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Gang-Dhyana Association Net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
接受
Hobart FM 96.1 華語廣播電台
採訪 選載

 

第 230 次
2013 年 2 月 10 日

 

薄 伽 梵   師 尊
聖 密 龍 講 聖 示

 

等 流 身   法 性 身

 
廣 播 電 臺 :

在 昨 天 的 廣 播 之 中 ,   薄 伽 梵   師 尊 為 Hobart FM 96.1 華 語 廣 播 的 聽 眾 朋 友 送 上 了 〝 靈 蛇 之 年 〞 的 祝 福 以 及 作 為 永 遠 院 長 對 聖 密 行 者 在 新 的 一 年 裡 面 的 期 望 。

聖 密 龍 講 聖 示 還 包 括 : 中 共 中 央 政 治 局 常 委 俞 正 聲 在 4 號 邀 請 全 國 性 宗 教 團 體 負 責 人 到 〝 中 南 海 座 談 〞 共 慶 新 春 佳 節 , 以 及 充 分 體 現 古 天 竺   大 聖   佛 祖 住 世 時 期 , 〝 上 座 部 佛 教 〞 與 〝 聖 密 乘 佛 教 〞 的 歷 史 性 對 話 的 《 聖 維 摩 詰 經 》 • 《 弟 子 品 第 三 》 的 聖 密 詮 釋 。

恭 請   薄 伽 梵   師 尊 繼 續 為 我 們 聖 示 。 有 請   師 尊

 
薄 伽 梵   智 及 維 摩 詰   師 尊

阿 彌 陀 佛 !

各 位 聽 眾 大 家 好 !

今 天 是 2 月 10 號 , Hobart 廣 播 電 臺 第 230 次 華 語 廣 播 聖 密 龍 講 。

今 天 又 是 蛇 年 的 大 年 初 一 。 大 年 初 一 , 是 一 個 新 的 開 端 , 送 走 了 豐 富 變 化 的 〝 金 龍 之 年 〞 , 又 迎 來 了 新 的 〝 水 蛇 之 年 〞 。

水 蛇 極 富 變 化 、 極 富 靈 性 的 深 入 。 隨 著 時 輪 的 推 輪 , 我 們 的 聖 密 龍 講 也 將 不 斷 地 深 入 。

昨 天 我 們 討 論 到 , 我 們 講 到 〝 二 乘 人 〞 , 總 是 有 那 麼 一 點 感 到 是 有 一 種 貶 義 的 感 覺 。 〝 二 乘 人 〞 就 是 指 : 聲 聞 乘 、 緣 覺 乘 。 當 然 , 大 乘 菩 薩 們 在 相 當 長 的 一 段 歷 史 階 段 中 , 把 Theravada 的 教 法 說 成 是 〝 小 乘 人 〞 。 這 一 個 〝 小 乘 人 〞 的 提 法 , 如 果 從 學 術 上 來 分 野 , 那 麼 也 無 可 厚 非 了 ; 但 是 , 如 果 是 從 教 法 上 帶 有 一 種 貶 意 、 帶 有 一 種 批 評 的 眼 光 , 甚 至 在 這 些 批 評 的 眼 光 中 , 充 斥 一 些 不 實 的 內 容 , 這 就 是 錯 誤 的 , 是 不 應 該 的 。

由 是 , 小 乘 之 說 , 在 中 國 大 概 流 傳 了 一 千 多 年 之 久 。 以 世 間 法 而 言 , 大 乘 菩 薩 們 要 能 夠 在 中 國 弘 揚 也 確 實 是 不 容 易 , 因 為 最 初 傳 進 中 國 的 教 法 :

就 是 原 始 佛 教 的 教 法 ,
就 是 上 座 部 的 教 法 ,
就 是 Theravada 的 教 法 。

Theravada 的 教 法 , 因 為 由   大 聖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住 世 時 期 親 口 所 說 的 教 法 , 由   阿 難 尊 者 記 錄 下 來 的 、 親 耳 所 聞 的 , 因 此 , 具 有 特 別 的 權 威 性 。 正 是 這 一 種 權 威 性 , 在 相 當 長 的 一 段 時 間 裡 傳 進 中 國 , 被 中 國 皇 帝 所 擁 戴 。

由 是 , 許 多 後 來 的 大 乘 經 典 傳 進 中 國 以 後 , 皇 帝 們 就 帶 有 審 慎 的 眼 光 來 看 待 這 些 大 乘 經 典 。 因 為 大 乘 經 典 當 時 也 被 某 種 程 度 上 被 否 定 , 稱 之 為 〝 大 乘 非 佛 說 〞 。 那 麼 , 〝 大 乘 非 佛 說 〞 聽 起 來 還 比 較 柔 軟 , 但 更 厲 害 的 就 是 有 叫 〝 大 乘 是 魔 說 〞 ; 而 這 樣 一 來 , 顯 然 對 大 乘 的 教 法 是 一 個 不 正 確 的 、 不 公 正 的 , 沒 有 在 〝 大 圓 鏡 智 〞 、 〝 平 等 性 智 〞 、 〝 妙 觀 察 智 〞 、 〝 成 所 作 智 〞 、 〝 法 界 體 性 智 〞 的 五 智 立 場 上 來 評 價 大 乘 的 。

既 然 評 價 大 乘 不 是 很 正 確 , 那 麼 現 在 就 是 要 把 它 返 回 到   大 聖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最 初 說 大 乘 經 的 緣 起 、 返 回 到 大 乘 經 典 發 生 的 原 點 上 。 由 是 大 乘 的 菩 薩 們 置 於 被 否 定 的 境 地 , 而 且 這 個 否 定 是 〝 摧 毀 性 〞 的 否 定 ── 講 的 是 〝 大 乘 非 佛 說 〞 、 講 的 是 〝 大 乘 是 魔 說 〞 ; 這 樣 的 評 論 , 比 當 今 許 多 人 指 責 某 一 些 流 派 是 邪 教 、 指 責 某 一 些 流 派 是 附 佛 外 道 , 更 加 厲 害 一 千 倍 。

為 什 麼 說 一 千 倍 ? 因 為 他 根 本 上 否 定 大 乘 經 典 ; 因 此 , 奉 持 大 乘 經 典 的 菩 薩 們 , 在 相 當 長 的 歷 史 階 段 中 , 都 被 認 為 是 〝 非 佛 說 經 典 〞 的 信 徒 。 因 此 , 在 中 國 社 會 中 , temple 、 和 尚 、 佛 教 組 織 , 是 被 皇 家 供 養 的 情 況 下 , 雖 然 皇 家 供 養 這 些 和 尚 們 , 問 題 就 在 於 , 他 們 卻 被 嚴 厲 地 監 管 ; 對 他 們 所 持 的 經 典 、 所 持 的 教 法 , 都 嚴 加 地 甄 別 , 對 每 一 個 人 的 行 為 、 品 性 嚴 加 甄 別 , 因 為 政 府 不 希 望 有 一 個 不 安 定 的 社 會 。 在 這 樣 的 情 況 下 , 許 多 大 乘 的 和 尚 們 、 學 者 們 、 大 學 問 家 們 , 為 了 衝 破 這 種 輿 論 的 羅 網 , 因 此 , 就 歷 史 性 地 提 供 了 一 些 妙 法 ; 這 些 妙 法 , 是 根 據   大 聖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極 終 善 性 的 慈 悲 和 智 慧 流 露 而 出 的 。

其 中 一 個 妙 法 就 是 說 , 把 自 己 出 家 的 姓 上 , 加 上 一 個 〝 釋 〞 、 加 上 一 個 〝 釋 迦 牟 尼 〞 的 〝 釋 〞 。 也 就 是 說 :

我 是   大 聖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的 信 徒 ,
我 是   大 聖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的 學 生 ,
我 是   大 聖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的 兒 子 ,
我 是   大 聖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的 這 一 個 家 族 。

由 是 , 和 尚 們 為 了 洗 清 自 己 身 上 的 不 明 之 怨 、 洗 清 身 上 的 不 白 之 罪 , 為 自 己 加 上 一 個 〝 釋 〞 字 。 很 明 顯 , 這 一 個 〝 釋 〞 字 , 並 非 是 究 竟 法 來 的 , 而 是 權 法 , 權 用 說 之 。

在 近 代 也 有 一 些 高 僧 、 也 有 一 些 大 德 , 就 直 接 稱 自 己 是 X X , 也 不 用 〝 釋 〞 字 , 就 可 以 證 明 這 一 點 。 因 為 , 他 究 竟 是 不 是   大 聖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的 兒 子 、 學 生 、 信 徒 、 學 者 , 不 在 於 姓 冠 上 了 一 個 什 麼 , 關 鍵 就 在 於 自 己 的 內 心 , 奉 行 的 什 麼 教 法 。

這 一 個 〝 釋 〞 字 , 本 來 就 是 為 了 作 為 一 種 替 自 己 有 一 個 明 確 的 身 份 而 使 用 的 。 這 一 個 漫 長 的 歷 史 現 在 已 經 過 來 了 , 沒 有 人 再 懷 疑 大 乘 菩 薩 , 也 沒 有 人 再 說 大 乘 怎 麼 怎 麼 的 , 因 為 在 佛 教 流 傳 的 古 印 度 的 歷 史 上 , 曾 經 有 過 一 個 大 天 菩 薩 。 大 天 菩 薩 , 有 一 個 叫 著 名 的 歷 史 事 件 稱 之 為 〝 大 天 五 事 〞 。 〝 大 天 五 事 〞 的 基 本 內 容 , 意 思 就 是 說 大 天 不 是 一 個 好 人 : 強 姦 自 己 的 母 親 , 甚 至 殺 害 自 己 的 母 親 、 殺 害 原 始 佛 教 的 僧 人 …… 有 這 些 重 罪 。

當 然 , 這 些 重 罪 , 現 代 通 過 歷 史 的 清 洗 , 慢 慢 已 經 有 人 淡 忘 了 , 甚 至 被 證 明 , 這 是 對 祂 的 誣 陷 , 這 是 一 個 不 存 在 的 事 實 。 當 然 , 如 果 說 作 為 現 代 而 言 、 現 代 的 中 國 而 言 , 出 現 這 樣 的 情 況 , 可 能 就 要 處 之 於 重 刑 , 甚 至 是 極 刑 。

那 麼 , 大 乘 就 是 被 〝 大 天 五 事 〞 渲 染 的 , 如 此 看 來 , 〝 這 一 個 大 乘 都 是 有 一 點 “ 問 題 ” 了 ! 〞 因 為 這 一 個 不 清 不 楚 、 不 明 不 白 的 所 謂 的 歷 史 事 實 , 那 麼 , 就 引 致 大 乘 學 派 不 能 夠 在 中 國 很 好 地 流 傳 。 因 此 , 許 多 大 乘 和 尚 們 , 在 相 當 長 的 歷 史 階 段 中 , 在 弘 揚   大 聖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極 終 善 性 的 慈 悲 和 智 慧 的 這 一 個 弘 法 道 路 上 增 長 , 希 望 能 夠 擺 脫 這 一 種 不 公 正 的 稱 呼 , 包 括 不 公 正 的 種 種 待 遇 , 現 在 已 經 成 為 歷 史 了 。 在 新 的 歷 史 條 件 下 , 那 麼 , 就 出 現 了 新 的 問 題 。 現 在 大 乘 菩 薩 們 已 經 脫 離 了 大 天 菩 薩 的 所 謂 〝 大 天 五 事 〞 的 陰 影 , 擺 脫 了 這 個 歷 史 的 葛 藤 , 光 明 正 大 地 可 以 弘 法 了 , 而 且 , 再 也 沒 有 人 說 〝 大 乘 菩 薩 的 經 典 非 佛 說 〞 , 再 也 沒 有 人 說 〝 大 乘 菩 薩 所 持 的 經 典 是 魔 說 〞 。

而 且 , 通 過 深 入 地 解 讀 大 乘 菩 薩 的 經 典 , 直 截 了 當 地 知 道 了 大 乘 菩 薩 所 說 的 經 典 、 所 構 成 的 經 典 , 其 中 也 有 〝 等 流 身 〞 的 、 〝 法 性 身 〞 的 佛 , 也 就 是 說 八 種 人 說 的 佛 , 令 我 們 廣 大 的 眾 生 對 佛 說 的 經 典 有 更 明 確 、 更 明 瞭 的 界 定 。

其 實 , 佛 說 有 十 二 乘 , 我 們 宗 下 稱 之 為 〝 十 二 乘 教 判 〞 ; 這 十 二 乘 教 判 , 是 一 個 圓 滿 的 曼 荼 羅 的 呈 現 。 這 十 二 乘 教 判 中 每 一 乘 :

聲 聞 乘 、
緣 覺 乘 、
菩 薩 乘 ,

外 三 密 三 乘 、
內 三 密 三 乘 、
密 內 密 無 相 密 三 乘 ,

總 共 十 二 乘 , 每 一 乘 都 是 最 高 的 教 法 , 都 是 究 竟 、 了 義 的 教 法 , 而 且 , 這 十 二 乘 是 頭 尾 相 連 。

無 相 密 乘 之 後 , 就 是 聲 聞 乘 、 緣 覺 乘 , 相 輔 相 成 , 相 互 之 間 沒 有 絕 對 的 區 別 , 而 只 有 相 對 的 區 別 , 而 祂 們 的 法 性 是 平 等 的 、 一 致 的 。

大 聖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極 終 善 性 的 慈 悲 和 智 慧 , 十 二 乘 教 判 中 都 是 一 致 的 , 無 二 無 別 , 法 性 平 等 , 這 是 很 顯 然 的 事 實 。 但 是 , 現 在 的 大 乘 菩 薩 , 自 己 有 了 明 確 的 法 律 地 位 、 有 了 廣 大 眾 生 的 供 養 , 這 個 時 候 , 有 的 人 就 開 始 攻 擊 聖 密 宗 , 說 聖 密 宗 是 〝 附 佛 外 道 〞 。 其 實 , 〝 附 佛 外 道 〞 這 一 個 詞 , 什 麼 叫 〝 附 佛 外 道 〞 ? 世 界 上 有 這 個 名 稱 , 但 是 , 沒 有 這 一 個 事 實 ; 這 一 個 名 稱 是 某 一 些 人 用 來 攻 擊 佛 教 內 部 不 同 學 派 的 一 個 手 上 的 武 器 。

那 麼 為 什 麼 說 沒 有 事 實 呢 ? 有 的 人 舉 出 了 種 種 的 例 子 , 這 些 種 種 的 例 子 上 , “ 噢 , 世 界 上 X X 國 家 有 什 麼 、 什 麼 學 派 ” , 或 者 是 說 “ 噢 , 有 什 麼 、 什 麼 流 派 ; 噢 , 有 什 麼 、 什 麼 附 佛 外 道 。 ” 如 果 說 , 真 有 那 麼 一 個 〝 附 佛 外 道 〞 , 有 這 樣 的 外 道 在 , 也 只 能 夠 說 , 客 觀 上 反 映 了   大 聖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的 教 法 , 深 入 人 心 、 深 入 外 道 之 心 , 讓 外 道 也 不 得 不 信 奉 佛 教 的 真 理 , 信 奉 佛 教 的 宇 宙 規 律 、 人 生 究 竟 。

因 此 , 從 了 義 上 、 究 竟 義 上 、 圓 滿 義 上 講 , 〝 附 佛 外 道 〞 這 一 個 說 法 只 是 一 個 〝 權 說 〞 ; 而 這 一 個 〝 權 說 〞 , 它 在 當 今 社 會 中 , 只 能 夠 起 到 一 個 不 和 諧 、 不 團 結 的 作 用 。 我 們 可 以 試 想 , 佛 教 既 然 是 掌 握 宇 宙 規 律 、 宇 宙 究 竟 , 祂 要 解 救 一 切 眾 生 , 那 麼 試 問 : 你 們 所 說 的 〝 附 佛 外 道 〞 的 那 些 眾 生 們 , 是 不 是 在   大 聖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的 救 渡 之 下 ? 這 一 些 眾 生 , 要 不 要 救 渡 ? 要 救 渡 , 你 又 說 祂 是 附 佛 外 道 , 那 又 如 何 救 渡 ? 首 先 在 思 想 上 、 觀 念 上 對 立 起 來 , 這 個 對 立 就 不 是 救 渡 的 態 度 。

我 相 信   大 聖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住 世 時 期 , 已 經 早 就 洞 察 到 歷 史 將 會 有 這 樣 的 演 變 , 因 此 , 祂 就 預 設 下 這 一 部 《 佛 說 維 摩 詰 所 說 不 思 議 解 脫 法 門 經 》

〝 佛 說 維 摩 詰 所 說 〞 這 裡 頭 , 心 量 很 廣 大 ;

〝 佛 說 維 摩 詰 所 說 〞 , 這 裡 頭 顯 示 的 聖 教 的 原 則 , 我 們   聖 宗   薄 伽 梵   至 極 Vimalakirti 初 聖 祖 , 祂 在   佛 祖 的 親 自 栽 培 、 扶 植 之 下 , 在   曼 殊 師 利 佛 相 互 之 間 緊 密 地 團 結 、 結 合 之 下 , 組 成 了 佛 梵 持 明 僧 團 , 組 成 了 古 天 竺 時 期 , 最 早 、 最 原 始 的 密 教 僧 團 。 這 一 個 僧 團 , 祂 不 僅 僅 是 教 育 〝 原 始 佛 教 〞 的 出 家 僧 團 , 而 且 作 為 掌 握 宇 宙 知 識 、 人 生 究 竟 的 〝 眾 “ 所 知 識 ” 〞 , 是 一 個 特 別 的 團 體 。 這 一 個 佛 教 團 體 , 祂 的 形 式 是 非 常 地 活 潑 , 但 是 , 祂 的 戒 相 又 是 非 常 地 嚴 謹 。

聖 宗 聖 密 龍 講 慈 悲 地 開 示 , 祂 說 :

有 菩 薩 曾 經 問 過   維 摩 聖 者 , 說 : 您 既 然 是 一 位 大 菩 薩 , 但 是 , 卻 又 拖 兒 帶 女 , 帶 著 家 眷 , 又 怎 麼 會 得 到 所 謂 的 〝 自 在 〞 呢 ? 這 個 問 題 問 得 好 , 因 為 人 人 都 知 道 , 只 要 成 立 家 庭 就 會 有 煩 惱 、 各 種 各 樣 的 煩 惱 。 Vimalakirti 就 回 答 了 :

“ 我 的 母 親 是   大 聖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極 終 善 性 的 智 慧 , 我 的 父 親 廣 渡 無 量 眾 生 ( 而 這 個 〝 廣 渡 無 量 眾 生 〞 , 不 是 口 頭 上 講 的 , 祂 是 實 實 在 在 的 〝 廣 渡 無 量 眾 生 〞 。   大 聖   佛 祖 的 教 法 , 不 僅 僅 是 渡 那 些 原 始 佛 教 僧 團 的 僧 伽 , 也 不 僅 是 只 渡 了   大 聖   佛 祖 身 邊 的 十 大 弟 子 , 而 是 廣 渡 眾 生 , 祂 渡 的 是 社 會 各 個 階 層 所 有 的 眾 生 ) 。 ”

祂 說 :

“ 我 的 妻 子 是 從 修 行 中 、 從 佛 梵 持 明 的 修 行 中 得 到 了 〝 上 極 密 忍 〞 的 無 量 法 喜 ; 我 的 女 兒 代 表 著 極 終 善 性 的 慈 悲 心 ; 而 我 的 兒 子 代 表 著 佛 梵 持 明 的 聖 密 大 善 心 。 ”

所 以 ,   薄 伽 梵   至 極 Vimalakirti 初 聖 祖 , 祂 所 回 答 的 , 由   聖 宗 的 話 很 具 體 地 、 很 實 在 地 描 述 出 來 。 但 是 , 這 裡 頭 我 們 可 能 要 重 新 來 學 習 一 個 詞 , 來 學 習 一 個 什 麼 詞 呢 ? 那 就 是 〝 佛 梵 持 明 〞 。

我 們 雖 然 在 許 多 聖 密 龍 講 中 , 都 講 到 了 〝 佛 梵 持 明 〞 ; 我 們 在 許 多 的 聖 密 龍 講 中 , 都 提 到 〝 佛 梵 持 明 〞 的 歷 史 事 實 。 我 們 從 最 近 的 幾 課 中 , 而 且 講 到 了 、 解 密 了   大 聖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指 導 下 的 《 佛 說 維 摩 詰 所 說 不 思 議 解 脫 法 門 經 》 的 《 佛 國 品 第 一 》 , 解 讀 了 〝 眾 所 知 識 〞 , 但 是 , 還 是 留 下 了 許 多 教 法 上 的 問 題 有 待 於 澄 清 和 解 密 。

這 一 部 經 典 , 是 不 是 在 《 佛 國 品 》 裡 講 到 了 〝 眾 所 知 識 〞 這 一 個 佛 梵 持 明 僧 團 獨 有 的 特 殊 的 教 法 稱 謂 , 而 其 祂 品 裡 沒 有 ? 有 , 在 其 祂 品 裡 還 有 多 處 體 現 〝 眾 所 知 識 〞 的 有 關 知 識 和 〝 眾 所 知 識 〞 所 有 關 的 歷 史 任 務 ; 祂 的

法 性 的 價 值 、
宇 宙 的 價 值 、
究 竟 、 了 義 、 圓 滿 的 價 值 。

我 們   聖 宗   薄 伽 梵   至 極 Vimalakirti  淨 悟 老 法 王 , 祂 甚 至 很 清 楚 明 白 、 明 瞭 地 教 導 我 們 :

“ 薄 伽 梵 Vimalakirti 初 聖 祖 事 實 上 , 祂 所 說 的 那 一 部 經 典 , 是 把 深 奧 的 密 宗 教 法 , 把 祂 非 常 清 楚 明 白 地 通 過 《 佛 說 維 摩 詰 所 說 不 思 議 解 脫 法 門 經 》 透 露 給 大 家 、 透 露 給 眾 生 。 ”

聖 宗 甚 至 很 清 楚 明 白 地 講 :

“ 薄 伽 梵 Vimalakirti 初 聖 祖 所 講 的 佛 梵 持 明 的 聖 密 法 理 是 密 教 的 法 理 , 從 此 , 使 深 奧 的 咒 語 解 脫 出 來 、 解 放 出 來 , 成 為 :

白 話 化 、
透 明 化 、
系 統 化 、
了 義 化 、
究 竟 化 、
圓 滿 化 、
佛 梵 化 、
不 二 化 、
菩 薩 化 、
一 體 化 、
金 剛 化 、
聖 密 化 。 ”

所 謂 的 〝   聖 宗 所 評 價 的 十 二 化 〞 , 這 〝 十 二 化 〞 的 具 體 內 容 、 詳 細 內 容 , 我 們 還 將 在 下 一 次 的 聖 密 龍 講 中 透 露 , 和 大 家 分 享 。

今 天 由 於 時 間 的 關 係 , 我 們 暫 時 宣 講 到 這 裡 。

阿 彌 陀 佛 !

各 位 聽 眾 , 再 見 。

 
廣 播 電 臺 :

感 謝   薄 伽 梵   師 尊 的 聖 密 龍 講 教 法 , 我 們 希 望 下 星 期 能 夠 再 請 到   薄 伽 梵   師 尊 為 我 們 繼 續 聖 示 。 謝 謝   師 尊

阿 彌 陀 佛 !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
接受
Hobart FM 96.1 華語廣播電台
採訪 選載
目  錄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