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Gang-Dhyana Association Net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
接受
Hobart FM 96.1 華語廣播電台
採訪 選載

 

第 236 次
2013 年 3 月 3 日

 

薄 伽 梵   師 尊
聖 密 龍 講 聖 示

 

足 本 密 義   菩 薩 持 明

 
廣 播 電 臺 :

在 昨 天 的 廣 播 之 中 ,   薄 伽 梵   師 尊 向 我 們 慈 悲 聖 密 詮 釋 了 《 維 摩 詰 經 • 佛 國 品 第 一 》 的 〝 六 序 證 信 〞 之 中 , 〝 眾 所 知 識 〞 的 甚 深 微 妙 聖 密 義 。

恭 請   薄 伽 梵   師 尊 繼 續 為 我 們 聖 示 , 有 請   師 尊

 
薄 伽 梵   智 及 維 摩 詰   師 尊

阿 彌 陀 佛 !

各 位 聽 眾 大 家 好 !

今 天 是 2013 年 3 月 3 號 , 第 236 次 聖 密 龍 講 。

我 們 在 235 次 的 聖 密 龍 講 中 , 進 一 步 討 論 了 〝 持 明 〞 。 所 謂 〝 持 明 〞 , 就 是 佛 梵 持 明 僧 團 。 所 謂 佛 梵 持 明 僧 團 , 就 是 我 們 《 聖 祖 經 》 上 所 言 的 〝 眾 所 知 識 〞

〝 眾 所 知 識 〞 的 解 密 , 當 然 有 大 量 的 經 文 作 為 詮 釋 這 一 個 詞 的 註 解 。 這 些 註 解 , 在 《 足 本 經 》 裡 就 彰 顯 得 特 別 明 確 。

正 如 我 們 所 曾 經 透 露 過 的 那 樣 , 《 足 本 經 》 很 多 的 經 典 已 經 分 別 被 譯 成 一 段 一 段 的 短 小 的 經 典 , 單 獨 成 篇 。 雖 然 祂 不 是 寫 著 《 佛 說 維 摩 詰 所 說 不 思 議 解 脫 法 門 經 • 足 本 經 》 這 樣 的 字 樣 。 但 是 , 從 單 獨 譯 成 的 名 相 和 祂 的 內 容 來 加 以 仔 細 地 研 究 和 推 敲 , 以 及 我 們 把 《 佛 說 維 摩 詰 所 說 不 思 議 解 脫 法 門 經 》 --- 《 聖 祖 經 》 加 以 解 密 的 時 候 相 互 對 照 , 你 就 能 夠 看 出 來 , 祂 的 內 容 確 實 是 《 足 本 經 》

今 天 我 們 想 在 《 足 本 經 》 中 提 取 一 些 什 麼 樣 的 營 養 呢 ? 我 們 在 前 一 次 聖 密 龍 講 中 曾 經 講 到 〝 菩 薩 乘 持 明 〞

〝 菩 薩 乘 持 明 〞 已 經 是 第 八 乘 次 的 持 明 。 菩 薩 乘 次 的 持 明 , 在 《 足 本 經 》 中 有 比 較 明 確 的 說 法 。 這 一 個 說 法 , 我 們 加 以 透 徹 地 瞭 解 和 研 究 , 就 能 夠 知 道 〝 菩 薩 乘 持 明 〞 意 義 重 大 。

我 們 不 妨 來 唸 一 唸 《 足 本 經 》 上 是 怎 麼 樣 寫 的 。 我 現 在 唸 《 足 本 經 》 的 原 文 :

「 如 是 我 聞 。 一 時 。 佛 。 在 毗 耶 離 國 。 大 樹 林 中 。 草 茅 精 舍 。 與 大 比 丘 。 五 百 人 俱 。 皆 阿 羅 漢 。 」

這 一 本 單 獨 譯 成 單 行 本 經 典 的 , 但 屬 於 《 佛 說 維 摩 詰 所 說 不 思 議 解 脫 法 門 經 》 --- 《 聖 祖 經 》 系 統 中 的 、 《 聖 祖 經 》 系 列 中 的 經 典 , 一 開 始 就 是 講 :

「 佛 。 在 毗 耶 離 國 。 大 樹 林 中 。 草 茅 精 舍 。 與 大 比 丘 。 五 百 人 俱 。 皆 阿 羅 漢 。 」

這 幾 句 經 文 比 較 明 確 。   佛 祖 帶 了 大 比 丘 , 這 〝 大 比 丘 〞 就 是 有 五 百 羅 漢 。 所 以 在 這 裡 就 寫 到 〝 皆 阿 羅 漢 〞 , 明 確 了 大 比 丘 修 行 的 成 果 以 及 祂 們 的 身 份 。

下 面 繼 續 唸 經 文 :

「 復 有 菩 薩 。 八 千 人 俱 。 皆 是 大 德 。 」

這 裡 頭 講 就 是 說 ,   佛 祖 這 個 時 候 不 僅 是 只 有 上 座 部 的 比 丘 眾 , 不 僅 僅 是 只 有 五 百 羅 漢 , 而 且 還 有 大 乘 的 菩 薩 。 這 〝 八 千 人 俱 〞 , 也 就 是 說 , 有 將 近 一 萬 人 。 〝 皆 是 大 德 〞 就 是 說 , 都 是 高 僧 大 德 , 都 在   佛 祖 的 座 下 , 聆 聽   大 聖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的 教 誨 。

那 這 些 菩 薩 怎 麼 樣 呢 ? 這 些 菩 薩 都 已 經 在 毗 耶 離 城 經 受 了   薄 伽 梵   至 極 Vimalakirti 初 聖 祖 的 〝 菩 薩 乘 持 明 〞 的 訓 練 。 上 課 完 了 , 就 回 到   佛 祖 的 身 邊 。 祂 們 經 過 訓 練 以 後 , 有 了 一 些 什 麼 呢 ? 有 了 一 些 ── 我 們 現 在 唸 《 足 本 經 》 的 經 文 。 這 些 菩 薩 :

「 皆 是 大 德 。 有 大 威 力 。 有 大 神 通 。 」

呀 ! 經 過 特 別 的 訓 練 之 後 , 也 就 是 好 像 現 在 大 學 的 專 修 班 , 專 門 訓 練 以 後 , 〝 有 大 威 力 。 有 大 神 通 〞 。 在 這 個 後 面 , 八 個 字 還 更 為 重 要 :

「 悉 皆 受 持 。 諸 陀 羅 尼 。 」

〝 悉 皆 受 持 〞 也 就 是 說 , 這 一 些 菩 薩 八 千 人 俱 , 都 已 經 被 尊 稱 為 〝 高 僧 大 德 〞 。 經 過 專 門 訓 練 以 後 , 有 了 大 威 力 、 有 了 大 神 通 。 理 由 呢 , 原 因 呢 , 就 是 祂 們 都 受 持 了 〝 諸 陀 羅 尼 〞

〝 諸 陀 羅 尼 〞 , 在 我 們 宗 下 是 把 祂 具 體 化 為 :

口 陀 羅 尼 、
身 陀 羅 尼 、
意 陀 羅 尼 。

三 密 陀 羅 尼 , 因 而 就 稱 之 為 〝 諸 陀 羅 尼 〞

為 了 複 習 我 們 把 剛 才 分 解 朗 讀 的 《 足 本 經 》 , 現 在 連 起 來 唸 一 遍 :

「 如 是 我 聞 。 一 時 。 佛 。 在 毗 耶 離 國 。 大 樹 林 中 。 草 茅 精 舍 。 與 大 比 丘 。 五 百 人 俱 。 皆 阿 羅 漢 。 復 有 菩 薩 。 八 千 人 俱 。 皆 是 大 德 。 有 大 威 力 。 有 大 神 通 。 悉 皆 受 持 。 諸 陀 羅 尼 。 」

剛 才 我 們 解 密 的 是 上 面 一 段 經 文 。 我 們 繼 續 唸 《 足 本 經 》 的 原 文 。

那 麼 這 一 些 八 千 人 的 高 僧 大 德 和 五 百 人 的 阿 羅 漢 , 經 過 〝 陀 羅 尼 〞 的 訓 練 以 後 , 得 到 了 什 麼 成 果 呢 ? 我 們 在 昨 天 的 聖 密 龍 講 中 又 回 顧 了 , 我 們 有 〝 聲 聞 持 明 〞 、 〝 緣 覺 持 明 〞 。 因 此 , 經 過 〝 聲 聞 持 明 、 緣 覺 持 明 〞 訓 練 的 , 以 及 包 括 菩 薩 乘 〝 持 明 〞 訓 練 的 , 總 稱 為 〝 佛 梵 持 明 〞

經 過 這 樣 的 訓 練 之 後 , 達 到 了 什 麼 樣 的 境 界 呢 ? 《 足 本 經 》 經 文 就 這 樣 說 :

「 得 無 礙 辯 。 得 諸 禪 定 。 得 無 生 忍 。 」

這 三 個 〝 得 〞 是 什 麼 意 思 呢 ?

第 一 個 〝 得 〞 ── 得 到 了 〝 辯 才 無 礙 〞

也 就 是 說 , 祂 們 已 經 :

通 達 了 〝 知 識 〞
通 達 了 〝 眾 所 知 識 〞
通 達 了 〝 佛 梵 持 明 〞 的 諸 〝 持 明 〞
因 此 , 能 夠 得 到 〝 辯 才 無 礙 〞

質 言 之 , 也 就 是 說 , 祂 們 獲 得 了   大 聖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極 終 善 性 的 慈 悲 和 智 慧 , 因 此 , 就 得 到 了 〝 辯 才 無 礙 〞

第 二 個 〝 得 〞 就 是 指 〝 得 諸 禪 定 〞

這 一 個 〝 得 諸 禪 定 〞 , 也 就 是 說 , 我 們 所 言 的 〝 動 禪 陀 羅 尼 〞 、 〝 靜 禪 陀 羅 尼 〞 , 各 種 禪 法 , 都 已 經 通 達 、 都 已 經 通 曉 , 包 括 〝 四 禪 十 八 天 〞 諸 天 的 禪 法 都 已 經 貫 通 , 融 會 而 無 礙 。

〝 得 無 生 忍 〞

〝 無 生 忍 〞 , 就 是 修 行 達 到 了 最 高 的 境 界 。 所 謂 〝 無 生 忍 〞 也 就 是 說 , 人 生 已 經 遠 離 生 死 , 達 到 了 無 生 無 死 的 生 命 永 恆 。

得 了 這 三 個 〝 得 〞 以 後 , 後 面 四 個 字 , 一 句 概 括 , 稱 之 為 〝 具 足 五 通 〞

這 一 個 〝 具 足 五 通 〞 , 是 跟 前 面 〝 有 大 威 力 。 有 大 神 通 〞 有 了 一 個 結 論 性 的 表 述 。 祂 首 先 講 〝 有 大 威 力 〞 、 講 〝 有 大 神 通 〞 , 講 了 :

「 悉 皆 受 持 。 諸 陀 羅 尼 。 得 無 礙 辯 。 得 諸 禪 定 。 得 無 生 忍 。 具 足 五 通 。 」

這 四 個 字 、 四 個 字 的 八 句 , 概 括 了 〝 眾 所 知 識 〞 佛 梵 持 明 僧 團 訓 練 , 足 有 成 效 , 這 也 就 是 我 們 宗 下 所 表 演 的 〝 動 禪 陀 羅 尼 〞 , 也 是 如 此 。

在 我 們 今 年 的 春 節 之 中 , 都 已 經 表 演 了 。 當 然 , 對 於 我 們 春 節 的 表 演 , 我 們 今 後 還 將 以 法 的 立 場 、 宗 下 的 立 場 作 全 面 的 分 析 和 解 讀 。

下 面 我 們 繼 續 唸 誦 《 足 本 經 》

「 所 言 真 實 。 無 有 虛 妄 。 離 諸 譽 譭 。 」

這 三 句 非 常 重 要 。

這 裡 講 〝 所 言 真 實 〞 就 是 指 , 所 有 用 語 言 表 達 的 法 , 都 是 從 法 性 的 立 場 、 從 佛 性 的 立 場 出 發 。 以 現 代 語 言 來 講 , 現 代 語 就 是 說 , 是   大 聖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所 表 示 的 宇 宙 真 理 、 人 生 究 竟 。 因 此 , 是 〝 無 有 虛 妄 〞

〝 無 有 虛 妄 〞 這 四 個 字 很 重 要 , 為 什 麼 ? 因 為 〝 虛 妄 〞 兩 字 , 作 為 一 個 教 法 而 言 , 是 不 應 該 有 人 有 懷 疑 這 是 真 還 是 假 的 。 但 這 裡 為 什 麼 要 寫 到 〝 無 有 虛 妄 〞 呢 ? 也 就 是 說 , 當 時 〝 聲 聞 持 明 〞 中 以 及 〝 菩 薩 乘 〞 持 明 中 , 這 裡 頭 最 初 入 道 :

雖 然 祂 們 在 〝 皆 悉 受 持 。 諸 陀 羅 尼 〞
現 在 雖 然 祂 們 得 到 了 〝 諸 禪 定 〞 的 訓 練 ;
雖 然 〝 有 大 威 力 〞〝 有 大 神 通 〞
雖 然 祂 們 已 經 被 綬 予 〝 大 比 丘 五 百 羅 漢 〞 這 個 崇 高 的 果 位 ;
雖 然 祂 們 已 是 〝 菩 薩 乘 〞 的 八 千 人 , 都 是 〝 高 僧 大 德 〞
雖 然 祂 們 已 經 獲 得 了 大 威 力 、 大 神 通 的 顯 現 ,
但 是 , 在 祂 們 的 宗 教 過 程 中 修 行 的 最 初 入 道 之 道 途 中 , 還 是 有 一 些 懷 疑 心 。

懷 疑 什 麼 ? 祂 們 主 要 是 站 在 聖 教 的 立 場 上 想 : 佛 梵 持 明 僧 團 究 竟 是 不 是   佛 祖 所 任 命 的 〝 眾 所 知 識 〞 ? 究 竟 是 不 是   佛 祖 所 指 賜 名 的 〝 薄 伽 梵 〞 ?

因 此 , 有 這 樣 的 ── 從 生 懷 疑 心 , 一 直 到 證 宇 宙 真 實 , 這 裡 有 〝 宗 教 過 程 〞 。

因 此 , 在 八 個 字 中 間 , 完 完 全 全 明 確 地 、 單 刀 直 入 地 、 透 徹 地 揭 露 了 這 一 種 情 況 。 所 以 講 〝 所 言 真 實 。 無 有 虛 妄 〞

下 面 一 句 四 個 字 更 妙 , 說 什 麼 呢 :

「 離 諸 譽 譭 。 」

是 表 示 在 祂 們 的 宗 教 過 程 中 , 祂 不 僅 懷 疑 過 聖 教 , 同 時 自 己 也 曾 經 受 到 別 人 的 讚 揚 或 者 誹 謗 。 有 些 人 信 , 信 就 讚 揚 你 ; 有 些 人 不 信 , 不 信 就 誹 謗 你 、 詆 譭 你 。

所 以 在 這 樣 的 三 句 話 、 十 二 個 字 裡 頭 , 包 含 著 所 有 的 〝 眾 所 知 識 〞 的 宗 教 過 程 所 必 經 的 道 途 :

「 所 言 真 實 。 無 有 虛 妄 。 離 諸 譽 譭 。 」

所 以 , 《 足 本 經 》 雖 然 很 長 , 但 我 們 剛 才 所 講 到 《 足 本 經 》 , 祂 目 前 在 《 大 藏 經 》 裡 能 夠 搜 索 到 的 《 足 本 經 》 , 是 百 分 之 八 十 五 以 上 的 《 足 本 經 》 的 經 文 , 都 已 經 事 實 上 公 開 在 《 大 藏 經 》 中 。 但 是 , 從 經 文 的 經 題 上 , 就 能 感 悟 到 的 直 截 了 當 的 經 文 , 這 一 種 , 大 概 能 夠 得 到 的 經 文 是 百 分 之 十 或 者 百 分 之 二 十 。

因 為 在 經 文 上 能 夠 一 看 就 知 道 , 因 為 我 們 經 過 《 佛 說 維 摩 詰 所 說 不 思 議 解 脫 法 門 經 》 --- 《 聖 祖 經 》 的 前 一 段 時 間 的 高 密 度 的 解 密 , 基 本 上 能 夠 追 索 到 這 一 個 系 統 、 這 一 個 系 列 的 經 典 , 在 經 文 的 經 頭 上 帶 有 一 些 什 麼 樣 的 字 眼 ? 所 以 一 看 就 明 , 一 目 瞭 然 。

那 麼 , 下 面 就 進 一 步 又 闡 述 了 我 們 宗 下 的 千 百 年 以 來 的 一 個 傳 統 , 也 是 進 一 步 解 讀 了 〝 眾 所 知 識 〞 , 祂 們 是 如 何 生 存 在 這 個 社 會 上 弘 道 的 。

「 與 其 眷 屬 。 及 以 利 養 。 悉 不 染 著 。 」

這 裡 又 是 三 句 話 、 十 二 個 字 , 也 就 是 說 , 佛 梵 持 明 僧 團 〝 眾 所 知 識 〞〝 大 智 本 行 〞 , 所 以 , 有 自 己 的 眷 屬 的 群 , 也 就 是 說 :

外 眷 屬 、
內 眷 屬 、
勝 眷 屬 、
聖 眷 屬 ,

以 及 包 括 眷 屬 群 的 所 有 的 供 養 , 以 及 包 括 眷 屬 群 以 及 〝 眾 所 知 識 〞 的 佛 梵 持 明 的 僧 團 , 都 以 〝 清 淨 、 無 我 、 調 伏 、 精 進 〞 , 都 不 染 著 社 會 上 的 、 世 間 法 的 種 種 的 污 染 。 因 為 〝 眾 所 知 識 〞 , 我 們 昨 天 已 經 討 論 過 , 〝 眾 所 知 識 〞 這 個 〝 知 識 〞 兩 個 字 就 包 含 著 〝 世 法 的 知 識 〞 和 〝 出 世 法 的 知 識 〞

從 世 法 的 知 識 出 發 , 既 豐 富 了 世 法 的 知 識 , 精 進 修 習 , 又 深 入 到 出 世 法 的 知 識 ──

第 七 識 〝 末 那 識 〞 ,
第 八 識 〝 阿 賴 耶 識 染 分 〞 到 〝 阿 賴 耶 識 淨 分 〞 ,
乃 至 第 九 識 〝 庵 摩 羅 識 〞 。

這 世 法 的 知 識 , 這 兩 大 系 統 的 知 識 , 也 就 是 說 , 是 〝 隱 態 世 界 〞 的 知 識 和 〝 顯 態 世 界 〞 的 知 識 。 具 有 這 些 知 識 ,

內 心 是 清 淨 的 ,
內 心 是 無 我 的 ,
內 心 是 調 伏 的 ,
內 心 是 精 進 的 ;

因 而 , 稱 之 為 〝 悉 不 染 著 〞

在 這 樣 的 情 況 下 , 佛 梵 持 明 僧 團 〝 眾 所 知 識 〞〝 大 智 本 行 〞 , 祂 們 是 不 求 回 報 地 為 人 說 法 。 這 個 我 們 宗 下 現 在 正 是 在 做 的 。

我 們 聖 密 龍 講 是 無 條 件 地 公 開 , 公 開 在 廣 播 上 , 不 求 回 報 ── 「 眾 人 不 請 , 友 而 安 之 」

我 們 說 法 , 說 法 在 Youtube 上 , 說 法 在 中 國 大 陸 , 說 法 在 祖 國 , 也 說 法 在 全 世 界 , 我 們 不 求 任 何 的 回 報 ── 「 為 人 說 法 。 得 深 法 忍 。 能 渡 彼 岸 」

我 們 現 在 來 唸 這 一 段 十 句 話 。 因 為 剛 才 這 十 句 話 , 在 聖 密 龍 講 中 , 沒 有 明 確 地 把 祂 劃 分 出 來 , 所 以 我 們 重 唸 一 遍 , 加 以 明 確 , 以 便 在 聆 聽 聖 密 龍 講 的 聽 眾 們 能 夠 有 一 個 比 較 明 確 的 概 念 。

在 這 十 句 話 之 前 是 有 八 句 話 。 那 八 句 話 , 我 們 再 重 唸 一 遍 , 唸 完 了 , 就 是 再 唸 後 面 的 十 句 話 。

「 有 大 威 力 。 有 大 神 通 。 悉 皆 受 持 。 諸 陀 羅 尼 。 得 無 礙 辯 。 得 諸 禪 定 。 得 無 生 忍 。 具 足 五 通 。 」

這 是 八 句 。 後 面 還 有 十 句 :

「 所 言 真 實 。 無 有 虛 妄 。 離 諸 譽 譭 。 與 其 眷 屬 。 及 以 利 養 。 悉 不 染 著 。 不 求 報 故 。 為 人 說 法 。 得 深 法 忍 。 能 渡 彼 岸 。 」

《 足 本 經 》 解 讀 到 這 裡 , 已 經 基 本 上 就 是 把 〝 聲 聞 持 明 〞 和 〝 菩 薩 乘 持 明 〞 , 祂 們 的 修 行 、 宗 教 過 程 以 及 所 證 得 的 果 位 , 基 本 上 有 了 一 個 交 代 。

下 面 我 們 看 看 《 足 本 經 》 進 一 步 又 怎 麼 樣 說 呢 ? 《 足 本 經 》 說 :

「 具 足 無 畏 。 已 過 魔 事 。 」

所 謂 的 〝 具 足 無 畏 〞 , 就 是 具 足 〝 無 所 畏 懼 自 解 脫 〞 這 一 個 宗 教 過 程 。

〝 已 過 魔 事 〞 是 指 什 麼 呢 ? 因 為 在 我 們 修 行 的 道 途 上 、 在 學 法 的 道 途 上 、 在 弘 揚 聖 教 的 道 途 上 , 將 會 許 多 魔 障 的 挑 釁 。 在 這 裡 , 就 是 非 常 明 確 、 直 截 了 當 地 說 , 已 經 渡 過 了 各 種 各 樣 的 魔 難 。

「 無 有 業 結 。 」

這 裡 所 講 的 〝 無 有 業 結 〞 也 就 是 說 , 在 渡 過 這 些 魔 障 的 時 候 , 都 積 累 到 靈 性 功 德 , 積 累 到 巨 大 的 靈 性 功 德 。 沒 有 一 個 因 為 渡 不 過 魔 障 , 墮 落 到 魔 說 、 魔 道 , 墮 落 到 幻 想 中 去 、 幻 境 中 去 、 墮 落 到 幻 覺 中 去 。 所 以 這 就 稱 為 〝 無 有 業 結 〞

反 過 來 說 , 作 為 我 們 聽 眾 而 言 , 有 些 聽 眾 他 還 正 在 墮 落 在 幻 覺 中 , 這 是 要 快 快 地 清 淨 下 來 , 從 清 淨 中 獲 得 大 精 進 。 下 面 有 結 論 :

「 於 諸 法 性 。 無 有 疑 滯 。 」

〝 法 性 〞 , 我 們 所 知 道 , 佛 教 中 對 這 個 法 性 有 非 常 深 刻 的 表 述 , 這 一 個 表 述 是 非 常 地 全 面 的 。 而 這 裡 所 講 的 〝 於 諸 法 性 〞 主 要 是 指 法 性 的 各 種 表 現 。 當 出 現 法 性 的 各 種 表 現 的 時 候 , 都 能 夠 加 以 解 讀 、 加 以 解 密 。

〝 無 有 疑 滯 〞 , 也 就 是 說 , 沒 有 懷 疑 、 沒 有 懈 怠 、 沒 有 滯 疑 。

所 以 祂 們 的 修 行 是 帶 有 永 恆 性 質 的 , 是 具 有 永 性 生 命 性 質 的 , 所 以 叫 做 :

「 具 足 無 畏 。 已 過 魔 事 。 無 有 業 結 。 於 諸 法 性 , 無 有 疑 滯 。 無 量 百 千 。 那 由 他 劫 。 修 行 成 就 。 恆 以 悅 色 。 慰 喻 行 者 。 終 無 嚬 蹙 。 」

這 是 這 一 段 《 足 本 經 》 的 最 後 偈 語 的 十 句 話 , 這 十 句 話 非 常 精 煉 。

這 裡 所 講 的 〝 無 量 百 千 。 那 由 他 劫 〞 , 這 個 實 際 上 就 是 指 《 佛 說 維 摩 詰 所 說 不 思 議 解 脫 法 門 經 》 --- 《 聖 祖 經 》 最 後 的 《 囑 累 品 》 裡 所 講 到 的 〝 我 今 以 是 無 量 億 阿 僧 祇 劫 , 所 集 阿 耨 多 羅 三 藐 三 菩 提 法 付 囑 於 汝 〞 。 在 這 裡 只 不 過 是 用 另 一 句 話 來 表 述 , 叫 :

「 無 量 百 千 。 那 由 他 劫 。 修 行 成 就 。 恆 以 悅 色 。 慰 喻 行 者 。 終 無 嚬 蹙 。 」

也 就 是 說 , 所 有 遵 循 著 聖 教 這 一 段 經 文 的 人 , 進 行 努 力 地 修 持 、 努 力 地 學 習 的 行 者 , 將 是 非 常 喜 悅 而 毫 不 遲 疑 地 接 受 聖 教 的 聖 法 醍 醐 ; 也 就 是 說 ,   大 聖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極 終 善 性 的 慈 悲 和 智 慧 , 在 這 一 條 法 的 道 路 上 接 受 帶 有 永 恆 生 命 信 息 的 〝 虹 化 〞 、 〝 轉 世 〞 之 光 明 大 道 。

今 天 由 於 時 間 的 關 係 , 聖 密 龍 講 就 到 此 結 束 。

各 位 聽 眾 , 再 見 。

阿 彌 陀 佛 !

 
廣 播 電 臺 :

感 謝   薄 伽 梵   師 尊 的 聖 密 龍 講 教 法 , 我 們 希 望 下 星 期 能 夠 再 請 到   薄 伽 梵   師 尊 為 我 們 繼 續 聖 示 。 謝 謝   師 尊

阿 彌 陀 佛 !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
接受
Hobart FM 96.1 華語廣播電台
採訪 選載
目  錄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