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Gang-Dhyana Association Net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
接受
Hobart FM 96.1 華語廣播電台
採訪 選載

 

第 241 次
2013 年 3 月 23 日

 

薄 伽 梵   師 尊
聖 密 龍 講 聖 示

 

聖 密 龍 講   靈 性 聖 宴

 
廣 播 電 臺 :

我 們 今 天 很 有 聖 緣 , 請 到   薄 伽 梵   師 尊 來 到 我 們 電 臺 廣 播 上 來 作 聖 密 龍 講 的 聖 示 。

薄 伽 梵   師 尊 , 您 好 !

阿 彌 陀 佛 !

 
薄 伽 梵   智 及 維 摩 詰   師 尊

阿 彌 陀 佛 !

 
廣 播 電 臺 :

今 天 ,   薄 伽 梵   智 及 維 摩 詰   師 尊 將 與 我 們 介 紹 有 關 〝 中 國 漢 傳 密 學 研 究 院 的 第 五 屆 學 術 研 討 會 〞 的 通 告 。

現 在 恭 請   薄 伽 梵   師 尊 為 我 們 作 聖 示 。

 
薄 伽 梵   智 及 維 摩 詰   師 尊

阿 彌 陀 佛 !

 
各 位 聽 眾 大 家 好 !

今 天 是 2013 年 3 月 23 日 , 第 241 次 聖 密 龍 講 。 今 天 我 們 要 討 論 的 問 題 首 先 是 今 年 的 中 國 漢 傳 密 學 研 究 院 第 五 屆 學 術 研 討 會 的 通 知 。 這 一 個 通 知 , 相 信 大 家 已 經 看 到 , 因 為 我 們 已 經 上 了 網 。 通 知 說 :

「 2013 年 度 第 五 屆 中 國 漢 傳 密 學 研 究 院 學 術 研 討 會 將 於 6月 1 ∼ 2 日 舉 行 。

本 屆 年 會 的 學 術 討 論 主 題 為 :

《 電 台 聖 密 龍 講   妙 設 靈 性 聖 宴   傳 播 無 遠 弗 屆 》

學 術 論 文 的 論 題 和 範 圍 :

第 一 、 論   在 中 國 新 一 屆 國 家 領 導 上 任 , 宗 教 和 文 化 信 仰 被 重 新 予 與 學 術 、 社 會 、 人 文 、 精 神 、 靈 性 定 位 的 新 形 勢 下 ,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 聖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剛 禪 佛 教 回 歸 祖 國 , 聖 密 行 者 肩 負 之 歷 史 使 命 。 」

這 一 條 題 目 出 得 很 好 , 尤 其 是 講 新 的 國 家 領 導 上 任 , 中 國 迎 來 了 新 一 屆 的 學 術 的 春 天 。 宗 教 和 文 化 的 信 仰 被 重 新 賦 予 了 學 術 方 面 的 和 靈 性 方 面 的 新 的 定 位 , 這 必 將 在 社 會 、 人 文 、 精 神 等 諸 方 面 產 生 新 的 飛 躍 。

我 們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 聖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剛 禪 佛 教 祂 在 祖 國 流 通 , 從 隱 蔽 式 微 一 直 到 漸 漸 地 公 開 , 被 全 社 會 所 認 同 和 擁 抱 , 在 這 樣 的 形 勢 下 我 們 聖 密 行 者 肩 負 了 哪 一 些 歷 史 的 使 命 ? 所 以 這 一 條 的 論 題 相 當 明 確 。 作 為 我 們 每 一 位 聖 密 行 者 、 聖 密 上 師 、 聖 密 長 老 , 可 以 大 大 地 發 揮 自 己 修 行 所 得 ; 發 揮 教 相 、 事 相 、 戒 相 、 圓 相 等 四 相 的 修 行 成 果 。

第 二 條 是 : 「 論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 聖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剛 禪 佛 教 , 與 被 聯 合 國 認 可 之 〝 非 政 府 不 牟 利 組 織 〞 ( 簡 稱 〝 NGO 〞 ) 的 世 界 佛 教 青 年 僧 伽 協 會 ( 簡 稱 為 WBSY ) , 有 機 的 契 合 、 攜 手 合 作 , 促 進 四 乘 哲 學 佛 教 流 派 ( Theravadayana philosophy 、 Mahayana philosophy 、 Vajrayana philosophy 、 Tantrayana philosophy ) 和 世 界 各 國 佛 教 組 織 之 間 的 靈 性 對 話 , 從 而 推 動 世 界 佛 教 發 展 之 劃 時 代 意 義 和 展 望 。 」

作 為 聯 合 國 認 可 的 非 政 府 不 牟 利 組 織 NGO , 他 承 認 WBSY ( 承 認 世 界 佛 教 青 年 僧 伽 協 會 ) , 他 的 《 批 准 書 》 上 對 於 WBSY 有 一 個 很 好 的 評 價 。

作 為 我 們 每 年 、 每 屆 的 參 與 WBSY 年 會 的 中 國 漢 傳 密 學 研 究 院 長 老 、 上 師 、 行 者 們 , 都 有 很 深 的 感 觸 。 因 此 這 也 是 一 個 好 題 目 。

「 第 三 、 論   薄 伽 梵   智 及 Vimalakirti  師 尊 的 聖 密 詮 釋 、 解 密 宗 下 足 本 《 維 摩 詰 經 》 的 歷 史 意 義 、 學 術 意 義 , 以 及 對 於 聖 密 行 者 深 入 經 藏 、 靈 性 提 昇 、 勇 入 娑 婆 、 渡 一 切 苦 厄 之 指 導 性 現 實 意 義 。 」

這 一 條 正 是 針 對 了 我 們 當 前 高 密 度 的 解 密 《 Vimalakirti Sutra 》 足 本 , 行 者 們 、 上 師 們 、 長 老 們 寫 來 了 大 量 的 體 會 。 這 一 些 體 會 , 雖 然 沒 有 全 部 被 刊 登 在 我 們 相 關 的 網 站 上 , 但 是 , 每 一 篇 體 會 都 有 很 高 的 學 術 價 值 。 我 們 在 這 一 個 基 礎 上 , 把 它 寫 成 〝 第 五 屆 學 術 研 討 會 〞 的 論 文 。 我 相 信 , 這 是 一 個 順 水 推 舟 、 駕 輕 就 熟 的 一 個 問 題 , 希 望 大 家 再 接 再 厲 。

「 第 四 、 論   薄 伽 梵   智 及 Vimalakirti  師 尊 聖 密 龍 講 , 解 密 宗 下 秘 經 足 本 《 薄 伽 梵 品 》 的 劃 時 代 歷 史 意 義 和 靈 性 意 義 。 」

雖 然 《 薄 伽 梵 品 》 還 沒 有 完 全 解 密 , 還 其 中 只 解 密 了 頭 上 的 一 小 段 , 但 是 , 祂 的 深 廣 的 意 義 已 經 歷 歷 在 目 。 大 家 可 以 充 分 地 發 揮 、 深 入 地 討 論 、 進 一 步 地 研 究 , 發 揚 〝 薄 伽 梵 〞 的 妙 義 。

「 第 五 、 論   上 世 紀 八 十 年 代 於 中 國 興 起 的 〝 人 體 科 學 〞 研 究 , 對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 聖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剛 禪 佛 教 傳 統 教 相 、 事 相 、 戒 相 、 圓 相 現 代 弘 揚 所 起 的 正 面 影 響 及 借 鑒 意 義 。 」

我 們 許 多 行 者 、 許 多 上 師 、 許 多 長 老 都 是 從 上 世 紀 八 十 年 代 過 來 的 , 至 今 已 經 有 三 十 餘 年 了 。 他 們 大 部 份 , 尤 其 是 八 十 年 代 初 參 與 聖 密 宗 金 剛 禪 〝 三 密 陀 羅 尼 〞 訓 練 的 , 是 重 病 的 患 者 , 患 有 各 種 各 樣 的 多 發 病 、 老 年 病 , 甚 至 是 絕 症 、 cancer , 但 是 他 們 能 夠 健 康 生 存 , 這 說 明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 聖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剛 禪 佛 教

身 密 陀 羅 尼 、
口 密 陀 羅 尼 、
意 密 陀 羅 尼 ,

這 〝 三 密 陀 羅 尼 〞 對 人 體 有 積 極 的 能 動 的 調 整 作 用 , 進 而 論 證 了 〝 人 和 宇 宙 是 一 個 不 連 續 的 整 體 〞 。 人 的 :

個 人 調 控 、
世 間 法 的 調 控 、
前 六 識 的 調 控 ,

一 直 進 階 到 :

宇 宙 調 控 、
第 七 識 的 調 控 、
第 八 識 的 調 控 、
第 九 識 的 調 控 所 引 起 的 能 動 的 作 用 。

「 第 六 、 論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 聖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剛 禪 佛 教 的 傳 統 三 乘 文 化 教 育 的 教 育 方 針 , 及 其 在 培 養 聖 密 宗 僧 伽 和 弘 法 人 才 面 對 現 代 社 會 新 思 潮 之 考 驗 的 時 代 意 義 和 實 際 意 義 。 」

傳 統 的 三 種 文 化 教 育 就 是 :

中 國 傳 統 的 文 化 教 育 、 傳 統 的 道 德 教 育 、 宇 宙 思 想 教 育 , 所 謂 的 中 國 國 學 的 教 育 ;

第 二 就 是 我 們 宗 下 的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 聖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剛 禪 佛 教 的 〝 教 相 、 事 相 、 戒 相 、 圓 相 , 清 淨 、 無 我 、 調 伏 、 精 進 〞 的 八 相 教 育 ;

第 三 就 是 世 間 法 的 文 化 教 育 。

這 三 種 教 育 有 機 地 結 合 , 能 夠 面 對 現 代 社 會 各 種 新 思 潮 的 考 驗 , 能 夠 在 現 代 社 會 發 揮 時 代 的 意 義 和 實 際 的 意 義 ; 是 關 係 到 全 人 類 千 秋 萬 代 繁 榮 發 展 的 一 個 有 益 的 經 驗 。 所 以 我 們 也 可 以 把 祂 當 作 一 個 好 的 論 題 。

「 第 七 、 論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 聖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剛 禪 佛 教 聖 密 十 法 界 、 六 宇 宙 三 密 陀 羅 尼 所 指 導 下 的 宇 宙 觀 、 時 空 觀 和 價 值 觀 與 每 一 位 聖 密 行 者 的 聯 繫 。 」

這 一 條 題 範 圍 比 較 廣 。 聖 密 十 法 界 , 所 謂 的 〝 聖 密 十 法 界 〞 , 實 際 上 就 是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宗 下 教 相 的 〝 宇 宙 十 法 界 〞 , 這 個 〝 宇 宙 十 法 界 〞 又 通 過 世 人 可 以 認 識 的 〝 六 宇 宙 〞 以 及 〝 三 密 陀 羅 尼 〞 的 實 踐 , 而 構 成 了 系 統 的 宇 宙 觀 、 時 空 觀 和 價 值 觀 。

因 此 , 對 每 一 位 聖 密 行 者 、 聖 密 上 師 、 聖 密 長 老 的 聯 繫 極 大 , 關 係 極 大 ; 具 體 地 指 導 我 們 教 相 、 事 相 、 戒 相 、 圓 相 。 全 世 界 的 聖 密 行 者 、 聖 密 上 師 、 聖 密 長 老 通 過 近 三 十 年 來 的 , 以 及 三 十 餘 年 來 的 修 習 , 都 有 很 深 的 體 會 , 由 此 可 以 大 書 特 書 。

「 第 八 、 論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 聖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剛 禪 佛 教 有 關 隱 態 世 界 、 隱 態 生 命 探 索 和 教 法 之 學 術 意 義 和 靈 性 價 值 。 」

如 果 說 上 一 個 問 題 是 範 圍 很 廣 的 話 , 這 一 個 問 題 就 是 內 容 很 深 。 隱 態 世 界 、 隱 態 生 命 的 探 討 , 以 及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相 關 教 法 的 學 術 意 義 和 靈 性 價 值 , 講 得 具 體 而 深 刻 , 所 以 , 大 家 也 可 以 大 筆 一 揮 , 寫 下 深 刻 的 感 受 作 為 學 術 論 文 。

「 第 九 、 論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 聖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剛 禪 佛 教 聖 密 捨 壽 、 聖 密 虹 轉 、 聖 密 家 庭 、 法 身 心 語 、 四 重 多 維 度 時 空 、 四 部 大 法 等 聖 密 教 、 事 相 在 促 進 世 界 和 平 、 全 人 類 和 諧 共 進 、 多 元 共 存 中 所 起 的 時 代 意 義 和 積 極 作 用 。 」

這 一 個 論 題 , 在 題 目 上 就 包 含 著 我 們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 聖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剛 禪 佛 教 的 許 多 〝 教 相 、 事 相 〞 , 許 多 實 踐 的 〝 戒 相 〞 以 及 達 到 的 〝 圓 相 〞 。 這 樣 , 四 部 大 法 等 聖 密 教 事 相 , 在 促 進 世 界 和 平 、 全 人 類 和 諧 共 進 、 多 元 共 存 中 所 起 的 時 代 意 義 和 積 極 作 用 , 我 們 也 來 討 論 一 翻 。

第 十 個 論 題 是 : 「 聖 密 佛 法 是   大 聖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極 終 善 性 的 慈 悲 與 智 慧 之 修 持 實 踐 與 生 活 應 用 。 」

十 一 論 題 是 : 「 聖 密 十 二 乘 靈 性 判 教 觀 。 」

十 二 個 論 題 是 : 「 如 何 正 面 運 用 現 代 工 具 來 協 助 聖 密 行 者 於 新 時 代 弘 法 。 」

第 十 三 : 「 《 淺 論 佛 教 超 越 界 限 》 的 再 討 論 。 」

「 歡 迎 教 下 、 宗 下 以 及 所 有 對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 聖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剛 禪 佛 教 感 興 趣 的 大 德 們 、 學 者 們 、 朋 友 們 參 與 撰 寫 論 文 。 歡 迎 全 世 界 朝 聖 行 者 踴 躍 地 投 稿 。

請 嚴 格 按 照 論 文 格 式 撰 寫 論 文 。

論 文 格 式 :

一 、 論 文 必 須 有 標 題 、 有 小 標 題 。

二 、 正 文 前 有 內 容 題 要 。 內 容 題 要 字 數 300 ∼ 500 字 。

三 、 內 容 題 要 後 有 關 鍵 詞 。 關 鍵 詞 3 ∼ 5 個 。

四 、 正 文 字 數 : 中 文 不 少 於 4000 字 , 無 字 數 上 限 。

五 、 論 文 結 尾 尾 註 或 文 中 腳 註 : 1. 註 明 參 考 文 獻 , 作 者 、 年 份 、 頁 碼 、 出 處 ( 書 籍 / 刊 物 / 演 講 / 錄 音 等 ) 。 2. 註 釋 中 必 須 註 明 正 文 中 引 文 之 出 處 : 如 引 用   薄 伽 梵   智 及 Vimalakirti  師 尊 的 聖 密 龍 講 聖 示 , 請 註 明 聖 密 龍 講 之 時 間 和 出 處 ( 如 書 藉 、 頁 碼 、 網 址 等 ) 。

六 、 論 文 必 須 註 明 作 者 ( 世 俗 的 姓 名 以 及 法 名 ) 。

來 稿 截 止 期 : 2013 年 5 月 20 號

稿 件 請 發 至 : apply1158@yahoo.com。 電 郵 中 除 附 上 論 文 , 並 亦 請 附 上 文 件 ( 文 件 作 為 一 個 附 件 ) .doc 格 式 檔 案 。

歡 迎 以 各 國 語 言 撰 寫 論 文 , 若 非 中 、 英 文 論 文 , 並 請 附 上 英 文 翻 譯 本 。

中 國 漢 傳 密 學 研 究 院 澳 洲 總 院
2013 年 第 五 屆 學 術 研 討 會 籌 備 小 組 」

由 於 時 間 的 原 因 , 今 天 的 聖 密 龍 講 到 此 結 束 , 明 天 再 見 。

阿 彌 陀 佛 !

 
廣 播 電 臺 :

很 感 謝   薄 伽 梵   師 尊 今 天 的 聖 密 龍 講 聖 示 , 我 們 期 待 明 天 繼 續 的 聆 聽   薄 伽 梵   師 尊 的 龍 講 聖 示 。 謝 謝   薄 伽 梵   師 尊

阿 彌 陀 佛 !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
接受
Hobart FM 96.1 華語廣播電台
採訪 選載
目  錄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