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Gang-Dhyana Association Net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
接受
Hobart FM 96.1 華語廣播電台
採訪 選載

 

第 277 次
2013 年 7 月 27 日

 

薄 伽 梵   師 尊
聖 密 龍 講 聖 示

 

善 待 宗 教   普 遍 共 識

 

 

廣 播 電 臺 :

我 們 今 天 很 有 聖 緣 , 請 到   薄 伽 梵   師 尊 來 到 我 們 電 臺 廣 播 上 來 作 聖 密 龍 講 的 聖 示 。

薄 伽 梵   師 尊 您 好 !

阿 彌 陀 佛 !

 
薄 伽 梵   師 尊

阿 彌 陀 佛 !

 
廣 播 電 臺 :

今 天   薄 伽 梵   智 及 維 摩 詰   師 尊 將 繼 續 為 我 們 解 密 《 法 華 經 》 龍 女 成 佛 , 以 及 其 祂 故 事 與 我 們 《 聖 祖 經 》 ── 《 維 摩 詰 經 》 的 連 繫 , 同 時 ,   薄 伽 梵   師 尊 今 天 還 與 我 們 分 享 一 些 重 要 的 信 息 。

現 在 恭 請   薄 伽 梵   師 尊 為 我 們 作 聖 密 龍 講 的 聖 示 。

 
薄 伽 梵   師 尊

阿 彌 陀 佛 !

 
各 位 聽 眾 大 家 好 !

今 天 是 2013 年 7 月 27 日 , 星 期 六 , 第 277 次 聖 密 龍 講 。

上 次 聖 密 龍 講 , 我 們 講 到 《 法 華 經 》 龍 女 成 佛 的 故 事 。 其 實 《 法 華 經 》 裡 有 很 多 、 很 多 故 事 , 這 一 些 故 事 都 跟 《 佛 說 維 摩 詰 所 說 不 思 議 解 脫 法 門 經 》 是 緊 密 相 連 、 是 承 上 啟 下 的 。 在 經 典 的 劃 分 上 , 看 起 來 好 像 是 兩 部 經 , 但 是 , 其 實 《 Vimalakirti Sutra 》 這 一 部 經 , 祂 是 一 個 〝 綱 〞 , 而 其 餘 的 〝 足 本 經 〞 , 都 是 〝 目 〞 , 〝 綱 舉 而 目 張 〞 。

我 們 上 一 次 就 討 論 到 〝 眾 所 知 識 , 大 智 本 行 〞 , 這 是 第 一 個 〝 智 〞 , 第 一 個 〝 所 〞 。 那 麼 , 〝 大 智 本 行 〞 的 結 果 是 甚 麼 呢 ? 就 是 〝 悉 皆 成 就 〞 。 下 面 就 有 一 個 結 論 性 的 話 , 就 是 〝 諸 佛 威 神 之 所 建 立 〞 。 這 裡 的 〝 所 建 立 〞 是 在 短 短 的 一 段 文 章 中 間 第 二 次 出 現 的 〝 所 〞 。 但 是 , 這 一 個 〝 所 〞 的 強 調 , 實 際 上 就 是 強 調 : 這 是 一 個 聖 密 佛 梵 持 明 法 團 , 由 此 〝 諸 佛 威 神 〞 而 建 立 了 這 一 個 法 團 。

那 麼 , 連 繫 到 龍 女 成 佛 , 這 個 龍 女 成 佛 , 實 際 上 就 是 龍 女 〝 當 生 成 佛 〞 , 成 為 佛 法 中 的 一 個 關 要 的 問 題 。 一 般 人 聽 起 來 好 像 是 一 個 〝 瓶 頸 〞 。 因 為 感 覺 到 解 釋 不 通 , 跟 佛 過 去 所 講 的 法 都 不 同 。 所 以 很 多 的 經 典 都 強 調 :

「 理 則 頓 悟 , 乘 悟 併 銷 ; 事 非 頓 除 , 因 次 第 盡 。 」

在 楞 嚴 會 上 ,   阿 難 尊 者 就 明 心 見 性 , 就 自 稱 :

「 我 今 已 悟 成 佛 法 門 」 , 「 心 已 開 悟 自 知 修 證 無 學 道 成 」 。

在 法 華 會 上 ,   大 聖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為   阿 難 綬 紀 時 說 :

「 當 供 養 六 十 二 億 諸 佛 護 持 法 藏 , 然 後 得 阿 耨 多 羅 三 藐 三 菩 提 。 菩 薩 行 者 當 生 可 以 明 心 見 性 。 」

由 是 , 我 們 就 知 道 , 《 聖 祖 經 》《 法 華 經 》 相 互 之 間 的 關 係 密 不 可 分 。 《 法 華 經 》 上 所 有 的 故 事 , 如 果 有 解 釋 不 通 的 時 候 , 都 可 以 由 我 們 的 《 聖 祖 經 》 所 講 的 經 典 加 以 解 釋 、 加 以 貫 通 。 所 以 , 在 這 裡 我 們 可 以 悟 到 《 法 華 經 》 和 我 們 《 聖 祖 經 》 相 互 之 間 的 關 係 。

今 天 由 於 發 生 了 一 個 大 的 事 情 , 我 們 要 先 行 來 學 習 。 發 生 一 個 甚 麼 大 的 事 情 呢 ? 在 我 們 的 祖 國 《 人 民 日 報 海 外 版 》 , 在 昨 天 ( 7 月 26 號 ) 發 表 了 一 篇 重 要 的 文 章 。 這 個 重 要 的 文 章 的 題 目 就 是 《 善 待 宗 教 應 該 成 為 普 遍 共 識 》 。

由 於 這 篇 重 要 文 章 的 發 表 , 我 們 暫 停 教 法 的 聖 密 龍 講 的 講 解 , 而 來 學 習 這 篇 文 章 。

 
「 在 千 百 年 來 人 類 社 會 的 發 展 進 步 中 , 與 其 相 生 相 伴 、 相 互 影 響 的 一 種 重 要 的 社 會 現 像 就 是 宗 教 。 全 球 範 圍 內 的 宗 教 成 千 上 萬 、 萬 像 紛 呈 , 尤 以 基 督 教 、 伊 斯 蘭 教 、 佛 教 傳 播 廣 泛 、 影 響 深 遠 。 在 宗 教 伴 隨 人 類 社 會 發 展 而 不 斷 傳 承 的 過 程 中 , 人 們 對 宗 教 的 認 知 也 多 種 多 樣 , 有 的 甚 至 還 大 相 徑 庭 , 這 既 源 於 宗 教 本 身 的 差 異 性 、 復 雜 性 , 也 受 制 於 人 們 認 識 的 局 限 性 、 傾 向 性 。 但 在 一 般 意 義 上 看 , 宗 教 具 有 積 極 性 、 消 極 性 的 社 會 兩 重 性 功 能 是 不 爭 的 事 實 , 最 大 限 度 地 發 揮 其 積 極 作 用 、 抑 制 其 消 極 作 用 , 是 人 類 社 會 發 展 必 須 面 對 的 一 個 重 大 現 實 課 題 , 也 是 全 世 界 的 共 同 責 任 。 我 們 認 為 , 面 對 這 一 課 題 , 做 到 善 待 宗 教 尤 其 重 要 , 應 該 成 為 普 遍 共 識 。

從 宗 教 的 起 源 看 , 善 待 宗 教 是 遵 從 規 律 的 必 然 要 求

宗 教 伴 隨 著 人 類 社 會 的 發 展 而 產 生 , 普 遍 存 在 於 各 個 民 族 各 個 國 家 , 有 的 還 在 世 界 範 圍 產 生 廣 泛 影 響 。 關 於 宗 教 產 生 和 存 在 的 根 源 問 題 , 有 的 認 為 神 是 其 神 聖 根 源 , 有 的 認 為 某 種 絕 對 的 、 抽 像 的 觀 念 是 其 產 生 根 源 , 有 的 認 為 其 是 一 種 超 人 間 、 超 自 然 力 量 的 虛 幻 反 映 。 所 謂 “ 萬 物 有 成 理 ” , 在 對 包 括 基 督 教 、 伊 斯 蘭 教 、 佛 教 、 道 教 在 內 的 所 有 宗 教 的 認 知 中 , 我 們 不 能 離 開 對 人 類 社 會 發 展 相 關 環 境 和 條 件 的 分 析 : 人 類 對 大 自 然 的 敬 畏 和 依 賴 , 各 種 復 雜 社 會 關 系 的 客 觀 存 在 , 人 們 認 知 的 局 限 性 、 有 限 性 , 作 為 人 所 具 有 的 情 感 情 緒 影 響 , 都 成 為 宗 教 產 生 和 存 在 的 主 觀 和 客 觀 條 件 。 只 要 其 產 生 和 存 在 的 自 然 根 源 、 社 會 根 源 、 認 識 根 源 和 心 理 根 源 沒 有 消 失 , 宗 教 都 將 長 期 伴 隨 人 類 社 會 的 發 展 , 這 必 然 要 求 我 們 客 觀 理 性 地 加 以 善 待 。

從 歷 史 的 發 展 看 , 善 待 宗 教 是 造 福 社 會 的 有 益 之 策

縱 觀 古 今 中 外 , 在 宗 教 產 生 和 發 展 的 歷 史 長 河 中 , 盡 管 受 制 於 時 代 背 景 、 客 觀 條 件 和 主 觀 認 知 的 影 響 , 宗 教 還 是 發 揮 了 群 體 整 合 、 心 理 調 適 、 道 德 教 化 、 文 化 傳 承 等 多 方 面 的 獨 特 功 能 , 服 務 推 動 了 人 類 社 會 的 發 展 進 步 , 並 已 內 化 為 宗 教 生 生 不 息 的 強 大 生 命 力 。 無 論 從 人 類 發 展 的 全 局 看 , 還 是 從 一 些 國 家 一 些 民 族 的 具 體 實 踐 看 , 歷 史 都 表 明 , 能 否 正 確 認 識 、 善 待 宗 教 , 都 是 發 揮 宗 教 積 極 功 能 、 抑 制 其 消 極 作 用 的 關 鍵 所 在 。 中 華 文 化 歷 來 崇 尚 和 諧 , 主 張 兼 收 並 蓄 、 包 容 互 鑒 , 在 兩 千 多 年 的 歷 史 發 展 中 , 除 本 土 宗 教 道 教 外 , 外 來 的 佛 教 、 伊 斯 蘭 教 、 天 主 教 、 基 督 教 , 均 得 到 了 中 華 文 化 的 接 納 、 尊 重 和 包 容 , 都 在 不 斷 適 應 、 不 斷 建 樹 作 為 健 康 傳 承 , 根 植 中 華 大 地 , 成 為 彰 顯 中 華 文 化 特 質 的 宗 教 。 以 伊 斯 蘭 教 為 例 , 公 元 7世 紀 傳 入 唐 代 中 國 , 歷 經 宋 、 元 、 明 、 清 直 至 近 當 代 , 總 體 開 明 、 包 容 、 善 待 的 良 好 大 環 境 , 有 力 保 障 了 伊 斯 蘭 教 在 中 國 的 不 斷 適 應 、 不 斷 發 展 , 使 其 能 夠 成 為 中 國 五 大 宗 教 之 一 , 廣 大 穆 斯 林 群 眾 同 其 他 信 教 與 不 信 教 群 眾 相 互 尊 重 、 和 睦 相 處 、 友 愛 互 助 , 共 同 彙 成 推 動 中 國 發 展 進 步 的 巨 大 力 量 。 可 以 說 , 伊 斯 蘭 教 “ 中 國 化 ” 為 中 國 的 伊 斯 蘭 教 , 中 國 廣 大 穆 斯 林 群 眾 能 夠 充 分 享 有 做 中 國 人 的 尊 嚴 和 自 豪 , 無 不 在 於 中 國 善 待 宗 教 、 造 福 社 會 的 環 境 好 、 政 策 好 。

從 時 代 的 要 求 看 , 善 待 宗 教 是 和 平 發 展 的 明 智 選 擇

當 今 世 界 , 和 平 與 發 展 仍 然 是 時 代 的 主 題 , 努 力 營 造 一 個 保 持 和 平 發 展 的 有 利 環 境 , 是 各 國 所 需 , 是 各 民 族 所 願 , 是 全 人 類 之 福 。 在 經 濟 全 球 化 、 政 治 多 極 化 、 文 化 多 樣 化 、 信 仰 多 元 化 、 社 會 信 息 化 的 時 代 背 景 下 , 宗 教 會 更 加 廣 泛 深 刻 地 影 響 著 世 界 的 經 濟 、 政 治 、 文 化 、 社 會 生 活 的 方 方 面 面 , 人 類 社 會 的 發 展 進 步 也 更 加 需 要 激 發 彙 聚 包 括 宗 教 在 內 的 各 種 積 極 力 量 。 然 而 在 世 界 範 圍 的 現 實 社 會 生 活 中 , 一 定 程 度 存 在 宗 教 積 極 作 用 沒 有 得 到 足 夠 重 視 和 發 揮 , 宗 教 消 極 作 用 難 以 抑 制 和 避 免 的 問 題 。 究 其 成 因 很 多 , 而 不 客 觀 、 不 尊 重 、 不 公 正 是 最 為 根 本 的 主 觀 成 因 。 在 和 平 發 展 的 時 代 背 景 下 , 中 國 夢 以 及 各 個 國 家 、 各 個 民 族 的 美 好 夢 想 , 已 經 成 為 為 之 追 求 和 奮 鬥 的 主 題 。 全 人 類 對 美 好 未 來 的 憧 憬 和 期 待 , 需 要 各 個 國 家 、 各 個 民 族 既 立 足 自 身 謀 劃 , 更 要 著 眼 全 球 擔 當 , 共 同 為 世 界 的 和 平 發 展 作 貢 獻 。 “ 積 力 之 所 舉 無 不 勝 , 眾 智 之 所 為 無 不 成 ” , 我 們 必 須 善 於 在 相 互 尊 重 、 追 求 共 贏 中 最 大 限 度 地 調 動 和 發 揮 包 括 宗 教 在 內 的 一 切 積 極 力 量 , 對 宗 教 做 到 體 現 尊 重 、 注 重 包 容 、 彰 顯 平 等 、 積 極 引 導 、 有 效 保 護 , 真 正 把 善 待 宗 教 的 理 念 和 要 求 落 到 實 處 。

善 待 宗 教 , 就 要 體 現 尊 重

從 大 處 講 , 宗 教 因 人 類 發 展 的 需 要 而 生 ; 從 具 體 看 , 宗 教 關 乎 著 信 教 群 眾 的 精 神 生 活 。 世 界 上 的 宗 教 成 千 上 萬 , 宗 教 與 宗 教 之 間 會 有 不 同 的 特 點 , 一 種 宗 教 在 不 同 的 國 家 、 不 同 的 民 族 也 會 有 差 異 , 但 所 有 宗 教 的 共 同 特 質 是 , 宗 教 信 仰 在 信 教 群 眾 中 具 有 不 可 褻 瀆 、 難 以 動 搖 的 神 聖 性 。 中 國 古 人 雲 , “ 仁 者 必 敬 人 ” 。 任 何 國 家 、 任 何 人 都 應 該 充 分 認 識 宗 教 存 在 的 歷 史 和 現 實 , 充 分 尊 重 人 們 信 仰 宗 教 的 基 本 權 利 。 具 體 到 伊 斯 蘭 教 , 這 種 尊 重 在 中 國 得 到 了 很 好 的 體 現 , 如 即 使 是 在 非 穆 斯 林 聚 居 區 , 許 多 單 位 和 機 構 也 會 為 穆 斯 林 提 供 清 真 飲 食 ; 在 普 遍 實 行 火 葬 和 土 地 供 應 緊 張 的 情 況 下 , 中 國 的 地 方 政 府 充 分 尊 重 穆 斯 林 土 葬 習 俗 , 為 向 穆 斯 林 提 供 墓 地 做 了 很 多 努 力 。 我 們 認 為 , 國 與 國 之 間 、 民 族 與 民 族 之 間 、 人 與 人 之 間 在 宗 教 問 題 的 認 識 上 會 有 差 異 , 但 在 對 待 宗 教 和 尊 重 人 們 信 仰 宗 教 的 態 度 上 應 該 是 一 致 的 , 尤 其 需 要 相 互 求 同 存 異 、 增 進 共 識 , 努 力 在 尊 重 宗 教 信 仰 的 實 踐 中 形 成 有 利 於 國 家 、 民 族 、 人 類 發 展 積 極 力 量 的 最 大 公 倍 數 , 形 成 制 約 其 消 極 影 響 的 最 大 公 約 數 。

善 待 宗 教 , 就 要 注 重 包 容

在 人 類 社 會 發 展 的 歷 史 進 程 中 , 大 到 整 個 世 界 , 小 到 具 體 個 人 , 交 流 交 往 、 交 彙 交 融 既 是 多 變 過 程 , 也 是 永 恆 需 要 , 如 能 於 此 做 到 海 納 百 川 、 包 容 萬 物 , 就 能 體 現 整 個 世 界 的 寬 廣 胸 懷 , 就 能 展 示 作 為 社 會 人 的 高 尚 品 格 。 中 國 常 言 道 , “ 泰 山 不 讓 土 壤 , 故 能 成 其 大 ; 河 海 不 擇 細 流 , 故 能 成 其 深 。 ” 在 對 待 宗 教 的 問 題 上 , 我 們 應 該 多 一 點 理 解 、 少 一 點 責 難 , 多 一 點 平 和 、 少 一 點 衝 動 , 多 一 點 交 流 、 少 一 點 隔 絕 , 尤 其 在 對 待 非 主 流 宗 教 、 外 來 宗 教 、 少 數 族 群 信 仰 的 宗 教 時 , 更 加 需 要 多 一 點 包 容 、 少 一 點 排 斥 , 這 樣 更 加 有 利 於 形 成 人 際 和 順 、 族 群 和 睦 、 社 會 和 諧 、 世 界 和 平 的 理 想 境 界 。

善 待 宗 教 , 就 要 彰 顯 平 等

回 顧 人 類 社 會 的 發 展 史 , 可 以 說 是 問 題 無 時 不 在 , 矛 盾 無 處 不 有 , 實 現 “ 天 下 大 同 ” 的 理 想 社 會 還 非 常 遙 遠 和 漫 長 , 但 我 們 不 能 動 搖 不 懈 追 求 的 信 念 。 分 析 各 種 社 會 問 題 和 矛 盾 , 不 公 正 帶 來 的 不 平 等 , 是 其 產 生 的 一 個 十 分 要 害 的 原 因 。 所 謂 “ 公 正 無 私 , 一 言 而 齊 ” 。 具 體 到 宗 教 方 面 , 在 當 今 時 代 , 因 一 些 宗 教 被 貶 低 、 被 邊 緣 、 被 壓 制 而 引 發 的 事 端 仍 在 頻 發 , 乃 至 群 體 衝 突 、 族 群 衝 突 、 區 域 衝 突 也 時 有 發 生 , 不 僅 嚴 重 傷 害 宗 教 感 情 , 而 且 給 一 些 民 族 、 國 家 乃 至 世 界 的 和 平 和 諧 發 展 帶 來 慘 痛 災 難 。 而 我 國 的 宗 教 領 域 始 終 能 夠 保 持 和 諧 穩 定 的 局 面 , 其 根 本 在 於 我 們 擁 有 各 宗 教 一 律 平 等 的 政 策 法 律 保 障 。 我 們 認 為 , 要 善 待 宗 教 , 就 要 不 分 宗 教 、 不 論 彼 此 ; 對 本 民 族 的 宗 教 及 其 信 眾 也 罷 , 對 外 來 宗 教 及 其 信 眾 也 罷 , 都 要 切 實 做 到 不 分 高 下 , 平 等 相 待 。

善 待 宗 教 , 就 要 積 極 引 導

一 定 意 義 上 講 , 宗 教 的 產 生 和 發 展 有 其 必 然 性 , 有 其 內 在 的 規 律 , 而 其 健 康 傳 承 和 發 展 的 生 命 力 , 根 本 在 於 對 社 會 責 任 的 擔 當 和 不 斷 與 時 俱 進 , 積 極 引 導 宗 教 不 斷 適 應 社 會 和 時 代 的 要 求 尤 其 重 要 和 必 要 。 在 中 國 , 我 們 支 持 各 宗 教 開 展 神 學 思 想 建 設 , 構 建 既 體 現 宗 教 真 諦 又 彰 顯 時 代 特 色 的 神 學 思 想 體 系 : 我 們 支 持 各 宗 教 開 展 各 種 公 益 慈 善 事 業 , 在 服 務 社 會 中 建 樹 作 為 ; 我 們 支 持 各 宗 教 加 強 人 才 培 養 , 以 保 障 宗 教 的 健 康 發 展 ; 我 們 支 持 各 宗 教 加 強 對 外 友 好 交 往 , 努 力 為 構 建 和 諧 世 界 作 貢 獻 。 我 們 認 為 , “ 移 風 濟 世 , 必 有 其 本 ” , 積 極 地 、 善 意 地 、 有 針 對 性 地 加 以 引 導 , 是 各 個 宗 教 發 展 之 需 , 是 各 個 國 家 發 展 之 要 , 是 人 類 社 會 發 展 之 福 。

善 待 宗 教 , 就 要 有 效 保 護 信 教 權 利

《 聯 合 國 人 權 公 約 》 明 確 強 調 , 人 人 有 權 享 受 宗 教 自 由 。 早 在 中 華 人 民 共 和 國 成 立 之 初 , 就 將 宗 教 信 仰 自 由 明 確 載 入 憲 法 , 把 信 仰 與 不 信 仰 宗 教 、 信 仰 何 種 宗 教 作 為 公 民 的 一 項 基 本 權 利 , 以 法 律 形 式 加 以 保 護 。 中 國 的 宗 教 信 仰 自 由 不 僅 是 真 實 的 , 而 且 中 國 政 府 通 過 不 斷 完 善 政 策 法 規 , 來 有 效 保 護 每 個 公 民 的 宗 教 信 仰 和 各 宗 教 的 健 康 發 展 , 形 成 了 佛 教 、 道 教 、 伊 斯 蘭 教 、 天 主 教 、 基 督 教 等 宗 教 健 康 發 展 、 同 光 共 存 、 共 促 和 諧 的 生 動 局 面 。 我 們 認 為 , 不 論 哪 個 國 家 都 應 該 真 心 實 意 地 、 無 歧 視 無 偏 見 地 依 法 保 護 好 本 國 公 民 信 仰 宗 教 的 權 利 , 讓 他 們 真 正 信 有 保 障 、 心 有 所 安 , 這 樣 才 能 形 成 國 家 發 展 的 合 力 。 」

 
這 個 《 人 民 日 報 海 外 版 》 放 了 很 多 圖 片 , 特 別 是 放 了 佛 教 之 外 的 一 些 基 督 教 、 伊 斯 蘭 教 等 其 他 的 宗 教 的 一 些 聖 殿 。 那 些 照 片 被 註 明 都 來 自 於 百 度 和 《 宗 教 之 旅 》 一 書 裡 頭 。

這 一 篇 文 章 非 常 好 , 我 們 要 再 繼 續 深 入 地 學 習 。 雖 然 它 沒 有 點 明 我 們 聖 密 宗 , 但 是 我 們 聖 密 宗 本 來 是 在 中 國 的 大 地 上 土 生 土 長 的 。 雖 然 祂 最 初 傳 承 於 古 印 度 , 但 是 很 顯 然 , 由 於 三 武 滅 佛 以 來 ( 唐 朝 以 來 ) , 興 盛 一 百 五 十 餘 年 左 右 的 時 候 , 以 後 就 主 動 地 退 出 皇 宮 內 道 場 ,

隱 蔽 在 山 林 、

隱 蔽 在 邊 緣 地 區 生 長 發 展 ,

一 千 多 年 來 , 〝 野 火 燒 不 盡 , 春 風 吹 又 生 〞 。

我 們 在 澳 大 利 亞 南 端 的 島 嶼 上 Tasmania , 組 織 了 我 們 的 世 界 總 部 , 近 幾 年 來 , 世 界 大 弘 , 方 興 未 艾 。

這 一 篇 文 章 , 是 祖 國 對 我 們 的 召 喚 ;

這 一 篇 文 章 , 清 楚 明 白 地 寫 他 不 會 歧 視 非 主 流 宗 教 的 法 律 地 位 , 而 且 給 予 充 分 的 尊 重 。

因 此 , 我 們 歡 迎 祖 國 在 宗 教 方 面 的 進 一 步 開 放 !

今 天 由 於 時 間 的 關 係 , 聖 密 龍 講 暫 時 到 此 結 束 , 明 天 再 見 。

阿 彌 陀 佛 !

 
廣 播 電 臺 :

很 感 謝   薄 伽 梵   師 尊 今 天 的 聖 密 龍 講 教 法 聖 示 , 我 們 期 待 明 天 繼 續 聆 聽   薄 伽 梵   師 尊 的 聖 密 龍 講 。 謝 謝   薄 伽 梵   師 尊

阿 彌 陀 佛 !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
接受
Hobart FM 96.1 華語廣播電台
採訪 選載
目  錄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