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Gang-Dhyana Association Net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
接受
Hobart FM 96.1 華語廣播電台
採訪 選載

 

2011 年 9 月 10 日

 

薄 伽 梵   師 尊
 
聖 密 龍 講 聖 示

 

一 定 要 來 修 持 實 踐

 
廣 播 電 台 :

今 天 很 有 聖 緣 請 到   薄 伽 梵   師 尊 來 到 廣 播 電 臺 來 作 聖 密 龍 講 聖 示 。

薄 伽 梵   師 尊 , 阿 彌 陀 佛 !

 
薄 伽 梵   智 及 維 摩 詰   師 尊 :

阿 彌 陀 佛 ! 你 好 。

 
廣 播 電 台 :

那 麼 我 們 今 天 邀 請 薄 伽 梵 師 尊 繼 續 上 個 星 期 的 聖 密 龍 講 聖 示 有 關 胎 藏 法 界 以 及 我 們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 聖 密 宗 金 剛 禪 佛 教 對 於 十 信 以 及 七 法 的 一 些 聖 教 , 那 麼 我 們 邀 請 薄 伽 梵 師 尊 。

 
薄 伽 梵   智 及 維 摩 詰   師 尊 :

我 們 在 上 個 星 期 討 論 的 《 金 剛 頂 經 》 和 《 大 日 經 》 有 關 的 初 步 的 概 念 , 聽 了 上 星 期 的 課 , 有 些 反 應 非 常 的 正 面 。 尤 其 是 聖 密 行 者 , 許 多 初 修 的 不 再 感 到 迷 惘 。 他 們 也 到 許 多 的 搜 尋 引 擎 上 、 網 上 去 找 , 但 是 所 得 的 、 找 到 的 資 料 不 多 。

講 到 《 金 剛 頂 經 》 在 維 琪 上 確 實 是 找 到 了 , 也 確 實 在 維 琪 上 也 看 到 了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 聖 密 宗 金 剛 禪 佛 教 這 個 名 稱 , 非 常 受 鼓 舞 ; 也 有 的 行 者 、 上 師 寫 信 來 說 上 個 星 期 所 講 的 內 容 太 精 彩 了 , 不 過 祂 還 下 面 補 充 了 一 句 說 ,   師 尊 每 一 次 聖 密 龍 講 多 是 很 精 彩 的 , 不 僅 僅 是 就 這 一 次 。 但 是 他 說 這 次 是 特 別 精 彩 。

還 有 些 初 修 的 行 者 寫 信 來 說 , 許 多 的 聖 密 名 相 我 們 不 懂 , 因 為 太 深 了 , 這 些 聖 密 名 相 能 不 能 都 把 祂 上 網 , 都 有 一 個 解 釋 呢 , 好 像 一 個 詞 典 。 這 個 要 求 並 不 過 份 , 但 是 要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 聖 密 宗 金 剛 禪 佛 教 、 聖 密 宗 古 梵 密 宗 下 的 判 教 、 宗 下 的 教 相 、 事 相 、 戒 相 、 圓 相 , 以 及 有 關 清 淨 、 無 我 、 調 伏 、 精 進 等 所 有 的 聖 密 名 相 , 要 有 本 詞 典 或 者 字 典 , 這 是 未 來 的 事 , 現 在 還 沒 有 。

現 在 重 要 的 是 要 實 修 、 實 證 。 你 不 能 夠 實 修 實 證 , 如 果 你 能 夠 背 出 了 聖 祖 經 《 佛 說 維 摩 詰 不 思 議 解 脫 法 門 經 》 、 《 毗 盧 遮 那 如 來 成 佛 神 變 加 持 經 》 , 簡 稱 《 大 日 經 》 , 以 及 《 金 剛 頂 經 》 等 等 經 典 , 你 即 使 是 能 夠 倒 背 、 順 背 , 由 於 你 沒 有 修 持 實 證 也 是 作 用 不 大 。

質 言 之 , 你 背 出 了 這 部 經 典 , 如 果 說 我 們 沒 有 來 學 聖 密 宗 古 梵 密 等 , 沒 有 來 實 踐 , 沒 有 到 南 天 極 地 大 雷 音 寺 來 過 這 一 個 宗 教 過 程 , 就 是 能 夠 非 常 流 利 通 順 地 背 誦 這 些 經 典 , 但 是 作 用 還 是 不 大 。

一 定 要 實 修 實 證 完 成 自 身 與 宇 宙 瑜 珈 、 與 諸 天 諸 佛 瑜 珈 、 與 毗 盧 遮 那 大 佛 瑜 珈 , 我 們 曾 經 所 講 的 三 身 法 性 身 佛 , 肇 源 法 性 阿 絲 律 耶 佛 如 來 , 阿 達 爾 嘛 佛 如 來 , 普 賢 王 如 來 , 這 個 三 身 法 性 身 , 你 不 能 夠 瑜 珈 , 那 麼 任 何 人 都 沒 有 可 能 改 變 你 自 己 的 種 性 , 改 變 種 性 這 個 目 標 , 是 用 來 救 渡 無 量 眾 生 。

讓 行 者 能 夠 本 身 的 法 性 身 性 變 成 光 、 變 成 光 能 、 變 成 光 源 , 去 照 亮 你 週 圍 的 眾 生 , 照 亮 自 己 家 庭 中 的 眾 生 。 你 如 果 發 不 出 光 來 , 你 的 能 量 不 能 夠 影 響 週 圍 的 人 , 你 不 能 夠 清 淨 下 來 , 我 們 講 清 淨 、 無 我 、 調 伏 、 精 進 , 你 能 清 淨 下 來 , 你 能 無 我 、 你 能 調 伏 、 你 能 精 進 , 所 有 的 人 只 要 能 夠 做 得 到 這 一 帖 聖 方 , 整 個 人 的 精 神 面 貌 會 發 生 巨 大 的 、 巨 大 的 變 化 。

如 果 你 不 清 淨 , 實 際 上 , 你 不 需 要 做 很 多 動 作 , 你 開 口 , 馬 上 就 能 夠 感 覺 出 來 , 你 究 竟 有 沒 有 像 一 個 修 行 人 。 你 如 果 不 清 淨 , 不 像 一 個 修 行 人 , 那 怎 麼 能 夠 發 出 光 來 , 影 響 你 週 圍 的 人 呢 ?

我 們 是 講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的 修 行 , 是 講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 聖 密 宗 金 剛 禪 佛 教 的 修 行 , 是 講 聖 密 宗 古 梵 密 的 修 行 。 他 的 教 相 、 事 相 、 戒 相 、 圓 相 上 是 非 常 的 不 同 於 顯 教 。 顯 教 的 許 多 的 原 則 , 在 聖 密 宗 金 剛 禪 佛 教 裡 或 許 看 起 來 名 相 是 一 樣 的 , 但 是 祂 實 際 上 的 內 容 , 祂 的 法 性 的 品 質 可 能 是 不 一 樣 的 , 這 裡 有 共 法 不 共 法 的 區 別 , 一 般 我 們 的 名 相 稱 為 〝 共 不 共 法 〞 。

密 教 很 多 的 名 相 都 跟 顯 教 在 文 字 上 以 中 文 來 講 , 這 個 名 相 可 能 是 同 一 個 字 同 一 個 音 , 但 是 祂 的 內 容 就 是 很 不 同 的 。

幾 乎 所 有 的 佛 教 都 是 講 慈 悲 、 都 是 講 智 慧 , 但 是 聖 密 宗 古 梵 密 所 講 的 是   大 聖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極 終 善 性 的 慈 悲 和 智 慧 。 極 終 善 性 的 慈 悲 和 智 慧 是 究 竟 了 義 的 慈 悲 , 是 用 來 提 昇 眾 生 的 種 性 的 , 用 來 提 昇 眾 生 的 法 性 身 的 慈 悲 。

因 此 對 這 個 法 性 身 , 就 是 有 三 個 同 層 次 的 表 示 。 一 個 層 次 , 最 普 通 的 一 個 層 次 , 當 然 講 最 普 通 的 層 次 , 這 個 層 次 是 指 什 麼 ? 就 是 指 外 三 密 乘 。 外 三 密 乘 次 的 這 個 法 性 就 稱 為 普 賢 王 如 來 , 那 麼 內 三 密 乘 次 就 稱 為 阿 達 爾 嘛 佛 如 來 。 第 三 個 乘 次 呢 , 就 是 阿 絲 律 耶 如 來 , 阿 絲 律 耶 如 來 我 們 把 祂 稱 之 為 肇 源 法 性 。

肇 源 法 性 是 用 來 做 什 麼 ? 實 際 上 就 是 Tantrayana 的 這 一 個 乘 次 的 法 性 , 就 稱 之 為 肇 源 法 性 。 這 個 聽 起 來 比 較 深 , 如 果 初 修 的 可 能 是 對 不 上 號 , 對 過 去 所 有 學 過 的 佛 法 的 知 識 、 佛 法 的 理 念 、 佛 法 的 教 相 、 佛 法 的 名 言 都 對 不 上 號 。 這 個 對 不 上 號 有 可 能 的 。 因 為 現 在 我 們 介 紹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 聖 密 宗 金 剛 禪 佛 教 , 介 紹 聖 密 宗 古 梵 密 , 祂 的 乘 次 是 九 乘 密 教 的 最 後 的 三 乘 , 因 為 拿 十 二 乘 教 判 來 說 , 祂 是 第 十 乘 , 第 十 一 乘 , 第 十 二 乘 。 第 十 乘 就 是 指 阿 尼 米 塔 Philosophy 這 個 乘 次 , 第 十 一 乘 就 是 阿 尼 拉 泊 雪 Philoshophy 這 一 乘 次 , 那 麼 第 十 二 乘 , 這 至 高 一 乘 是 指 阿 拉 卡 絲 那 Philosophy 這 個 乘 次 。

從 這 一 個 乘 次 , 從 上 往 下 掛 , 從 而 展 開 佛 教 的 十 二 乘 教 派 。 這 裡 有 人 或 許 會 問 , 你 是 不 是 又 是 在 宣 傳 你 們 的 流 派 最 高 ? 至 高 無 上 ? 我 們 再 次 地 重 申 , 我 們 是 說   大 聖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 祂 極 終 的 善 性 慈 悲 和 智 慧 最 高 , 我 們 是 說   大 聖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極 終 善 性 的 慈 悲 和 智 慧 的 大 覺 性 海 之 中 流 露 出 來 的 醍 醐 法 味 最 高 , 祂 適 用 於 根 器 相 應 的 眾 生 。

當 然 , 不 適 用 種 性 不 高 , 又 不 願 意 學 習 , 貢 高 我 慢 , 俱 生 我 執 熾 盛 , 而 且 現 世 生 命 中 的 六 識 七 識 , 又 不 上 進 , 又 不 肯 去 洗 滌 , 那 麼 被 八 識 中 的 染 分 接 受 了 俱 生 我 執 的 帶 有 宇 宙 負 能 量 資 訊 的 那 些 負 能 , 那 麼 他 的 所 作 、 所 為 、 所 言 、 所 行 , 他 必 定 是 帶 有 負 能 量 的 。 他 一 帶 有 負 能 量 , 講 出 來 的 話 或 許 他 連 自 己 也 不 敢 相 信 他 自 己 是 不 是 一 個 僧 人 。

作 為 一 個 普 通 的 居 士 , 如 果 被 俱 生 我 執 所 控 制 , 那 麼 他 說 不 定 還 會 破 口 大 罵 。 但 是 作 為 一 個 有 修 養 的 就 是 顯 教 的 高 僧 大 德 , 他 們 不 會 破 口 大 罵 , 他 們 會 認 真 地 思 考 、 認 真 地 反 思 。 因 為 他 們 至 少 有 顯 教 的 深 厚 的 宗 教 過 程 。 顯 教 的 教 法 也 是   大 聖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大 覺 性 海 中 流 露 出 來 的 。

但 是 在 顯 教 的 教 法 中 , 還 是 沒 有 討 論 到 如 何 改 變 種 性 的 問 題 。 種 性 問 題 因 為 是 個 隱 態 世 界 的 問 題 , 隱 態 世 界 問 題 沒 有 密 教 導 師 的 教 導 , 就 沒 有 可 能 被 揭 示 。 那 麼 在 這 樣 的 情 況 之 下 , 作 為 一 個 密 教 的 引 路 的 教 法 , 那 麼 這 個 就 是 稱 之 為 《 毗 盧 遮 那 佛 成 佛 神 變 加 持 經 》 , 《 大 日 經 》 的 理 念 , 就 是 胎 藏 法 界 的 理 念 。

以 過 去 某 些 流 派 的 一 些 觀 點 , 這 個 胎 藏 法 界 就 講 到 這 個 胎 藏 法 界 曼 荼 羅 , 而 這 個 胎 藏 法 界 曼 荼 羅 哪 裡 來 的 呢 ? 祂 的 根 據 是 什 麼 ? 胎 藏 法 界 曼 荼 羅 , 祂 是 依 據 《 大 日 經 》 的 理 念 而 流 出 的 , 這 個 是 一 般 的 密 教 的 認 識 。

但 是 根 據 佛 梵 持 明 的 觀 點 , 也 就 是 說 古 天 竺 維 摩 聖 祖 所 留 傳 下 來 的 觀 點 , 在 次 序 上 剛 好 是 相 反 , 認 為 是 《 毗 盧 遮 那 如 來 成 佛 神 變 加 持 經 》 , 這 部 《 大 日 經 》 , 簡 稱 《 大 日 經 》 , 《 大 日 經 》 的 流 出 是 根 據 胎 藏 法 界 的 曼 荼 羅 而 來 , 而 不 是 曼 荼 羅 從 《 大 日 經 》 裡 流 出 。

為 什 麼 剛 好 有 這 樣 一 個 相 反 的 結 論 呢 ? 這 個 也 就 是 一 個 傳 承 如 此 。 當 然 或 許 就 是 聖 祖 把 《 大 日 經 》 的 理 念 傳 授 給 日 本 來 華 的 留 學 僧 人 的 時 候 , 就 把 這 一 個 相 互 之 間 的 生 養 關 係 顛 倒 過 來 講 , 而 留 下 一 個 〝 伏 筆 〞

因 為 《 大 日 經 》 是 理 論 , 這 個 理 論 流 出 於 宇 宙 的 真 實 , 流 出 於 宇 宙 的 奧 秘 。 胎 藏 法 界 曼 荼 羅 是 宇 宙 的 隱 態 世 界 , 胎 藏 法 界 曼 荼 羅 是 宇 宙 的 形 而 上 的 世 界 , 胎 藏 法 界 曼 荼 羅 是 宇 宙 的 無 形 的 世 界 , 胎 藏 法 界 曼 荼 羅 是 宇 宙 中 的 靈 性 世 界 , 胎 藏 法 界 曼 荼 羅 是 宇 宙 中 的 的 世 界 。

這 個 〞 就 是 指 上 面 一 個 〝 天 〞 字 , 下 面 一 個 〝 火 〞 字 , 天 火 。 這 個 〝 〞 世 界 。

所 以 , 這 裡 所 講 的 隱 態 世 界 祂 隱 藏 在 顯 態 世 界 之 中 , 這 個 就 是 我 們 對 胎 藏 兩 個 字 的 含 義 的 哲 學 性 的 解 說 。

也 是 形 上 世 界 包 含 在 形 下 世 界 的 器 世 界 , 也 就 是 無 形 世 界 包 含 在 有 形 世 界 之 中 , 靈 性 世 界 包 含 在 物 質 世 界 之 中 , 器 世 間 包 含 著 上 述 的 顯 態 世 界 、 形 下 世 界 、 有 形 世 界 、 物 質 世 界 中 。

這 個 就 是 我 們 對 宇 宙 真 實 的 和 盤 托 出 , 把 所 有 的 宇 宙 真 理 都 包 含 在 這 裡 , 也 就 是 說 隱 態 世 界 胎 藏 於 顯 態 世 界 , 形 上 世 界 胎 藏 於 形 下 世 界 , 靈 性 世 界 胎 藏 於 物 質 世 界 , 器 世 界 隱 藏 於 上 面 所 講 的 顯 態 世 界 、 形 下 世 界 、 有 形 世 界 、 物 質 世 界 之 中 。

這 個 就 是 胎 藏 法 界 曼 荼 羅 的 最 最 基 本 的 緣 起 。 所 以 根 據 能 夠 在 字 典 上 查 得 到 的 字 , 祂 解 釋 胎 藏 是 因 為 包 含 伏 藏 , 就 好 像 蓮 花 的 含 胞 待 放 , 也 如 嬰 兒 住 於 母 胎 內 的 呵 護 。

而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 聖 密 宗 金 剛 禪 佛 教 、 聖 密 宗 古 梵 密 佛 教 這 個 胎 藏 法 界 的 含 義 , 胎 藏 法 界 曼 荼 羅 靈 性 聖 教 所 聖 示 的 傳 承 表 法 , 並 沒 有 像 我 們 現 在 所 討 論 的 隱 態 世 界 和 顯 態 世 界 的 關 係 , 形 而 上 和 形 而 下 的 關 係 , 無 形 和 有 形 的 關 係 , 靈 性 和 物 質 的 關 係 , 包 容 於 、 包 含 於 宇 宙 所 有 物 質 的 、 生 存 於 宇 宙 所 有 物 質 的 和 器 的 關 係 。

這 個 才 是 胎 藏 的 法 界 的 真 正 的 含 義 所 在 , 也 是 我 們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 聖 密 宗 金 剛 禪 佛 教 由 此 而 展 開 的 基 本 的 理 念 。 由 於 這 個 基 本 的 理 念 的 展 開 , 所 以 我 們 就 有 了 六 宇 宙 金 剛 杵 , 這 麼 一 個 神 聖 的 法 器 。

六 宇 宙 金 剛 杵 , 祂 的 雄 偉 , 祂 包 藏 所 有 《 大 日 經 》 、 《 金 剛 頂 經 》 的 法 理 , 直 接 地 構 成 了 戰 勝 一 切 外 道 的 最 有 力 的 理 論 到 實 踐 的 武 器 。 教 相 武 器 、 事 相 武 器 、 戒 相 武 器 、 圓 相 武 器 , 所 以 構 成 了 宇 宙 的 光 明 的 能 量 中 心 , 所 以 我 們 所 講 的 這 個 胎 藏 法 界 。

胎 藏 法 界 祂 就 是 從 胎 藏 法 界 的 曼 荼 羅 中 流 出 , 而 胎 藏 法 界 的 曼 荼 羅 又 是 從 宇 宙 天 地 中 自 然 所 形 成 的 胎 藏 法 界 中 所 總 結 而 出 , 就 是 剛 才 我 們 所 講 的 隱 態 世 界 胎 藏 於 顯 態 世 界 中 , 形 而 上 世 界 胎 藏 於 形 而 下 世 界 中 , 無 形 的 世 界 胎 藏 於 有 形 世 界 之 中 , 靈 性 的 世 界 胎 藏 於 物 質 世 界 之 中 , 能 量 的 世 界 隱 藏 於 宇 宙 所 表 演 出 來 的 各 種 各 樣 的 能 量 形 態 之 中 。

因 此 , 這 個 胎 藏 法 界 是 聖 密 十 法 界 的 首 法 界 , 你 只 有 這 個 胎 藏 法 界 的 基 本 理 念 你 弄 懂 了 , 你 才 能 夠 進 入 到 聖 密 十 法 界 去 。 但 是 , 作 為 個 人 來 說 , 你 要 真 正 弄 懂 , 還 不 僅 這 個 教 相 中 去 , 而 且 要 從 事 相 上 培 養 。 你 一 定 要 來 修 持 實 踐 , 你 一 定 要 做 清 淨 、 無 我 、 調 伏 、 精 進 的 修 持 實 踐 。 沒 有 這 個 宗 教 過 程 , 所 有 的 理 論 到 理 論 , 所 有 的 就 是 把 師 父 今 天 所 講 的 法 完 完 整 整 的 倒 背 、 順 背 都 背 出 來 , 還 是 宇 宙 是 宇 宙 , 你 是 你 , 兩 無 關 係 , 不 會 提 昇 你 的 靈 性 光 輝 , 也 不 會 提 昇 你 的 靈 性 層 次 。

所 有 你 所 學 的 , 你 一 定 要 在 〝 清 淨 、 無 我 、 調 伏 、 精 進 〞 到 〝   大 聖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極 終 善 性 的 慈 悲 和 智 慧 〞 這 個 基 本 原 則 上 、 大 覺 性 海 上 , 在 這 一 個 醍 醐 法 味 上 去 努 力 、 去 成 長 、 去 提 昇 , 改 變 你 自 己 的 種 性 , 你 才 能 夠 成 為 聖 密 宗 古 梵 密 的 一 位 好 的 行 者 、 好 的 上 師 、 好 的 長 老 。

當 然 所 有 的 修 持 都 一 定 要 有 比 較 堅 實 的 基 礎 , 你 如 果 缺 乏 基 本 的 信 心 力 , 你 所 有 所 謂 修 的 高 的 , 所 謂 高 的 都 可 能 會 退 到 十 信 位 , 十 信 位 最 初 的 那 個 信 心 位 、 信 心 力 位 。 四 十 二 階 位 的 第 一 位 這 個 位 置 上 , 重 新 來 過 , 從 頭 來 過 。

因 為 講 到 這 個 十 信 位 , 我 們 那 天 已 經 初 步 地 討 論 了 一 下 , 十 信 位 雖 然 就 是 顯 教 的 經 典 也 有 各 種 不 同 的 說 法 。 信 心 了 、 念 心 了 、 精 進 心 了 、 慧 心 了 , 慧 就 是 智 慧 心 , 定 心 了 , 定 就 是 禪 定 的 定 , 定 心 , 不 退 心 了 、 迴 向 心 了 , 護 法 心 了 , 戒 心 了 , 願 心 。 因 為 有 些 是 《 仁 王 護 國 經 》 祂 這 麼 講 , 祂 在 菩 薩 教 化 品 裡 頭 講 「 信 心 、 精 進 心 、 念 心 、 定 心 、 施 心 」 , 施 就 是 佈 施 的 施 , 戒 心 、 護 心 、 願 心 ( 願 就 是 發 願 的 願 ) , 以 及 迴 向 心 。

這 個 就 是 四 十 二 階 位 的 最 前 面 的 十 個 階 位 , 這 十 個 階 位 都 是 跟 信 心 力 有 關 。 但 是 這 十 個 階 位 , 實 際 上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 聖 密 宗 金 剛 禪 佛 教 的 理 念 拿 三 身 法 性 身 如 來 這 個 尺 度 去 衡 量 , 實 際 上 已 經 是 非 常 之 深 , 因 今 天 是 時 間 的 關 係 , 暫 時 地 討 論 到 這 裡 , 我 們 下 次 再 見 。

 
廣 播 電 台 :

那 麼 我 們 很 感 謝   薄 伽 梵   師 尊 剛 才 非 常 有 趣 的 有 關 胎 藏 法 界 以 及 隱 態 世 界 的 聖 密 龍 講 聖 示 , 很 感 謝   薄 伽 梵   師 尊 , 很 期 待   薄 伽 梵   師 尊 下 個 星 期 繼 續 聖 示 。 阿 彌 陀 佛 !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
接受
Hobart FM 96.1 華語廣播電台
採訪 選載
目  錄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