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Gang-Dhyana Association Net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
接受
Hobart FM 96.1 華語廣播電台
採訪 選載

 

2012 年 6 月 3 日

 

薄 伽 梵   師 尊 聖 密 龍 講 聖 示

 

戒 定 慧 學   欲 三 摩 地

 
廣 播 電 臺 :

在 昨 天 的 廣 播 之 中 ,   薄 伽 梵   師 尊 跟 我 們 分 享 了 聖 密 宗 有 關 〝 隱 態 世 界 〞 、 〝 業 感 輪 迴 〞 學 說 和 神 通 力 的 教 法 。

恭 請   薄 伽 梵   師 尊 繼 續 為 我 們 聖 示 。

有 請   師 尊

 
薄 伽 梵   智 及 維 摩 詰  師 尊

阿 彌 陀 佛 !

各 位 聽 眾 大 家 好 ! 昨 天 討 論 到 《 神 足 品 第 八 》 之 一 , 是 專 門 討 論 神 通 力 的 。 這 部 經 就 是 由 神 通 第 一 的   目 犍 連 所 唸 出 。

《 阿 毗 達 磨 法 蘊 足 論 》 , 題 目 就 已 經 立 清 楚 了 : 這 是   佛 祖 所 講 的 最 究 竟 、 最 了 義 的 法 ; 法 之 蘊 在 這 裡 已 經 足 了 , 已 經 充 分 表 達 了 , 沒 有 再 比 這 個 更 深 的 內 容 了 , 所 以 叫 《 法 蘊 足 論 》 。

《 法 蘊 足 論 》 從 品 目 、 祂 的 內 容 來 看 , 祂 是 從 整 一 部 《 阿 含 經 》 中 精 選 出 來 的 二 十 一 部 經 ; 這 二 十 一 部 經 分 成 為 二 十 一 品 來 加 以 詮 釋 弘 通 。

這 個 品 目 從 基 本 內 容 看 , 祂 是 分 〝 戒 、 定 、 慧 〞 三 學 為 主 。 所 以 這 一 部 論 , 可 以 這 樣 講 , 是 所 有 佛 教 的 〝 經 、 律 、 論 〞 三 藏 之 中 論 典 的 起 源 。 要 追 蹤 佛 教 的 那 些 經 、 律 、 論 從 何 而 來 , 就 是 可 以 追 蹤 到 這 《 六 足 論 》 、 追 蹤 到 這 一 部 《 法 蘊 足 論 》 ; 非 常 原 始 、 非 常 基 礎 、 也 非 常 實 在 。

這 裡 頭 實 際 上 原 來 是 有 七 部 大 論 ; 但 是 有 一 部 大 論 , 大 師 沒 有 翻 ── 我 們 的 聖 祖   玄 奘 師 沒 有 翻 。 為 什 麼 沒 有 翻 呢 ? 因 為 我 們 知 道 , 〝 教 相 、 事 相 、 戒 相 、 圓 相 〞 , 這 裡 頭 是 講 到 一 些 事 相 、 講 到 一 些 如 何 成 就 神 通 、 生 發 神 通 力 , 以 及 保 任 神 通 力 , 以 及 發 揚 神 通 力 、 運 用 神 通 力 , 一 系 列 具 體 的 教 法 。 具 體 的 教 法 是 要 依 這 一 個 人 的 根 器 而 設 教 的 , 而 不 是 所 有 的 人 都 可 以 聽 如 是 之 法 、 如 是 教 、 如 是 行 的 , 一 定 要 有 充 分 的 宗 教 過 程 。

現 在 我 們 在 聽 法 的 眾 生 都 是 在 〝 教 相 、 事 相 、 戒 相 、 圓 相 〞 這 個 四 相 之 中 的 第 一 相 ── 〝 教 相 〞 上 , 開 始 粗 粗 涉 獵 , 慢 慢 地 過 這 一 個 宗 教 過 程 , 而 不 是 一 下 子 就 進 入 這 個 事 相 。

那 麼 《 法 蘊 足 論 》 挑 選 了 《 阿 含 經 》 中 精 選 出 的 二 十 一 部 經 , 講 解 戒 、 定 、 慧 , 首 先 祂 是 講 解 以 〝 戒 〞 為 主 的 。 因 為 我 們 學 法 一 定 要 有 戒 的 ; 沒 有 戒 , 學 法 只 能 夠 是 理 論 , 沒 有 實 踐 的 。

第 一 部 就 叫 《 學 處 品 》 ;

第 二 部 是 《 預 流 支 品 》 ;

第 三 部 是 《 證 淨 品 》 ; 就 是 如 何 來 證 得 清 淨 、 如 何 來 證 明 他 是 清 淨 , 一 個 是 自 證 , 一 個 是 他 證 ; 一 個 是 行 為 中 、 教 法 中 、 教 相 中 、 事 相 中 清 淨 , 如 何 證 明 , 所 以 《 證 淨 品 》 ;

第 四 部 是 《 沙 門 果 品 》 ; 怎 麼 樣 結 成 沙 門 的 成 果 。 作 為 當 時 社 會 的 人 , 〝 沙 門 〞 稱 為 〝 極 果 〞 ;

第 五 就 是 《 通 行 品 》 ; 如 何 將 戒 行 通 行 在 自 己 的 生 活 中 、 教 法 中 、 宗 教 過 程 中 ;

第 六 叫 《 無 量 品 》 ; 無 量 品 , 我 們 學 四 無 量 , 怎 麼 樣 能 夠 為 眾 生 而 活 、 為 眾 生 而 行 法 , 生 起 〝 慈 、 悲 、 喜 、 捨 〞 四 無 量 。

以 上 的 六 品 就 是 以 〝 戒 〞 為 主 。

第 七 品 是 《 正 勝 品 》 ;

第 八 品 是 《 神 足 品 》 ; 《 神 足 品 》 就 是 我 昨 天 唸 的 《 神 足 品 第 八 》 , 昨 天 唸 了 前 面 一 小 段 , 等 一 會 兒 我 們 有 時 間 我 們 還 會 繼 續 往 下 學 習 。

第 九 品 , 《 念 住 品 》 ;

第 十 品 , 《 聖 諦 品 》 ;

第 十 一 品 , 《 靜 慮 品 》 ;

第 十 二 品 , 《 聖 種 品 》 ;

第 十 三 品 , 《 無 色 品 》 ;

第 十 四 品 , 《 修 定 品 》 。

以 上 八 品 是 專 門 地 向 行 者 們 介 紹 〝 定 〞 這 一 智 慧 、 這 一 學 問 是 怎 麼 樣 的 。 下 面 講 〝 慧 〞 這 一 個 學 問 , 就 是 從 第 十 五 品 開 始 。

十 五 、 《 覺 支 品 》 ;

十 六 、 《 雜 事 品 》 ;

十 七 、 《 根 品 》 ;

十 八 、 《 處 品 》 ;

十 九 、 《 蘊 品 》 ;

二 十 、 《 多 界 品 》 ;

二 十 一 、 《 緣 起 品 》 。

以 上 的 七 品 是 以 〝 慧 〞 為 主 。 就 這 樣 , 就 是 〝 戒 〞 六 品 、 〝 定 〞 八 品 、 〝 慧 〞 七 品 , 戒 定 慧 三 學 。 所 有 的 關 要 都 在 《 法 蘊 足 論 》 詳 細 地 加 以 探 討 和 解 釋 。 而 且 , 這 一 品 特 別 多 的 就 是 密 義 , 就 是 密 宗 的 教 義 也 是 蘊 含 其 中 、 密 宗 的 事 相 也 蘊 含 其 中 , 特 別 珍 貴 。 由 是 ,   聖 宗 為 什 麼 要 特 別 重 視 這 一 部 經 典 , 為 什 麼 要 特 別 對   師 父 講 這 一 部 經 , 道 理 就 在 於 此 。

我 們 下 面 再 繼 續 地 來 學 習 《 神 足 品 第 八 》 之 一 的 原 始 的 經 典 原 文 , 從 中 我 們 可 以 學 到 很 多 東 西 。

昨 天 唸 過 的 我 們 重 覆 再 唸 一 下 , 然 後 再 繼 續 唸 新 的 。

“ 一 時 , 薄 伽 梵 在 室 羅 筏 , 住 逝 多 林 給 孤 獨 園 。 爾 時 , 世 尊 告 比 丘 眾 : 有 四 神 足 , 何 等 為 四 ? 謂 欲 三 摩 地 勝 行 成 就 神 足 , 是 名 第 一 ; 勤 三 摩 地 勝 行 成 就 神 足 , 是 名 第 二 ; 心 三 摩 地 勝 行 成 就 神 足 , 是 名 第 三 ; 觀 三 摩 地 勝 行 成 就 神 足 , 是 名 第 四 。 欲 三 摩 地 勝 行 成 就 神 足 者 , 云 何 欲 ? 云 何 三 摩 地 ? 云 何 勝 ? 云 何 勝 行 而 名 欲 三 摩 地 勝 行 成 就 神 足 耶 ? ”

這 一 段 經 文 , 前 面 的 是 已 經 學 過 了 , 到 哪 裡 是 已 經 學 過 呢 ? 就 是 到 〝 是 名 第 四 〞 這 裡 , 〝 欲 三 摩 地 勝 行 成 就 神 足 〞 。

這 裡 所 講 的 〝 四 神 足 〞 , 四 神 足 都 是 有 四 個 不 同 的 名 詞 。 這 四 個 不 同 的 名 詞 實 際 上 在 題 目 上 、 名 字 上 就 已 經 講 明 白 了 , 這 一 部 份 祂 講 的 是 什 麼 內 容 ? 有 些 什 麼 樣 的 要 求 ? 達 到 什 麼 樣 的 水 準 ? 這 個 水 準 就 是 叫 〝 勝 行 〞 , 你 過 了 這 個 宗 教 過 程 , 達 到 了 〝 勝 行 〞 這 一 個 階 段 , 你 才 能 夠 稱 得 上 開 始 要 進 入 成 就 神 足 了 。 如 果 沒 有 經 歷 這 一 個 宗 教 過 程 、 沒 有 進 入 勝 行 ── 這 個 〝 勝 〞 還 不 是 〝 神 聖 〞 的 〝 聖 〞 , 是 一 個 〝 勝 利 〞 的 〝 勝 〞 。

這 裡 頭 我 們 再 回 顧 一 下 早 幾 個 星 期 前 所 講 的 、 討 論 的 〝 內 眷 屬 〞 , 〝 內 眷 屬 〞 有 〝 勝 眷 屬 〞 、 〝 聖 眷 屬 〞 。 這 個 〝 勝 眷 屬 〞 就 是 〝 殊 勝 〞 的 〝 勝 〞 , 現 在 就 是 講 這 個 〝 殊 勝 〞 的 〝 勝 〞 。 也 就 是 說 , 所 有 的 一 些 大 的 成 就 , 事 實 上 可 以 稱 之 為 〝 成 就 〞 的 成 就 , 實 際 上 一 定 要 達 到 〝 勝 行 〞 的 這 個 水 平 , 也 就 是 說 〝 殊 勝 〞 的 宗 教 過 程 , 而 不 是 〝 殊 聖 〞 的 宗 教 過 程 。 〝 聖 〞 就 是 達 到 更 高 的 層 次 , 現 在 是 首 先 要 過 〝 殊 勝 〞 這 一 個 檔 次 , 這 個 檔 次 是 有 三 十 六 個 等 級 。

為 什 麼 要 那 麼 多 等 級 ? 是 因 為 眾 生 的 根 器 不 同 。 眾 生 不 同 、 根 器 不 同 , 一 定 要 根 據 眾 生 根 器 , 應 根 設 教 , 不 可 以 一 概 而 論 的 、 大 家 同 學 一 個 法 門 , 一 定 要 仔 細 地 看 這 一 個 人 的 根 器 怎 麼 樣 , 導 師 要 對 每 一 位 合 資 格 的 行 者 作 終 身 的 考 核 、 終 身 的 〝 考 量 〞 。 這 一 個 考 核 是 正 能 量 的 考 量 , 要 看 他 能 夠 吸 收 到 正 能 量 時 候 的 正 確 態 度 有 沒 有 ; 有 正 確 的 態 度 、 能 夠 接 受 , 當 然 能 夠 不 停 地 、 一 個 檔 次 、 一 個 檔 次 地 前 進 , 一 個 檔 次 、 一 個 檔 次 地 深 入 。 如 果 沒 有 〝 虹 轉 聖 種 〞 , 萬 萬 不 可 以 勉 強 。

尤 其 是 大 弘 聖 用 階 段 講 〝 神 足 通 〞 , 神 足 通 這 裡 就 講 得 非 常 的 清 楚 。 第 一 個 神 足 就 是 〝 欲 三 摩 地 勝 行 成 就 神 足 〞 。 所 以 〝 欲 三 摩 地 〞 , 我 們 首 先 要 來 研 究 一 番 , 什 麼 叫 〝 欲 三 摩 地 〞 ? 所 以 在 經 典 上 最 開 始 也 就 是 這 樣 說 的 :

“ 云 何 欲 ? ” 也 就 是 什 麼 是 〝 欲 〞 呢 ? “ 云 何 三 摩 地 ? 云 何 勝 ? ” 因 為 前 面 講 到 〝 勝 行 〞 , 為 什 麼 說 是 殊 勝 的 行 呢 ? 所 以 祂 三 個 〝 云 〞 的 問 號 設 問 之 後 , 下 面 就 是 有 了 第 四 個 設 問 , 第 四 個 設 問 就 叫 “ 云 何 勝 行 而 名 欲 三 摩 地 勝 行 成 就 神 足 耶 ? ”

佛 經 就 在 這 裡 自 己 解 釋 了 , 祂 說 :

“ 此 中 欲 者 , 謂 依 出 家 遠 離 所 生 善 法 所 起 。 ”

祂 說 這 句 話 裡 頭 的 〝 欲 〞 是 〝 依 出 家 遠 離 所 生 的 善 法 所 起 〞 。

“ 欲 樂 、 欣 喜 , 求 趣 希 望 , 是 名 欲 。 ”

這 裡 講 得 比 較 明 確 。 明 確 在 哪 裡 呢 ? 也 就 是 說 出 家 了 、 遠 離 了 塵 世 ── 世 界 上 的 五 濁 惡 世 , 遠 離 了 之 後 產 生 了 什 麼 問 題 呢 ? 從 而 就 是 生 起 了 善 法 ── 〝 所 生 善 法 所 起 〞 。

這 裡 頭 有 〝 欲 樂 、 欣 喜 , 求 趣 希 望 , 是 名 欲 〞 。 欲 樂 、 欣 喜 是 指 什 麼 呢 ? 也 就 是 說 出 家 了 以 後 所 生 起 的 法 喜 。 你 有 出 家 而 生 起 的 清 淨 法 喜 , 這 個 就 稱 為 〝 欲 〞 。 所 以 很 明 顯 這 個 〝 欲 〞 很 殊 勝 的 , 跟 凡 夫 的 不 清 淨 之 〝 法 喜 〞 是 完 全 不 同 的 兩 回 事 。 所 以 在 出 家 中 生 起 了 法 喜 , 這 是 完 全 不 同 的 一 回 事 情 。

這 裡 所 生 起 的 〝 欲 〞 , 不 是 凡 夫 之 〝 欲 〞 ; 這 裡 所 生 起 的 〝 欲 〞 是 聖 者 之 欲 。 當 然 , 因 為 還 沒 有 修 持 過 , 還 不 可 以 稱 為 〝 聖 者 〞 , 還 是 在 進 行 〝 勝 行 〞 之 中 的 〝 欲 〞 。 這 個 是 殊 勝 之 欲 , 不 是 凡 夫 之 欲 ; 所 以 這 個 是 不 同 的 , 這 是 法 喜 之 欲 , 這 個 是 不 一 樣 的 。

下 面 就 進 一 步 地 解 釋 這 一 個 〝 欲 〞 , 把 這 個 〝 欲 〞 加 以 定 義 化 、 把 這 個 〝 法 喜 〞 加 以 定 義 化 。 經 文 怎 麼 說 呢 ? 祂 說 :

“ 三 摩 地 者 , 謂 欲 增 上 所 起 心 住 、 等 住 、 近 住 、 安 住 、 不 散 、 不 亂 、 攝 止 、 等 持 心 、 一 境 性 , 是 名 三 摩 地 。 ”

祂 現 在 這 裡 定 義 了 , 不 是 凡 夫 之 欲 , 是 法 喜 之 欲 , 不 是 凡 夫 的 不 清 淨 的 欲 望 , 而 是 聖 行 者 的 希 望 。 在 這 樣 的 宗 教 過 程 中 , 這 裡 有 具 體 的 解 釋 成 為 〝 三 摩 地 者 , 謂 欲 增 上 所 起 〞 ; 三 摩 地 境 界 , 就 是 三 昧 耶 境 , 我 們 四 重 多 維 度 時 空 的 理 論 中 可 以 學 到 。 這 個 境 界 只 有 在 出 世 以 後 才 是 能 夠 達 到 的 一 種 境 界 , 現 在 我 們 就 在 入 世 中 間 ── 也 就 是 說 離 家 梵 行 的 時 候 , 已 經 開 始 達 到 了 , 而 且 已 經 開 始 實 踐 了 ; 以 便 是 到 了 那 一 個 境 界 , 在 那 一 個 語 言 境 界 、 空 間 境 界 的 情 況 之 下 才 能 夠 發 生 的 事 情 ── 也 就 是 說 那 一 空 間 就 是 指 隱 態 世 界 。

在 隱 態 世 界 所 發 生 的 東 西 , 在 顯 態 世 界 已 經 可 以 用 我 們 六 識 聽 得 懂 的 語 言 去 加 以 實 踐 。 所 以 我 們 講 的 所 謂 的 〝 神 通 力 〞 , 祂 不 是 無 源 之 水 、 無 本 之 木 , 不 是 這 一 種 狀 態 , 而 是 有 根 、 有 據 、 有 宗 教 過 程 、 有 宗 教 的 聖 行 、 有 宗 教 的 教 相 法 理 、 有 宗 教 的 事 相 實 踐 。 所 以 , 一 定 要 導 師 親 自 指 導 而 行 、 過 這 一 個 宗 教 過 程 。 如 果 你 不 過 這 個 宗 教 過 程 , 很 困 難 去 實 行 這 個 生 活 , 也 很 困 難 去 理 解 這 一 種 法 喜 。

為 什 麼 很 多 來 南 極 邊 陲 ── 南 天 極 地 大 雷 音 寺 去 實 踐 這 個 宗 教 過 程 的 時 候 , 那 個 地 方 雖 然 非 常 的 簡 陋 、 生 活 非 常 的 艱 苦 , 但 是 有 很 大 的 法 喜 ; 大 家 來 而 忘 返 , 不 想 回 去 , 只 想 長 留 在 南 天 極 地 大 雷 音 寺 。 為 什 麼 ? 就 是 這 一 個 不 是 凡 夫 的 欲 望 , 而 是 巨 大 的 勝 行 法 喜 。 由 於 這 個 法 喜 , 促 使 了 自 己 的 靈 性 功 德 的 昇 華 。 這 一 點 非 常 重 要 、 非 常 重 要 。

這 個 也 就 解 釋 了 我 們 為 什 麼 很 多 人 來 到 聖 地 不 願 意 回 去 的 道 理 。 當 然 , 這 個 地 方 有 一 個 境 界 是 必 不 可 少 的 , 就 是 一 定 要 清 淨 、 一 定 要 無 我 、 一 定 要 調 伏 、 一 定 要 精 進 。 你 沒 有 清 淨 、 無 我 、 調 伏 、 精 進 , 那 麼 這 樣 的 情 況 就 沒 有 我 們 所 稱 之 為 的 〝 法 喜 〞 。 因 為 不 清 淨 , 思 想 如 果 說 墮 落 到 一 個 凡 夫 , 那 麼 雖 然 你 已 經 來 到 了 聖 地 , 但 是 聖 地 的 勝 行 、 聖 地 的 三 摩 地 入 不 到 自 己 的 心 裡 ; 入 不 到 自 己 的 心 裡 就 沒 有 這 個 法 喜 , 沒 有 這 個 法 喜 就 不 會 生 起 聖 者 的 欲 望 , 那 生 起 什 麼 欲 望 呢 ? 就 是 只 能 夠 生 起 凡 夫 之 心 的 欲 望 。

那 如 果 說 凡 夫 之 心 的 欲 望 到 聖 地 來 感 受 的 , 當 然 是 感 受 不 到 有 什 麼 舒 服 了 ; 凡 夫 之 心 的 欲 望 達 不 到 呢 , 心 裡 頭 就 變 成 是 很 不 舒 服 。 很 不 舒 服 呢 , 不 僅 是 身 在 聖 地 不 知 聖 , 而 且 身 在 聖 地 只 想 著 自 己 盡 快 地 離 開 、 快 快 地 結 束 這 三 個 月 的 時 光 ; 或 者 是 由 於 什 麼 樣 的 條 件 限 制 , 快 快 地 把 這 個 條 件 限 制 拿 掉 , 拿 掉 了 快 快 地 自 己 去 自 我 快 樂 。

所 以 這 樣 的 一 種 凡 夫 心 的 修 行 跟 聖 者 心 的 修 行 是 完 全 不 同 的 兩 回 事 情 。 所 以 這 裡 頭 已 經 在 經 典 上 非 常 清 楚 明 白 地 加 以 解 釋 , 〝 三 摩 地 勝 行 成 就 神 足 者 〞 , 這 個 〝 神 足 〞 有 一 個 定 義 ; 第 一 個 定 義 就 是 〝 欲 〞 :

“ 欲 三 摩 地 勝 行 成 就 神 足 者 , 云 何 欲 ? 云 何 三 摩 地 ? 云 何 勝 ? 云 何 勝 行 而 名 欲 三 摩 地 勝 行 成 就 神 足 耶 ? 此 中 欲 者 , 謂 依 出 家 遠 離 所 生 善 法 所 起 欲 樂 、 欣 喜 , 求 趣 希 望 , 是 名 欲 。 三 摩 地 者 , 謂 欲 增 上 所 起 心 住 、 等 住 、 近 住 、 安 住 、 不 散 、 不 亂 、 攝 止 、 等 持 心 、 一 境 性 , 是 名 三 摩 地 。 勝 者 , 謂 欲 增 上 , 所 起 八 支 聖 道 , 是 名 勝 。 ”

這 裡 頭 又 進 一 步 解 釋 了 什 麼 是 〝 勝 〞 、 什 麼 是 〝 欲 三 摩 地 〞 。 這 個 〝 欲 三 摩 地 〞 , 由 於 法 喜 而 引 起 的 〝 欲 三 摩 地 〞 , 這 裡 頭 祂 有 一 個 定 義 ── “ 三 摩 地 者 , 謂 欲 增 上 所 起 心 住 、 等 住 、 近 住 、 安 住 、 不 散 、 不 亂 、 攝 止 、 等 持 心 、 一 境 性 , 是 名 三 摩 地 。 ”

所 以 , 剛 才 所 講 的 四 神 足 的 第 一 個 神 足 , 就 是 “ 謂 欲 三 摩 地 勝 行 成 就 神 足 , 是 名 第 一 。 ” 這 個 第 一 是 基 礎 , 是 一 切 聖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剛 禪 佛 教 修 持 的 基 礎 。 你 沒 有 這 一 個 基 礎 , 難 以 完 成 聖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剛 禪 的 修 行 。 因 此 , 這 一 個 修 行 一 定 要 生 起 〝 欲 三 摩 地 勝 行 成 就 神 足 〞 , 這 個 基 礎 就 有 了 。

剛 才 已 經 具 體 地 解 釋 了 什 麼 是 這 個 〝 欲 〞 。 所 謂 的 〝 欲 〞 , 很 簡 明 地 說 , 這 個 就 是 法 喜 。 你 有 了 這 個 法 喜 , 他 能 夠 運 用 三 摩 地 的 定 力 解 決 凡 夫 所 不 能 夠 解 決 的 問 題 。 所 以 這 個 就 稱 為 〝 欲 〞 ── 〝 欲 三 摩 地 〞 。 建 立 了 欲 三 摩 地 , 有 超 越 凡 夫 的 法 喜 的 時 候 , 那 個 時 候 你 所 生 起 的 勝 行 , 你 就 可 能 能 夠 順 利 地 過 得 完 這 一 個 宗 教 過 程 , 成 就 四 神 足 裡 頭 的 第 一 個 神 足 。

當 然 , 〝 神 足 〞 我 們 上 次 已 經 講 過 了 , 神 足 、 神 足 , 不 是 〝 走 路 跑 得 快 〞 , 一 個 人 有 千 里 馬 的 功 夫 才 稱 為 〝 神 足 〞 , 說 是 廣 州 到 北 京 一 天 就 走 到 了 這 個 叫 〝 神 足 〞 。 這 樣 的 解 釋 實 際 上 是 不 對 的 。 我 看 看 有 一 些 網 站 就 是 這 樣 解 釋 ── 神 足 , 神 足 就 是 跑 得 快 些 。 這 個 事 實 上 不 是 。 這 裡 〝 神 足 〞 有 具 體 的 要 求 , 〝 神 足 〞 有 具 體 的 心 理 要 求 , 〝 神 足 〞 有 具 體 的 目 標 的 要 求 , 〝 神 足 〞 有 具 體 的 達 到 什 麼 樣 的 水 準 的 要 求 , 〝 神 足 〞 有 具 體 的 達 到 怎 麼 樣 由 凡 轉 聖 的 一 些 修 練 過 程 中 的 要 求 。

今 天 由 於 時 間 的 關 係 , 我 們 暫 時 的 就 討 論 到 這 裡 。 以 後 我 們 再 來 開 始 討 論 第 二 個 ── 〝 勤 三 摩 地 勝 行 成 就 神 足 〞 和 〝 心 三 摩 地 勝 行 成 就 神 足 〞 ( 這 個 是 第 三 ) , 那 麼 第 四 就 是 〝 觀 三 摩 地 勝 行 成 就 神 足 〞 。 這 樣 , 四 個 神 足 都 具 備 了 , 從 心 理 到 生 理 、 從 生 理 到 法 理 , 從 初 淺 的 六 識 之 法 到 第 七 識 、 第 八 識 之 法 , 一 直 到 第 九 識 庵 摩 羅 識 的 法 , 一 直 到 聖 密 宗 之 法 、 古 梵 密 之 法 、 金 剛 禪 之 法 都 具 備 了 , 我 們 這 個 宗 教 過 程 才 能 夠 完 成 得 好 。

今 天 我 相 信 讓 大 家 基 本 上 能 夠 理 解 , 我 們 所 講 的 〝 宗 教 過 程 〞 主 要 是 講 什 麼 , 主 要 是 指 什 麼 。

阿 彌 陀 佛 ! 各 位 聽 眾 下 次 再 見 。

 
廣 播 電 臺 :

感 謝   薄 伽 梵   師 尊   的 聖 密 龍 講 教 法 。

我 們 希 望 下 星 期 能 夠 再 請 到   薄 伽 梵   師 尊   為 我 們 繼 續 聖 示 。

謝 謝   師 尊

阿 彌 陀 佛 !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
接受
Hobart FM 96.1 華語廣播電台
採訪 選載
目  錄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