個 大 印 是 〝 大 清 受 命 之 寶 〞 , 這 個 所 謂 的 〝 大 清 受 命 之 寶 〞 ,   予   乾 隆 皇 帝 而 言 , 要 授 受   乾 隆 皇 帝 誥 命 的 人 還 有 誰 呢 ?   乾 隆 皇 帝 本 身 就 已 經 至 高 無 上 了 , 那 麼 , 也 就 是 說 , 這 個 受 命 之 寶 , 祂 帶 有 傳 承 的 意 思 , 祂 是 從 上 一 代 的 帝 師 手 上 傳 承 下 來 的 , 所 以 印 上 就 刻 著 〝 大 清 受 命 之 寶 〞

當 然 , 這 十 個 , 前 面 六 印 , 說 到 天 說 到 地 , 差 不 多 都 是 有 〝 寶 〞 的 意 思 ,   無 量 壽 佛 當 然 是 寶 , 最 終 的 一 個 結 束 印 , 就 這 一 個 字 ── 〝 寶 〞 印

在 十 大 印 之 中 , 還 有 兩 個 特 設 的 印 : ……

由 是 , 《 御 製 佛 說 出 生 菩 提 心 經 》 乾 隆 玉 經 , 彌 足 珍 貴 。

所 以 , 這 一 本 乾 隆 玉 經 是 非 常 的 珍 貴 , 是 極 其 罕 見 的 一 本 玉 經 , 祂 也 是 一 個 傳 承 的 象 徵 和 傳 承 的 信 物 。 這 一 本 經 典 上 , 我 們 可 以 看 到 歷 代 的 帝 師 的 良 苦 用 心 , 歷 代 的 帝 師 , 祂 講 《 出 生 菩 提 心 經 》 ﹙ 《 御 製 佛 說 出 生 菩 提 心 經 》 ﹚ 。

〝 菩 提 心 〞 , 大 家 都 知 道 , 這 是 什 麼 呢 ? 這 是 〝 成 佛 之 心 〞 ; 〝 出 生 菩 提 心 〞 , 這 個 〝 出 生 〞 兩 字 , 實 際 上 就 是 指 〝 最 肇 源 的 菩 提 心 〞 、 〝 最 極 終 的 菩 提 心 〞 ; 〝 肇 源 的 菩 提 心 〞 就 是 〝 肇 源 法 性 阿 絲 律 耶 的 菩 提 心 〞 , 〝 最 極 終 的 菩 提 心 〞 實 際 上 就 是 指 〝 聖 密 菩 提 心 〞 。

因 此 , 乾 隆 皇 帝 御 製 的 《 佛 說 出 生 菩 提 心 經 》 , 含 義 深 廣 、 意 義 重 大 ,

表 達 了 菩 提 、 究 竟 、 了 義 、 圓 滿 ,

表 達 了 清 淨 、 無 我 、 調 伏 、 精 進 ,

也 表 達 了 教 相 、 事 相 、 戒 相 、 圓 相 , 八 相 齊 全 。

聖 宗 就 是 用 這 一 部 宗 下 所 寶 貴 的 傳 承 教 典 做 相 應 的 儀 規 , 用 來 加 持 因 緣 成 熟 , 思 想 上 、 精 神 上 、 靈 性 上 已 經 達 到 聖 密 家 庭 層 次 的 人 , 進 行 靈 性 綬 紀 。 因 此 , 非 常 之 神 聖 。

因 此 , 在 這 位 行 者 的 報 告 中 , 他 的 文 字 就 寫 到 :

師 尊 的 重 大 解 密 , 令 弟 子 法 喜 充 滿 。 記 得 , 在 塔 州 佛 教 文 化 公 園 模 型 預 展 時 , 聆 聽   師 尊 對 〝 祈 年 殿 〞 的 聖 示 , 令 弟 子 非 常 震 撼 , 因 為 和 弟 子 所 知 障 裡 的 東 西 完 全 不 同 , 社 會 上 也 沒 有 宇 宙 文 化 方 面 的 知 識 , 不 明 白 靈 性 的 宇 宙 奧 秘 。

原 來 , 清 軍 入 關 , 異 族 統 治 , 在 較 短 時 間 裡 , 建 立 起 穩 定 的 社 會 秩 序 , 是 清 初 最 高 統 治 階 層 與 聖 密 宗 四 眷 屬 俱 足 圓 滿 的 神 聖 曼 荼 羅 壇 場 〝 祈 年 殿 〞 作 了 最 好 的 瑜 伽 和 運 用 , 從 而 , 極 大 地 推 動 了 社 會 的 發 展 。 弟 子 對 這 些 康 、 雍 、 乾 聖 賜 得 益 於 天 瑜 伽 和 宇 宙 隱 態 世 界 正 能 量 的 調 控 , 唯 有 感 恩 和 讚 嘆 啊 !

弟 子 想 起   師 尊 曾 經 聖 示 :

“ 聖 密 宗 金 剛 禪 佛 教 , 妙 顯 聖 密 聖 法 , 大 悲 週 遍 , 深 邃 廣 大 而 又 平 易 近 人 。 上 上 根 可 證 , 下 、 中 、 上 諸 根 亦 可 廣 攝 無 餘 。

隋 、 唐 、 宋 、 元 、 明 、 清 等 , 中 國 歷 代 帝 師 , 其 中 俱 足 遠 見 卓 識 , 教 證 雙 美 而 真 正 配 稱 為 〝 天 子 〞 者 , 渡 僧 攝 眾 , 莫 不 如 是 。

即 是 近 、 現 代 有 聖 緣 入 聖 境 的 中 國 元 首 們 , 神 踰 三 界 , 精 超 壇 場 , 妙 執 總 持 , 追 趨 真 實 , 也 復 如 是 。

聖 密 行 者 , 包 括 歷 代 聖 密 祖 師 與 諸 天 諸 佛 , 教 令 神 州 , 成 績 豐 碩 , 治 國 安 邦 , 功 勳 至 偉 的 皇 帝 們 , 祂 們 的 有 機 生 命 、 心 理 生 命 、 精 神 生 命 、 靈 性 生 命 已 經 在 逮 諸 總 持 , 超 越 戲 論 的 生 命 與 宇 宙 的 清 淨 、 平 等 的 實 踐 中 先 行 了 。 ”

師 尊 的 聖 示 , 每 一 個 字 都 是 綬 紀 , 那 麼 , 這 一 段 聖 示 , 又 有 數 不 盡 的 宇 宙 奧 秘 留 待 解 密 。

師 尊 繼 兩 年 前 關 於 唐 朝 幾 位 帝 師 的 解 密 , 這 一 次 解 密 更 多 了 :

聖 密 家 庭 非 常 模 範 的 範 本 , 就 是 我 們   大 聖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 我 們 的 虛 空 藏 初 聖 祖   羅 羅 是 在 佛 母 的 肚 子 裡 住 世 , 學 法 了 六 年 之 後 , 才 從 母 胎 而 出 。

文 成 公 主 和 松 贊 干 布 在 大 導 師   李 道 宗 指 導 下 成 立 的 聖 密 家 庭 , 西 藏 保 留 了 聖 密 家 庭 這 一 個 宇 宙 的 火 種 ,   蓮 華 生 大 士 入 藏 前 , 先 到 漢 地 五 台 山 羅 羅 寺 拜 見 虛 空 藏 的 菩 薩 , 拜 見 虛 空 藏 的 祖 師   羅 羅 。

乾 隆 帝 乃 聖 密 宗 之 近 代 帝 師 , 乾 隆 帝 御 覽 的 《 菩 提 心 經 》 , 你 不 要 說 是 學 習 這 一 本 經 典 、 擁 有 這 一 本 經 典 , 你 就 是 看 一 眼 這 部 經 典 , 都 是 福 報 無 窮 的 ……

人 們 從 這 一 些 解 密 中 , 當 能 領 略 、 領 悟 , 並 又 讚 嘆 聖 密 宗 和 歷 代 帝 師 水 乳 交 融 , 聖 密 宗 和 神 州 祖 國 相 融 相 契 , 聖 密 宗 和 中 華 民 族 休 戚 與 共 之 風 光 無 限 , 不 可 思 議 !

 
我 們 點 評 一 下 ,   文 成 公 主 和 松 贊 干 布 , 在 大 導 師   李 道 宗 指 導 下 成 立 聖 密 家 庭 , 西 藏 保 留 了 聖 密 家 庭 的 這 一 個 宇 宙 的 火 種 。 我 們 在 世 界 總 部 的 相 關 的 法 場 中 , 我 們 保 留 了   李 道 宗 的 供 奉 的 神 聖 的 塑 像 , 我 們 也 保 留 了 帝 師   武 則 天 的 神 聖 的 塑 像 , 有 祂 年 青 的 時 候 在 宮 中 做 才 人 時 候 的 塑 像 , 和 祂 以 後 又 從 感 業 寺 重 返 皇 宮 , 回 到 李 治 身 邊 , 然 後 , 接 受 皇 位 以 後 , 成 為 一 個 帝 師 的 時 候 的 塑 像 , 這 些 塑 像 , 都 不 是 現 代 人 所 造 。

因 為 在 我 們 的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 聖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剛 禪 佛 教 千 年 傳 承 , 弱 水 三 萬 的 過 程 之 中 , 不 少 工 匠 是 能 夠 有 瓷 器 的 造 瓷 的 技 能 。 因 此 , 他 們 利 用 了 這 一 個 獨 特 的 功 能 , 在 唐 朝 時 期 就 建 造 了 這 些 塑 像 。 唐 朝 時 期 這 個 瓷 器 還 不 是 很 發 展 , 那 個 時 候 的 色 彩 比 較 單 一 , 就 是 我 們 傳 統 中 所 謂 的 〝 唐 三 彩 〞 , 講 〝 唐 三 彩 〞 的 工 藝 就 是 發 源 於 唐 朝 。

何 以 見 得 ? 當 時 雖 然 政 局 無 論 多 麼 的 反 覆 , 但 是 , 民 間 對 帝 師   武 則 天 的 恩 德 , 也 是 感 懷 在 心 的 , 因 此 , 民 間 才 有 創 造 〝 唐 三 彩 〞   武 則 天 聖 像 的 這 樣 一 個 機 會 。 而 且 , 這 個 不 僅 僅 是 民 間 , 從 這 些 產 品 的 質 量 上 考 證 , 這 是 一 個 官 窯 的 產 品 , 也 就 是 說 , 一 定 的 督 陶 官 , 因 為 當 時 這 個 督 陶 官 是 藉 朝 廷 監 督 陶 瓷 生 產 的 官 , 督 陶 官 中 也 有 聖 密 行 者 , 因 此 , 才 有 這 一 個 結 果 。

這 一 些 歷 史 的 遺 產 、 法 門 的 傳 承 的 明 證 , 在 因 緣 成 熟 的 時 候 , 都 將 跟 我 們 的 眾 生 、 我 們 的 行 者 、 我 們 的 上 師 、 我 們 的 長 老 、 我 們 的 天 口 長 老 見 面 , 作 為 一 種 歷 史 的 教 育 。 我 相 信 , 這 裡 頭 有 宇 宙 的 意 義 , 凡 是 只 要 宇 宙 因 緣 成 熟 都 會 顯 現 , 這 就 不 是 一 個 夢 想 , 也 不 是 一 個 幻 想 。

我 們 在 前 面 所 介 紹 的   乾 隆 帝 師 御 覽 的 《 菩 提 心 經 》 , 這 個 御 覽 的 《 菩 提 心 經 》 裡 , 最 後 祂 有 第 十 個 章 , 這 個 第 十 個 章 就 是 在 封 底 , 這 個 封 底 就 是 四 個 字 , 這 一 個 印 就 是 〝 乾 隆 御 製 〞 四 個 字 。 擁 有 這 一 本 經 典 , 實 際 上 本 身 就 是 一 個 歷 史 的 奇 蹟 。

他 文 章 說 :

人 們 從 這 一 些 解 密 中 , 當 能 領 略 、 領 悟 、 並 由 衷 地 讚 嘆 聖 密 宗 和 歷 代 帝 師 水 乳 交 融 , 聖 密 宗 和 神 州 祖 國 相 融 相 契 , 聖 密 宗 和 中 華 民 族 休 戚 與 共 之 風 光 無 限 , 不 可 思 議 !

弟 子 認 識 到 , 唯 有 不 折 不 扣 地 依   薄 伽 梵 的 極 終 善 性 , 依   薄 伽 梵 的 無 上 善 法 , 依 此 善 法 , 如 法 修 行 , 把 明 心 見 性 作 為 第 一 步 , 排 除 幻 覺 , 把 宇 宙 看 清 楚 , 把 幻 覺 的 價 值 觀 重 新 顛 倒 過 來 , 包 括 對 一 般 意 義 上 的 〝 家 庭 〞 、 一 般 概 念 上 的 〝 男 性 、 女 性 〞 、 一 般 生 理 上 的 〝 九 月 懷 胎 〞 、 一 般 認 識 上 的 〝 帝 皇 〞 、 〝 歷 史 〞 、 〝 傳 統 〞 、 〝 文 化 〞 等 等 的 事 物 , 都 要 有 正 確 的 價 值 觀 。 進 而 , 錘 練 靈 覺 , 在 正 確 的 指 導 之 下 , 和 宇 宙 生 命 接 軌 。

他 的 文 章 第 二 小 段 寫 到 這 裡 , 這 個 總 結 很 好 , 關 鍵 是 我 們 在 正 確 的 指 導 之 下 , 和 宇 宙 生 命 接 軌 , 這 一 點 是 非 常 重 要 ; 和 宇 宙 生 命 接 軌 , 就 是 要 在 戒 相 的 督 導 之 下 , 圓 滿 我 們 的 事 相 , 最 後 才 能 實 證 我 們 的 教 相 。

因 此 , 我 們 剛 才 所 講 到 《 華 嚴 金 獅 子 章 》《 華 嚴 金 獅 子 章 》 本 身 就 是 我 們 的 宗 下 的   大 聖 寶   法 藏 大 師 為 帝 師   武 則 天 闡 述 華 嚴 宗 義 理 的 講 經 記 錄 。

法 藏 大 師 祂 生 於 唐 太 宗 貞 觀 十 七 年 ﹙ 公 元 643 年 ﹚ , 圓 寂 於 唐 玄 宗 先 天 元 年 ﹙ 公 元 712 年 ﹚ , 祂 69 歲 。 當 時 在 唐 代 就 已 經 是 著 名 的 佛 經 的 翻 譯 家 , 是 佛 教 理 論 的 教 相 的 理 論 家 , 也 是 華 嚴 宗 的 實 際 的 創 始 人 。 當 時 , 祂 創 始 華 嚴 宗 , 實 際 上 就 是 為 了 使   大 聖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的 理 論 能 夠 在 中 華 大 地 全 面 舖 開 , 而 祂 的 實 踐 就 是 在 《 聖 祖 經 》 ── 《 佛 說 維 摩 詰 所 說 不 思 議 解 脫 法 門 經 》 裡 頭 得 到 完 全 的 實 踐 。

法 藏 大 師 一 生 , 祂 所 作 的 佛 學 的 著 作 不 少 , 根 據 宋 代 的 沙 門 志 磬 的 《 佛 祖 統 記 》 第 二 十 卷 《 諸 宗 立 教 志 》 記 載 , 《 華 嚴 金 獅 子 章 》 作 於 武 則 天 聖 歷 二 年 ﹙ 這 個 武 則 天 聖 歷 二 年 就 是 公 元 699 年 ﹚ , 當 時   大 聖 寶   法 藏 已 經 是 57 歲 的 高 齡 了 。

相 關 的 歷 史 資 料 , 還 有 就 是 清 代 的 錢 塘 慈 雲 沙 門 的 一 本 書 , 叫 《 續 法 輯 法 界 宗 五 祖 略 記 . 三 祖 賢 首 國 師 》 記 載 , 《 華 嚴 金 獅 子 章 》 裡 頭 , 上 貢 於 武 則 天 長 安 四 年 冬 天 , 也 就 是 公 元 704 年 , 當 時 法 藏 已 經 62 歲 了 , 兩 個 年 齡 雖 然 不 同 , 實 際 上 可 能   法 藏 講 經 的 時 候 , 當 時 是 57 歲 的 時 候 講 經 。 因 為 這 一 部 經 要 講 完 、 講 清 楚 也 不 是 很 容 易 , 因 此 , 有 可 能 是 分 了 多 次 講 , 其 中 有 4 年 的 差 異 , 也 有 可 能 從 口 頭 的 講 說 、 聖 密 龍 講 , 一 直 到 打 下 文 字 的 記 載 , 從 中 要 推 敲 、 思 索 、 修 飾 、 圓 滿 。 因 此 , 這 部 經 也 有 一 個 成 熟 的 過 程 。

所 以 , 歷 史 上 雖 然 有 兩 種 不 同 的 異 說 , 實 際 上 並 沒 有 差 別 , 應 該 說 是 一 模 一 樣 , 無 二 無 別 的 。 這 個 說 明   大 聖 寶   法 藏 大 師 都 已 經 是 到 了 晚 年 了 。 因 此 , 祂 的 講 法 都 是 比 較 成 熟 , 經 過 深 思 熟 慮 、 反 覆 詮 釋 的 這 麼 一 個 狀 態 , 非 常 集 中 而 且 簡 要 地 概 括 了 華 嚴 宗 的 基 本 思 想 。

所 以 , 如 果 要 研 究 華 嚴 宗 的 思 想 , 如 果 要 研 究 《 佛 說 維 摩 詰 所 說 不 思 議 解 脫 法 門 經 》 的 根 本 思 想 , 那 麼 , 就 應 該 要 學 習 《 華 嚴 金 獅 子 章 》 這 部 書 。 你 學 了 這 部 書 , 學 了 這 部 既 有 代 表 性 , 又 有 權 威 性 的 這 樣 一 則 論 著 , 才 能 夠 真 正 地 吃 透 《 佛 說 維 摩 詰 所 說 不 思 議 解 脫 法 門 經 》 , 在 教 相 、 事 相 上 獲 得 更 進 一 步 的 深 化 , 進 一 步 的 昇 華 。

因 為 這 一 部 經 , 這 《 華 嚴 金 獅 子 章 》 不 僅 僅 是 融 攝 了 《 華 嚴 經 》 的 有 關 思 想 , 同 時 還 兼 具 了 :

《 佛 說 維 摩 詰 所 說 不 思 議 解 脫 法 門 經 》

包 括 《 大 乘 起 信 論 》

《 攝 大 乘 論 》

《 十 地 經 論 》

天 台 宗 、

法 相 宗 ,

以 及 華 嚴 宗 二 祖   智 儼 的 有 關 學 說 。

因 此 , 基 本 上 概 括 了 華 嚴 宗 的 宗 教 理 論 。 那 麼 , 《 大 乘 起 信 論 》《 攝 大 乘 論 》《 十 地 經 論 》 在   乾 隆 皇 帝 祂 所 擁 有 的 乾 隆 御 製 的 玉 石 經 典 中 , 也 有 發 現 , 被 我 們 歷 代 聖 祖 保 存 下 來 , 現 在 保 存 在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 聖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剛 禪 佛 教 的 世 界 總 部 , 等 待 因 緣 成 熟 的 時 候 , 再 與 大 家 見 面 。

今 天 由 於 時 間 的 原 因 , 我 們 的 聖 密 龍 講 暫 時 到 此 結 束 。

各 位 聽 眾 再 見 ! 阿 彌 陀 佛 !

 
廣 播 電 臺 :

感 謝   薄 伽 梵   師 尊 的 聖 密 龍 講 教 法 , 我 們 期 待 下 星 期 繼 續 恭 聆   薄 伽 梵   師 尊 的 聖 示 。

謝 謝   師 尊

阿 彌 陀 佛 !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
接受
Hobart FM 96.1 華語廣播電台
採訪 選載
目  錄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