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Gang-Dhyana Association Net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
接受
Hobart FM 96.1 華語廣播電台
採訪 選載

 

第 235 次
2013 年 3 月 2 日

 

薄 伽 梵   師 尊
聖 密 龍 講 聖 示

 

菩 薩 乘 的 持 明

 
廣 播 電 臺 :

我 們 今 天 很 有 聖 緣 , 請 到   薄 伽 梵   師 尊 來 到 我 們 電 臺 廣 播 上 來 作 聖 密 龍 講 的 聖 示 。

薄 伽 梵   師 尊 , 您 好 !

阿 彌 陀 佛 !

 
薄 伽 梵   智 及 維 摩 詰   師 尊

阿 彌 陀 佛 !

 
廣 播 電 臺 :

今 天 ,   薄 伽 梵   智 及 維 摩 詰   師 尊 與 各 位 收 音 機 旁 邊 的 聽 眾 朋 友 解 密 以 及 詮 釋 《 聖 祖 經 》 ── 《 佛 說 維 摩 詰 所 說 不 思 議 解 脫 法 門 經 》 。

今 天 ,   薄 伽 梵   師 尊 將 繼 續 與 我 們 聖 密 龍 講 有 關 的 教 法 。

現 在 恭 請   薄 伽 梵   師 尊 為 我 們 作 聖 示 。

 
薄 伽 梵   智 及 維 摩 詰   師 尊

阿 彌 陀 佛 !

 
各 位 聽 眾 大 家 好 !

今 天 是 2013 年 3 月 2 號 , 第 235 次 聖 密 龍 講 。

在 234 次 以 及 較 前 一 段 時 間 裡 , 都 是 在 詮 說 《 佛 說 維 摩 詰 所 說 不 思 議 解 脫 法 門 經 》 的 經 文 。 我 們 詳 細 地 詮 說 〝 眾 所 知 識 〞 。

關 於 〝 眾 所 知 識 〞 , 疏 開 講 解 的 時 候 , 遺 留 下 一 些 問 題 。 那 麼 我 們 現 在 就 是 做 一 個 詮 說 的 詮 說 , 進 一 步 來 解 釋 相 關 的 文 字 和 概 念 。

因 為 在 上 一 講 中 , 我 曾 經 講 到 這 個 〝 所 〞 , 在 百 家 姓 中 可 能 找 不 到 這 個 〝 所 〞 字 。 那 麼 , 也 有 聽 眾 來 信 問 : 你 這 個 〝 所 〞 姓 究 竟 是 哪 一 部 百 家 姓 、 哪 一 個 版 本 的 百 家 姓 呢 ?

我 們 現 在 就 是 借 用 一 些 歷 史 的 資 料 來 說 明 。 在 山 東 的 一 些 地 方 誌 上 , 記 載 著 這 樣 一 條 話 :

「 所 者 伐 木 聲 , 本 虞 衡 主 伐 木 之 官 , 問 聲 以 為 氏 。 」

這 是 在 山 東 的 地 方 誌 上 記 錄 的 一 條 消 息 。 講 到 一 個 姓 〝 所 〞 的 人 在 那 裡 砍 木 頭 。 當 時 , 本 虞 衡 主 是 位 伐 木 的 官 , 就 是 問 伐 木 的 時 候 , 是 誰 在 工 作 ? 誰 在 領 導 ?

那 麼 , 這 一 個 〝 所 者 〞 , 就 是 當 時 的 伐 木 之 官 。 這 一 條 記 載 , 在 當 時 來 說 , 登 載 在 《 地 方 志 》 上 , 也 可 以 證 明 , 這 個 姓 〝 所 〞 的 人 , 在 山 東 應 該 是 很 早 就 有 了 。

在 《 漢 書 》 中 《 食 貨 誌 》 , 講 漢 武 帝 的 近 臣 , 他 也 姓 〝 所 〞 , 名 字 叫 〝 忠 〞 , 就 是 〝 所 忠 〞 ;

〝 臣 任 諫 大 夫 , 事 跡 散 見 《 食 貨 誌 》 、 《 郊 祀 誌 》 等 。 〞

這 是 講 漢 武 帝 有 一 個 使 者 , 這 個 使 者 名 字 叫 〝 忠 〞 , 就 是 姓 〝 所 〞 的 。

這 位 使 者 曾 經 擔 任 過 〝 諫 大 夫 〞 , 所 謂 的 〝 諫 大 夫 〞 就 是 專 門 在 皇 帝 身 邊 , 為 皇 帝 提 意 見 的 , 皇 帝 專 門 請 他 提 意 見 。 如 果 皇 帝 有 的 地 方 做 得 不 妥 當 的 時 候 , 需 要 糾 正 一 下 的 時 候 , 所 忠 就 在 邊 上 , 就 會 指 正 皇 帝 應 該 怎 麼 做 、 怎 麼 做 。

所 忠 的 事 跡 , 可 以 見 到 《 食 貨 誌 》 這 樣 一 本 官 修 歷 史 書 藏 中 可 以 查 到 , 也 可 以 在 《 郊 祀 誌 》 這 樣 《 漢 書 . 本 紀 》 上 可 以 查 到 。

因 此 , 〝 所 〞 這 一 個 姓 氏 , 在 漢 朝 的 時 候 就 已 經 存 在 了 。

所 以 關 於 〝 所 〞 的 姓 的 存 在 , 應 該 是 不 用 置 疑 的 。 而 且 , 也 可 見 我 們 的   大 聖 寶   鳩 摩 羅 什 聖 祖 大 師 , 祂 是 精 通 漢 文 、 精 通 中 華 文 化 。 所 以 , 這 一 個 〝 所 〞 , 本 身 這 是 一 個 姓 ; 眾 所 知 識 , 就 是 姓 〝 所 〞 的 知 識 , 這 個 姓 〝 所 〞 的 知 識 , 我 們 在 上 一 次 就 已 經 向 大 家 分 享 過 。

聖 宗   薄 伽 梵   至 極 Vimalakirti   淨 悟 老 法 王 , 祂 曾 經 開 示 :

「 有 經 書 的 記 載 , 當 時 〝 眾 所 知 識 〞 有 十 萬 之 眾 。 」

這 個 〝 知 識 〞 , 我 們 在 上 一 次 聖 密 龍 講 中 已 經 非 常 清 晰 、 明 瞭 地 講 這 個 〝 知 識 〞 。 實 際 上 , 祂 有 〝 軍 隊 〞 的 意 思 。 但 是 呢 , 我 們 現 在 不 是 講 軍 隊 , 我 們 現 在 就 是 從 我 們 聖 教 有 關 解 釋 〝 人 和 宇 宙 是 一 個 不 聯 續 的 整 體 〞 , 從 這 一 個 立 場 來 討 論 這 一 個 〝 知 識 〞 。

我 們 聖 教 把 人 世 間 的 知 識 分 為 兩 種 :

一 種 就 叫 〝 世 間 的 知 識 〞 ,
一 種 就 是 叫 〝 出 世 間 的 知 識 〞 。

人 的 前 六 識 ── 〝 眼 、 耳 、 鼻 、 舌 、 身 、 意 〞 識 別 萬 物 實 體 與 性 質 的 〝 是 〞 與 〝 不 是 〞 , 定 義 為 〝 世 間 知 識 〞 。

人 的 世 間 知 識 、 人 的 前 六 識 是 獲 得 世 間 知 識 的 通 道 ── 眼 睛 看 、 耳 朵 聽 、 鼻 子 聞 、 舌 苔 嚐 、 身 體 接 觸 、 意 識 思 想 、 判 斷 …… , 這 個 就 是 識 別 萬 事 萬 物 這 實 體 的 狀 態 與 性 質 , 究 竟 是 〝 是 〞 呢 還 是 〝 不 是 〞 呢 ? 所 以 這 一 種 狀 態 就 定 義 為 〝 世 間 的 知 識 〞 。

而 人 的 〝 出 世 間 知 識 〞 , 人 的 出 世 間 知 識 從 哪 裡 來 ? 就 是 從 人 的 第 七 識 〝 末 那 識 〞 。

我 們 講 到 〝 末 那 識 〞 , 我 們 以 前 也 曾 經 討 論 過 , 就 是 〝 靈 感 〞 。 所 謂 的 〝 靈 感 〞 , 作 家 的 靈 感 、 藝 術 家 的 靈 感 都 來 源 於 第 七 識 〝 末 那 識 〞 。 因 此 , 〝 末 那 識 〞 ── 第 七 識 是 獲 得 出 世 間 知 識 的 第 一 道 關 、 第 一 道 關 口 。

當 出 世 間 的 知 識 通 過 〝 末 那 識 〞 自 然 流 露 的 時 候 , 人 們 通 常 會 把 它 稱 之 為 〝 靈 感 〞 。

進 一 步 的 , 就 是 第 八 識 的 〝 阿 賴 耶 識 〞 。 〝 阿 賴 耶 識 〞 其 中 , 其 實 包 括 了 〝 阿 賴 耶 識 〞 染 分 和 〝 阿 賴 耶 識 〞 淨 分 ; 甚 至 第 九 識 〝 庵 摩 羅 識 〞 。

第 八 識 〝 阿 賴 耶 識 〞 它 有 有 〝 染 、 淨 〞 兩 分 。 我 們 所 謂 講 的 〝 俱 生 我 執 〞 、 〝 俱 生 我 慢 〞 , 這 些 都 是 潛 藏 在 〝 阿 賴 耶 識 〞 第 八 識 染 分 中 的 髒 東 西 。 我 們 聖 密 行 者 修 行 就 是 要 清 除 這 兩 個 方 面 的 污 染 的 東 西 :

一 個 方 面 , 就 是 〝 阿 賴 耶 識 〞 染 分 的 ;

另 一 個 方 面 , 就 是 第 七 識 〝 末 那 識 〞 的 染 分 。

當 〝 阿 賴 耶 識 〞 的 染 分 被 淨 化 了 以 後 , 那 麼 〝 阿 賴 耶 識 〞 淨 分 就 出 現 了 。 〝 阿 賴 耶 識 〞 的 淨 分 出 現 , 慢 慢 地 就 會 引 入 第 九 識 〝 庵 摩 羅 識 〞 。

〝 庵 摩 羅 識 〞 就 是 〝 超 淨 識 〞 , 〝 超 淨 識 〞 只 有 佛 才 有 的 。 聖 密 行 者 修 行 獲 得 〝 超 淨 識 〞 , 進 一 步 修 行 , 就 在 逐 級 地 遞 升 , 提 升 到 甚 至 到 第 十 三 識 ( 第 十 三 層 識 ) 。

所 以 , 作 為 宗 下 而 言 , 就 是 把 識 別 萬 物 實 體 與 性 質 , 是 緣 起 而 生 , 因 緣 所 成 。 透 過 現 象 看 本 質 , 因 而 , 看 到 法 性 、 看 到 佛 性 、 看 到 宇 宙 是 造 成 萬 事 萬 物 成 為 一 個 不 連 續 的 整 體 。

因 此 , 通 過 了 〝 阿 賴 耶 識 〞 的 淨 分 到 第 九 識 〝 庵 摩 羅 識 〞 超 淨 分 , 通 過 〝 持 明 氣 〞 、 通 過 〝 氣 量 子 〞 的 研 究 , 在 認 識 上 也 就 是 進 化 為 〝 不 二 〞 。 所 謂 的 〝 不 二 〞 , 就 是 〝 不 二 法 門 〞 。

我 們 曾 經 在 早 前 幾 課 聖 密 龍 講 中 , 初 步 地 、 初 步 地 討 論 過 〝 不 二 法 門 〞 。 〝 不 二 法 門 〞 裡 頭 有 非 常 〝 有 趣 〞 的 東 西 , 有 三 十 一 個 大 綱 。 這 三 十 一 個 大 綱 , 分 別 為 三 十 一 位 大 菩 薩 , 在 祂 們 的 渡 眾 大 戲 中 所 反 映 出 來 。

因 此 , 在 《 佛 說 維 摩 詰 所 說 不 思 議 解 脫 法 門 經 》 這 一 本 經 裡 頭 ,   聖 宗   薄 伽 梵   至 極 Vimalakirti  淨 悟 老 法 王 曾 經 開 示 :

「 到 達 這 〝 不 二 法 門 〞 的 融 會 貫 通 之 中 , 那 麼 , 就 是 進 入 到 〝 無 分 別 〞 的 境 界 。 」

這 一 個 〝 無 分 別 〞 的 境 界 , 就 是 無 分 別 的 宇 宙 知 識 。 因 此 , 我 們 的 《 聖 祖 經 》 已 經 把 有 關 的 人 的 世 間 知 識 和 出 世 間 知 識 , 已 經 完 完 全 全 、 清 清 楚 楚 交 代 清 楚 了 ; 而 且 從 經 文 一 開 始 、 《 佛 國 品 》 一 開 始 , 就 已 經 向 大 家 解 釋 清 楚 了 。

〝 眾 所 知 識 〞 、 〝 大 智 本 行 〞 。 如 果 以 宗 下 的 語 言 來 講 , 人 類 的 、 人 的 出 世 間 知 識 的 認 識 成 果 ,

來 自 於 宗 教 社 會 的 、 宗 教 實 踐 的 宗 教 過 程 ;

來 自 於 宗 教 經 驗 的 宇 宙 知 識 的 古 話 , 以 現 代 科 學 詮 解 , 共 同 體 認 〝 三 法 印 〞 原 則 的 〝 中 觀 〞 、 〝 唯 識 〞 、 〝 如 來 藏 〞 的 學 說 。 揭 示 世 界 是 由 〝 顯 態 世 界 〞 與 〝 隱 態 世 界 〞 共 同 所 組 成 的 , 並 且 彼 此 交 織 呼 應 , 表 裡 結 合 、 內 外 結 合 、 八 方 十 六 方 結 合 ; 一 個 個 體 的 生 命 只 有 獲 得 了 靈 性 的 啟 蒙 與 昇 華 , 才 能 最 終 融 和 於 宇 宙 的 真 理 。

聖 宗   薄 伽 梵   至 極 Vimalakirti  淨 悟 老 法 王 慈 悲 地 聖 密 龍 講 聖 示 :

「 《 佛 說 維 摩 詰 所 說 不 思 議 解 脫 法 門 經 》 . 《 佛 國 品 第 一 》 , 我 們   大 聖 寶 聖 祖   鳩 摩 羅 什 祂 翻 譯 的 文 字 , 簡 練 逍 暢 , 妙 義 自 然 , 詮 顯 無 礙 。 因 此 ,

我 們 在 這 裡 所 講 的 〝 善 知 識 〞 、
這 裡 所 講 的 〝 眾 所 知 識 〞 、
這 裡 所 講 的 〝 聖 知 識 〞 ,
就 是 專 門 是 指 佛 梵 持 明 僧 團 的 。

大 聖 寶   鳩 摩 羅 什 聖 祖 深 通 中 國 文 化 乃 至 古 文 字 之 學 , 所 以 , 眾 所 知 識 , 這 裡 所 講 的 〝 所 〞 字 , 運 用 得 非 常 的 妙 ; 真 的 可 以 說 是 妙 義 自 然 , 非 常 自 然 而 不 露 形 跡 。 正 因 為 這 個 〝 所 〞 是 屬 於 一 個 中 國 的 姓 , 這 個 姓 後 面 , 中 國 人 就 自 然 地 會 聯 想 到 這 是 一 個 大 家 族 。

而 這 一 個 大 家 族 , 實 際 上 , 祂 要 詮 讀 起 來 就 是 〝 釋 〞 , 跟 〝 釋 迦 牟 尼 〞 的 〝 釋 〞 一 模 一 樣 , 幾 乎 沒 有 什 麼 區 別 。 這 意 味 著 〝 佛 梵 持 明 〞 所 具 有 的 一 大 群 人 中 間 的 眷 屬 群 。

我 們 所 講 的 佛 梵 持 明 僧 團 有

外 眷 屬 、
內 眷 屬 、
勝 眷 屬 ( 勝 利 的 勝 )   和
聖 眷 屬 ( 神 聖 的 聖 ) 。

而 這 裡 特 地 指 出 〝 眾 所 知 識 〞 、 〝 大 智 本 行 〞 , 這 裡 的 〝 所 〞 和 〝 知 識 〞 , 這 樣 的 安 排 , 就 是 給 我 們 每 一 位 學 習 、 閱 讀 《 佛 說 維 摩 詰 所 說 不 思 議 解 脫 法 門 經 》 的 讀 者 、 行 者 , 提 供 了 一 個 佛 梵 持 明 僧 團 的 一 個 形 象 的 一 個 結 構 。

在 古 天 竺 而 言 , 這 裡 所 講 的 知 識 實 際 上 是 既 擁 有 世 間 法 知 識 , 而 又 擁 有 出 世 法 知 識 的 一 個 特 殊 知 識 集 團 的 群 體 。 這 一 個 擁 有 特 殊 知 識 的 群 體 。

以 中 文 來 加 以 表 達 的 話 就 是 , 知 識 這 個 〝 知 〞 是 指 〝 有 的 方 是 〞 。 這 個 知 , 實 際 上 就 是 指 , 這 是 有 相 當 的 特 定 內 容 和 專 業 的 內 容 的 , 有 一 個 靶 子 的 。 而 這 個 〝 識 〞 , 識 諳 字 〔 從 言 從 音 〕 唸 〝 銨 〞 字 , 意 義 是 熟 悉 和 精 通 , 戠 〔 從 音 從 戈 〕 唸 〝 植 〞 是 古 人 關 於 土 壤 的 知 識 , 宗 下 把 它 引 伸 為 宇 宙 知 識 , 土 壤 中 能 是 萬 物 生 長 , 因 此 , 有 無 窮 的 力 量 和 無 窮 的 秘 密 。 由 是 , 宗 下 把 它 引 伸 為 隱 態 世 界 的 秘 密 。 因 此 , 這 個 〝 知 識 〞 兩 個 字 , 實 實 在 在 就 是 指 熟 悉 和 精 通 隱 態 世 界 的 密 教 的 知 識 , 專 門 揭 示 宇 宙 知 識 的 知 識 。

作 為 知 識 而 言 , 科 學 的 發 展 , 人 類 對 宇 宙 的 認 識 越 來 越 深 化 。 作 為 〝 知 識 〞 概 念 , 其 內 容 在 不 斷 更 新 , 隨 著 時 代 的 前 進 而 前 進 。 但 是 , 作 為 探 索 宇 宙 , 探 索 隱 態 世 界 奧 秘 , 這 一 根 本 的 知 識 追 求 , 人 類 始 終 未 變 初 衷 。

而 這 個 〝 戈 〞 , 戈 壁 灘 的 戈 , 就 是 專 門 指 參 加 操 演 的 軍 人 以 及 包 括 他 所 隨 帶 的 武 器 , 所 以 是 一 個 戈 。

一 支 軍 隊 , 當 隨 著 教 官 們 的 一 連 串 的 指 令 聲 , 軍 陣 會 出 現 整 體 的 前 進 或 者 是 後 退 , 整 體 的 左 移 或 者 是 右 移 ; 連 串 的 指 令 聲 的 指 揮 之 下 , 整 個 軍 隊 的 軍 形 會 出 現 整 體 的 前 進 或 整 體 的 後 退 , 整 體 的 左 移 或 者 整 體 的 右 移 , 橫 隊 排 列 , 依 次 前 進 。

做 一 個 軍 隊 一 定 要 號 令 劃 一 , 出 現 團 隊 整 體 運 動 的 動 作 , 這 樣 , 才 構 成 一 個 作 戰 的 方 陣 。 因 此 , 眾 所 知 識 這 個 〝 知 識 〞 兩 字 用 得 非 常 的 形 象 化 , 把 密 教 行 者 、 密 教 僧 團 的 密 教 軌 範 、 修 煉 行 為 顯 露 得 唯 妙 唯 肖 。

下 面 我 們 還 要 再 討 論 一 下 的 , 是 有 些 聽 眾 指 出 來 , 我 們 在 聖 密 龍 講 的 時 候 , 最 後   師 父 講 話 的 時 候 講 到 〝 菩 薩 的 持 明 〞 、 〝 菩 薩 乘 的 持 明 〞 。

講 到 〝 菩 薩 乘 的 持 明 〞 的 時 候 , 詢 問   師 父 有 可 能 是 不 是 口 誤 了 ? 這 個 當 時 因 為 時 間 已 經 很 急 促 , 為 了 〝 菩 薩 乘 的 持 明 〞 有 一 個 簡 明 的 交 代 , 所 以 講 話 的 時 候 就 講 得 快 了 一 點 , 因 此 , 好 幾 個 概 念 都 沒 有 弄 清 楚 。

所 以 我 們 今 天 再 繼 上 一 次 聖 密 龍 講 再 作 一 個 糾 正 式 的 演 說 , 而 〝 菩 薩 乘 的 持 明 〞 就 是 更 為 廣 泛 、 更 為 廣 大 、 更 為 深 入 。 在 大 乘 教 法 基 礎 上 , 菩 薩 乘 的 修 行 者 們 本 來 就 有 比 較 紮 實 的 教 相 基 礎 。 對 於 密 教 的 〝 教 相 、 事 相 、 戒 相 、 圓 相 〞 , 雖 然 , 作 為 顯 教 菩 薩 而 言 , 是 並 不 加 以 修 持 的 , 但 是 , 大 菩 薩 們 往 往 就 是 對 密 教 的 〝 教 相 、 事 相 、 戒 相 、 圓 相 〞 也 都 是 略 知 一 二 的 大 善 知 識 , 他 們 都 是 大 德 們 。 可 見 , 他 們 的 修 行 如 果 說 作 〝 持 明 〞 的 修 行 , 只 要 配 合 上 真 正 的 密 教 的 〝 持 明 〞 、 密 教 僧 人 的 〝 清 淨 、 無 我 、 調 伏 、 精 進 〞 , 那 麼 , 菩 薩 乘 的 大 德 們 的 〝 持 明 〞 修 行 , 就 一 定 能 夠 非 常 地 得 心 應 手 , 而 且 〝 教 相 、 事 相 、 戒 相 、 圓 相 , 清 淨 、 無 我 、 調 伏 、 精 進 〞 , 非 常 有 質 素 地 八 相 齊 全 , 達 到 那 密 教 菩 薩 乘 的 ── 〝 菩 薩 乘 持 明 〞 的 理 想 的 境 界 。

關 於 〝 菩 薩 乘 的 持 明 〞 , 我 簡 單 地 複 述 到 這 裡 。 因 為 時 間 的 問 題 , 因 為 〝 菩 薩 乘 的 持 明 〞 裡 頭 有 非 常 豐 富 的 內 容 。 也 可 以 說 , 《 佛 說 維 摩 詰 所 說 不 思 議 解 脫 法 門 經 》 這 一 本 經 裡 , 無 論 是 〝 簡 本 經 〞 也 好 、 無 論 是 〝 足 本 經 〞 也 好 , 都 是 在 介 紹 菩 薩 乘 的 菩 薩 們 是 如 何 進 行 菩 薩 乘 的 〝 持 明 〞 修 行 的 教 本 。

所 以 , 菩 薩 乘 的 修 行 , 這 一 個 層 次 的 〝 持 明 〞 , 是 非 常 重 要 的 一 個 密 教 〝 持 明 〞 修 行 。

今 天 由 於 時 間 的 關 係 , 聖 密 龍 講 暫 時 到 此 結 束 , 下 星 期 再 見 。

阿 彌 陀 佛 !

各 位 聽 眾 , 再 見 。

 
廣 播 電 臺 :

很 感 謝   薄 伽 梵   師 尊 今 天 的 聖 密 龍 講 聖 示 , 我 們 期 待 明 天 繼 續 地 聆 聽   薄 伽 梵   師 尊 聖 教 的 解 密 。 謝 謝   薄 伽 梵   師 尊

阿 彌 陀 佛 !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
接受
Hobart FM 96.1 華語廣播電台
採訪 選載
目  錄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