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Gang-Dhyana Association Net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
接受
Hobart FM 96.1 華語廣播電台
採訪 選載

 

2012 年 7 月 22 日

 

薄 伽 梵   師 尊聖 密 龍 講 聖 示

 

無 我 無 造 無 受 者
  善 惡 之 業 亦 不 亡

 
廣 播 電 臺 :

在 昨 天 的 廣 播 中 ,   薄 伽 梵   師 尊 跟 我 們 分 享 了 聖 密 宗 的 虛 空 藏 聖 祖 密 行 第 一 的 羅 羅 的 聖 跡 , 以 及 阿 羅 漢 果 的 有 關 教 法 。

恭 請   薄 伽 梵   師 尊 為 我 們 聖 示 。

有 請   師 尊

 
薄 伽 梵   師 尊

阿 彌 陀 佛 !

各 位 聽 眾 大 家 好 , 我 們 繼 續 昨 天 的 聖 密 龍 講 。

我 們 討 論 到 : 為 什 麼 有 一 些 人 聽 了 師 父 的 聖 密 龍 講 , 明 明 解 決 得 了 的 問 題 , 突 然 解 決 不 了 呢 ? 在 《 阿 含 經 》 裡 , 祂 有 非 常 明 確 的 說 法 。 祂 說 : “ 尚 未 證 成 阿 羅 漢 之 人 , 三 毒 貪 嗔 癡 熾 盛 , 六 根 觸 六 塵 , 身 心 染 境 , 一 切 時 一 切 處 皆 被 外 境 所 迷 惑 , 因 而 自 性 漂 浮 不 定 , 無 常 萬 變 , 把 持 不 住 本 性 之 動 向 , 爾 時 , 任 業 風 牽 流 六 道 , 致 使 浪 跡 生 死 , 窮 劫 不 休 。 ”

我 相 信 《 阿 含 經 》 是 非 常 生 動 精 煉 地 總 結 了 這 種 情 況 , 總 結 了 沒 有 證 成 阿 羅 漢 果 的 情 況 。 那 麼 怎 麼 樣 對 治 這 種 情 況 ? 對 治 這 種 情 況 的 密 法 是 有 的 , 而 且 非 常 有 效 。

有 些 說 : “ 我 是 緊 急 地 需 要   師 父 的 開 示 解 決 我 的 問 題 。 你 們 世 界 總 部 的 長 老 、 上 師 、 行 者 , 即 使 一 般 的 眾 生 , 有 什 麼 問 題 ,   師 尊 那 麼 近 , 開 口 就 可 以 問 , 馬 上 就 可 以 拿 到 回 答 。 我 們 遠 在 萬 里 之 外 , 很 困 難 啊 。 ”

這 裡 有 一 個 好 的 對 治 方 法 , 《 阿 含 經 》 說 : 凡 未 證 成 阿 羅 漢 果 的 人 , 絕 對 不 可 以 任 意 相 信 自 己 的 心 , 原 因 在 此 , 假 使 願 力 不 足 , 道 心 不 堅 , 隨 便 就 信 賴 自 已 的 心 , 往 往 易 於 闖 禍 , 自 招 其 果 。

這 幾 句 話 其 實 是 很 深 刻 的 , 這 裡 的 “ 隨 便 信 賴 自 己 的 心 ” , 實 際 上 是 指 幻 覺 , 隨 便 信 賴 幻 覺 。 當 有 幻 覺 的 人 , 他 必 定 是 非 常 的 我 慢 , 目 空 一 切 。 由 是 , 做 出 的 事 情 , 也 是 非 常 的 可 笑 。

那 麼 , 為 什 麼 說 絕 對 不 可 以 相 信 自 心 , 自 己 的 心 ? 這 個 自 己 的 心 的 活 動 、 心 理 活 動 , 沒 有 證 得 阿 羅 漢 的 人 , 剛 才 已 經 講 了 , 因 為 是 貪 嗔 癡 三 毒 佈 滿 於 心 , 他 想 出 來 的 想 法 , 都 是 跟 貪 嗔 癡 有 聯 繫 的 。 當 你 解 決 不 了 的 時 候 , 你 馬 上 看 一 下 , 馬 上 想 想 , 看 看 自 己 內 心 有 沒 有 貪 嗔 癡 ?

如 果 有 貪 嗔 癡 , 貪 心 了 , 你 察 覺 了 , 你 不 要 去 做 ; 如 果 有 嗔 心 了 , 你 察 覺 了 , 那 你 也 不 要 去 做 ; 如 果 有 癡 心 妄 想 了 , 你 察 覺 了 , 你 就 不 要 去 做 。

比 如 說 , 有 一 個 人 , 他 責 怪 他 的 媽 媽 , 說 她 沒 有 把 他 照 顧 好 : “ 我 病 那 麼 重 , 你 不 照 顧 好 我 。 ” 這 個 說 得 嚴 格 點 , 或 者 是 明 白 一 點 , 實 際 上 這 就 是 一 個 嗔 心 , 對 媽 媽 的 嗔 心 。

而 且 有 關 的 教 法 已 經 是 再 三 地 講 了 , 但 是 , 遇 到 貪 嗔 癡 三 心 具 足 的 時 候 , 他 是 絕 對 不 能 夠 去 接 受 的 。 同 時 , 把 一 個 正 向 的 效 應 , 拿 來 反 用 , 反 用 呢 , 得 到 負 面 的 結 果 。 這 個 簡 直 是 一 個 不 可 思 議 的 事 情 。

類 似 的 情 況 , 很 多 行 者 都 有 所 反 映 、 有 所 反 省 、 有 所 改 正 、 有 所 提 高 。 因 此 , 原 始 經 典 《 阿 含 經 》 裡 相 關 的 教 法 , 都 透 露 了 密 法 的 光 輝 , 許 多 密 法 都 蘊 藏 在 《 阿 含 經 》 裡 。

當 然 , 《 阿 含 經 》 當 時 的 時 候 , 還 不 算 是 一 個 大 乘 的 經 典 , 更 不 算 是 一 個 密 乘 的 經 典 。 但 是 , 大 乘 經 典 、 密 乘 經 典 許 多 教 法 都 濫 觴 於 《 阿 含 經 》 。

聖 宗   薄 伽 梵   至 極 Vimalakirti 淨 悟 老 法 王 聖 密 解 讀 這 一 段 的 經 文 , 就 聖 密 龍 講 慈 悲 地 聖 示 , 祂 老 人 家 說 : “ 隨 便 就 信 賴 自 心 , 這 裡 的 ‘ 隨 便 信 賴 ’ 就 是 幻 覺 , 凡 夫 未 證 成 阿 羅 漢 絕 對 不 可 以 相 信 自 己 的 心 。 凡 夫 之 心 大 都 入 幻 , 如 果 盲 修 瞎 煉 , 未 有 正 確 導 師 的 指 導 , 阿 羅 漢 未 能 成 就 , 倒 首 先 去 成 就 了 ‘ 貪 嗔 癡 我 慢 疑 ’ , 這 樣 的 發 展 就 必 然 是 幻 覺 。 ”

因 此 , 《 阿 含 經 》 曾 經 多 次 地 告 誡 : 凡 夫 未 證 成 阿 羅 漢 果 , 絕 對 不 可 以 信 任 、 相 信 自 己 的 心 。 原 因 蓋 出 於 此 。 而 正 法 導 師 的 正 確 指 導 之 下 的 修 行 人 , 貪 嗔 癡 我 慢 疑 五 毒 永 盡 , 那 就 成 為 阿 羅 漢 。

當 然 修 行 還 要 保 潤 , 還 要 成 為 無 生 法 忍 的 這 種 高 層 次 的 靈 性 狀 態 。 如 果 你 沒 有 進 入 無 生 法 忍 的 靈 性 狀 態 , 也 是 不 能 夠 證 得 阿 羅 漢 。

《 阿 含 經 》 的 《 雜 阿 含 經 》 有 經 文 為 證 :〝 所 謂 阿 羅 漢 者 , 貪 欲 永 盡 , 嗔 癡 永 盡 , 愚 癡 永 盡 , 無 餘 , 是 名 阿 羅 漢 〞 。

這 裡 講 的 是 更 加 具 體 , 就 是 說 , 所 謂 阿 羅 漢 有 三 個 永 盡 : “ 貪 欲 、 嗔 癡 、 愚 癡 ” 。 也 就 是 說 貪 嗔 癡 永 盡 無 餘 , 這 樣 才 成 就 其 為 阿 羅 漢 。

在 這 裡 , 我 們 可 以 瞭 解 到 《 阿 含 經 》 與 我 們 的 大 乘 經 以 及 密 乘 經 相 互 之 間 的 關 係 是 什 麼 , 大 乘 經 的 許 多 宇 宙 真 理 跟 密 乘 經 的 許 多 宇 宙 真 理 , 祂 最 初 的 源 , 來 源 於 《 阿 含 經 》 。

這 裡 , 我 們 可 能 還 要 講 到 《 心 經 》 。 因 為 我 們 已 經 在 前 面 講 到 了 有 關 的 一 些 教 法 , 就 有 講 到 心 的 教 法 。 那 麼 怎 麼 樣 的 心 是 可 以 相 信 的 呢 ? 所 以 , 我 們 就 有 不 可 以 相 信 的 心 和 可 以 相 信 的 心 。

對 於 《 心 經 》 的 聖 密 解 讀 , 我 們 在 《 金 剛 禪 世 界 》 網 站 上 , 每 個 月 之 前 , 甚 至 每 個 星 期 之 前 , 都 有 一 次 《 心 經 》 的 解 讀 。 這 個 解 讀 的 數 碼 , 到 七 月 份 為 止 , 已 經 到 了 一 百 一 十 一 , 那 麼 多 次 , 但 是 這 個 《 心 經 》 解 讀 的 文 字 呢 , 卻 沒 有 見 到 一 個 過 。

這 是 我 們 聖 密 網 站 的 一 個 非 常 突 出 的 一 個 特 點 , 因 為 祂 是 一 個 密 法 , 祂 是 要 因 機 施 教 的 ; 因 為 祂 是 一 個 聖 密 解 讀 , 所 以 也 是 不 同 於 普 通 的 《 心 經 》 解 讀 , 所 以 作 了 一 些 特 別 的 安 排 。

特 別 是 我 們 注 意 到 , 前 段 時 間 已 經 討 論 到 《 法 蘊 足 論 》 , 《 法 蘊 足 論 》 裡 有 一 個 “ 蘊 ” 字 , 很 明 顯 , 這 是 一 個 重 點 。 但 是 , 我 們 在 前 面 還 沒 有 充 份 地 展 開 。 那 麼 , 《 心 經 》 在 一 百 十 一 次 的 聖 密 龍 講 之 中 , 已 經 比 較 詳 盡 地 展 開 了 關 於 “ 蘊 ” 的 聖 密 解 讀 。

《 般 若 波 羅 密 多 心 經 》 在 最 前 面 的 三 句 話 就 已 經 包 含 了 這 一 個 蘊 : “ 觀 自 在 菩 薩 行 深 般 若 波 羅 密 多 時 , 照 見 五 蘊 皆 空 ” , 這 裡 這 個 “ 五 蘊 ” , 就 講 到 這 個 《 法 蘊 足 論 》 的 這 個 “ 蘊 ” 。 因 此 , 我 們 初 淺 的 討 論 。

聖 宗   薄 伽 梵   至 極 Vimalakirti 淨 悟 老 法 王 聖 密 龍 講 慈 悲 地 聖 示 ,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 聖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剛 禪 佛 教 教 相 、 事 相 、 戒 相 、 圓 相 之 中 的 十 二 乘 判 教 的 教 相 , 宗 下 的 究 竟 了 義 、 圓 滿 的 理 念 認 為 : 根 據 十 三 部 根 本 經 典 殊 勝 地 修 習 , 結 合 自 身 的 靈 性 功 德 的 自 我 法 性 之 自 在 地 培 養 , 由 此 進 入 , 將 《 阿 含 經 》 、 《 華 嚴 經 》 、 《 方 等 經 》 、 《 般 若 經 》 、 《 法 華 經 》 、 《 涅 槃 經 》 , 諸 大 部 的 佛 教 經 典 , 提 取 其 中 的 靈 性 資 糧 , 結 合 修 習 九 部 密 法 的 諸 密 教 經 典 和 聖 密 經 典 的 簡 本 和 足 本 , 結 合 自 己 的 實 修 、 實 證 , 積 累 靈 性 功 德 。 經 過 這 樣 一 番 的 苦 修 , 勤 勤 地 積 累 靈 性 功 德 , 以 佛 教 而 言 , 就 能 夠 了 達 浩 瀚 如 海 的 三 藏 教 典 , 登 入 義 理 的 堂 奧 。

雖 然 聖 教 艱 深 無 比 , 令 人 視 為 畏 途 , 但 如 果 能 夠 實 踐 修 習 , 深 入 隱 態 世 界 宇 宙 究 竟 、 宇 宙 了 義 、 宇 宙 圓 滿 的 訓 練 , 這 所 謂 的 一 切 艱 苦 , 都 可 以 迎 刃 而 解 。

十 二 乘 教 法 , 如 果 能 夠 深 入 解 密 , 法 法 皆 是 覺 悟 之 法 。 學 佛 應 該 一 門 深 入 , 首 先 應 深 入 教 理 , 通 達   大 聖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的 解 脫 道 、 生 死 門 、 流 轉 門 、 涅 槃 門 、 還 滅 門 , 應 深 入 理 解 各 宗 各 派 脈 絡 , 而 後 按 各 人 的 根 器 , 在 契 機 契 理 之 下 , 方 可 以 一 門 深 入 十 三 層 識 , 加 以 修 習 。

十 三 層 識 , 直 修 無 礙 , 如 是 , 漸 漸 地 斷 離 無 明 , 漸 漸 地 增 強 、 增 上 法 身 , 勇 往 直 前 〝 聖 密 虹 轉 法 輪 〞 , 達 到 轉 世 再 來 , 回 到 僧 團 中 再 修 行 。

回 到 僧 團 中 , 就 是 我 們 昨 天 所 討 論 的 聖 密 家 庭 中 。 從 典 型 的 例 子 中 , 可 以 看 到 聖 密 宗 的 靈 性 學 問 , 實 際 上 是 蘊 藏 在 聖 密 宗 的 每 一 個 教 法 之 中 , 這 一 靈 性 一 旦 能 被 具 足 佛 性 的 眾 生 升 起 大 用 , 這 個 眾 生 就 能 夠 成 佛 , 就 能 夠 達 到 那 夢 寐 以 求 所 不 能 達 到 的 永 恆 生 命 之 境 。

〝 永 恆 生 命 之 境 〞 --- 這 一 個 提 法 其 實 並 非 是 執 著 , 並 不 是 法 執 和 我 法 。 當 然 , 對 一 些 三 毒 未 盡 的 人 , 有 可 能 就 成 為 一 個 法 執 、 我 執 。 但 是 , 三 毒 已 盡 , 四 體 輪 空 , 在 這 樣 的 情 況 下 , 祂 不 會 再 有 什 麼 法 執 、 我 執 。

在 典 型 的 例 子 中 , 儘 管 可 以 看 到 , 那 一 個 例 子 , 那 一 個 人 物 , 無 論 是 男 、 是 女 、 是 老 、 是 少 , 還 沒 有 成 佛 , 但 是 在 三 昧 時 空 中 的 聖 密 曼 荼 羅 場 之 中 , 瑜 伽 於 超 越 界 , 見 證 金 剛 法 界 宮 、 見 證 隱 態 世 界 的 時 空 、 見 證 隱 態 世 界 時 空 中 的 生 命 活 動 、 結 合 自 己 的 一 種 生 命 實 踐 。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 聖 密 宗 金 剛 禪 佛 教 古 梵 密 的 修 行 , 這 個 實 踐 , 這 個 靈 性 實 踐 , 可 以 說 是 現 代 的 心 理 學 與 超 心 理 學 所 不 能 夠 預 測 的 。 聖 密 宗 的 隱 態 世 界 實 踐 , 實 際 上 就 是 一 個 靈 性 的 學 問 , 顯 態 世 界 、 隱 態 世 界 的 東 西 , 其 實 都 是 來 源 於 隱 態 世 界 規 律 的 運 作 。

因 此 , 對 於 任 何 一 位 宗 教 的 信 仰 者 而 言 , 隱 態 世 界 時 空 的 東 西 是 最 不 可 以 忽 略 的 東 西 。

《 維 摩 詰 所 說 經 》 佛 國 品 第 一 , 就 是 我 們 《 聖 祖 經 》 講 到 : “ 無 我 無 造 無 受 者 , 善 惡 之 業 亦 不 亡 ” 。 聖 密 宗 的 隱 態 世 界 學 , 實 際 上 就 是 靈 性 的 學 問 。 靈 性 的 學 問 、 隱 態 世 界 的 學 問 , 怎 麼 樣 能 夠 執 著 ?

也 就 是 說 , 按 照 《 聖 祖 經 》 的 神 聖 教 導 , 就 是 要 無 我 , 首 先 要 無 我 。 其 次 , 不 要 以 貪 嗔 癡 作 為 一 個 奮 鬥 的 一 個 綱 要 去 奮 鬥 , 這 種 情 況 就 稱 為 無 造 。 其 次 就 是 無 受 者 , 這 裡 的 無 受 者 , 實 際 上 就 是 指 捨 壽 。

如 果 捨 壽 法 門 你 沒 有 把 握 , 沒 有 掌 握 ; 捨 壽 法 門 你 沒 有 思 考 充 份 , 那 麼 你 所 得 到 的 結 果 , 這 裡 講 到 “ 善 惡 之 業 亦 不 亡 ” , 所 謂 的 善 業 、 所 謂 的 惡 業 , 都 不 會 消 亡 , 它 有 因 , 有 其 因 必 有 其 果 。 所 以 稱 之 為 善 惡 之 業 亦 不 亡 。

聖 密 宗 的 隱 態 世 界 學 , 實 際 上 就 是 靈 性 的 學 問 , 都 來 源 於 隱 態 世 界 規 律 的 運 作 被 我 們 所 破 譯 , 這 個 破 譯 的 就 是 密 宗 的 學 問 。 隱 態 世 界 時 空 的 靈 性 , 靈 性 是 無 我 , 既 然 靈 性 無 我 , 則 無 我 造 業 者 , 也 無 我 受 果 報 者 , 那 麼 我 的 善 惡 之 業 , 如 何 安 立 , 為 何 不 亡 ? 在 聖 密 宗 的 隱 態 世 界 學 , 靈 性 這 一 個 學 問 中 多 多 地 思 考 , 由 此 , 深 入 佛 法 最 深 秘 的 宇 宙 奧 秘 。

下 面 我 們 將 要 討 論 的 是 五 蘊 , 五 蘊 中 的 第 一 個 蘊 是 色 蘊 。 討 論 色 蘊 的 意 義 在 哪 裡 ? 討 論 色 蘊 是 啟 發 真 實 神 通 、 勝 通 、 聖 通 的 入 門 法 門 。 你 不 懂 得 色 蘊 , 那 麼 你 也 沒 有 辦 法 去 理 解 佛 祖 五 蘊 這 個 教 相 的 提 出 , 祂 的 意 義 究 竟 何 在 ?

今 天 由 於 時 間 的 關 係 , 聖 密 龍 講 到 此 結 束 。 各 位 聽 眾 再 見 !

阿 彌 陀 佛 !

 
廣 播 電 臺 :

感 謝   薄 伽 梵   師 尊   的 聖 密 龍 講 教 法 !

我 們 希 望 下 星 期 能 夠 再 請 到   薄 伽 梵   師 尊   繼 續 為 我 們 聖 示 。

謝 謝   薄 伽 梵   師 尊

阿 彌 陀 佛 !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
接受
Hobart FM 96.1 華語廣播電台
採訪 選載
目  錄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