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Gang-Dhyana Association Net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
接受
Hobart FM 96.1 華語廣播電台
採訪 選載

 

第 269 次
2013 年 6 月 29 日

 

 

薄 伽 梵   師 尊
聖 密 龍 講 聖 示

 

宇 宙 全 息   靈 性 宇 宙

 
廣 播 電 臺 :

我 們 今 天 很 有 聖 緣 , 請 到   薄 伽 梵   師 尊 來 到 我 們 電 臺 廣 播 上 來 作 聖 密 龍 講 的 聖 示 。

薄 伽 梵   師 尊 , 您 好 !

阿 彌 陀 佛 !

 
薄 伽 梵   智 及 維 摩 詰   師 尊

阿 彌 陀 佛 !

 
廣 播 電 臺 :

在 上 個 星 期 天   薄 伽 梵   智 及 維 摩 詰   師 尊 帶 領 我 們 學 習 由 聖 密 宗 世 界 總 部 的 一 位 聖 密 行 者 所 撰 寫 的 一 篇 科 學 論 文 , 以 及 作 了 相 關 的 聖 密 龍 講 解 密 。

今 天 我 們 恭 請   薄 伽 梵   師 尊 繼 續 為 我 們 作 聖 示 。

 
薄 伽 梵   智 及 維 摩 詰   師 尊

阿 彌 陀 佛 !

 
各 位 聽 眾 大 家 好 !

今 天 是 2013 年 6 月 29 號 星 期 六 , 第 269 次 聖 密 龍 講 。 繼 268 次 聖 密 龍 講 , 我 們 學 習 了 由 金 剛 弘 浩 長 老 所 撰 寫 的 一 篇 中 國 漢 傳 密 學 研 究 院 第 五 次 學 術 研 討 會 的 論 文 ── 《 淺 論 現 代 科 學 跨 入 靈 性 境 界 之 科 學 性 證 據 》 。

他 的 關 鍵 詞 是 : 宇 宙 之 靈 性 、 靈 性 之 宇 宙 、 量 子 力 學 、 量 子 關 聯 、 聖 密 宗 古 梵 密 。

從 關 建 詞 上 我 們 可 以 看 到 , 他 講 的 是 關 於 靈 性 的 宇 宙 和 宇 宙 的 靈 性 , 講 的 是 關 於 物 理 學 研 究 的 量 子 力 學 , 以 及 量 子 的 關 聯 和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 聖 密 宗 古 梵 密 之 間 的 關 係 。

我 們 今 天 把 他 的 正 文 開 始 學 習 。 這 裡 有 幾 個 小 標 題 :

4. 宇 宙 之 靈 性 獲 得 科 學 性 的 證 據
5. 愛 因 斯 坦 提 出 之 〝 超 距 之 鬼 魅 作 用 〞
6. 宇 宙 之 全 息 性
7. 宇 宙 之 靈 性
8. 人 與 宇 宙 是 一 個 不 連 續 的 整 體
9. 註 釋 、 參 考 文 獻

現 在 我 們 從 他 的 第 4 個 小 標 題 〝 宇 宙 之 靈 性 獲 得 科 學 性 的 證 據 〞 。 他 的 文 章 說 :

 
1964 年 著 名 北 愛 爾 蘭 物 理 學 家 John Stewart Bell ( 約 翰 · 斯 圖 爾 特 · 貝 爾 ) 發 表 了 在 科 學 界 被 稱 之 為 突 破 性 , 而 若 是 正 確 , 最 為 深 奧 的 一 篇 文 章 , 名 為 《 論 述 愛 因 斯 坦 - 波 多 斯 基 - 羅 森 弔 詭 》 , 又 稱 為 《 關 於 愛 波 羅 悖 論 》 [1] 。

所 謂 之 〝 愛 波 羅 悖 論 〞 , 是 愛 因 斯 坦 、 波 多 斯 基 , 以 及 羅 森 , 三 大 著 名 物 理 學 家 在 1935 年 的 思 想 實 驗 結 果 [2] , 他 們 發 現 在 某 些 情 況 之 下 , 量 子 力 學 的 理 論 能 夠 預 測 到 〝 局 域 性 原 理   Principle of Locality 〞 的 崩 潰 。

所 謂 〝 局 域 性 原 理 〞 , 簡 而 言 之 , 即 是 宇 宙 中 的 所 有 物 體 只 能 直 接 的 被 毗 連 區 域 發 生 的 事 件 所 影 響 , 遙 遠 區 域 發 生 的 事 件 只 能 以 某 種 不 超 光 速 的 傳 遞 方 式 間 接 地 影 響 此 物 體 。 這 個 原 理 是 符 合 愛 因 斯 坦 的 廣 義 相 對 論 , 狹 義 相 對 論 , 以 及 經 典 物 理 學 的 種 種 定 理 , 符 合 我 們 宏 觀 世 界 所 有 物 理 現 象 產 生 的 機 制 。

二 十 世 紀 六 十 年 代 , 在 貝 爾 物 理 學 家 的 文 章 中 , 以 實 驗 觀 察 的 事 實 提 出 〝 非 局 域 性 〞 的 概 念 , 也 即 是 事 物 是 能 夠 以 無 法 解 釋 的 方 式 , 無 論 分 隔 多 遠 , 引 起 即 時 的 相 互 之 間 的 影 響 , 並 且 溝 通 、 相 應 。 如 此 理 論 被 後 人 稱 為 〝 貝 爾 定 理 〞 。

1982 年 法 國 巴 黎 大 學 的 物 理 學 家 Alain Aspect ( 阿 蘭 . 阿 斯 佩 ) , 及 其 研 究 隊 伍 , 進 行 種 種 貝 爾 測 試 實 驗 , 以 科 學 實 驗 所 獲 得 的 證 據 , 準 確 地 證 實 〝 非 局 域 性 原 理 〞 的 真 實 不 虛 [3] 。 Aspect 物 理 學 家 的 實 驗 發 現 , 一 粒 母 光 子 通 過 特 定 的 晶 體 , 會 產 生 兩 粒 子 光 子 。 而 此 兩 粒 子 光 子 被 稱 為 有 〝 量 子 關 聯 〞 的 一 對 光 子 。

Aspect 物 理 學 家 發 現 , 無 論 此 一 對 光 子 分 隔 多 近 或 多 遠 , 令 其 中 的 一 粒 光 子 引 起 變 化 , 另 外 一 粒 會 即 時 , 甚 至 有 可 能 同 時 產 生 相 應 的 變 化 。 Aspect 物 理 學 家 , 以 實 際 科 學 的 實 驗 證 據 , 證 實 二 十 世 紀 初 愛 、 波 、 羅 三 大 物 理 學 家 的 思 想 實 驗 結 論 , 以 及 二 十 世 紀 中 旬 物 理 學 家 貝 爾 的 〝 非 局 域 性 原 理 〞 。

如 此 結 果 被 認 為 能 夠 改 變 科 學 的 研 究 方 向 , 以 及 研 究 的 重 點 , 徹 底 的 、 根 本 性 的 改 變 科 學 的 面 貌 , 使 科 學 從 現 在 的 物 理 性 的 研 究 、 形 而 下 世 界 的 探 索 , 突 破 顯 態 世 界 的 執 著 , 踏 進 真 正 的 宇 宙 , 開 闢 新 的 天 地 。

這 不 僅 僅 意 味 著 人 類 科 技 的 迅 捷 發 展 , 而 且 也 能 夠 使 人 的 意 識 昇 華 , 真 正 的 進 入 比 人 生 更 高 一 路 的 時 空 境 界 。

這 一 點 還 能 引 伸 無 量 的 靈 性 生 命 的 意 義 , 人 對 靈 性 生 命 的 探 索 , 對 人 色 身 生 命 之 外 的 生 命 層 次 的 研 究 與 發 展 。

至 今 , 世 界 上 許 許 多 多 的 物 理 學 家 正 在 更 廣 大 的 範 圍 , 重 複 Aspect 物 理 學 家 的 實 驗 成 果 , 令 比 光 子 更 大 的 物 質 , 如 電 子 、 原 子 , 甚 至 化 學 品 布 基 球 、 鑽 石 等 等 , 也 產 生 同 樣 的 〝 超 光 速 〞 的 〝 非 局 域 性 〞 溝 通 。

可 是 , 二 十 世 紀 初 物 理 學 家 這 一 項 重 大 的 科 學 發 現 , 這 一 個 對 宇 宙 時 空 , 萬 事 萬 物 的 新 視 野 , 這 一 個 宇 宙 的 奧 秘 , 早 已 被 揭 露 , 並 且 解 密 、 解 讀 、 發 展 、 應 用 。 就 論 我 們 本 文 明 , 人 類 第 八 次 的 文 明 , 兩 千 五 百 五 十 七 年 前 , 古 天 竺 之 本 師 佛   大 聖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以 祂 極 終 善 性 的 慈 悲 和 智 慧 創 導 佛 梵 持 明 密 教 , 傳 授 〝 超 光 速 溝 通 〞 的 法 門 。

〝 超 光 速 溝 通 〞 是 現 代 用 語 , 根 據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 聖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剛 禪 佛 教 傳 統 話 語 境 界 , 所 謂 之 〝 超 光 速 溝 通 〞 , 於 宗 下 不 同 層 次 的 修 持 法 門 各 有 自 己 獨 特 的 聖 密 名 相 、 聖 密 聖 義 、 聖 密 大 用 。

〝 拈 花 微 笑 〞 [4] 、 〝 法 身 心 語 〞 [5] 、 〝 承 佛 威 神 〞 [6] 、 〝 大 智 本 行 〞 [7] 、 〝 神 變 加 持 〞 [8] 等 等 宗 內 宗 外 傳 統 經 典 名 相 , 無 不 是 所 謂 〝 超 光 速 溝 通 〞 在 不 同 修 持 層 次 上 、 修 持 時 空 境 界 中 的 各 種 顯 現 。

可 是 , 物 理 學 家 科 學 的 發 現 不 僅 僅 停 留 在 〝 超 光 速 〞 的 溝 通 。 Aspect 物 理 學 實 驗 的 結 果 , 還 有 更 深 、 更 廣 的 宇 宙 意 義 。

 
愛 因 斯 坦 提 出 之 〝 超 距 之 鬼 魅 作 用 〞

Aspect 物 理 學 家 的 研 究 成 果 可 以 有 兩 種 不 同 方 面 的 解 釋 :

一 、 兩 粒 子 光 子 之 所 以 有 即 時 的 相 應 變 化 , 說 明 確 實 存 有 超 光 速 的 溝 通 。

二 、 子 光 子 之 間 本 身 存 在 一 種 內 在 的 連 繫 , 可 以 說 是 非 物 理 性 的 關 係 。

按 照 愛 因 斯 坦 的 《 相 對 論 》 , 宇 宙 中 沒 有 一 件 事 物 能 夠 以 超 越 光 速 的 速 度 運 行 , 如 果 要 達 到 超 光 速 , 即 需 花 費 無 限 的 能 量 。 而 這 一 點 上 , 在 現 在 的 科 學 科 技 而 言 , 是 無 可 能 之 事 。 因 此 , 很 顯 然 Aspect 物 理 學 家 研 究 成 果 的 第 一 種 解 釋 , 在 我 們 四 維 度 的 物 理 性 的 宇 宙 是 不 成 立 的 。 因 此 , 只 能 夠 接 受 第 二 種 解 釋 。

愛 因 斯 坦 在 1935 年 時 舉 行 的 思 想 實 驗 , 以 量 子 力 量 的 理 論 , 預 測 到 粒 子 之 間 的 即 時 溝 通 , 愛 因 斯 坦 稱 之 為 〝 超 距 之 鬼 魅 作 用 ( Spooky Action at a Distance ) 〞 [9] 。 兩 個 遙 遠 的 粒 子 , 以 〝 非 局 限 性 〞 的 原 理 , 產 生 了 相 應 、 發 生 了 變 化 。 之 所 以 稱 之 為 〝 鬼 魅 作 用 〞 , 因 為 在 物 理 學 的 理 論 而 言 , 無 論 是 經 典 物 理 學 , 或 是 現 代 量 子 力 學 , 這 是 無 法 準 確 地 解 釋 的 現 象 。

愛 因 斯 坦 作 為 當 時 卓 越 的 物 理 學 家 、 科 學 家 , 也 是 量 子 力 學 創 始 人 之 一 , 應 用 〝 鬼 魅 〞 一 詞 , 亦 並 不 隨 意 , 相 信 背 後 的 用 意 , 自 有 他 深 刻 的 弦 外 之 音 。 依 聖 密 宗 古 梵 密 的 教 相 、 事 相 而 論 , 〝 鬼 魅 〞 兩 字 , 顧 名 思 義 , 很 顯 然 指 的 是 〝 靈 性 〞 的 事 物 。

 
宇 宙 之 全 息 性

如 果 這 不 是 〝 超 光 速 〞 的 溝 通 , 亦 不 能 夠 滿 意 地 以 物 理 定 律 來 理 解 , 這 裡 還 存 在 其 他 什 麼 樣 的 解 釋 呢 ?

倫 敦 大 學 的 物 理 學 家 David Bohm( 戴 維 . 玻 姆 ) 生 前 時 提 出 , Aspect 的 實 驗 結 果 有 可 能 意 味 著 兩 個 粒 子 本 身 就 不 是 兩 個 分 開 、 單 獨 存 在 的 個 體 [10] 。

或 許 我 們 人 把 粒 子 視 為 兩 個 不 同 的 物 體 , 粒 子 的 單 獨 性 、 分 隔 性 正 是 一 種 幻 象 。 Bohm 認 為 我 們 的 宇 宙 是 一 個 巨 大 而 細 節 豐 富 的 全 息 照 片 。

Bohm 物 理 學 家 的 〝 宇 宙 之 全 息 性 〞 , 在 西 方 世 界 這 一 史 無 前 例 的 新 創 概 念 , 恰 恰 與 佛 教 密 宗 , 聖 密 宗 古 梵 密 的 教 相 、 事 相 、 戒 相 、 圓 相 獨 有 的 宇 宙 觀 、 世 界 觀 、 生 命 觀 , 幾 有 異 曲 同 工 之 妙 。

〝 幻 〞 一 詞 , 在 佛 教 教 相 之 中 並 不 罕 見 。 〝 幻 我 〞 、 〝 諸 法 如 幻 〞 、 〝 幻 化 〞 、 〝 借 幻 修 真 〞 、 〝 大 幻 化 天 〞 、 〝 夢 幻 空 花 〞 等 等 , 都 是 佛 教 密 學 相 體 系 、 事 相 體 系 、 戒 相 體 系 , 以 及 圓 相 體 系 之 中 重 要 的 一 部 份 。

這 在 聖 密 宗 古 梵 密 的 〝 兩 貼 聖 方 , 八 味 聖 藥 〞 之 陀 羅 尼 宗 教 過 程 之 中 尤 其 顯 然 。 每 一 位 聖 密 行 者 所 虔 修 之 度 身 訂 造 的 宗 教 過 程 , 都 充 份 的 應 用 宗 下 萬 法 如 幻 、 萬 法 性 空 之 理 , 使 行 者 在 日 常 生 活 之 中 , 通 過 〝 當 相 即 道 , 即 事 而 真 〞 之 〝 百 相 萬 行 〞 修 行 方 便 , 獲 得 殊 勝 的 成 就 , 靈 性 的 增 長 。

佛 教 對 〝 幻 〞 的 理 念 , 引 領 眾 生 由 世 間 法 之 〝 苦 、 集 〞 二 諦 之 流 轉 門 , 進 入 出 世 間 之 〝 滅 〝 道 〞 聖 諦 之 還 滅 門 。 從 此 可 見 , 佛 教 對 〝 幻 〞 研 究 得 非 常 透 徹 、 非 常 徹 底 。 而 且 , 昇 起 大 用 於 祂 行 者 的 日 常 生 活 之 中 。

而 Bohm 應 用 〝 全 息 〞 一 名 相 , 也 非 常 之 妥 善 , 因 為 全 息 的 照 片 , 不 同 於 一 般 的 照 片 , 一 方 面 全 息 照 片 所 反 映 出 的 形 象 是 立 體 , 再 者 , 全 息 照 片 的 每 一 部 份 都 含 括 整 個 立 體 照 片 的 全 部 , 這 是 普 通 照 片 所 沒 有 的 特 色 。

宇 宙 之 全 息 性 能 夠 解 釋 Aspect 的 實 驗 結 果 , 能 夠 支 持 貝 爾 的 理 論 預 測 , 以 及 解 決 愛 波 羅 之 悖 論 。 以 Aspect 之 實 驗 為 例 , 甲 粒 子 與 乙 粒 子 , 即 是 同 一 粒 子 , 人 看 到 兩 個 獨 立 存 在 的 個 體 , 正 因 為 人 以 六 識 , 眼 、 耳 、 鼻 、 舌 、 身 、 意 , 來 觀 察 我 們 所 處 的 環 境 , 我 們 的 宇 宙 。

人 六 識 只 能 夠 察 覺 得 到 宇 宙 之 物 理 性 , 而 宇 宙 之 物 理 性 質 僅 僅 是 一 個 巨 大 而 細 節 豐 富 的 全 息 照 片 , 僅 僅 是 一 個 巨 大 而 非 常 現 實 的 幻 象 。 人 六 識 由 於 本 身 的 限 制 , 被 物 質 定 理 所 局 限 , 所 以 , 將 真 正 靈 性 的 宇 宙 之 各 種 信 息 、 能 量 之 間 的 互 動 所 構 成 的 干 涉 圖 , 解 讀 為 我 們 所 看 見 的 物 理 性 的 宇 宙 。

因 此 , 世 界 是 靈 性 意 識 的 投 影 , 儘 管 它 那 麼 實 在 而 具 體 的 , 它 僅 僅 是 意 識 投 射 出 之 幻 象 。 質 言 之 , 通 達 高 層 的 意 識 , 從 第 六 識 昇 華 至 第 九 識 以 上 的 無 量 層 識 , 則 能 夠 〝 看 見 〞 另 一 個 世 界 , 超 越 自 我 幻 我 、 六 識 所 構 造 之 障 礙 , 也 即 全 息 性 的 物 理 宇 宙 , 即 証 得 宇 宙 之 根 本 , 驗 証 宇 宙 之 真 相 。

獲 得 〝 識 〞 的 提 昇 、 深 化 , 對 宇 宙 的 認 識 亦 相 應 地 提 高 。 〝 識 〞 , 在 佛 教 名 言 之 中 是 借 用 的 名 相 , 實 乃 指 〝 智 〞 。 此 〝 智 〞 非 世 間 之 智 , 而 指 金 剛 般 若 之 智 。 所 以 , 十 三 層 識 不 斷 的 通 達 , 其 實 是 般 若 之 智 不 斷 的 深 化 、 昇 華 [11] 。

宇 宙 中 的 一 切 現 象 , 都 是 宇 宙 最 根 本 本 源 、 宇 宙 最 根 本 源 動 力 的 延 伸 , 這 一 個 源 動 力 的 皮 毛 被 科 學 家 觀 察 到 , 可 是 , 科 學 家 的 實 驗 可 說 是 已 經 到 了 物 理 性 宇 宙 的 最 高 限 度 。 進 一 步 探 索 宇 宙 最 根 本 的 源 動 力 , 揭 露 物 理 性 宇 宙 、 我 們 人 所 看 到 的 這 一 個 巨 大 的 全 息 照 片 背 後 的 真 正 宇 宙 , 依 靠 科 學 的 儀 器 、 先 進 的 科 技 , 或 許 將 會 是 極 為 困 難 、 將 近 無 可 能 之 事 。

超 越 這 一 巨 大 的 全 息 照 片 , 正 是 進 入 宇 宙 最 根 本 的 源 動 力 的 境 界 , 踏 入 隱 態 世 界 、 形 而 上 世 界 , 即 是 進 入 真 實 的 宇 宙 —— 靈 性 之 宇 宙 。 如 上 所 述 , 這 並 非 是 顯 學 研 究 的 範 圍 , 這 是 密 學 , 尤 其 是 中 國 漢 傳 密 學 、 聖 密 宗 古 梵 密 的 研 究 領 域 。

 
宇 宙 之 靈 性

一 個 完 整 的 宇 宙 , 簡 單 而 言 , 是 由 物 理 性 的 宇 宙 , 以 及 靈 性 之 宇 宙 所 組 成 的 。 物 理 性 的 宇 宙 就 是 我 們 人 六 識 所 能 夠 察 覺 得 到 的 現 實 世 界 , 被 各 種 各 樣 的 物 理 定 律 所 規 範 的 。 而 當 超 出 物 理 定 律 的 規 範 時 , 也 即 是 打 破 了 、 超 越 了 物 理 性 的 限 制 時 , 那 就 進 入 了 另 一 個 世 界 。

在 物 理 學 而 言 , 超 出 物 理 定 理 的 標 準 之 一 , 即 是 超 越 光 速 。

此 時 此 刻 , 人 則 離 開 了 顯 態 的 世 界 , 而 進 入 了 隱 態 的 世 界 。 顯 態 世 界 就 是 顯 學 所 研 究 的 範 疇 , 無 論 多 高 深 的 數 學 、 物 理 學 、 化 學 、 天 文 學 等 種 種 不 同 方 面 的 高 等 科 學 , 無 不 僅 僅 是 顯 學 的 一 部 份 。 佛 教 話 語 境 稱 之 為 〝 世 間 法 〞 之 知 識 。 即 使 目 前 現 代 革 命 性 的 量 子 力 學 , 充 其 量 , 也 只 能 夠 達 到 研 究 顯 態 世 界 與 隱 態 世 界 接 軌 之 最 邊 緣 。 Aspect 等 物 理 學 家 的 研 究 與 發 現 , 愛 因 斯 坦 提 出 之 〝 超 距 之 鬼 魅 作 用 〞 等 等 堅 實 地 說 明 這 一 點 。

薄 伽 梵   智 及 維 摩 詰   師 尊 在 電 台 廣 播 之 聖 密 龍 講 教 授 中 提 出 , 密 學 是 研 究 隱 態 世 界 的 學 問 。 隱 態 世 界 的 學 問 即 是 探 討 宇 宙 之 靈 性 , 以 及 靈 性 之 宇 宙 。 而 這 正 是 佛 梵 持 明 密 教 ,   薄 伽 梵 古 梵 密 ,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 聖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剛 禪 佛 教 、 中 國 漢 傳 密 學 研 究 院 所 專 門 研 究 的 範 圍 。

宇 宙 之 靈 性 , 以 宗 下 話 語 境 論 之 , 即 是 肇 源 法 性   阿 絲 律 耶 。 肇 源 法 性   阿 絲 律 耶 遍 佈 、 貫 穿 整 個 宇 宙 , 無 論 是 物 理 性 的 宇 宙 , 或 是 靈 性 的 宇 宙 的 一 切 事 物 。 肇 源 法 性   阿 絲 律 耶 是 宇 宙 萬 物 之 最 根 本 本 源 。 究 竟 而 言 , 宇 宙 一 切 都 是 肇 源 法 性   阿 絲 律 耶 的 延 伸 。

薄 伽 梵   智 及 維 摩 詰   師 尊 聖 密 龍 講 聖 示 之 〝 量 子 〞 , 無 不 是 把 聖 密 宗 古 梵 密 之 傳 統 話 語 境 界 以 現 代 科 學 語 言 詮 釋 。 〝 量 子 〞 是 某 一 事 物 的 最 小 一 單 位 。 〝 量 子 〞 把 肇 源 法 性   阿 絲 律 耶 , 以 及 肇 源 法 性   阿 絲 律 耶 之 宇 宙 靈 性 生 命 力 物 理 化 、 科 學 化 、 現 代 化 。

可 是 , 宇 宙 之 靈 性 , 靈 性 之 宇 宙 , 不 能 以 人 六 識 之 認 知 能 力 所 理 解 得 到 。 正 如 著 名 物 理 學 家 Werner Heisenberg ( 維 爾 納 · 海 森 堡 ) 提 出 之 〝 測 不 準 原 理 〞 ( 又 稱 〝 海 森 堡 不 確 定 性 原 理 〞 ) [12] , 若 能 夠 預 測 到 亞 原 子 的 一 種 性 質 , 則 不 能 夠 同 時 預 測 到 它 另 一 些 性 質 , 而 越 是 準 確 地 測 量 它 某 一 個 性 質 , 越 是 不 準 確 地 測 量 另 一 些 性 質 。 物 理 學 家 對 量 子 層 面 的 事 件 的 描 繪 , 正 與 佛 家 論 述 〝 法 性 〞 之 〝 說 是 一 物 即 不 中 〞 之 理 相 彷 彿 。

正 因 為 如 此 , 顯 學 只 能 夠 研 究 宇 宙 靈 性 的 某 一 些 〝 影 子 〞 , 卻 通 達 不 了 其 本 體 。

 
人 與 宇 宙 是 一 個 不 連 續 的 整 體

薄 伽 梵   智 及 維 摩 詰   師 尊 聖 密 龍 講 聖 示 :

「 人 與 宇 宙 是 一 個 不 連 續 的 整 體 、
人 與 人 是 一 個 不 連 續 的 整 體 、
人 與 動 物 是 一 個 不 連 續 的 整 體 … 」 [13]

薄 伽 梵   智 及 維 摩 詰   師 尊 此 句 聖 言 量 , 文 字 簡 單 , 但 聖 義 深 廣 。

這 是 聖 密 宗 古 梵 密 , 四 乘 哲 學 佛 教 之 Tantrayana 聖 密 乘 之 核 心 理 念 之 一 。 從 而 , 能 引 伸 宇 宙 靈 性 和 諧 , 宇 宙 靈 性 和 平 , 宇 宙 靈 性 大 愛 , 宇 宙 靈 性 道 德 等 Tantrayana 的 聖 義 [14] 。 人 與 宇 宙 是 一 個 不 連 續 的 整 體 , 其 實 , 是 描 繪 了 宇 宙 萬 物 之 互 動 關 係 , 祂 背 後 的 聖 密 義 形 容 了 宇 宙 萬 物 與 宇 宙 真 相 、 宇 宙 本 體 的 關 係 。

正 如 物 理 學 家 所 發 現 的 , 具 有 量 子 關 聯 的 粒 子 , 雖 然 以 人 六 識 所 觀 察 得 到 , 是 兩 個 獨 立 的 個 體 , 但 如 上 文 所 述 , 這 是 人 六 識 創 造 之 幻 象 , 人 六 識 所 投 影 出 之 全 息 照 片 。 人 要 超 越 六 識 方 能 真 正 理 解 、 證 實 這 一 個 宇 宙 的 真 相 。

而 根 據 聖 密 宗 古 梵 密 的 教 相 體 系 , 科 學 所 言 之 〝 量 子 關 聯 〞 , 其 實 都 貫 穿 宇 宙 中 的 一 切 。 應 用 科 學 的 語 言 , 應 用 物 理 學 之 〝 超 弦 論 〞 , 宇 宙 萬 物 無 不 是 同 一 條 〝 弦 〞 之 不 同 頻 率 、 振 幅 , 以 及 波 長 。 宗 下 論 之 , 即 是 諸 法 空 相 , 緣 起 性 空 , 〝 量 子 〞 遍 佈 整 個 宇 宙 , 貫 穿 於 一 切 事 物 , 其 因 緣 和 合 而 昇 起 大 用 顯 示 宇 宙 萬 有 。

 
今 天 由 於 時 間 的 關 係 , 把 這 一 篇 文 章 暫 時 的 學 習 到 這 裡 , 明 天 繼 續 。

阿 彌 陀 佛 ! 各 位 聽 眾 再 見 。

 
廣 播 電 臺 :

很 感 謝   薄 伽 梵   師 尊 今 天 的 聖 密 龍 講 教 法 聖 示 , 我 們 期 待 明 天 繼 續 的 聆 聽   薄 伽 梵   師 尊 的 聖 示 。 謝 謝   薄 伽 梵   師 尊

阿 彌 陀 佛 !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
接受
Hobart FM 96.1 華語廣播電台
採訪 選載
目  錄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