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Gang-Dhyana Association Net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
接受
Hobart FM 96.1 華語廣播電台
採訪 選載

 

2012 年 2 月 19 日

 

薄 伽 梵   師 尊
 
聖 密 龍 講 聖 示

 

極 終 善 性 慈 悲
高 祖 李 淵 禪 讓

 
廣 播 電 臺 :

在 這 數 次 的 廣 播 之 中 ,   薄 伽 梵   師 尊 跟 我 們 分 享 了 初 唐 時 期 聖 密 宗 宗 前 帝 師 的 聖 蹟 , 以 及 相 關 的 隱 態 世 界 的 教 法 。 恭 請   薄 伽 梵   師 尊 繼 續 為 我 們 聖 示 ; 有 請   師 尊

 
薄 伽 梵   智 及 維 摩 詰   師 尊

阿 彌 陀 佛 !

各 位 聽 眾 大 家 好 。 今 天 繼 續 昨 天 的 聖 密 龍 講 。 昨 天 講 到 宗 前 帝 師 ── 大 唐 高 祖 李 淵 。 他 在 選 擇 接 班 人 的 時 候 , 首 先 把 大 孩 子 李 建 成 昇 為 太 子 、 二 孩 子 封 為 秦 王 ── 那 就 是 後 來 的 唐 太 宗 李 世 民 、 三 孩 子 封 為 齊 王 ── 那 就 是 在 玄 武 門 事 件 中 死 亡 的 李 元 吉 。 李 元 吉 和 太 子 李 建 成 兩 個 人 聯 合 起 來 , 陰 謀 兵 變 ; 但 是 , 太 子 李 建 成 並 非 是 此 兵 變 主 動 方 , 陰 謀 兵 變 主 動 方 是 李 元 吉 。 他 們 兩 位 打 仗 還 是 很 有 一 套 的 ; 雖 然 在 打 下 大 唐 江 山 的 時 候 , 三 個 孩 子 、 包 括 他 父 親 ── 就 是 高 祖 李 淵 本 人 , 都 是 馬 上 將 軍 , 都 是 出 生 入 死 、 南 征 北 戰 、 立 下 大 戰 功 的 。 三 個 孩 子 中 太 子 和 齊 王 兩 人 也 並 非 是 等 閒 之 輩 , 無 非 就 是 他 們 的 理 念 跟 高 祖 李 淵 有 一 些 區 別 ; 這 個 區 別 或 許 就 是 一 個 根 本 的 區 別 。

極 終 善 性 慈 悲   高 祖 李 淵 禪 讓

高 祖 李 淵 , 我 們 說 祂 是 我 們 的 宗 前 聖 祖 , 那 麼 祂 就 是 修 密 的 , 就 是 學 密 法 的 、 學 佛 法 的 。 學 佛 法 就 是 一 定 有 一 個 宗 旨 的 , 也 就 是 說 : 依   大 聖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極 終 善 性 的 慈 悲 和 智 慧 。 在 當 時 的 體 現 , 就 體 現 在 高 祖 原 來 是 期 待 效 法 古 代 三 皇 五 帝 時 候 的 優 良 傳 統 , 希 望 把 這 個 皇 位 進 行 禪 讓 。 但 是 皇 位 只 有 一 個 , 他 禪 讓 只 能 夠 禪 讓 一 個 人 ; 他 是 希 望 能 夠 演 繹 到 他 禪 讓 給 大 孩 子 、 大 孩 子 禪 讓 給 二 孩 子 、 二 孩 子 禪 讓 給 三 孩 子 , 然 後 三 個 孩 子 一 起 執 政 , 他 自 己 做 太 上 皇 。 這 樣 , 造 就 一 個 鞏 固 的 李 家 統 治 集 團 。 這 就 是 猶 如 我 們 中 國 曾 經 試 過 文 化 大 革 命 的 時 候 希 望 是 中 央 的 一 個 集 體 領 導 小 組 ; 但 是 後 來 的 情 況 看 上 去 並 不 盡 如 人 意 。

就 是 自 從 齊 王 李 元 吉 要 準 備 在 秦 王 李 世 民 和 高 祖 李 淵 來 視 察 齊 王 府 的 時 候 , 刺 殺 李 世 民 ; 這 件 事 情 , 由 於 太 子 激 烈 反 對 , 沒 有 成 功 。 從 這 一 點 上 看 , 可 以 知 道 太 子 的 心 是 很 仁 慈 的 , 也 是 很 善 良 的 。 這 一 些 記 錄 現 實 地 告 訴 我 們 : 唐 朝 的 歷 史 流 傳 下 來 , 《 舊 唐 書 》 也 好 、 《 新 唐 書 》 也 好 、 《 資 治 通 鑑 》 也 好 , 並 非 是 跟 某 些 歷 史 學 家 所 講 的 “ 太 宗 即 立 , 懼 於 身 後 名 , 始 以 宰 相 監 修 國 史 , 故 兩 朝 《 實 錄 》 無 信 辭 。

〝 兩 朝 《 實 錄 》 無 信 辭 〞 這 句 話 或 許 講 得 太 嚴 厲 了 一 點 。 由 於 人 為 的 原 因 , 歷 史 有 可 能 〝 真 〞 、 也 可 能 有 〝 假 〞 , 但 是 我 們 宗 下 流 佈 傳 承 的 下 宗 前 、 宗 後 帝 師 的 歷 史 , 是 〝 宗 教 真 實 和 宇 宙 的 真 實 〞 相 統 一 、 〝 宗 教 的 真 實 和 歷 史 的 真 實 〞 相 統 一 。 我 們 相 信 , 我 們 宗 下 所 傳 的 是 真 實 的 。 宗 下 所 言 , 關 於 高 祖 準 備 演 繹 〝 禪 讓 〞 的 〝 歷 史 劇 〞 , 這 也 是 真 的 。

有 關 的 記 載 是 很 確 實 的 。 這 個 〝 禪 讓 〞 的 思 想 , 在 《 舊 唐 書 》 、 《 新 唐 書 》 以 及 包 括 《 資 治 通 鑑 》 中 間 , 雖 然 沒 有 大 肆 地 加 以 宣 傳 ; 但 是 高 祖 李 淵 的 禪 讓 思 想 是 有 〝 記 載 〞 的 。 何 以 見 得 呢 ? 就 是 當 尉 遲 恭 進 入 皇 宮 , 保 衛 高 祖 的 時 候 , 高 祖 在 不 經 意 之 中 也 是 流 露 出 這 樣 的 思 想 來 。

流 露 出 什 麼 呢 ? 尉 遲 恭 在 告 訴 高 祖 的 時 候 , 說 : “ 外 面 太 子 的 軍 隊 和 齊 王 的 軍 隊 已 經 迫 近 了 皇 宮 ; 而 秦 王 的 軍 隊 稟 承 您 的 意 旨 , 趕 來 保 護 皇 宮 。 ” 高 祖 是 明 白 的 , 秦 王 府 的 軍 隊 在 人 數 上 少 於 齊 王 府 和 太 子 儲 王 府 的 軍 隊 之 總 和 。 因 為 古 代 打 仗 沒 有 像 現 代 的 戰 爭 機 器 , 現 代 化 武 器 有 炸 彈 , 那 個 時 候 講 〝 人 海 戰 術 〞 , 人 數 的 多 寡 實 際 上 就 是 往 往 決 定 了 戰 爭 的 勝 敗 。 因 此 , 當 高 祖 驚 魂 稍 定 的 時 候 , 聽 到 尉 遲 恭 的 報 告 和 請 求 。 因 為 尉 遲 恭 請 求 高 祖 趕 快 發 令 , 賜 予 秦 王 李 世 民 權 力 , 否 則 他 很 困 難 主 動 發 出 作 戰 之 令 。

高 祖 是 深 知 他 們 雙 方 實 力 的 懸 殊 的 , 他 是 知 道 、 是 清 楚 秦 王 李 世 民 需 要 精 神 上 的 支 持 。 所 以 他 不 經 意 地 就 講 出 一 句 話 來 ; 他 聽 到 尉 遲 恭 的 報 告 、 請 求 以 後 , 他 就 自 動 地 說 出 一 句 : “ 我 也 正 是 這 樣 想 的 。 ” 這 句 話 , 一 般 解 讀 歷 史 的 人 可 能 不 會 這 樣 理 解 ── 他 怎 麼 搞 的 , 高 祖 怎 麼 會 同 意 秦 王 李 世 民 殺 害 他 的 兄 弟 呢 ? 實 際 上 , 這 裡 頭 高 祖 李 淵 早 就 已 經 授 過 權 了 。

高 祖 授 權 秦 王   誓 死 保 衛 皇 宮

就 是 好 像 我 在 昨 天 比 喻 的 一 樣 : 毛 澤 東 主 席 南 巡 的 時 候 , 碰 到 許 世 友 就 問 他 : “ 中 央 出 了 修 正 主 義 , 你 怎 麼 辦 ? ” 許 世 友 毫 不 猶 豫 地 站 起 來 說 : “ 我 帶 領 軍 隊 北 伐 。 ” 當 時 許 世 友 好 像 是 南 京 軍 區 的 ; 從 南 京 軍 區 到 北 京 軍 區 , 如 果 說 中 國 真 的 出 現 了 那 些 事 情 , 也 是 一 個 漫 長 的 道 路 。 但 是 可 以 肯 定 , 毛 澤 東 主 席 這 樣 的 講 話 。 在 當 時 的 形 勢 下 , 是 沒 有 可 能 在 報 上 公 佈 和 公 開 的 。 同 樣 的 理 由 , 高 祖 李 淵 給 秦 王 李 世 民 授 權 , 誓 死 保 衛 皇 宮 , 也 是 沒 有 可 能 公 佈 的 ; 他 只 能 夠 用 自 己 的 行 動 、 封 官 的 行 動 , 授 予 他 這 樣 的 權 力 , 以 便 他 在 未 來 作 好 準 備 、 加 以 使 用 。

那 他 的 行 動 是 什 麼 呢 ? 就 是 我 在 昨 天 已 經 講 過 , 他 的 行 動 就 是 封 他 為 〝 天 策 上 將 〞 。 所 謂 〝 天 策 上 將 〞 , 意 思 是 說 〝 宇 宙 〞 賜 予 的 權 力 、 宇 宙 所 封 的 權 力 , 稱 為 〝 天 策 〞 。 這 個 〝 天 策 上 將 〞 在 唐 朝 一 代 , 就 是 秦 王 李 世 民 一 個 人 用 過 , 以 後 就 沒 有 人 再 有 被 授 到 〝 天 策 上 將 〞 。 〝 天 策 上 將 〞 封 了 不 久 , 後 來 由 於 玄 武 門 事 變 , 秦 王 李 世 民 登 基 以 後 , 當 然 他 就 不 需 要 〝 天 策 上 將 〞 這 個 封 號 了 , 〝 天 策 上 將 〞 就 自 動 地 被 廢 除 了 。 但 是 這 個 〝 天 策 上 將 〞 自 動 廢 除 , 也 是 在 《 唐 書 》 上 、 《 資 治 通 鑑 》 上 寫 得 一 清 二 楚 的 。

〝 天 策 上 將 〞 , 李 淵 不 僅 是 封 給 他 一 個 名 , 而 是 他 確 確 實 實 有 權 力 , 成 為 唐 朝 官 制 重 要 的 一 個 組 成 部 份 。 這 個 職 位 在 唐 朝 傳 統 的 〝 親 王 〞 、 〝 三 公 〞 之 上 , 他 的 地 位 僅 僅 是 次 於 名 義 上 的 文 官 之 首 ── 三 師 ; 我 們 昨 天 已 經 講 了 , 這 個 三 師 就 是 太 師 、 太 傅 、 太 保 。 〝 天 策 上 將 〞 這 個 權 力 是 非 常 的 實 實 在 在 。 這 是 比 尚 書 令 和 諸 王 的 分 封 還 要 高 , 非 常 的 、 非 常 的 珍 貴 。 巧 妙 的 是 , 雖 然 他 有 很 高 、 很 大 的 權 力 , 但 是 他 不 可 以 以 這 一 個 名 義 跟 太 子 相 媲 美 , 不 可 以 搶 奪 太 子 的 儲 皇 之 位 。 所 以 , 這 樣 的 安 排 確 確 實 實 是 一 個 宇 宙 智 慧 。 沒 有 宇 宙 智 慧 、 沒 有 八 識 以 上 的 清 淨 智 慧 、 沒 有 九 識 的 智 慧 , 這 幾 乎 是 沒 有 可 能 想 出 這 樣 好 的 妙 計 。

當 時 , 秦 王 李 世 民 獲 得 天 策 上 將 , 是 不 是 無 功 受 祿 呢 ?

不 是 。

在 武 德 四 年 ; 我 們 現 在 講 〝 武 德 四 年 〞 , 主 要 是 為 了 能 夠 知 道 玄 武 門 事 變 這 個 時 間 上 相 隔 多 少 。 玄 武 門 事 變 是 武 德 九 年 六 月 四 號 。 而 武 德 四 年 , 秦 王 李 世 民 在 虎 牢 之 戰 中 , 連 破 了 夏 王 竇 建 德 、 鄭 王 王 世 充 兩 大 隋 朝 的 割 據 勢 力 , 並 俘 虜 了 竇 建 德 和 王 世 充 兩 個 人 , 把 他 們 兩 個 人 押 解 到 首 都 長 安 。 這 樣 為 唐 朝 建 立 大 統 一 , 摧 毀 隋 朝 , 立 了 巨 大 的 貢 勳 。

宇 宙 安 排   天 策 上 將

在 這 樣 的 情 況 下 , 李 淵 怎 麼 樣 來 獎 勵 秦 王 李 世 民 ?

因 為 李 世 民 這 時 位 列 秦 王 , 已 經 很 高 了 ; 又 有 秦 王 的 官 職 , 又 有 太 尉 的 官 職 , 又 兼 到 尚 書 省 的 尚 書 令 ( 尚 書 令 是 各 位 宰 相 的 首 位 , 首 座 宰 相 ) 。 到 這 個 時 候 已 經 封 無 可 封 了 , 再 上 面 就 是 太 子 了 。 為 了 獎 勵 他 , 所 以 就 根 據 〝 宇 宙 安 排 〞 , 封 一 個 〝 天 策 上 將 〞 。 除 此 之 外 還 不 夠 , 還 要 加 領 〝 司 徒 〞 。 〝 司 徒 〞 的 意 思 是 什 麼 呢 ? 就 是 三 公 的 第 二 位 , 主 要 是 負 責 管 理 全 國 的 人 民 教 化 。 這 個 時 候 〝 三 師 〞 和 〝 太 尉 〞 這 兩 個 職 都 屬 於 空 缺 , 那 麼 〝 司 徒 〞 實 際 上 就 成 為 百 官 之 首 。 所 以 , 在 〝 天 策 上 將 〞 的 同 時 又 兼 尚 書 令 。 這 個 地 位 是 非 常 的 高 , 可 稱 為 高 上 加 高 。

這 個 〝 天 策 上 將 〞 一 封 , 李 世 民 跟 太 子 〝 儲 皇 〞 李 建 成 和 三 弟 〝 齊 王 〞 李 元 吉 兩 個 人 的 聯 合 勢 力 可 以 有 一 個 基 本 的 平 衡 作 用 。

在 武 德 九 年 玄 武 門 事 變 之 後 , 李 世 民 昇 為 皇 太 子 , 已 經 沒 有 需 要 作 為 臣 子 的 〝 天 策 上 將 〞 大 官 職 了 ── 雖 然 這 個 官 職 權 力 很 大 , 昇 為 太 子 權 力 就 更 大 了 。 就 在 武 德 九 年 六 月 二 十 九 號 乙 酉 日 , 天 策 府 同 時 被 廢 除 。 這 個 廢 除 是 由 李 世 民 親 自 頒 發 廢 除 的 。 從 此 , 唐 的 朝 代 再 也 沒 有 使 用 過 〝 天 策 上 將 〞 這 樣 一 個 官 職 的 名 相 。

這 個 官 職 的 名 字 , 事 實 上 、 客 觀 上 也 給 當 時 局 面 的 安 定 是 有 正 向 引 導 的 安 定 作 用 。 後 來 形 勢 變 化 、 條 件 變 化 , 李 世 民 昇 為 太 子 , 當 然 〝 天 策 上 將 〞 是 沒 有 必 要 再 加 以 保 留 。

在 這 個 過 程 之 中 可 以 看 到 , 作 為 一 個 帝 師 要 禪 讓 自 己 的 皇 位 , 也 要 因 緣 成 熟 。 如 果 因 緣 不 成 熟 , 李 淵 的 計 劃 雖 然 很 慈 悲 、 也 很 智 慧 , 可 是 也 不 能 完 成 。

以 聖 宗 聖 密 龍 講 開 示 , 高 祖 李 淵 是 如 何 想 的 呢 ?

〝 讓 皇 帝 的 權 力 , 由 大 兒 子 傳 到 二 兒 子 、 再 由 二 兒 子 傳 到 三 兒 子 , 由 三 兒 子 再 傳 回 到 李 淵 身 上 , 他 做 太 上 皇 , 成 就 〝 家 天 下 〞 ; 三 個 孩 子 ( 實 際 上 是 四 個 人 ) 共 同 執 政 , 相 親 相 愛 , 以 期 天 下 〝 永 遠 〞 太 平 、 和 諧 , 為 老 百 姓 有 一 個 平 安 的 社 會 〞 。 這 個 想 法 是 很 好 , 但 是 事 實 上 不 容 易 做 到 。 因 此 , 從 這 一 個 歷 史 故 事 中 間 , 從 這 個 過 程 中 我 們 可 以 看 到 , 唐 朝 流 傳 下 來 的 歷 史 , 不 是 全 部 都 是 妄 語 、 全 部 都 是 偽 造 的 。 《 舊 唐 書 》 也 好 、 《 新 唐 書 》 也 好 , 它 反 映 了 一 定 的 歷 史 史 實 。

皇 帝 眾 生   需 要 教 育

當 然 , 到 了 玄 武 門 事 變 之 後 , 整 一 個 社 會 、 中 央 集 團 的 混 亂 狀 態 , 慢 慢 地 得 到 安 定 。 在 這 樣 的 情 況 下 , 秦 王 李 世 民 就 從 此 身 上 背 了 一 個 黑 鍋 : 親 自 〝 殺 害 〞 了 自 己 的 兄 長 , 〝 奪 嫡 謀 位 〞 。 所 謂 〝 奪 嫡 〞 , 〝 嫡 〞 就 是 嫡 長 子 , 就 是 儲 皇 ; 既 殺 害 了 他 的 哥 哥 , 又 殺 害 了 他 的 弟 弟 。 這 一 個 現 實 , 客 觀 上 的 〝 黑 鍋 〞 , 很 多 人 在 朝 廷 中 , 在 三 省 之 中 的 人 大 多 數 都 是 太 子 的 親 信 ; 那 麼 當 太 子 突 然 換 位 的 時 候 , 他 們 適 應 不 了 形 勢 。 所 以 有 不 少 人 就 寫 了 一 些 東 西 , 在 歷 史 上 留 下 來 。 當 然 也 有 一 些 人 攻 擊 太 子 李 建 成 、 攻 擊 齊 王 三 子 李 元 吉 。 因 此 , 歷 史 就 變 得 混 亂 起 來 了 ; 就 變 成 後 代 人 不 容 易 看 清 楚 玄 武 門 事 變 的 歷 史 過 程 。

而 作 為   聖 宗 而 言 ,   聖 宗 聖 密 龍 講 所 講 的 東 西 , 僅 僅 是 從 聖 密 宗 的 立 場 上 講 這 一 件 事 情 ; 怎 麼 樣 以   大 聖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極 終 善 性 的 慈 悲 和 智 慧 來 看 待 帝 師 們 的 各 種 動 作 ? 皇 帝 們 也 是 眾 生 , 皇 帝 們 需 要 教 育 , 並 沒 有 比 要 教 育 普 通 的 老 百 姓 來 得 容 易 ; 或 許 教 育 皇 帝 們 難 度 會 更 大 。

這 裡 就 要 講 到 秦 王 李 世 民 。 在 玄 武 門 事 變 之 後 , 秦 王 李 世 民 的 臉 譜 , 被 那 些 文 人 已 經 描 寫 得 〝 陰 險 、 狠 毒 〞 、 〝 沒 有 親 情 〞 , 〝 殺 害 哥 哥 〞 、 又 〝 殺 害 了 弟 弟 〞 , 又 逼 老 爸 讓 位 、 讓 他 來 做 皇 帝 。

歷 史 就 變 成 了 這 樣 的 一 種 評 價 。 那 事 實 上 是 怎 麼 樣 呢 ?

事 實 上 李 淵 是 非 常 清 楚 、 非 常 明 白 的 , 他 跟 隱 態 世 界 是 有 溝 通 的 , 所 以 他 跟 秦 王 李 世 民 禪 讓 了 皇 位 以 後 , 他 就 下 決 心 要 苦 苦 地 薰 習 自 己 對 隱 態 世 界 的 認 識 和 追 求 。 因 此 , 他 的 晚 年 就 是 在 修 持 中 渡 過 的 。

這 一 個 情 況 , 社 會 上 的 人 都 是 不 瞭 解 的 。 這 個 情 況 , 也 是 被 那 一 些 對 秦 王 李 世 民 昇 為 皇 帝 以 後 所 做 的 種 種 加 以 否 定 之 中 的 一 個 例 子 。 說 : 〝 對 他 的 爸 爸 不 好 〞 , 〝 奪 〞 了 他 的 皇 位 , 而 且 給 他 打 入 了 “ 冷 宮 ” 。 事 實 上 並 非 是 如 此 。 這 個 不 是 〝 奪 〞 , 是 〝 禪 讓 〞 而 來 的 ; 禪 讓 以 後 , 唐 太 宗 李 世 民 就 把 他 的 爸 爸 封 為 太 上 皇 。 太 上 皇 是 一 個 榮 譽 的 職 位 。 聽 起 來 好 像 是 榮 譽 職 位 , 但 是 在 當 時 還 是 有 相 當 大 的 影 響 力 。

這 一 個 說 法 , 許 多 寫 歷 史 的 人 我 相 信 不 是 修 聖 密 宗 的 ; 所 以 他 們 對 聖 密 宗 修 練 〝 清 淨 、 無 我 、 調 伏 、 精 進 〞 這 樣 的 理 念 是 不 認 識 的 ; 對 〝 教 相 、 事 相 、 戒 相 、 圓 相 〞 這 些 理 念 是 不 認 識 的 。 所 以 , 當 太 上 皇 李 淵 安 心 修 養 的 時 候 , 後 來 的 文 人 就 把 唐 太 宗 李 世 民 講 成 是 〝 奪 了 父 親 的 皇 位 , 而 且 對 父 親 不 好 , 把 父 親 打 入 冷 宮 〞 , 這 個 說 法 實 際 上 並 非 是 真 正 地 符 合 宇 宙 真 實 的 , 因 為 這 裡 有 宇 宙 的 道 理 在 裡 頭 。 而 太 上 皇 李 淵 也 是 很 平 安 地 安 享 了 晚 年 , 到 七 十 多 歲 才 故 的 。

跟 隱 態 世 界 溝 通 實 際 上 是 眾 生 的 幸 福 、 是 眾 生 的 大 福 報 。 太 上 皇 李 淵 能 夠 跟 隱 態 世 界 的 能 量 溝 通 , 實 際 上 是 一 個 很 好 的 例 子 。 從 世 間 法 那 麼 複 雜 的 政 治 鬥 爭 環 境 中 , 他 隱 退 下 來 , 這 實 實 在 在 是 不 容 易 , 花 大 決 心 、 要 花 大 力 氣 的 。

而 剛 才 我 們 所 講 的 衝 進 皇 宮 的 這 位 戰 將 尉 遲 恭 , 他 在 晚 年 的 時 候 , 也 是 跟 太 上 皇 李 淵 一 樣 , 他 也 開 始 隱 居 。

隱 居 下 來 做 什 麼 呢 ? 隱 居 下 來 就 是 跟 隱 態 世 界 溝 通 。 所 以 , 在 史 書 上 說 他 〝 修 習 方 技 〞 , 實 際 上 這 個 就 是 隱 態 世 界 的 運 作 ; 〝 修 習 方 技 〞 就 是 安 渡 晚 年 。

今 天 由 於 時 間 的 關 係 , 今 天 的 聖 密 龍 講 就 到 這 裡 。 我 們 下 次 再 繼 續 。 阿 彌 陀 佛 !

各 位 聽 眾 , 再 見 。

 
廣 播 電 臺 :

感 謝   薄 伽 梵   師 尊 的 聖 密 龍 講 教 法 。 我 們 希 望 下 星 期 能 夠 再 請 到   薄 伽 梵   師 尊 繼 續 為 我 們 聖 示 。 謝 謝   師 尊 。 阿 彌 陀 佛 !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
接受
Hobart FM 96.1 華語廣播電台
採訪 選載
目  錄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