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Gang-Dhyana Association Net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
接受
Hobart FM 96.1 華語廣播電台
採訪 選載

 

2012 年 6 月 3 日

 

薄 伽 梵   師 尊 聖 密 龍 講 聖 示

 

四 眷 屬 論   四 神 足 論

 
廣 播 電 臺 :

在 昨 天 的 廣 播 之 中 ,   薄 伽 梵   師 尊 跟 我 們 分 享 了 有 關 《 阿 毗 達 磨 法 蘊 足 論 》 的 教 法 和 相 關 的 教 法 具 體 運 用 和 實 踐 。

恭 請   薄 伽 梵   師 尊 繼 續 為 我 們 聖 示 。

有 請   師 尊

 
薄 伽 梵   智 及 維 摩 詰  師 尊

阿 彌 陀 佛 !

各 位 聽 眾 大 家 好 ! 我 們 繼 續 前 面 三 講 的 《 阿 毗 達 磨 法 蘊 足 論 》 的 討 論 。

《 阿 毗 達 磨 法 蘊 足 論 》 的 討 論 , 我 們 曾 經 在 前 面 聯 繫 到 我 們 聖 密 宗 的 〝 四 眷 屬 論 〞 。 所 謂 的 〝 四 眷 屬 論 〞 就 是 外 眷 屬 、 內 眷 屬 、 勝 眷 屬 、 聖 眷 屬 。

〝 眷 屬 論 〞 也 是 我 和   老 禪 師 法 身 心 語 多 次 討 論 的 內 容 之 一 。 祂 也 很 感 嘆 有 些 人 對 〝 眷 屬 〞 兩 字 不 是 很 理 解 , 但 是 祂 認 為 這 個 〝 眷 屬 〞 是 一 定 會 被 人 們 所 認 識 的 一 個 概 念 。 正 如   老 禪 師 慈 悲 地 稱 呼 祂 的 弟 子 為 〝 孩 子 〞 一 樣 。 〝 眷 屬 〞 就 是 孩 子 , 〝 眷 屬 〞 就 是 一 家 人 、 就 是 自 家 人 。

在 收 音 機 前 聽 聖 密 龍 講 的 眾 生 , 無 論 是 過 去 有 沒 有 認 識 或 者 是 從 來 沒 有 見 過 面 ; 但 是 在 今 後 的 生 活 中 , 由 於 隱 態 世 界 的 規 律 和 華 嚴 聖 緣 的 規 律 、 一 根 紅 線 的 牽 連 , 都 有 可 能 成 為 眷 屬 。 這 個 〝 眷 屬 〞 , 當 然 還 是 需 要 逐 步 地 考 察 、 逐 步 地 瑜 伽 , 上 昇 種 姓 ── 由 凡 夫 的 種 姓 上 昇 到 聖 者 的 種 姓 。

《 神 足 品 》 裡 頭 有 講 到 〝 四 神 足 〞 。 而 〝 四 神 足 〞 是 在 宇 宙 奧 秘 中 間 跟 〝 四 眷 屬 〞 這 一 概 念 有 內 在 的 聯 繫 。 因 為 四 神 足 實 際 上 是 一 個 系 統 的 、 完 整 的 宗 教 過 程 全 面 揭 示 。

這 個 宗 教 過 程 就 是 從 〝 外 眷 屬 〞 生 發 , 慢 慢 地 進 昇 到 〝 內 眷 屬 〞 。 外 眷 屬 這 個 階 段 很 可 能 你 在 〝 前 世 〞 就 已 經 發 生 了 , 這 一 世 來 一 開 始 就 開 始 過 內 眷 屬 了 。

外 眷 屬 、 內 眷 屬 雖 然 有 很 多 品 類 〝 煩 瑣 〞 的 訓 練 過 程 , 當 你 已 經 完 成 的 時 候 , 你 可 能 就 成 為 一 個 勝 眷 屬 ( 疏 開 通 俗 而 言 , 勝 眷 屬 就 是 殊 勝 的 眷 屬 、 特 殊 法 喜 勝 利 的 眷 屬 ) 。

當 然 , 很 有 可 能 你 今 生 今 世 達 到 了 勝 眷 屬 位 , 實 際 上 你 前 世 、 前 前 世 已 經 經 過 了 外 眷 屬 、 內 眷 屬 的 考 驗 、 考 核 、 導 師 的 終 生 的 考 量 , 對 你 作 出 鑒 定 。 由 此 , 在 此 生 中 你 能 很 順 利 地 經 過 考 核 , 昇 晉 到 勝 眷 屬 。 當 然 , 更 有 一 部 份 是 可 能 前 世 已 經 經 過 了 這 三 步 的 考 核 , 今 世 就 立 刻 進 入 了 聖 眷 屬 的 階 位 。

當 然 這 一 切 都 只 有 導 師 對 你 的 考 量 、 對 你 種 姓 的 提 昇 , 你 才 能 夠 進 入 更 高 層 次 的 宗 教 過 程 。 當 進 入 更 高 層 次 宗 教 過 程 的 時 候 , 你 慢 慢 地 在 各 種 定 中 能 夠 回 顧 到 前 世 、 前 前 世 的 許 多 景 象 。

所 以 在 這 樣 的 情 況 之 下 , 四 神 足 也 是 如 此 , 也 是 相 彷 彿 。 有 可 能 這 個 四 神 足 的 三 十 六 級 的 訓 練 也 是 不 容 易 達 到 。

但 是 有 可 能 你 今 世 是 凡 夫 , 可 能 要 從 〝 欲 三 摩 地 〞 開 始 修 , 修 到 勝 行 。 但 是 如 果 你 前 世 已 經 〝 教 、 修 、 行 、 証 〞 歷 煉 過 了 , 那 麼 今 世 可 能 就 是 從 〝 勤 三 摩 地 〞 開 始 修 。 所 以 這 樣 一 來 你 已 經 一 下 子 跨 越 了 三 十 六 個 等 級 。 但 是 有 的 可 能 更 精 進 , 你 前 世 、 前 前 世 已 經 修 到 了 〝 欲 三 摩 地 〞〝 勤 三 摩 地 〞 , 所 以 在 這 樣 的 情 況 之 下 , 在 導 師 的 培 養 之 下 、 考 察 之 下 、 考 量 之 下 , 你 突 然 在 今 生 今 世 進 入 了 〝 心 三 摩 地 〞 的 修 行 。

所 以 〝 心 三 摩 地 〞 的 修 行 進 步 要 有 一 定 的 方 法 ; 我 們 聖 密 宗 的 方 法 就 是 用 高 層 次 的 時 空 、 修 行 空 間 ── 譬 如 說 朝 聖 中 國 漢 傳 密 學 研 究 院 , 在 浴 佛 節 參 與 〝 佛 母 生 太 子 〞 聖 密 勝 儀 提 昇 自 己 、 在 浴 佛 節 參 與 灑 甘 露 聖 水 聖 密 勝 儀 提 昇 自 己 。 這 一 提 昇 也 就 是 時 空 所 賜 予 的 過 去 世 的 瑜 伽 。 無 論 男 眾 女 眾 , 都 有 歷 代 聖 祖 造 就 之 聖 密 曼 荼 羅 場 內 成 就 菩 提 , 即 身 成 佛 的 聖 法 聖 儀 。 你 如 果 沒 有 聖 密 曼 荼 羅 場 時 空 , 就 不 容 易 那 麼 輕 易 地 進 入 修 行 狀 態 , 完 成 宗 教 過 程 。 如 果   師 父 把 你 安 排 到 南 天 極 地 大 雷 音 寺 去 訓 練 , 這 一 個 時 空 點 更 是 一 個 時 空 通 道 , 〝 清 淨 、 無 我 、 調 伏 、 精 進 〞 、 外 眷 屬 、 內 眷 屬 、 勝 眷 屬 、 聖 眷 屬 , 包 括 四 種 三 摩 地 的 生 發 ─ ─ 〝 欲 三 摩 地 〞 、 〝 勤 三 摩 地 〞 、 〝 心 三 摩 地 〞 、 以 及 包 括 〝 觀 三 摩 地 〞 , 這 些 教 法 都 是 系 統 而 具 體 ; 而 且 根 據 你 的 不 同 根 器 , 都 能 夠 達 到 如 理 地 思 維 , 如 法 地 修 行 , 如 教 地 等 持 昇 級 , 如 宇 宙 規 律 所 顯 示 的 那 樣 、 在 隱 態 世 界 的 規 律 揭 示 之 中 安 頓 好 你 自 己 , 令 自 己 能 夠 瑜 伽 隱 態 世 界 。 如 果 不 能 夠 瑜 伽 隱 態 世 界 , 那 麼 所 有 的 教 法 、 理 論 可 能 都 是 空 說 的 , 只 能 是 〝 知 其 然 而 不 知 其 所 以 然 〞 。

而 我 們 現 在 學 習 教 法 , 把 各 種 教 法 都 綜 合 起 來 進 行 考 察 、 考 量 、 實 踐 、 瑜 伽 , 你 才 能 夠 慢 慢 地 從 中 體 會 到 。 這 些 體 會 每 一 個 人 所 表 現 出 來 的 形 式 都 是 不 同 的 。 一 般 人 來 講 , 說 遺 失 東 西 總 不 是 很 好 的 ; 但 是 我 們 也 有 這 樣 的 一 位 行 者 , 他 突 然 有 一 個 預 感 , 隱 態 世 界 的 信 息 被 他 破 譯 , 隱 態 世 界 的 預 言 告 訴 他 : 他 將 要 遺 失 現 金 、 遺 失 他 的 Credit Card 。 當 然 , 作 為 在 六 識 中 思 考 的 , 他 不 會 突 然 想 到 這 是 隱 態 世 界 的 召 喚 , 但 是 一 到 了 某 些 時 空 條 件 下 , 他 這 個 隱 態 世 界 的 信 息 突 然 被 翻 譯 了 , 也 就 是 說 他 在 現 實 世 界 中 他 真 的 遺 失 了 他 的 現 金 、 遺 失 了 他 的 Credit Card 。 這 一 個 情 況 , 世 間 法 來 講 看 上 去 好 像 是 〝 損 財 〞 , 一 般 講 起 來 就 是 〝 破 財 〞 ; 但 是 實 際 上 這 裡 頭 不 是 〝 損 財 〞 那 麼 簡 單 的 問 題 。 這 裡 頭 有 隱 態 世 界 的 信 息 被 他 所 破 譯 , 而 且 被 他 所 實 踐 ── 他 真 的 〝 碰 〞 到 了 。

所 以 , 根 器 不 同 、 每 個 人 的 訓 練 方 法 也 不 同 。 在 我 們 訓 練 的 過 程 中 , 會 碰 到 各 種 各 樣 的 訓 練 。 大 家 知 道 , 我 也 曾 經 在 很 多 場 合 、 包 括 聖 密 龍 講 中 講 到 :   聖 宗 對 我 的 考 察 是 非 常 嚴 峻 的 。 這 個 道 理 大 家 聽 起 來 是 能 夠 理 解 、 能 夠 聽 得 懂 的 ; 但 是 碰 到 具 體 的 生 命 中 的 實 踐 、 具 體 的 宗 教 過 程 生 命 實 踐 中 間 就 不 容 易 過 得 好 。 有 一 個 弟 子 直 截 了 當 問 我 : “   師 父 , 您 為 什 麼 對 我 那 麼 〝 兇 〞 ? ”

“   師 父 , 您 為 什 麼 天 天 罵 我 ? ”

那 答 案 就 是 很 簡 單 : 這 個 就 是

〝   師 父 對 你 的 愛 〞

。 〝   師 父 , 您 為 什 麼 老 是 要 罵 我 ? ” 這 個 〝 罵 〞 , 可 以 這 樣 講 , 我 相 信 這 個 是 這 位 行 者 的 問 話 是 〝 撒 嬌 〞 的 表 現 ,   師 父 怎 麼 會 罵 人 呢 ? 當 然 不 會 罵 人 , 只 不 過 講 起 來 就 是 比 較 嚴 厲 而 已 , 對 他 所 做 的 一 些 不 如 法 的 話 , 表 情 嚴 肅 一 點 而 已 , 實 際 上 並 沒 有 罵 。 當 時 在 場 有 兩 位 侍 者 , 兩 位 侍 者 都 笑 了 。

作 為 批 評 和 責 備 ,   師 父 為 了 他 能 夠 完 善 , 可 以 說 是 年 年 批 評 、 月 月 批 評 、 日 日 批 評 , 無 時 不 刻   師 父 在 考 量 他 的 隱 態 世 界 、 顯 態 世 界 各 種 各 樣 的 宗 教 過 程 , 都 在 經   師 父 手 把 手 的 來 教 育 他 , 令 他 提 昇 , 令 他 能 夠 成 為 一 個 完 美 的 上 師 , 或 者 講 令 他 成 為 一 個 完 美 的 行 者 。 當 然 人 的 根 器 不 同 , 有 一 些 根 器 淺 一 點 , 他 本 來 就 是 一 個 凡 夫 種 姓 ; 他 或 許 在 凡 夫 中 間 是 一 個 姣 姣 者 , 是 一 個 名 人 , 但 是 在 隱 態 世 界 中 , 他 就 是 一 個 非 常 、 非 常 凡 夫 的 這 麼 一 個 人 , 所 以 要 提 昇 他 的 種 姓 , 就 要 經 過 適 當 的 方 法 。

我 經 常 講 的 一 句 話 就 是 〝 快 馬 加 鞭 〞 ; 〝 快 馬 〞 有 的 時 候 不 一 定 是 匹 好 馬 , 是 一 匹 劣 馬 , 但 是 一 定 要 加 鞭 , 這 匹 劣 馬 才 能 夠 變 化 成 為 快 馬 。 所 以 就 叫 〝 快 馬 加 鞭 〞 , 是   師 父 稟 承 歷 代 聖 祖 的 教 育 方 法 , 對 自 己 喜 愛 的 學 生 的 一 種 獨 特 的 教 育 方 法 。 唯 有 通 過 〝 快 馬 加 鞭 〞 的 方 法 , 才 能 夠 把 一 匹 劣 馬 訓 練 成 為 一 匹 好 馬 。

所 以 每 一 個 人 的 根 器 不 同 。 有 一 位 行 者 , 他 已 經 說 了 好 多 次 他 要 離 開   師 父 ; 但 是 當 真 的 要 他 離 開 的 時 候 , 他 就 不 要 離 開 , 他 要 留 下 。 他 認 為   師 父 太 嚴 厲 , 管 得 他 太 牢 , 他 喜 歡 自 由 活 動 。 當 然 這 是 個 別 人 的 , 不 一 樣 。 個 別 人 , 他 就 是 劣 種 , 〝 劣 種 〞 提 昇 不 起 。 提 昇 了 一 次 , 但 是 他 又 回 到 凡 夫 道 ; 提 昇 了 一 次 , 他 還 是 回 到 凡 夫 道 。

當 然 世 界 上 也 有 各 種 各 樣 的 事 情 , 各 種 各 樣 的 事 件 發 生 。 我 相 信 , 不 僅 是 中 國 , 就 是 國 外 都 有 一 種 我 們 中 國 人 稱 之 為 〝 包 二 奶 〞 。 那 麼 請 問 當 〝 二 奶 〞 的 那 個 人 她 感 受 好 不 好 呢 ? 有 的 人 不 僅 是 包 二 奶 , 她 要 去 心 甘 情 願 地 成 為 人 家 的 五 奶 、 六 奶 。 但 是 她 就 是 凡 夫 種 姓 嘛 , 你 沒 有 辦 法 的 。 她 也 明 明 知 道 對 方 孩 子 一 大 群 、 二 奶 三 奶 四 奶 五 奶 俱 足 , 但 是 有 一 些 女 孩 子 還 是 要 跟 上 去 。 這 個 本 身 就 是 一 個 凡 夫 種 姓 。 她 凡 夫 種 姓 , 你 要 去 改 的 話 , 確 確 實 實 是 比 較 困 難 的 。

所 以 , 這 個 僅 僅 是 一 個 譬 喻 。 各 種 各 樣 種 姓 的 人 , 好 像 現 在 都 在 聽 廣 播 一 樣 。 但 是 , 都 在 聽 廣 播 、 都 在 聽 〝 神 足 通 〞 的 這 一 個 教 法 , 那 麼 神 足 通 會 不 會 追 隨 他 而 來 呢 ?

好 像 有 一 位 行 者 寫 email 來 告 訴 說 : “ 我 最 初 信   師 父 的 時 候 , 就 是 因 為 我 一 隻 股 票 一 個 星 期 內 為 我 賺 了 一 百 萬 。 ” 這 個 是 他 最 初 來 的 目 的 。 但 是 我 告 訴 他 : “ 你 最 初 這 樣 來 , 這 個 目 的 就 弄 錯 了 。 為 賺 了 這 個 一 百 萬 而 來 修 聖 密 宗 , 你 弄 錯 了 。 你 如 果 方 向 不 對 頭 、 目 的 不 明 確 , 來 修 聖 密 宗 、 修 神 通 力 , 不 僅 達 不 到 , 而 且 還 要 闖 大 禍 。 ”

果 然 , 他 就 講 了 , 他 最 初 一 個 星 期 中 是 比 較 好 的 , 但 是 後 來 我 繼 續 學 , 到 現 在 為 止 學 了 三 個 月 了 , 結 果 他 憑 自 己 的 想 象 , 想 象 做 什 麼 呢 ? 他 想 : 這 個 股 票 是 好 買 的 , 是   師 父 〝 指 示 他 去 買 〞 的 。 那 麼 既 然 〝   師 父 指 示 〞 他 當 然 要 去 買 了 。 那 麼 我 告 訴 他 :

〝 師 父 什 麼 時 候 給 你 指 示 ? 什 麼 指 示 都 沒 有 ? 你 完 全 是 幻 覺 〞 。

他 說 : “ 是 啊 ! 我 現 在 這 個 股 票 差 不 多 , 跌 、 跌 、 跌 , 現 在 只 有 百 分 之 十 了 。 ” 價 值 是 原 來 賣 這 個 股 票 的 百 分 之 十 , 差 不 多 跌 光 、 要 倒 退 的 了 。

我 說 : “ 是 啊 ! 學 佛 法 目 的 一 定 要 弄 清 楚 。 ” 學 佛 法 是 一 個 生 命 的 訓 練 , 解 脫 自 己 、 也 救 渡 眾 生 ; 救 渡 自 己 、 也 解 脫 眾 生 。 為 眾 生 而 生 、 為 眾 生 而 死 , 絕 沒 有 你 自 己 , 這 個 才 是 對 頭 了 。 如 果 說 你 是 為 了 自 己 的 凡 夫 慾 望 、 或 者 是 某 慾 望 , 你 這 樣 去 做 , 可 能 會 失 敗 了 。

我 們 講 到 、 唸 到 、 學 到 《 神 足 品 》 的 時 候 就 一 定 要 弄 清 楚 。 為 什 麼 薄 伽 梵 四 眷 屬 要 那 麼 多 的 等 級 ? 就 是 因 為 眾 生 的 根 器 不 一 樣 , 每 一 個 眾 生 根 器 不 一 樣 。 作 為 導 師 來 講 , 眾 生 根 器 不 同 , 一 定 要 根 據 眾 生 的 根 器 應 機 設 教 、 應 根 逗 教 , 不 可 以 一 概 而 論 。

所 以 學 神 足 通 , 每 一 個 人 目 的 要 明 確 。 目 的 不 明 確 , 很 可 能 你 會 在 人 生 的 道 路 上 、 在 命 運 的 道 路 上 碰 得 頭 破 血 流 。 正 如 聖 祖 講 過 的 : 密 教 好 像 毒 藥 , 對 症 下 藥 、 應 機 逗 教 的 就 是 一 個 好 藥 ; 但 是 如 果 目 的 不 明 確 、 五 毒 熾 盛 , 那 麼 這 個 就 是 好 像 一 貼 毒 藥 。 但 是 , 密 教 好 像 妙 藥 , 最 終 會 把 你 的 五 毒 燒 得 乾 乾 淨 淨 。 你 認 識 到 了 , 在 正 道 上 昇 起 大 用 , 這 個 時 候 對 你 來 說 又 是 一 貼 好 藥 而 不 是 一 貼 毒 藥 。

所 以 密 宗 教 法 好 像 是 走 鋼 絲 一 樣 。 走 鋼 絲 , 非 常 驚 險 , 一 定 要 你 自 己 把 持 著 自 己 、 把 持 好 平 衡 , 不 平 衡 就 會 掉 下 去 。

因 為 我 們 今 天 討 論 的 前 三 論 中 , 再 聯 繫 到 一 些 具 體 的 事 例 進 行 展 開 。 為 了 每 一 位 都 能 對 照 自 己 , 好 好 地 學 習 , 方 向 弄 對 了 , 那 麼 我 們 再 來 學 《 神 足 品 》 就 是 好 像 我 們 的 精 神 糧 食 一 樣 , 有 很 多 的 生 命 實 踐 會 令 你 美 不 勝 收 的 。

今 天 由 於 時 間 的 原 因 , 暫 時 的 討 論 到 這 裡 。 各 位 聽 眾 再 見 , 謝 謝 大 家 。

阿 彌 陀 佛 !

 
廣 播 電 臺 :

感 謝   薄 伽 梵   師 尊   的 聖 密 龍 講 教 法 。

我 們 希 望 下 星 期 能 夠 再 請 到   薄 伽 梵   師 尊   為 我 們 繼 續 聖 示 。

謝 謝   師 尊

阿 彌 陀 佛 !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
接受
Hobart FM 96.1 華語廣播電台
採訪 選載
目  錄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