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Gang-Dhyana Association Net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
接受
Hobart FM 96.1 華語廣播電台
採訪 選載

 

2012 年 3 月 17 日

 

薄 伽 梵   師 尊
 聖 密 龍 講 聖 示

 

殊 勝 聖 密   三 昧 耶 智

 
廣 播 電 臺 :

我 們 今 天 很 有 聖 緣 , 請 到   薄 伽 梵   師 尊 來 到 我 們 的 電 臺 廣 播 上 來 作 聖 密 龍 講 的 聖 示 。

薄 伽 梵   師 尊 您 好 !

阿 彌 陀 佛 !

 
薄 伽 梵   智 及 維 摩 詰   師 尊

阿 彌 陀 佛 !

 
廣 播 電 臺 :

今 天 , 我 們 恭 請   薄 伽 梵   師 尊 繼 續 為 我 們 解 密 唐 朝 初 期 武 德 年 間 有 關 〝 玄 武 門 事 件 〞 的 歷 史 真 相 與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宗 前 聖 祖 以 及 帝 師 們 的 靈 性 教 法 。

有 請   薄 伽 梵   師 尊 為 我 們 作 聖 示 。

 
薄 伽 梵   智 及 維 摩 詰   師 尊

各 位 聽 眾 大 家 好 。

我 們 今 天 繼 續 關 於 大 唐 初 期 武 德 年 間 所 發 生 的 〝 玄 武 門 事 件 〞 的 討 論 。

 
就 各 位 聽 眾 的 來 信 , 我 們 發 現 其 中 有 兩 大 問 題 是 需 要 重 點 作 澄 清 和 介 紹 的 。

第 一 個 問 題 就 是 帝 師 唐 高 祖 李 淵 和 唐 太 宗 李 世 民 , 他 們 是 怎 麼 樣 從 一 個 普 通 的 凡 夫 、 從 一 個 普 通 凡 夫 的 皇 帝 , 變 成 為 一 位 如 法 的 聖 密 行 者 。 這 其 中 的 〝 轉 折 點 〞 缺 少 舖 墊 , 所 以 我 們 需 要 比 較 詳 細 地 加 以 解 釋 和 說 明 。

第 二 個 問 題 是 , 在 某 一 些 具 體 情 節 上 , 譬 如 我 在 某 一 天 的 聖 密 龍 講 中 講 到 尉 遲 敬 德 進 入 宮 殿 之 內 , 高 祖 在 南 池 的 船 上 大 驚 。 這 是 一 個 說 法 。 但 是 後 來 在 另 外 一 次 聖 密 龍 講 中 講 到 , 整 一 個 〝 玄 武 門 事 件 〞 都 是 高 祖 在 指 揮 。 這 其 中 的 矛 盾 性 如 何 加 以 解 讀 ? 這 個 我 們 是 必 須 要 說 明 的 , 這 兩 大 問 題 。

為 了 解 決 這 兩 大 問 題 , 我 們 也 反 顧 到 3 月 4 號 的 聖 密 龍 講 , 其 內 容 非 常 濃 縮 , 大 家 要 求 疏 開 。 既 然 聽 眾 有 這 樣 的 要 求 , 我 們 重 新 再 來 講 一 講 。

講 到 劉 文 靜 的 被 殺 , 主 要 是 由 於 他 觸 犯 了 高 祖 的 〝 教 育 路 線 〞 。

古 代 的 著 名 經 典 《 三 字 經 》 說 〝 昔 孟 母 , 擇 鄰 處 〞 , 中 國 古 代 對 教 育 孩 子 是 非 常 重 視 的 。 著 名 的 典 故 〝 孟 母 三 遷 〞 , 說 〝 亞 聖 公 孟 軻 〞 ── 孟 子 的 母 親 由 於 希 望 避 免 行 為 不 端 的 壞 朋 友 、 壞 鄰 居 對 孟 軻 有 可 能 的 誤 導 和 引 誘 , 希 望 使 孩 子 擁 有 一 個 真 正 好 的 成 長 環 境 教 育 環 境 , 培 養 出 理 想 的 孩 子 , 所 以 她 就 三 次 搬 遷 她 所 居 住 的 地 址 , 以 達 到 務 必 教 育 好 孟 軻 的 目 的 。 後 來 , 孟 軻 果 然 成 長 為 〝 亞 聖 〞 。

現 代 社 會 中 , 感 覺 到 孩 子 們 不 聽 話 , 許 多 情 況 下 都 發 現 是 社 會 上 的 壞 朋 友 、 壞 孩 子 的 誤 導 而 造 成 。 天 真 、 活 潑 、 可 愛 的 孩 子 , 本 來 是 很 聽 爸 爸 媽 媽 話 的 孩 子 , 變 成 不 聽 話 了 。 跟 著 社 會 上 的 壞 習 氣 、 壞 風 俗 、 壞 鄰 居 、 壞 朋 友 、 壞 的 小 孩 的 團 夥 , 一 起 去 隨 波 逐 流 , 最 後 達 到 不 可 收 拾 的 地 步 。 許 多 孩 子 由 此 而 變 成 罪 犯 , 甚 至 死 亡 、 甚 至 失 蹤 。 鑒 於 此 , 我 們 從 這 一 個 立 場 上 去 看 , 就 能 夠 理 解 高 祖 為 什 麼 要 把 劉 文 靜 移 除 。 移 除 劉 文 靜 , 實 際 上 他 是 教 育 李 世 民 , 從 而 進 一 步 借 用 教 育 太 子 李 建 成 、 齊 王 李 元 吉 。

由 此 也 可 以 看 到 高 祖 李 淵 對 秦 王 李 世 民 的 悉 心 培 養 。 這 個 培 養 不 僅 僅 是 移 除 劉 文 靜 這 一 件 事 情 來 表 達 。 實 際 上 從 移 除 劉 文 靜 開 始 , 一 直 到 他 保 護 秦 王 李 世 民 , 免 除 三 弟 李 元 吉 、 大 哥 李 建 成 所 設 置 的 有 可 能 產 生 的 種 種 傷 害 等 等 方 面 都 起 了 巨 大 的 作 用 。

高 祖 李 淵 最 初 對 三 個 孩 子 的 教 育 , 從 《 孝 經 》 入 手 ; 孩 子 封 王 之 後 , 他 們 各 自 都 有 王 府 , 王 府 各 自 都 有 府 兵 , 有 一 定 的 武 力 。 同 時 , 孩 子 之 間 的 矛 盾 又 促 使 他 們 之 間 的 關 係 慢 慢 地 衝 突 、 對 抗 。

為 了 平 息 他 們 之 間 的 矛 盾 , 高 祖 用 了 多 方 面 的 摺 中 平 衡 的 方 法 加 以 控 制 , 當 他 們 的 權 利 欲 望 熾 盛 , 意 欲 謀 王 篡 位 , 企 圖 軍 事 兵 變 之 際 , 高 祖 還 是 希 望 慈 悲 和 智 慧 地 解 決 這 一 尖 銳 而 嚴 峻 的 問 題 。 其 中 理 由 不 是 別 的 , 皆 因 為 他 對 三 個 孩 子 疼 愛 之 極 、 疼 愛 之 深 。

事 情 變 化 到 玄 武 門 亂 局 , 他 再 也 難 以 控 制 孩 子 們 的 軍 事 行 動 , 高 祖 面 臨 著 抉 擇 , 最 後 他 不 得 不 選 擇 了 相 對 〝 調 伏 〞 的 秦 王 李 世 民 , 也 就 是 說 歷 史 地 選 擇 了 秦 王 李 世 民 , 他 成 為 了 太 宗 。

整 個 武 德 年 間 歷 史 時 期 , 高 祖 對 培 養 太 子 李 建 成 、 秦 王 李 世 民 、 齊 王 李 元 吉 , 都 竭 盡 了 全 力 。 同 時 在 大 唐 宗 前 教 下 聖 宗 的 教 育 和 指 導 之 下 , 高 祖 採 納 了 聖 宗 的 〝 宇 宙 啟 示 〞 ── 就 是 所 謂 的 〝 天 罡 貫 月 〞 。 這 個 宇 宙 啟 示 也 被 高 祖 利 用 來 教 育 李 世 民 。 高 祖 向 李 世 民 公 開 了 《 密 奏 》 , 告 訴 太 宗 李 世 民 說 : “ 給 你 看 太 史 令 傅 奕 的 天 文 報 告 , 是 希 望 你 忠 實 於 大 唐 、 忠 實 於 父 皇 。 我 把 皇 位 禪 讓 給 你 。 你 所 欲 做 的 要 先 得 到 批 准 。 ” 其 實 , 高 祖 的 最 終 理 想 : 於 三 個 孩 子 之 間 相 互 禪 讓 皇 位 , 和 平 共 處 。

〝 和 平 共 處 〞 實 際 上 一 直 以 來 就 成 為 我 們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 聖 密 宗 金 剛 禪 佛 教 所 施 行 的 宗 下 傳 統 教 誡 :

歷 代 的 聖 祖 必 定 要 遵 循 上 一 代 聖 祖 的 綬 紀 , 不 可 以 逾 越 。 聖 密 宗 以 十 三 部 根 本 經 典 為 依 據 , 口 頭 傳 承 一 切 為 堅 結 經 絡 , 聖 密 勝 印 密 語 不 見 諸 於 文 字 , 隱 蔽 流 傳 曼 荼 羅 , 不 墮 聲 色 三 昧 耶 , 弱 水 三 萬 金 剛 拳 , 歷 盡 曲 折 摧 惡 魔 , 口 耳 相 承 , 保 存 到 現 在 。 這 個 是 一 個 根 本 的 原 因 之 一 , 也 是 宗 下 的 生 存 智 慧 。

反 觀 歷 史 , 探 索 〝 玄 武 門 事 變 〞 , 就 可 以 看 到 : 這 不 是 一 個 〝 事 變 〞 ; 本 身 就 是 亂 與 治 的 宇 宙 規 律 。

要 透 析 現 象 , 直 達 宇 宙 實 相 , 就 要 穿 透 歷 史 的 記 載 。 從 真 實 的 歷 史 記 載 和 被 篡 改 的 歷 史 記 載 中 , 發 現 矛 盾 , 顯 出 真 相 。

在   聖 宗 的 教 導 中 , 也 可 以 發 現 一 些 〝 矛 盾 〞 , 但 是 所 記 載 下 的 歷 史 真 相 必 然 將 會 被   聖 宗 從 宇 宙 的 高 層 觀 照 、 俯 視 、 九 識 乃 至 九 識 以 上 的 深 部 意 識 的 洞 悉 而 發 現 。

宇 宙 選 擇 了 高 祖 李 淵 , 同 時 也 選 擇 了 秦 王 李 世 民 , 最 後 讓 他 成 為 唐 太 宗 李 世 民 ; 為 了 大 唐 江 山 , 為 了 中 華 民 族 的 興 盛 。 正 確 的 思 想 路 線 決 定 了 正 確 的 政 治 路 線 , 正 確 的 政 治 路 線 決 定 於 正 確 的 教 育 路 線 和 行 施 正 確 的 統 治 家 國 的 方 式 、 方 法 。 所 以 後 面 就 出 現 了 〝 貞 觀 之 治 〞 。

我 相 信 , 唐 太 宗 李 世 民 〝 貞 觀 之 治 〞 所 有 名 垂 千 古 的 英 明 決 策 , 在 高 祖 成 為 太 上 皇 之 後 , 這 些 決 策 事 先 都 得 到 了 太 上 皇 的 批 准 。 雖 然 在 司 馬 光 的 《 資 治 通 鑑 》 裡 曾 經 寫 到 , 高 祖 允 許 、 命 令 秦 王 李 世 民 有 很 多 決 定 你 都 可 以 先 做 , 然 後 再 來 報 告 。 這 叫 做 〝 先 斬 後 奏 〞 。 在 古 代 , 這 是 一 個 皇 帝 特 別 的 恩 寵 。 但 是 在 貞 觀 之 治 期 間 , 我 相 信 很 多 英 明 的 決 策 都 是 跟 高 祖 的 政 治 智 慧 分 不 開 的 。

所 以 , 〝 玄 武 門 事 件 〞 中 , 大 太 子 和 三 子 齊 王 李 元 吉 兩 個 人 合 力 要 鏟 除 、 除 滅 秦 王 李 世 民 的 時 候 , 當 時 是 確 實 地 非 常 危 險 。

根 據 聖 宗 聖 密 龍 講 ── 祂 的 說 法 跟 史 書 上 某 些 記 載 的 說 法 有 一 些 不 同 ; 聖 宗 開 示 , 秦 王 李 世 民 是 在 得 到 了 高 祖 李 淵 的 認 可 之 下 , 他 才 發 動 行 動 的 ; 本 來 相 互 是 雙 方 對 恃 〝 不 動 〞 , 但 是 〝 不 動 〞 之 中 有 〝 動 〞 , 雙 方 的 軍 隊 都 已 經 有 所 磨 擦 。 在 這 些 衝 突 之 中 , 秦 王 李 世 民 的 坐 騎 也 一 度 被 齊 王 李 元 吉 的 馬 匹 所 擠 迫 ; 結 果 , 兩 馬 相 拼 , 齊 齊 摔 倒 ── 秦 王 李 世 民 從 馬 上 摔 下 來 , 齊 王 李 元 吉 也 從 馬 上 摔 下 來 。 因 為 李 元 吉 的 這 一 部 隊 也 是 虎 狼 之 師 , 看 見 秦 王 已 經 落 馬 , 所 以 猛 撲 上 去 , 欲 置 秦 王 李 世 民 於 死 地 。 而 他 的 大 哥 ── 也 就 是 太 子 , 這 個 時 候 也 扯 滿 了 弓 箭 , 準 備 射 殺 李 世 民 。

聖 宗 聖 密 龍 講 開 示 : 這 個 時 候 , 就 決 定 於 宇 宙 怎 麼 樣 〝 選 擇 〞 了 。 亂 軍 之 中 , 大 哥 李 建 成 的 弓 箭 本 領 是 非 常 之 好 。 因 為 弓 箭 、 武 功 是 高 祖 李 淵 的 〝 看 家 本 領 〞 ; 原 來 高 祖 李 淵 娶 竇 皇 后 的 時 候 , 就 是 因 為 箭 法 之 好 而 被 雄 登 為 〝 乘 龍 快 婿 〞 , 娶 得 了 這 位 太 太 。

因 為 竇 皇 后 是 少 數 民 族 , 不 是 漢 族 人 , 善 於 騎 射 。 高 祖 李 淵 依 他 家 傳 統 的 獨 門 箭 法 的 本 領 , 獲 得 女 婿 的 資 格 , 亦 教 育 三 個 孩 子 成 為 〝 神 箭 手 〞 ── 〝 馬 上 將 〞 ; 李 淵 把 他 的 孩 子 培 養 成 為 〝 神 箭 手 〞 、 〝 馬 上 將 〞 , 準 確 地 發 射 弓 箭 是 馬 上 將 必 備 的 功 夫 。 由 此 武 功 , 跟 隨 著 高 祖 李 淵 打 天 下 。 大 哥 李 建 成 箭 法 是 最 好 , 秦 王 李 世 民 箭 法 是 老 二 , 老 三 的 李 元 吉 反 而 箭 法 差 一 點 。 這 個 時 候 對 準 秦 王 李 世 民 連 發 兩 箭 ; 此 兩 箭 如 果 說 真 的 是 射 中 李 世 民 , 可 能 也 就 沒 有 後 來 的 貞 觀 之 治 ── 歷 史 恐 怕 要 重 寫 了 。

我 們 所 說 的 〝 宇 宙 選 擇 〞 , 就 事 實 上 發 生 了 什 麼 事 呢 ? 事 實 上 就 發 生 了 : 弓 箭 飛 到 一 半 , 它 突 然 調 頭 了 、 掉 到 地 上 。 一 箭 不 成 , 他 又 拉 起 一 箭 , 把 第 二 箭 也 再 射 出 去 。 正 是 在 這 樣 的 亂 軍 之 中 發 生 了 這 個 血 腥 的 事 件 。 所 以 無 論 是 李 家 三 兄 弟 , 哪 一 位 陣 亡 , 都 是 手 足 相 殘 的 血 腥 事 件 。 事 件 的 產 生 不 是 秦 王 李 世 民 一 個 人 所 能 控 制 得 了 、 左 右 得 了 的 。 這 自 然 還 是 一 個 〝 宇 宙 〞 控 制 。

因 為 在 軍 隊 的 實 力 上 秦 王 李 世 民 根 本 沒 有 太 子 和 三 弟 的 合 力 那 麼 強 健 的 兵 力 , 秦 王 府 兵 不 及 齊 王 府 加 上 太 子 府 的 兩 府 兵 的 合 力 , 因 此 , 玄 武 門 前 秦 王 兵 敗 於 太 子 兵 , 秦 王 本 身 亦 由 於 亂 軍 衝 突 之 中 , 從 馬 背 上 掉 下 。

但 是 , 後 來 的 事 情 出 人 意 料 ; 我 們 所 說 的 〝 宇 宙 選 擇 〞 , 在 許 多 歷 史 事 件 中 , 無 論 是 誣 陷 、 誹 謗 、 投 毒 、 暗 殺 、 亂 箭 射 殺 , 等 等 、 等 等 , 歷 史 事 實 都 已 證 明 , 傷 害 不 了 秦 王 李 世 民 , 都 在 千 鈞 一 髮 之 際 , 實 際 上 就 發 生 了 秦 王 李 世 民 的 〝 反 敗 為 勝 〞 。

所 以 , 玄 武 門 事 變 , 從 歷 史 過 程 的 表 面 上 看 , 是 一 個 〝 亂 政 〞 , 是 〝 亂 變 〞 , 亂 的 一 個 〝 變 局 〞 , 但 是 這 是 由 宇 宙 意 志 控 制 之 下 的 一 個 〝 亂 局 〞 , 不 是 〝 人 為 思 維 〞 這 麼 簡 單 。

關 於 〝 漢 唐 中 國 密 教 〞 ,   聖 宗 還 有 很 多 故 事 。 因 為 今 天 我 們 主 要 是 向 大 家 介 紹 : 我 們 的   聖 宗 當 時 教 了 高 祖 李 淵 什 麼 樣 的 密 法 ? 這 是 很 重 要 的 。 這 一 密 法 講 到 現 在 快 兩 千 年 了 , 是 應 該 公 開 的 時 候 了 ; 因 為 , 密 法 成 就 〝 一 切 如 來 , 金 剛 加 持 , 殊 勝 聖 密 , 三 昧 耶 智 〞 是 一 定 要 口 授 心 傳 的 。

電 臺 華 語 廣 播 只 能 夠 在 理 論 上 講 一 講 , 實 際 上 大 金 剛 智 怎 麼 做 , 無 邊 灌 頂 寶 還 是 要 到 世 界 總 部 來 接 受 加 持 , 薰 修 智 藏 , 不 是 今 天 聽 到 的 聖 密 龍 講 廣 播 就 已 經 學 會 了 密 法 所 講 的 〝 肇 源 法 性 阿 絲 律 耶 〞 這 些 法 門 。

正 如 我 們 臺 灣 千 佛 山 九 十 七 歲 的 老 禪 師 ──   白 雲 老 禪 師 在 2007 年 10 月 16 日 、 17 日 、 18 日 三 天 , 祂 到 Tasmania 來 , 來 視 察 祂 的 孩 子 , 祂 來 探 望 在 澳 洲 南 部 的 島 嶼 上 、 在 更 南 部 的 小 島 上 ── Tasmania 的 孩 子 們 。 當 時 在 17 號 的 這 一 天 , 祂 在 我 們 中 國 漢 傳 密 學 研 究 院 、 阿 達 爾 嘛 佛 宮 , 昇 座 龍 講 , 祂 聖 示 :

在 我 們 中 國 , 以 漢 唐 這 個 時 期 傳 進 來 的 , 以 古 梵 密 為 首 的 , 目 前 就 只 有 這 個 金 剛 禪 學 會 , 只 有 這 個   智 及 法 師 。 目 前 還 沒 有 第 二 個 , 這 是 以 漢 唐 來 說 。 如 果 你 們 在 外 面 假 使 有 發 現 , 他 說 他 是 古 梵 密 的 , 他 說 他 是 金 剛 禪 會 的 , 我 告 訴 各 位 那 都 是 不 可 信 的 , 因 為 祂 (   智 及 法 師 ) 有 祂 的 傳 承 , 祂 不 是 自 己 發 明 的 。

我 們 可 以 參 考 網 上 的 DVD , 題 目 叫 《 歷 史 性 的 殊 勝 法 會 》 第 六 章 : 曼 殊 師 利 佛 聖 示 ; 親 耳 聆 聽   老 禪 師 的 教 導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qh05MjEVZI

我 相 信 ,   老 禪 師 的 教 導 , 此 話 有 非 常 深 廣 的 含 意 。

所 謂 的 〝 深 廣 含 意 〞 , 就 是 講 “ 漢 唐 時 期 就 只 有 這 個   智 及 法 師 的 金 剛 禪 。 ” 為 什 麼   老 禪 師 那 麼 清 楚 ?   老 禪 師 是 我 們 在 2007 年 第 一 次 參 訪 千 佛 山 的 時 候 , 相 互 之 間 〝 法 身 心 語 〞 相 互 認 證 、 相 互 驗 證 、 相 互 考 核 的 。 考 核 的 內 容 主 要 就 是 〝 漢 唐 〞 時 期 的 密 教 。

法 身 心 語 的 交 流 是 非 常 廣 泛 的 ; 從 一 切 如 來 大 清 淨 法 咒 語 、 鉤 召 三 昧 耶 密 咒 、 日 輪 圓 光 灌 頂 寶 密 印 、 兩 貼 聖 方 智 自 在 、 八 味 聖 藥 思 惟 王 , 這 系 統 的 中 國 漢 傳 密 教 的 知 識 。 其 中 講 到 教 法 , 是 用 古 梵 語 來 發 音 的 。 這 個 教 法 的 入 門 教 法 是 什 麼 呢 ? 就 叫 〝 貔 皤 櫪 魶 〞 。 〝 貔 皤 櫪 魶 〞 是 古 梵 語 的 發 音 ; 古 梵 語 不 是 現 代 社 會 上 流 傳 的 現 代 梵 語 , 也 不 是 現 代 社 會 上 流 傳 的 印 度 梵 語 。

關 於 〝 漢 唐 時 期 傳 進 來 的 密 教 〞 這 一 個 學 術 上 的 主 題 , 實 際 上 我 們 就 是 以 介 紹 宗 前 聖 祖 , 並 且 以 漢 唐 的 歷 史 作 為 契 入 點 , 來 深 入 地 展 開 、 加 以 討 論 的 。 我 們 的 目 的 不 是 為 了 講 〝 玄 武 門 事 件 〞 , 我 們 的 目 的 也 不 是 為 了 講 所 謂 的 〝 武 德 年 間 的 九 年 創 建 〞 , 也 不 是 想 講 〝 貞 觀 之 治 〞 的 二 十 三 年 的 偉 大 成 就 。

我 們 的 目 的 主 要 是 要 講 , 在 這 整 個 歷 史 過 程 中 、 大 唐 新 創 伊 始 , 而 中 國 漢 傳 密 法 、 密 教 的 宗 前 聖 祖 們 是 如 何 在 大 唐 皇 宮 中 進 行 弘 法 、 弘 傳 的 。 研 究 這 一 個 歷 史 , 然 後 由 此 而 展 開 , 再 深 入 地 、 更 加 廣 泛 地 來 討 論 , 全 面 地 加 以 研 究 我 們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的 傳 承 史 。

今 天 由 於 時 間 的 關 係 , 暫 時 地 討 論 到 這 裡 。 各 位 聽 眾 再 見 。

阿 彌 陀 佛 !

 
廣 播 電 臺 :

感 謝   薄 伽 梵   智 及 維 摩 詰   師 尊 今 天 的 聖 密 龍 講 聖 示 。 我 們 期 待 明 天 繼 續 聆 聽   薄 伽 梵   師 尊 的 聖 密 龍 講 。

謝 謝   薄 伽 梵   師 尊 。

阿 彌 陀 佛 !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
接受
Hobart FM 96.1 華語廣播電台
採訪 選載
目  錄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