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Gang-Dhyana Association Net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
接受
Hobart FM 96.1 華語廣播電台
採訪 選載

 

第 229 次
2013 年 2 月 9 日

 

薄 伽 梵   師 尊
聖 密 龍 講 聖 示

 

長 者 維 摩 詰
  佛 梵 持 明 僧

 
廣 播 電 臺 :

我 們 今 天 很 有 聖 緣 , 請 到   薄 伽 梵   師 尊 來 到 我 們 電 臺 廣 播 上 來 作 聖 密 龍 講 的 聖 示 。

薄 伽 梵   師 尊 , 您 好 !

阿 彌 陀 佛 !

 
薄 伽 梵   智 及 維 摩 詰   師 尊

阿 彌 陀 佛 !

 
廣 播 電 臺 :

今 天 ,   薄 伽 梵   師 尊 為 大 家 綬 紀 在 新 的 一 年 對 宗 教 界 的 一 些 令 人 鼓 舞 的 氣 象 , 同 時 , 也 為 大 家 進 一 步 解 密 《 聖 祖 經 》 • 《 佛 說 維 摩 詰 所 說 不 思 議 解 脫 法 門 經 》 , 尤 其 是 有 關 〝 聖 密 家 庭 〞 的 聖 法 。

恭 請   薄 伽 梵   師 尊 為 我 們 作 聖 示 。

 
薄 伽 梵   智 及 維 摩 詰   師 尊

阿 彌 陀 佛 !

各 位 聽 眾 大 家 好 。

今 天 是 2013 年 2 月 9 號 , 第 229 次 聖 密 龍 講 。

今 天 又 是 中 國 農 曆 大 年 三 十 , 我 們 將 告 別 龍 年 , 迎 來 蛇 年 。

龍 年 是 一 個 充 滿 變 化 的 、 跳 躍 式 前 進 的 一 個 喜 悅 之 年 ;

蛇 年 是 充 滿 了 靈 性 增 長 的 、 法 喜 吉 祥 圓 滿 的 一 年 。

蛇 在 古 印 度 , 被 認 為 是 靈 物 ; 許 多 修 行 者 在 修 行 的 時 候 , 也 往 往 不 拒 絕 蛇 的 來 臨 , 反 而 是 跟 牠 瑜 伽 , 一 起 唱 歌 、 跳 舞 , 蛇 也 因 此 而 一 起 舞 蹈 起 來 。 因 此 , 蛇 在 我 們 看 來 , 牠 是 充 滿 靈 性 的 。

充 滿 靈 性 的 蛇 年 給 大 家 吉 祥 的 預 兆 。 但 是 在 中 國 , 許 多 地 方 都 不 喜 歡 蛇 , 因 為 蛇 有 〝 無 毒 蛇 〞 、 〝 有 毒 蛇 〞 ; 遇 到 毒 蛇 可 不 是 好 玩 的 , 也 是 要 認 真 對 待 的 。 因 此 , 我 們 希 望 每 一 位 行 者 都 法 喜 充 盈 , 能 夠 在 蛇 年 , 大 快 樂 、 大 清 淨 、 大 精 進 、 大 吉 祥 ; 在 蛇 年 中 , 精 進 事 相 , 獲 大 成 就 ; 獲 得 清 淨 、 無 我 、 調 伏 、 精 進 , 教 相 、 事 相 、 戒 相 、 圓 相 的 大 成 就 。

蛇 年 將 來 臨 之 際 , 在 祖 國 大 陸 又 傳 來 了 大 喜 訊 。 俞 正 聲 是 中 共 中 央 政 治 局 常 委 , 他 邀 請 了 全 國 性 的 宗 教 團 體 負 責 人 到 中 南 海 座 談 , 共 慶 新 春 佳 節 , 並 代 表 中 共 中 央 和 習 近 平 總 書 記 向 全 國 宗 教 界 人 士 和 廣 大 信 教 群 眾 表 示 新 春 的 祝 賀 。

俞 正 聲 先 生 在 聽 取 各 宗 教 團 體 負 責 人 的 發 言 之 後 指 出 , 2012 年 , 在 中 共 中 央 的 堅 強 領 導 下 , 全 國 各 族 人 民 同 心 協 力 , 各 項 事 業 全 面 發 展 。 宗 教 信 仰 自 由 得 到 充 分 尊 重 和 保 護 , 宗 教 事 務 管 理 進 一 步 法 制 化 、 規 範 化 。

他 強 調 , 2013 年 是 全 面 貫 徹 落 實 中 共 十 八 大 精 神 的 開 局 之 年 , 宗 教 界 要 深 刻 認 識 中 國 特 色 社 會 主 義 道 路 是 實 現 中 華 民 族 偉 大 復 興 的 必 由 之 路 , 帶 領 和 引 導 廣 大 信 教 群 眾 在 新 的 歷 史 階 段 作 出 新 的 貢 獻 。

俞 正 聲 先 生 會 晤 了 全 中 國 的 宗 教 領 袖 祝 賀 新 春 。 近 幾 年 來 差 不 多 每 年 新 年 都 有 這 麼 一 個 機 會 聽 到 類 似 的 消 息 。 但 是 他 在 這 一 次 祝 賀 新 年 中 , 就 是 進 一 步 強 調 了 “ 宗 教 信 仰 自 由 得 到 充 分 尊 重 和 保 護 ; 宗 教 事 務 管 理 進 一 步 法 制 化 、 規 範 化 ” , 這 是 非 常 、 非 常 好 的 一 個 預 兆 。 我 們 作 為 一 個 既 是 傳 統 的 古 老 的 宗 教 , 又 是 〝 新 興 的 佛 教 組 織 , 聽 了 俞 正 聲 先 生 代 表 中 共 中 央 和 習 近 平 總 書 記 向 全 國 宗 教 界 人 士 和 廣 大 信 教 群 眾 表 示 新 春 的 祝 賀 , 份 外 的 高 興 。

記 得 2008 年 8 月 , 進 入 祖 國 大 陸 的 時 候 , 曾 經 在 浙 江 杭 州 的 浙 江 賓 館 會 晤 了 浙 江 宗 教 局 的 一 位 領 袖 , 在 相 互 的 交 流 、 交 談 之 中 , 根 據 他 的 定 位 , 我 們 屬 於 新 興 的 佛 教 組 織 …… 我 們 的 交 談 非 常 和 諧 。

我 也 提 出 來 : 其 實 我 們 是 一 個 古 老 的 傳 統 。 這 個 古 老 的 傳 統 , 可 以 追 溯 到   大 聖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住 世 時 期 , 親 自 弘 揚 、 播 教 的 時 期 , 所 創 建 的 佛 梵 持 明 僧 團 。

佛 梵 持 明 僧 團 , 在 當 時 是 被 高 度 地 尊 重 的 , 這 一 個 高 度 , 可 以 在 我 們 能 夠 得 到 的 《 佛 說 維 摩 詰 所 說 不 思 議 解 脫 法 門 經 》 上 加 以 體 現 。

《 佛 說 維 摩 詰 所 說 不 思 議 解 脫 法 門 經 》 祂 是 非 常 客 觀 地 記 錄 了   〝 長 者 維 摩 詰 〞 , 也 是   佛 祖 菩 提 樹 下 成 正 果 之 後 , 祂 在 毗 耶 離 城 ── 吠 舍 離 居 住 八 年 之 久 ; 這 一 個 地 方 召 集 了 祂 獅 子 座 下 自 己 親 自 教 導 的 原 始 佛 教 的 僧 團 。 祂 請 了   曼 殊 師 利 佛 、 請 了 佛 梵 持 明 僧 團 大 家 長 ──   維 摩 長 者 共 演 渡 眾 大 戲 , 開 辦 由 淺 入 深 、 迴 小 向 大 、 兌 顯 入 密 的 教 導 。

這 一 些 教 導 , 令 我 們 慢 慢 地 認 識 到 , 佛 教 祂 有 聖 密 十 法 界 的 曼 荼 羅 。 這 聖 密 十 法 界 的 曼 荼 羅 所 蘊 含 的 教 法 , 有 十 二 乘 次 , 而 這 十 二 乘 次 , 每 一 乘 次 都 是 一 步 一 步 深 入 ; 但 是 這 十 二 乘 次 , 又 同 時 每 一 乘 次 都 體 現 了 宇 宙 的 規 律 、 至 高 的 聖 則 。

大 聖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從 祂 大 覺 性 海 中 所 流 露 出 來 的 宇 宙 規 律 、 人 生 究 竟 , 不 論 說 顯 說 密 、 說 淺 說 深 , 說 略 說 廣 , 不 論 從 :

聲 聞 乘 教 法 說 、
緣 覺 乘 教 法 說 、
菩 薩 乘 教 法 說 、
金 剛 乘 教 法 說 、
Tantrayana 乘 教 法 說 ,

每 一 乘 次 都 是 最 高 的 教 法 , 其 法 性 都 是 無 二 無 別 的 , 因 此 , 十 二 乘 就 構 成 了 一 個 圓 滿 的 曼 荼 羅 。 因 此 , 我 們 說   佛 祖 祂 神 聖 的 金 口 所 言 、 祂 的 教 化 , 都 是 體 現 偉 大 宇 宙 的 規 律 , 都 是 體 現 人 生 的 究 竟 。

我 們 講 人 生 的 究 竟 , 實 際 上 就 是 指   佛 祖 教 他 的 弟 子 的 做 人 法 則 。 佛 祖 的 教 法 , 祂 最 初 講 的 法 時 候 , 祂 並 沒 有 多 少 宗 教 的 味 道 , 而 是 一 個 很 樸 素 、 很 穩 實 地 教 導 他 的 弟 子 做 人 的 法 則 。

因 此 , 從 這 個 概 念 上 出 發 的 , 就 出 現 一 個 新 的 詞 , 這 一 個 詞 就 稱 為 〝 大 聖 則 〞 ( 〝 則 〞 是 偉 大 宇 宙 規 律 的 〝 規 則 〞 、 故 而 稱 為 : 〝 大 聖 則 〞 ) 。

從 〝 大 聖 則 〞 出 發 , 我 們 可 以 認 識 到 , 宇 宙 有 〝 聖 密 十 法 界 〞 。 這 〝 聖 密 十 法 界 〞 , 包 羅 了 三 界 內 ( 〝 欲 界 、 色 界 、 無 色 界 〞 的 三 界 內 ) , 和 包 羅 了 三 界 之 外 的 種 種 法 界 , 也 含 融 了   大 聖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住 世 時 期 所 設 立 的 〝 十 二 乘 教 判 〞 。

這 十 二 乘 判 教 , 本 來 就 是 對 應 於 各 種 不 同 的 根 器 、 根 性 而 所 說 的 法 , 相 互 之 間 並 無 〝 你 高 我 低 〞 這 個 區 別 。 所 以 , 從 法 性 而 言 、 從 佛 性 而 言 , 我 們 要 從 法 性 〝 平 等 性 〞 去 見 、 從 〝 平 等 性 智 〞 去 昇 起 大 用 。

我 們 從 《 佛 說 維 摩 詰 所 說 不 思 議 解 脫 法 門 經 》 經 文 的 原 典 所 說 : 〝 眾 所 知 識 , 大 智 本 行 〞 。 這 〝 眾 所 知 識 〞 就 是 指 佛 梵 持 明 眾 無 量 行 者 ; 聖 宗   薄 伽 梵 至 極 維 摩 詰   淨 悟 老 法 王 聖 密 龍 講 慈 悲 聖 示 解 密 : 〝 長 者 〞 就 是 指 大 聖 佛 祖 親 自 頒 綬 〝 薄 伽 梵   維 摩 詰 。 〞

因 此 , 在 《 第 三 品 》 中 ,   維 摩 聖 者 ( 維 摩 長 者 ; 〝 維 摩 長 者 〞 我 們 現 在 解 讀 , 祂 就 是 我 們 的 初 聖 祖 , 祂 就 是 我 們   薄 伽 梵   至 極 Vimalakirti 初 聖 祖 ; 初 聖 祖 在 這 個 經 典 中 被 稱 為   維 摩 長 者 、   維 摩 聖 者 。

維 摩 長 者 是 毗 耶 離 城 中 的 一 名 大 富 長 者 ; 祂 不 僅 是 辯 才 無 礙 , 權 實 相 應 , 慈 悲 方 便 , 大 智 本 行 。 由 於 祂 經 常 地 佈 施 , 所 以 , 受 到 城 市 居 民 的 愛 戴 。 祂 生 有 一 個 女 兒 和 一 個 兒 子 。

根 據   聖 宗 的 教 導 、 聖 密 龍 講 聖 示 , 祂 開 示 說 :

初 聖 祖 於 〝 妙 喜 國 〞 所 化 生 娑 婆 世 界 , 示 現 佛 梵 持 明 僧 團 的 〝 大 聖 寶 相 〞 , 輔 助   大 聖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教 化 眾 生 , 被 當 時 代 的 眾 生 稱 為 〝 法 身 大 士 〞

維 摩 聖 者 祂 的 一 個 女 兒 , 稱 為 〝 月 上 勝 慧 〞 , 祂 的 兒 子 名 〝 善 思 吉 祥 〞 。   聖 宗 還 解 密 , 祂 的 妻 子 非 常 的 美 麗 , 名 叫 〝 無 垢 〞 , 都 具 有 宿 世 的 智 慧 和 善 根 。

這 一 家 四 口 , 平 日 就 以 〝 法 自 悟 、 自 覺 , 自 解 脫 〞 這 就 稱 為 〝 聖 密 家 庭 〞 , 在 現 代 則 稱 為 〝 佛 化 〞 的 聖 密 家 庭 , 簡 稱 佛 化 家 庭 。

善 思 吉 祥 祂 還 只 有 一 、 兩 歲 的 時 候 , 就 可 以 跟   大 聖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以 及 祂 座 下 的 諸 大 弟 子 , 相 互 之 間 問 答 唱 和 , 妙 義 、 相 互 瑜 伽 、 相 互 提 攜 , 相 互 頂 禮 …… 真 是 不 可 思 議 。

而 在 《 佛 說 維 摩 詰 所 說 不 思 議 解 脫 法 門 經 》 之 中 , 這 裡 頭 又 記 載 了   曼 殊 師 利 佛 和   初 聖 祖 Vimalakirti 相 互 禪 悟 迅 現 , 機 鋒 銳 利 , 反 覆 論 辯 , 佛 理 精 妙 , 〝 不 二 法 門 〞 義 理 深 奧 , 妙 語 連 珠 , 使 一 同 去 探 訪 的 大 菩 薩 、 羅 漢 們 都 為 之 精 進 讚 嘆 。

而 〝 漪 鱕 辯 論 〞 之 後 ,   曼 殊 師 利 佛 又 對   薄 伽 梵   至 極 Vimalakirti 倍 加 地 讚 頌 , 因 此 以 後 的 人 們 對   薄 伽 梵   至 極 Vimalakirti 也 更 加 地 崇 敬 。

在 這 裡 ,   聖 宗   薄 伽 梵   至 極 Vimalakirti 初 聖 祖 慈 悲 地 聖 密 龍 講 聖 示 過 , 說 :

大 聖   佛 祖 進 入 毗 舍 離 城 的 時 候 , 全 城 的 人 民 都 去 迎 接 ; 而   薄 伽 梵   至 極 Vimalakirti 初 聖 祖 , 祂 帶 著 一 家 去 迎 接   佛 祖 來 。 祂 當 時 才 八 歲 的 一 個 女 兒 、 一 個 兒 子 , 善 思 吉 祥月 上 勝 慧 , 就 敬 獻 花 籃 給   佛 祖 。   大 聖   佛 祖 專 門 為 善 思 吉 祥 說 了 法 、 作 了 加 持 、 遮 止 、 綬 紀 ; 因 此 , 在 這 樣 的 無 上 加 持 之 下 , 當 下 就 證 得 〝 無 生 法 忍 〞 。

我 們 又 講 到 月 上 勝 慧 ── 可 愛 的 女 兒 , 出 生 的 時 候 就 不 哭 而 只 會 笑 , 且 能 夠 開 口 說 話 , 對 周 圍 的 眾 生 和 人 群 講 出 祂 的 宿 世 因 緣 。 因 為 祂 身 上 散 發 出 宿 世 智 慧 的 靈 性 光 明 , 勝 於 月 照 , 猶 如 金 色 , 因 此 , 祂 的 名 字 叫 〝 月 上 勝 慧 〞 。 祂 的 光 輝 就 可 以 透 顯 家 庭 , 普 照 整 個 毗 舍 離 城 。

當 時 迎 接   佛 祖 進 入 毗 舍 離 城 之 時 月 上 勝 慧 才 八 歲 大 、 已 長 成 了 美 妙 多 姿 的 童 女 , 引 起 了 毗 舍 離 城 的 大 臣 和 學 佛 居 士 、 婆 羅 門 及 豪 門 貴 族 的 童 男 的 愛 慕 追 求 ( 因 為 在 印 度 結 婚 比 較 早 , 八 歲 的 童 女 就 已 經 〝 成 熟 〞 為 少 女 了 ) , 因 而 展 開 了 一 場 〝 神 通 遊 戲 〞 的 召 請 活 動 。 最 後 , 月 上 勝 慧 渡 化 了 各 位 童 子 發 菩 提 心 , 進 入 佛 道 。

月 上 勝 慧 女 兒 以 祂 的 辯 才 和 神 通 , 與   佛 祖 獅 子 座 下 親 灸 引 領 的 僧 團 、 大 弟 子 們 , 以 及 菩 薩 討 論 佛 法 妙 義 , 並 且 在 討 論 中 , 受 到 了 大 聖   佛 祖 的 親 自 綬 紀 。

因 此 , 在 《 佛 說 維 摩 詰 所 說 不 思 議 解 脫 法 門 經 》 中 , Vimalakirti 初 聖 祖 , 在 《 佛 國 品 》 中 就 有 一 個 明 確 的 交 代 :

“ 雖 處 居 家 , 不 著 三 界 ; 示 有 妻 子 , 常 修 梵 行 。 ”

這 一 種 不 可 思 議 的 宿 世 妙 緣 , 是 聖 密 家 庭 的 原 始 典 範 。   薄 伽 梵   至 極 Vimalakirti 初 聖 祖 , 祂 是 :

佛 陀 時 代 , 最 早 組 織 起 來 的 〝 佛 梵 僧 團 〞 的 第 一 批 密 教 僧 團 ;

祂 所 奉 行 的 究 竟 宗 旨 是 〝 發 菩 提 心 , 進 入 菩 薩 道 〞 〝 進 入 佛 道 〞 ;

〝 佛 梵 僧 團 〞 密 教 僧 團 的 目 的 , 就 是 幫 助   佛 祖 渡 化 聲 聞 乘 、 緣 覺 乘 。

這 裡 講 到 〝 二 乘 人 〞 , 要 作 一 個 解 釋 。 〝 二 乘 人 〞 在 中 國 歷 史 上 的 這 一 個 提 法 , 因 為 中 國 過 去 都 是 大 乘 佛 教 , 稱 〝 聲 聞 乘 、 緣 覺 乘 〞 是 〝 二 乘 人 〞 。 當 講 〝 二 乘 人 〞 似 稍 稍 有 一 點 貶 義 。

今 天 由 於 時 間 的 關 係 , 我 們 的 聖 密 龍 講 到 此 結 束 。

阿 彌 陀 佛 !

 
廣 播 電 臺 :

那 麼 我 們 很 感 恩   薄 伽 梵   師 尊 今 天 很 有 啟 發 性 的 聖 密 龍 講 聖 示 , 我 們 期 待 聆 聽   薄 伽 梵   師 尊 明 天 的 聖 密 龍 講 。 再 次 感 謝   薄 伽 梵   師 尊

阿 彌 陀 佛 !

 
薄 伽 梵   智 及 維 摩 詰   師 尊

阿 彌 陀 佛 !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
接受
Hobart FM 96.1 華語廣播電台
採訪 選載
目  錄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