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Gang-Dhyana Association Net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
接受
Hobart FM 96.1 華語廣播電台
採訪 選載

 

2012 年 6 月 9 日

 

薄 伽 梵   師 尊
 聖 密 龍 講 聖 示

 

阿 賴 耶 識   庵 摩 羅 識

 
廣 播 電 臺 :

我 們 今 天 很 有 聖 緣 , 請 到   薄 伽 梵   師 尊 來 到 我 們 的 電 臺 廣 播 上 作 聖 密 龍 講 的 聖 示 。

薄 伽 梵   師 尊 您 好 !

阿 彌 陀 佛 !

 
薄 伽 梵   智 及 維 摩 詰   師 尊

阿 彌 陀 佛 !

 
廣 播 電 臺 :

今 天   薄 伽 梵   師 尊 將 會 跟 我 們 再 進 一 步 地 聖 密 龍 講 聖 示 有 關 〝 隱 態 世 界 〞 的 相 關 教 法 。 現 在 有 請   薄 伽 梵   師 尊

 
薄 伽 梵   智 及 維 摩 詰   師 尊

各 位 聽 眾 大 家 好 ! 今 天 聖 密 龍 講 的 主 題 是 怎 樣 以 我 們   大 聖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的 聖 教 --- 〝 業 感 輪 迴 〞 的 規 律 來 認 識 〝 隱 態 世 界 〞

〝 業 感 輪 迴 〞 是 一 個 理 論 , 但 是 在 實 踐 的 是 人 。 我 們 怎 麼 樣 通 過 〝 隱 態 世 界 〞 的 規 律 , 在 宇 宙 不 同 的 〝 相 度 〞 中 ── 也 就 是 說 不 同 的 宇 宙 空 間 、 宇 宙 時 間 上 相 互 之 間 作 〝 相 位 的 轉 移 〞

〝 相 位 轉 移 〞 , 譬 如 說 , 〝 人 要 涅 槃 〞 了 , 他 〝 昇 〞 到 〝 天 上 〞 , 這 個 〝 昇 〞 就 是 〝 相 位 轉 移 〞 ; 但 是 也 有 凡 夫 〝 降 〞 到 〝 地 獄 〞 , 這 是 〝 相 位 轉 移 〞 。 經 過 四 重 多 維 度 時 空 的 訓 練 , 他 再 轉 世 來 到 這 個 世 界 上 , 也 是 〝 宇 宙 相 位 〞 的 轉 移 。

考 量 〝 相 位 轉 移 〞 , 轉 移 的 是 一 個 〝 高 層 〞 的 〝 靈 性 生 命 體 〞 。 〝 業 感 輪 迴 說 〞 的 學 說 , 就 是 佛 法 最 為 原 始 的 、 最 為 基 礎 的 〝 緣 起 學 〞 。 考 察 這 個 〝 緣 起 學 〞 就 是 佛 教 的 基 礎 學 問 , 依 〝 緣 起 說 〞 來 源 於 〝 緣 起 觀 〞 。 到 了 〝 緣 起 觀 〞 , 是 你 行 者 的 內 在 觀 照 。 內 在 觀 照 昇 起 的 時 候 , 才 有 這 個 〝 緣 起 觀 〞 。

在 世 間 , 〝 眾 生 〞 ── 佛 教 的 語 言 稱 為 〝 有 情 〞 --- 有 情 眾 生 、 包 括 人 、 包 括 畜 牲 道 的 各 種 各 樣 有 情 的 〝 生 死 〞 而 說 的 〝 相 位 轉 移 〞 , 也 就 是 說 宇 宙 中 眾 生 的 生 死 實 際 上 是 內 在 的 時 間 與 空 間 的 〝 隱 態 世 界 〞 相 位 轉 移 。

所 以 , 我 們 學 密 要 修 動 禪 陀 羅 尼 、 要 修 靜 禪 陀 羅 尼 、 要 修 宇 宙 語 、 要 修 〝 真 言 〞 , 這 些 都 是 可 以 導 致 一 個 人 、 一 個 〝 精 神 實 體 〞 可 以 進 行 內 在 靈 性 生 命相 位 轉 移 和 在 偉 大 宇 宙 的 各 個 時 空 :〝 各 個 時 間 和 空 間 〞 內 進 行 能 動 運 行 的 一 些 方 法 。 因 此 , 才 有 〝 相 位 轉 移 〞 這 一 說 , 才 有 〝 動 禪 陀 羅 尼 〞 這 一 說 , 才 有 〝 靜 禪 陀 羅 尼 〞 這 一 說 。 動 禪 陀 羅 尼 、 靜 禪 陀 羅 尼 、 〝 宇 宙 語 〞 、 〝 真 言 〞 這 些 都 是 可 以 使 自 己 生 命 個 體 非 常 能 動 地 依 著 修 行 的 功 德 力 去 進 行 〝 相 位 轉 移 〞

〝 相 位 轉 移 〞 是 說 我 們 在 修 佛 法 , 更 進 一 步 說 , 我 們 在 修 密 法 。 這 也 就 是 為 什 麼 修 密 法 的 人 必 須 要 有 導 師 的 原 因 , 有 導 師 指 導 你 。 沒 有 正 法 導 師 的 指 導 , 你 就 是 唸 真 言 也 好 、 普 通 地 去 打 坐 也 好 , 都 有 可 能 進 入 偏 差 、 進 入 〝 幻 覺 狀 態 〞 , 進 入 幻 覺 狀 態 自 己 不 自 知 、 自 己 不 知 道 。 這 樣 , 有 可 能 跟 你 本 來 所 想 的 目 的 達 不 到 , 反 而 是 背 道 而 馳 。

在 修 行 中 、 修 動 禪 陀 羅 尼 的 整 一 個 過 程 中 , 作 能 動 的 靈 性 生 命〝 相 位 轉 移 〞 必 須 要 以 正 法 導 師 正 確 的 教 法 和 修 法 的 指 導 。 否 則 , 一 事 無 成 。

這 裡 頭 首 先 要 解 決 , 哪 一 個 是 世 間 生 死 相 續 的 主 體 ? 哪 一 個 是 輪 迴 中 的 業 的 種 子 ? 而 這 個 業 的 種 子 在 宇 宙 的 〝 相 位 轉 移 〞 的 過 程 中 又 是 如 何 保 存 、 如 何 生 長 、 如 何 發 展 、 如 何 修 證 成 正 果 的 ? 這 需 要 有 正 確 教 法 指 導 下 〝 靈 性 生 命 〞 的 正 確 實 踐 。

在   大 聖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住 世 、 涅 槃 後 所 發 展 出 的 〝 部 派 佛 教 〞 中 , 對 宇 宙 生 命 〝 相 位 轉 移 〞 現 象 有 種 種 的 解 釋 。 這 種 種 的 解 釋 , 也 就 是 所 謂 的 〝 本 識 論 〞

這 個 宇 宙 個 體 生 命 的 靈 性 生 命 相 位 轉 移 , 在 宇 宙 時 空 中 活 動 的 探 討 , 〝 本 識 論 〞 的 初 期 思 想 是 〝 阿 陀 那 識 〞 , 是 唯 識 學 最 原 始 的 本 識 論 。 這 個 所 謂 的 〝 阿 陀 那 識 〞 就 是 後 來 演 變 為 〝 阿 賴 耶 識 〞 , 就 是 這 一 個 識 , 就 是 唯 識 學 所 講 的 〝 阿 賴 耶 識 〞 的 〝 本 識 論 〞 。 這 一 方 面 繼 承 了   大 聖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的 教 導 、 繼 承 了 部 派 佛 教 中 某 幾 個 流 派 的 關 於 〝 阿 陀 那 識 〞 本 識 論 最 初 的 一 些 學 說 ; 另 一 方 面 , 又 生 出 了 一 個 〝 種 子 說 〞 , 這 個 〝 種 子 說 〞 進 行 發 展 。

這 個 〝 種 子 說 〞 , 實 際 上 我 們 以 前 在 好 幾 講 中 已 經 提 到 了 ── 〝 改 變 種 姓 〞 。 改 變 種 姓 從 哪 裡 改 變 呢 ? 也 就 是 說 從 阿 賴 耶 識 這 一 個 相 位 中 加 以 改 變 。 從 宇 宙 的 阿 賴 耶 以 及 個 體 生 命 體 的 阿 賴 耶 相 互 之 間 的 調 攝 、 瑜 伽 、 演 變 這 一 個 阿 賴 耶 。 這 樣 , 阿 賴 耶 識 就 慢 慢 地 發 展 到 依 〝 輪 迴 說 〞 而 開 出 這 一 系 統 的 理 論 。

所 以 我 們 可 以 作 一 個 最 簡 明 的 小 結 , 就 是 說 宇 宙 中 、 世 間 內 , 有 情 眾 生 作 為 出 發 點 , 他 們 的 思 想 、 演 變 的 歷 程 其 實 是 部 派 佛 教 所 帶 有 的 實 在 論 本 識 思 想 為 〝 阿 陀 那 識 〞 初 期 階 段 生 命 實 體 。 當 時 部 派 佛 教 所 要 解 決 的 僅 僅 是 解 決 了 〝 誰 作 為 有 情 眾 生 生 死 相 續 〞 的 一 個 問 題 。 這 一 個 思 想 深 深 地 根 植 於 生 命 的 深 處 ; 以 有 情 眾 生 的 生 命 為 立 足 點 , 而 改 變 宇 宙 中 的 相 度 、 空 間 和 時 間 。 也 就 是 說 , 活 生 生 的 生 命 他 的 靈 性 生 命 昇 華 的 時 候 , 他 可 以 以 虹 化 的 形 式 出 現 ; 當 然 , 凡 夫 也 可 以 下 墮 , 下 墮 到 地 獄 。

由 此 , 深 深 懂 得 這 理 論 , 並 且 以 理 論 去 實 踐 , 通 過 靈 性 生 命 的 密 法 --- 事 實 上 能 夠 即 身 實 踐 , 每 一 位 有 情 眾 生 靈 性 生 命 昇 華 而 〝 業 的 種 子 〞 在 宇 宙 的 〝 相 位 轉 移 〞 過 程 中 , 去 感 知 這 個 地 獄 空 間 的 存 在 和 宇 宙 天 上 金 剛 法 界 宮 的 存 在 。

所 以 , 正 由 於 這 些 客 觀 的 事 實 , 因 此 就 令 整 一 個 宗 教 界 ── 包 括 佛 教 在 內 , 特 別 是 佛 教 , 就 是 開 出 了 靈 性 生 命 的 生 命 哲 學 、 生 命 的 修 行 。

但 是 作 為 生 命 而 言 , 有 情 眾 生 生 命 有 自 己 的 局 限 ; 生 命 的 身 、 心 兩 者 瑜 伽 在 一 起 、 結 合 在 一 起 , 所 以 不 容 易 區 別 開 來 , 肉 體 的 生 命 無 法 認 識 自 己 高 層 意 識 ── 阿 賴 耶 識 , 更 何 況 說 認 識 庵 摩 羅 識

所 以 阿 陀 那 識 跟 阿 賴 耶 識 , 一 直 到 庵 摩 羅 識 , 這 三 個 識 的 發 展 實 際 上 就 貫 穿 了 我 們 所 講 的 生 命 全 部 實 踐 之 中 。 有 了 如 此 的 生 命 實 踐 也 就 給 人 們 有 了 希 望 。 從 諸 宗 教 看 , 佛 教 關 於 〝 生 命 〞 問 題 , 特 別 是 〝 本 識 論 〞 , 到 後 來 的 〝 輪 迴 說 〞 , 突 顯 了 對 生 命 深 部 的 、 究 竟 的 學 說 , 究 竟 學 說 的 實 踐 , 體 現 了 超 越 性 、 普 適 性 的 靈 性 價 值 取 向 。 由 是 , 佛 教 成 為 最 究 竟 的 宗 教 。

外 教 也 重 視 生 命 , 也 講 生 命 實 踐 。 但 是 外 教 的 生 命 實 踐 著 重 的 是 針 對 眾 生 本 身 的 罪 惡 和 道 德 。 但 是 , 還 沒 有 深 入 到 每 一 生 命 和 阿 陀 那 識 生 命 相 瑜 伽 、 相 實 踐 , 還 沒 有 深 入 到 每 一 生 命 和 阿 賴 耶 識 生 命 、 庵 摩 羅 識 生 命 --- 靈 性 生 命 相 瑜 伽 、 相 實 踐 ; 當 然 更 不 用 說 到 了 聖 密 宗 所 言 的 十 三 層 識 。

眾 生 由 於 每 一 個 生 命 體 產 生 了 以 後 , 會 產 生 很 多 的 局 限 和 困 難 。

作 為 眾 生 而 言 , 這 些 困 難 是 什 麼 呢 ? 也 就 是   大 聖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指 出 的 : 每 一 個 生 命 都 有 〝 生 、 老 、 病 、 死 〞 。 正 因 為 這 些 〝 生 、 老 、 病 、 死 〞 , 所 以 眾 生 生 命 本 身 有 困 難 。 〝 生 、 老 、 病 、 死 〞 是 每 一 個 生 命 在 現 實 世 界 中 所 碰 到 的 局 限 和 困 難 , 他 們 不 能 超 越 , 眾 生 沒 有 辦 法 給 自 己 治 〝 病 〞 、 治 煩 惱 、 眾 生 沒 有 辦 法 對 治 自 己 的 痛 苦 , 只 能 夠 由 這 些 〝 生 、 老 、 病 、 死 〞 自 然 地 發 生 、 自 然 地 發 展 , 然 後 自 然 地 達 到 它 極 終 的 形 相 ── 也 就 是 說 所 謂 的 死 亡 。

這 個 也 就 是 考 察 為 什 麼 說 佛 教 對 〝 生 命 〞 的 學 說 是 最 究 竟 的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住 世 的 時 候 , 祂 還 教 過 〝 空 行 大 法 〞 。 這 些 宇 宙 時 空 相 位 的 變 移 , 成 就 了 剛 才 所 講 的 這 兩 個 大 法 , 自 然 而 然 地 又 出 現 第 三 個 大 法 ── 就 是 〝 霓 虹 大 法 〞 , 所 謂 霓 虹 大 法 也 就 是 說 〝 人 化 成 光 的 實 踐 〞 。

這 個 〝 化 成 人 光 的 實 踐 〞 ,   白 雲 老 禪 師 虹 化 的 時 候 就 已 經 示 現 過 。   白 雲 老 禪 師 虹 化 , 在 祂 的 靈 體 荼 毗 的 那 一 天 , 白 天 在 我 們 南 天 極 地 大 雷 音 寺 空 中 就 出 現 了 日 光 霓 虹 , 晚 上 不 僅 是 出 現 月 光 霓 虹 , 而 且 出 現 了 滿 天 的 南 極 光 。 這 一 個 奇 異 天 象 , 本 身 就 說 明 了   白 雲 老 禪 師 的 修 為 真 實 不 虛 。   白 雲 老 禪 師 的 生 命 靈 體 , 祂 在 宇 宙 中 永 恆 存 在 ; 宇 宙 天 象 ── 日 光 霓 虹 、 月 光 霓 虹 , 包 括 南 天 極 地 大 雷 音 寺 的 極 光 , 雄 辯 地 證 明 了 祂 生 命 體 的 極 終 表 現 和 永 恆 存 在 。

而 這 一 個 實 際 上 就 是 隱 態 世 界 的 操 作 、 隱 態 世 界 的 運 行 , 在 顯 態 世 界 昭 示 於 人 們 、 昭 示 於 眾 生 , 讓 眾 生 明 確 宇 宙 中 人 的 生 命 個 體 在 轉 移 相 位 的 時 候 將 出 現 非 常 偉 大 的 事 件 。 而 這 個 也 就 是 我 們 為 什 麼 要 進 行 密 教 的 修 行 。 當 然 , 能 夠 達 到 高 果 位 的 不 是 很 多 。 這 就 出 現 了 〝 知 識 〞 的 問 題 ── 有 此 知 識 者 你 就 信 , 沒 有 此 知 識 者 就 不 信 , 就 產 生 很 多 學 問 上 的 爭 議 。 這 個 就 只 能 夠 慢 慢 地 讓 人 們 通 過 自 己 的 實 踐 去 加 以 驗 證 。

我 們 剛 才 所 討 論 的 〝 阿 陀 那 識 〞 , 以 世 間 法 的 有 情 眾 生 為 出 發 點 , 依 〝 輪 迴 說 〞 而 開 出 。 這 一 個 〝 輪 迴 說 〞 的 思 想 演 變 歷 程 , 最 初 是 部 派 佛 教 帶 有 〝 實 在 論 〞 的 本 識 思 想 為 〝 阿 陀 那 識 〞 的 初 期 階 段 。 當 時 僅 僅 是 為 在 解 決 〝 誰 是 有 情 眾 生 〞 的 生 死 相 續 的 〝 本 體 〞 這 樣 一 個 問 題 。 正 是 由 於 這 一 個 問 題 的 開 出 , 就 是 使 我 們 慢 慢 地 積 累 了 〝 阿 陀 那 識 〞 的 〝 經 驗 〞 , 我 們 修 行 實 際 上 就 是 〝 生 命 的 本 體 運 作 〞 。 如 果 你 對 這 個 生 命 運 作 沒 有 充 分 的 準 備 積 累 , 沒 有 準 備 好 自 己 , 那 麼 當 你 的 生 命 體 需 要 在 宇 宙 中 作 相 位 的 時 空 轉 移 的 時 候 , 你 就 不 是 一 個 勝 利 者 , 而 是 一 個 失 敗 者 。

為 了 讓 我 們 每 一 個 人 都 是 一 個 勝 利 者 , 所 以   大 聖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就 在 古 天 竺 時 期 開 出 了 〝 古 梵 密 教 〞 、 開 出 了 〝 佛 梵 持 明 〞 ; 讓 佛 梵 持 明 的 系 統 理 論 來 指 導 祂 的 弟 子 們 修 行 。 當 然 , 這 裡 頭 就 有 一 個 眾 生 的 根 性 的 問 題 、 種 姓 的 問 題 、 種 子 的 問 題 , 所 以 在 這 個 地 方 就 又 開 出 了 〝 種 姓 說 〞 跟 〝 種 子 說 〞 。 這 使 我 們 阿 賴 耶 識 成 為 有 情 眾 生 的 〝 根 身 〞 、 成 為 有 情 眾 生 〝 阿 陀 那 識 〞 種 子 的 持 有 者 。

如 此 , 作 為 有 情 眾 生 是 有 一 個 系 統 的 理 論 來 指 導 他 的 。 這 個 指 導 就 是 我 們 剛 才 前 面 所 講 的 〝 阿 賴 耶 識 〞 ; 而 〝 阿 賴 耶 識 〞 是 在 〝 識 論 〞 的 基 礎 上 、 所 知 依 的 基 礎 上 , 說 有 情 依 於 賴 耶 、 器 界 亦 依 於 賴 耶 ; 〝 賴 耶 〞 就 是 〝 阿 賴 耶 〞 的 簡 稱 。 〝 識 論 〞 這 樣 說 是 什 麼 意 思 呢 ? 也 就 是 有 情 眾 生 的 種 姓 、 根 性 是 依 賴 耶 所 開 出 , 而 器 界 ── 所 謂 的 〝 器 界 〞 就 是 有 情 眾 生 跟 無 情 的 眾 生 , 這 些 無 情 的 眾 生 也 就 是 所 謂 〝 器 界 〞 , 也 是 依 賴 於 賴 耶 、 依 賴 於 阿 賴 耶 。 就 是 把 有 情 眾 生 的 〝 輪 迴 說 〞 發 展 到 器 界 也 是 依 於 阿 賴 耶 而 作 為 緣 起 的 。

這 樣 看 起 來 , 人 生 的 局 限 , 〝 生 、 老 、 病 、 死 〞 , 生 命 運 程 的 進 展 , 生 命 運 程 中 有 弱 點 、 生 命 運 程 中 有 缺 點 、 生 命 運 程 中 有 黑 點 、 生 命 運 程 中 有 惡 點 , 這 一 些 點 再 加 上 生 命 運 程 中 還 有 罪 惡 問 題 、 有 道 德 問 題 , 由 是 又 有 罪 業 的 問 題 , 這 個 罪 業 就 有 業 報 。 由 是 , 就 會 在   大 聖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所 開 出 的 〝 種 子 說 〞 的 激 盪 之 下 , 建 立 了 〝 世 間 依 於 阿 賴 耶 識 、 出 世 間 也 是 依 於 阿 賴 耶 識 〞 的 〝 阿 賴 耶 緣 起 〞 ── 簡 稱 〝 賴 耶 緣 起 〞 , 建 立 了 唯 識 中 〝 靈 性 生 命 體 〞〝 相 位 轉 移 〞

這 個 所 謂 唯 識 的 轉 移 , 實 際 上 就 是 指 阿 賴 耶 的 污 染 , 最 終 轉 變 成 為 我 們 經 常 所 言 的 〝 無 垢 識 〞 。 在 我 們 《 聖 祖 經 》 ── 《 佛 說 維 摩 詰 所 說 不 思 議 解 脫 法 門 經 》 裡 頭 所 講 到 的 〝 無 垢 識 〞 , 這 個 〝 無 垢 識 〞 在 這 個 經 典 裡 既 講 了 理 論 、 又 講 了 相 關 理 論 的 實 踐 , 最 後 開 出 〝 大 圓 鏡 智 〞

最 後 的 這 一 段 因 為 講 得 比 較 深 , 所 以 準 備 在 下 一 次 講 的 時 候 我 們 再 將 之 把 祂 充 分 地 展 開 。

今 天 由 於 時 間 的 關 係 , 暫 時 討 論 到 這 裡 。

阿 彌 陀 佛 ! 各 位 聽 眾 再 見 。

 
廣 播 電 臺 :

很 感 謝   薄 伽 梵   師 尊 今 天 的 聖 密 龍 講 聖 示 。 我 們 期 待 明 天 繼 續 聆 聽   薄 伽 梵   師 尊 更 進 一 步 的 龍 講 聖 示 。 感 謝   薄 伽 梵   師 尊

阿 彌 陀 佛 !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
接受
Hobart FM 96.1 華語廣播電台
採訪 選載
目  錄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