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Gang-Dhyana Association Net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
接受
Hobart FM 96.1 華語廣播電台
採訪 選載

 

2011 年 7 月 3 日

 

薄 伽 梵   師 尊
 
聖 密 龍 講 聖 示

 

聖 密 龍 講

 
廣 播 電 台 :

今 天 我 們 很 有 幸 , 能 夠 再 次 請 到   薄 伽 梵   師 尊 為 我 們 作 教 法 聖 示 。

師 尊 您 好 , 阿 彌 陀 佛 !

 
薄 伽 梵   智 及 維 摩 詰   師 尊 :

阿 彌 陀 佛 ! 你 好 。

 
廣 播 電 台 :

在 這 幾 次 的 廣 播 之 中 ,   薄 伽 梵   師 尊 以 台 灣 千 佛 山   薄 伽 梵   曼 殊 師 利 佛   雲 老 禪 師 圓 滿 虹 化 的 聖 緣 , 宣 講 有 關   聖 宗   薄 伽 梵   至 極 維 摩 詰   凈 悟 老 法 王 神 聖 綬 紀   親 光 菩 薩 所 造 《 佛 地 經 論 》 的 教 法 ; 在 昨 天 的 廣 播 之 中 ,   薄 伽 梵   師 尊 聖 示 到 我 們 的 聖 密 祖 師 在 皇 宮 內 道 場 作 為 〝 龍 講 師 〞 的 例 子 。 恭 請   薄 伽 梵   師 尊 為 我 們 繼 續 聖 示 。 有 請   師 尊

 
薄 伽 梵   智 及 維 摩 詰   師 尊

我 們 繼 續 討 論 和 學 習 《 佛 說 佛 地 經 》 。

《 佛 說 佛 地 經 》 昨 天 開 始 唸 到 正 宗 分 的 第 一 段 。 承 上 啟 下 , 把 正 宗 分 第 一 段 最 後 的 幾 句 經 文 也 唸 一 下 。

是 - 時 , 薄 伽 梵 。
最 清 淨 覺 , 不 二 現 行 。 〞

趣 無 相 法 , 住 於 佛 住 , 逮 得 一 切 , 佛 平 等 性 。
到 無 障 處 , 不 可 轉 法 , 所 行 無 礙 , 其 所 成 立 。

不 可 思 議 , 遊 於 三 世 , 平 等 法 性 , 其 身 流 布 。
一 切 世 界 , 於 一 切 法 , 智 無 疑 滯 , 於 一 切 行 。

成 就 大 覺 , 於 諸 法 智 , 無 有 疑 惑 , 凡 所 現 身 。
不 可 分 別 , 一 切 菩 薩 , 正 所 求 智 , 得 佛 無 二 。

住 勝 彼 岸 , 不 相 間 雜 , 如 來 解 脫 , 妙 智 究 竟 。
證 無 中 邊 , 佛 地 平 等 , 極 於 法 界 , 盡 虛 空 性 。

窮 未 來 際 , 與 諸 無 量 , 大 聲 聞 眾 俱 , 一 切 調 順 。
皆 是 佛 子 , 心 善 解 脫 , 慧 善 解 脫 , 戒 善 清 淨 。

趣 求 法 樂 , 多 聞 聞 持 , 其 聞 積 集 , 善 思 所 思 。
善 說 所 說 , 善 作 所 作 , 捷 慧 速 慧 , 利 慧 出 慧 。

勝 決 擇 慧 , 大 慧 廣 慧 , 及 無 等 慧 , 慧 寶 成 就 。
具 足 三 明 , 逮 得 第 一 , 現 法 樂 住 , 大 淨 福 田 。

威 儀 寂 靜 , 大 忍 柔 和 , 成 就 無 減 , 已 善 奉 行 。
如 來 聖 教 , 復 有 無 量 , 菩 薩 摩 訶 薩 。

從 諸 佛 土 , 俱 來 集 會 , 皆 住 大 乘 , 遊 大 乘 法 。
於 諸 眾 生 , 其 心 平 等 , 離 諸 分 別 , 及 不 分 別 。

種 種 分 別 , 摧 諸 魔 怨 , 遠 離 一 切 , 聲 聞 獨 覺 。
繫 念 分 別 , 廣 大 法 味 , 喜 樂 所 持 , 超 五 怖 畏 。

一 向 趣 入 , 不 退 轉 位 , 息 諸 眾 生 , 一 切 苦 惱 。
所 逼 迫 地 , 而 現 在 前 , 妙 生 菩 薩 , 而 為 上 首 。

爾 時 。 世 尊 , 告 -
妙 生 菩 薩 , 妙 生 當 知 , 有 五 種 法 , 攝 大 覺 地 。

何 等 為 五 , 所 謂 - 清 淨 法 界 。
大 圓 鏡 智 , 平 等 性 智 , 妙 觀 察 智 , 成 所 作 智 ,

妙 生 當 知 , 清 淨 法 界 者 。
譬 如 虛 空 , 雖 偏 諸 色 , 種 種 相 中 , 而 不 可 說 。
有 種 種 相 , 體 惟 一 味 , 如 是 如 來 , 清 淨 法 界 。
雖 復 偏 至 , 種 種 相 類 , 所 知 境 界 , 而 不 可 說 。

有 種 種 相 , 體 惟 一 味 , 又 如 虛 空 , 諸 色 雖 偏 。
不 相 捨 離 , 而 不 為 色 , 過 所 染 污 , 如 是 如 來 。
清 淨 法 界 , 雖 偏 一 切 , 眾 生 心 性 , 由 真 實 故 。

依   聖 宗 的 口 頭 教 法 、 口 頭 傳 承 , 這 裡 《 佛 說 佛 地 經 》 所 講 的 妙 生 菩 薩 , 實 際 上 就 是 指   薄 伽 梵 的 眷 屬 ── 也 就 是 說 , 是 我 們 在 收 音 機 前 聽 廣 播 的 各 位 行 者 。

我 們 現 在 請 禪 欣 長 老 、 禪 浩 長 老 來 唸 一 篇 email 聽 眾 來 信 。

 
頂 禮   薄 伽 梵   智 及 維 摩 詰   阿 達 爾 嘛 佛   師 尊
頂 禮   歷 代 聖 祖 師 佛

感 謝   薄 伽 梵   智 及 維 摩 詰   阿 達 爾 嘛 佛   師 尊 慈 悲 恩 賜 弟 子 積 功 德 , 弟 子 願 把 所 有 功 德 迴 向 所 有 眾 生 。

敬 愛 的   薄 伽 梵   智 及 維 摩 詰   阿 達 爾 嘛 佛   師 尊

您 好 。

弟 子 金 剛 X X 無 限 感 恩 敬 愛 的   薄 伽 梵   智 及 維 摩 詰   阿 達 爾 嘛 佛   師 尊 慈 悲 恩 賜 , 聖 賜 弟 子 恭 聽 中 國 漢 傳 密 學 研 究 院 傳 媒 部 在 Hobart FM 96.1 廣 播 電 台 上 的 廣 播 。

通 過 恭 學   師 尊 六 月 十 八 日 、 六 月 十 九 日 聖 密 龍 講 , 弟 子 認 識 到 , 《 佛 地 經 》 是   聖 宗   薄 伽 梵   大 聖   至 極 維 摩 詰   阿 達 爾 嘛 佛   凈 悟 老 法 王 從 宇 宙 實 相 的 高 度 的 詮 釋 和 神 聖 的 綬 紀 。

《 佛 地 經 》 最 初 的 序 分 中 的 一 段 話 ,   聖 宗   薄 伽 梵   大 聖   至 極 維 摩 詰   阿 達 爾 嘛 佛   凈 悟 老 法 王 祂 詮 譯 為 十 大 成 就 、 十 大 證 明 、 十 大 預 言 。

證 實 了 當 代   曼 殊 師 利 佛 的 化 身 、 當 代   毘 盧 遮 那 大 佛 的 化 身   雲 老 禪 師 與 當 代   薄 伽 梵 Vimalakirti 的 化 身 , 相 互 鑑 證 , 這 是 一 個 歷 史 的 大 事 件 。   白 雲 老 禪 師 祂 是 以 當 代 最 高 密 教 教 主 的 身 份 , 來 見 證 當 代   薄 伽 梵   智 及 維 摩 詰   阿 達 爾 嘛 佛   師 尊 , 來 證 明 聖 密 宗 金 剛 禪 古 梵 密 。

證 實 了 以   曼 殊 師 利 佛 的 化 身 、 當 代   毘 盧 遮 那 大 佛 的 化 身   雲 老 禪 師 為 首 的 千 佛 山 古 梵 密 和 佛 梵 持 明 密 教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 聖 密 宗 金 剛 禪 佛 教 兩 支 古 梵 密 大 軍 住 世 , 在 台 灣 千 佛 山 、 Hobart 多 次 的 歷 史 性 的 會 合 。

證 實 了   曼 殊 師 利 佛 的 化 身 、 當 代   毘 盧 遮 那 大 佛 的 化 身   雲 老 禪 師 佛 極 終 善 性 之 壯 麗 虹 化 , 祂 把 終 身 的 成 就 、 祂 把 靈 光 帶 到 了 澳 洲 。 祂 把 靈 光 留 在 了 南 天 極 地 大 雷 音 寺 ; 永 遠 、 永 遠 照 耀 著 人 間 , 加 持 著 全 宇 宙 、 全 人 類 、 一 切 眾 生 , 加 持 著 聖 密 行 者 們 。

通 過   師 父 聖 密 龍 講 , 弟 子 認 識 到 , 作 為 聖 密 行 者 , 這 必 須 要 自 己 親 身 實 踐 , 一 點 點 積 累 靈 性 功 德 , 才 能 與   老 禪 師 佛 的 靈 性 舍 利 相 瑜 伽 , 才 能 感 受 到   老 禪 師 的 靈 光 , 才 能 感 受 到   老 禪 師 祂 靈 光 的 巨 大 的 宇 宙 力 量 。

通 過   師 尊 聖 密 龍 講 , 弟 子 認 識 到 ,   聖 宗 是 從 宇 宙 實 相 的 高 度 來 詮 釋 。   聖 宗 的 詮 釋 是 「 融 契 於 宇 宙 超 越 界 離 言 絕 思 、 週 遍 一 切 的 般 若 之 見 」 。   聖 宗 的 詮 釋 、   聖 宗 的 綬 紀 , 是 具 有 巨 大 的 無 量 的 意 義 。 這 一 個 意 義 超 越 了 我 們 人 間 的 認 識 。

「   聖 宗 的 詮 釋 、   聖 宗 的 綬 紀 有 根 、 有 據 , 有 《 佛 地 經 》 的 文 字 , 也 有 對 未 來 歷 史 事 件 的 綬 紀 , 所 以 是 非 常 珍 貴 的 。 這 個 就 不 是 一 般 的 可 信 度 。 綬 紀 是 預 言 , 還 沒 有 發 生 的 時 候 的 預 言 , 現 在 完 全 地 被 證 實 了 。 」

而   薄 伽 梵   智 及 維 摩 詰   阿 達 爾 嘛 佛  師 尊 聖 密 龍 講 聖 示 , 字 字 、 句 句 彰 顯 薄 伽 梵 密 的 妙 高 峰 頂 、 薄 伽 梵 密 的 極 終 善 性 , 是 當 世 真 經 , 是 我 們 修 行 的 方 向 與 旨 歸 。

弟 子 一 定 要 認 真 恭 聽 、 深 入 地 學 習 當 代 住 世 大 佛   薄 伽 梵   智 及 維 摩 詰   阿 達 爾 嘛 佛   師 尊 、 中 國 漢 傳 密 學 研 究 院 傳 媒 部 在 Hobart FM 96.1 廣 播 電 台 上 的 聖 密 龍 講 廣 播 聖 示 ; 好 好 消 化 、 吸 收 ; 把 兩 貼 聖 方 、 八 味 聖 藥 ── 清 淨 、 無 我 、 調 伏 、 精 進 , 教 相 、 事 相 、 戒 相 、 圓 相 , 真 正 地 付 諸 日 常 生 活 行 、 住 、 坐 、 臥 的 實 踐 之 中 , 踏 踏 實 實 經 歷 凡 三 業 轉 聖 三 密 、 離 垢 晶 瑩 、 明 空 自 鑑 的 宗 教 過 程 。 不 辜 負 自 己 是 薄 伽 梵 眷 屬 、 聖 密 行 者 , 不 辜 負 自 己 肩 負 渡 一 切 苦 厄 的 歷 史 使 命 。

以 上 是 弟 子 非 常 簡 要 、 粗 淺 的 恭 聽 、 學 習   師 尊 廣 播 聖 示 體 會 。 弟 子 祈 請 叩 求 敬 愛 的   薄 伽 梵   智 及 維 摩 詰   阿 達 爾 嘛 佛   師 尊 慈 悲 加 持 、 遮 止 與 聖 護 。

弟 子 叩 謝   師 尊 聖 恩 。

弟 子 無 限 感 恩 敬 愛 的   薄 伽 梵   智 及 維 摩 詰   阿 達 爾 嘛 佛   師 尊

弟 子 恭 請 敬 愛 的   薄 伽 梵   智 及 維 摩 詰   阿 達 爾 嘛 佛   師 尊 多 多 休 息 、 多 多 保 重 。

弟 子 恭 祝 敬 愛 的   薄 伽 梵   智 及 維 摩 詰   阿 達 爾 嘛 佛   師 尊 聖 體 安 康 , 聖 壽 永 駐 , 聖 教 廣 弘 , 吉 祥 圓 滿 。

弟 子 : 金 剛 X X  跪 叩

 
下 面 繼 續 《 佛 說 佛 地 經 》 的 討 論 。 這 裡 所 講 的   聖 宗 的 綬 紀 , 實 際 上 ,   聖 宗 的 綬 紀 都 包 含 著 大 圓 覺 智 , 包 含 著 這 五 種 智 慧 。 因 此 ,   聖 宗 的 綬 紀 , 正 在 一 步 一 步 地 實 現 。   聖 宗 的 綬 紀 就 是 如   聖 宗 聖 密 龍 講 所 聖 示 的 , 這 就 是 〝 口 頭 教 法 〞 、 〝 口 傳 教 法 〞 、 〝 口 頭 傳 承 〞 、 〝 口 傳 的 傳 承 教 法 〞 。

〝 口 頭 的 傳 承 教 法 〞 就 是 人 類 學 家 們 、 文 化 學 家 們 、 宗 教 學 家 們 和 哲 學 家 們 現 在 所 關 注 、 研 究 的 事 情 , 差 不 多 已 經 舉 行 了 整 整 一 個 世 紀 的 〝 田 野 工 作 〞 。

所 謂 的 〝 田 野 工 作 〞 , 是 人 類 學 家 們 、 社 會 學 家 們 的 一 個 〝 謙 稱 〞 , 也 就 是 他 們 走 出 大 學 的 〝 象 牙 塔 〞 裡 , 走 到 民 間 , 作 艱 苦 的 調 查 。 調 查 這 些 屬 於 人 類 文 化 的 重 要 的 組 成 部 份 , 就 是 〝 口 頭 傳 承 〞 和 〝 口 頭 教 法 〞 。

他 們 把 〝 口 頭 傳 承 〞 、 〝 口 頭 教 法 〞 相 關 的 文 化 調 查 , 謙 稱 為 〝 田 野 工 作 者 〞 。 這 些 田 野 工 作 者 就 往 往 在 一 些 譬 如 :〝 非 洲 〞 、 〝 X X X 〞 , 這 些 偏 遠 的 地 區 , 過 一 些 艱 苦 的 生 活 。 在 當 地 , 跟 他 們 同 吃 、 同 住 、 同 勞 動 , 體 驗 他 們 的 生 活 , 運 用 他 們 的 文 化 , 掌 握 他 們 的 生 活 習 慣 , 作 詳 細 的 記 錄 , 全 世 界 範 圍 內 日 趨 專 業 化 。 。 一 般 而 言 , 他 們 往 往 一 住 就 是 一 年 。 而 現 在 , 已 經 作 為 一 個 通 識 。 在 這 些 學 者 們 之 間 , 就 認 為 田 野 調 查 第 一 個 階 段 , 需 要 的 時 間 基 本 上 是 一 年 。

我 們 也 曾 經 遇 到 一 些 學 者 , 跟 我 們 保 持 著 長 期 的 聯 絡 和 聯 繫 。 也 有 中 國 大 陸 的 一 些 學 者 , 跟 我 們 直 接 的 或 者 間 接 的 聯 繫 。 所 以 我 們 相 信 這 種 聯 繫 、 友 好 的 合 作 , 都 是 有 利 於 人 類 的 文 化 , 有 利 於 中 華 文 明 的 發 展 。

當 然 , 如 果 說 , 就 僅 僅 是 來 一 天 , 相 信 這 是 不 夠 的 了 。 因 為 來 一 天 , 調 查 不 到 什 麼 東 西 。 相 信 這 些 學 者 已 經 從 網 上 瞭 解 到 我 們 發 佈 的 一 系 列 的 文 字 , 尤 其 是 幾 次 學 術 研 討 會 的 一 些 論 文 。

作 為 第 三 屆 中 國 漢 傳 密 學 研 究 院 學 術 研 討 會 的 論 文 , 世 界 總 部 的 長 老 們 將 會 在 他 們 的 論 文 中 反 映 〝 口 頭 傳 承 〞 和 〝 口 傳 教 法 〞 的 系 列 論 文 ; 將 會 探 討 〝 聖 密 龍 講 〞 和 〝 寺 院 俗 講 〞 之 間 的 關 係 、 異 同 、 沿 革 和 變 遷 。

因 為 從 中 國 漢 傳 密 教 這 個 整 體 來 看 , 有 經 典 傳 承 的 那 一 部 份 , 也 有 口 頭 傳 承 的 那 一 部 份 。 而 且 口 頭 傳 承 的 這 一 部 份 所 佔 的 數 量 和 容 量 , 具 有 相 當 的 比 重 。

以 顯 教 而 論 , 中 國 顯 教 有 許 多 流 派 。 顯 教 的 許 多 流 派 有 經 典 傳 承 , 但 是 也 有 口 頭 傳 承 。 最 為 著 名 的 莫 過 於 禪 宗 。 禪 宗 標 榜 自 己 是 〝 教 外 別 傳 , 不 立 文 字 〞 。 所 以 , 禪 宗 的 傳 承 有 大 量 的 〝 語 錄 〞 , 構 成 了 特 殊 的 中 國 式 的 〝 經 典 〞 。 禪 宗 〝 一 花 開 五 葉 〞 , 有 五 個 分 支 , 每 一 分 流 , 都 有 口 頭 傳 承 , 而 他 們 的 口 頭 傳 承 , 最 初 都 是 口 講 。 所 以 , 以 文 學 的 角 度 來 說 , 這 是 〝 口 頭 文 學 〞 。

禪 宗 的 口 頭 教 法 、 口 頭 傳 承 , 經 過 後 代 們 的 不 懈 努 力 , 現 在 也 組 成 了 數 量 龐 大 的 、 內 容 非 常 豐 富 而 精 彩 的 〝 禪 藏 〞 ── 禪 宗 的 經 典 , 禪 宗 所 特 有 的 。

禪 宗 的 《 語 錄 》 , 禪 宗 的 口 頭 教 法 、 口 頭 傳 承 , 長 達 千 年 的 〝 全 記 錄 〞 , 終 於 大 畢 全 功 。 聖 宗   薄 伽 梵   至 極 維 摩 詰   凈 悟 老 法 王 曾 經 綬 紀 :

〝 如 此 偉 大 的 〝 心 性 文 化 〞 、 〝 法 性 文 化 〞 、 〝 薄 伽 梵 文 化 〞 、 〝 曼 荼 羅 文 化 〞 、 〝 陀 羅 尼 文 化 〞 等 聖 密 文 化 , 如 何 能 在 一 天 之 內 就 能 夠 把 祂 理 解 透 徹 、 調 查 清 楚 , 並 且 加 以 瑜 伽 、 運 用 呢 ? 〞

我 們 的 鄰 國 ── 日 本 國 , 日 本 民 族 , 日 本 人 民 是 最 善 於 學 習 的 。 禪 宗 從 印 度 傳 入 中 國 沒 有 ?

因 為 祂 本 來 就 是 〝 教 外 別 傳 , 不 立 文 字 〞 。 但 是 , 經 過   達 摩 大 師 、   慧 可 大 師 、   僧 璨 大 師 、   道 信 大 師 、   弘 忍 大 師 、   惠 能 大 師 幾 代 的 艱 苦 的 努 力 , 終 於 在 中 國 生 根 、 開 花 。 一 花 開 了 五 葉 , 流 傳 到 日 本 , 在 十 九 世 紀 時 , 反 而 在 日 本 , 祂 比 中 國 有 了 更 加 活 潑 、 廣 大 的 發 展 。

所 以 , 世 界 上 往 往 有 這 樣 的 一 個 說 法 , 世 界 上 的 教 界 說 : 禪 宗 起 始 於 中 國 , 發 揚 於 日 本 。 甚 至 作 為 知 識 , 在 一 些 電 視 台 推 出 的 智 慧 比 賽 中 , 作 為 一 個 節 目 , 在 無 數 的 電 視 觀 眾 面 前 , 考 察 應 試 者 , 說 : 什 麼 文 化 產 生 於 中 國 , 而 卻 發 揚 光 大 於 日 本 ? 說 明 一 個 口 頭 傳 承 要 被 承 認 , 要 被 發 揚 , 儘 管 祂 有 本 身 的 真 實 性 、 真 理 性 、 學 術 性 、 哲 學 性 , 但 是 , 祂 還 是 可 能 會 有 曲 折 的 過 程 。

同 樣 , 聖 密 龍 講 起 始 於 中 國 唐 朝 。 因 為 中 國 的 皇 帝 們 、 皇 室 諸 宮 , 於 唐 朝 支 持 密 宗 ; 從 武 則 天 朝 開 始 , 一 直 到 唐 玄 宗 的 時 候 , 開 元 年 間 開 宗 , 在 皇 宮 內 設 立 只 供 皇 室 諸 公 特 殊 階 級 享 受 的 曼 荼 羅 場 。 這 個 曼 荼 羅 場 , 普 通 人 不 可 以 進 去 , 所 以 , 世 稱 〝 內 道 場 〞 。 這 一 些 內 道 場 裡 出 來 的 皇 室 文 化 ( 皇 室 文 化 , 不 是 黃 色 文 化 , 一 笑 ) , 所 採 用 的 名 相 , 都 是 一 些 特 定 的 名 詞 。

譬 如 說 : 以 唐 朝 的 大 唐 國 號 〝 大 聖 〞 來 命 名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 聖 密 宗 金 剛 禪 佛 教 。 因 而 , 唐 朝 的 皇 宮 內 道 場 裡 栽 培 成 長 的 國 師 級 的 長 老 們 、 天 口 長 老 們 、 密 師 阿 闍 黎 們 , 都 尊 稱 為 〝 大 聖 寶 〞 。

因 為 , 這 裡 的 法 嗣 都 是 古 天 竺 而 來 的 。 古 天 竺 的 古 梵 密 , 就 是 〝 薄 伽 梵 〞 這 一 個 稱 呼 。 古 梵 密 第 一 代 的 聖 祖 就 稱 呼 為 〝 薄 伽 梵 〞 , 第 一 代 的 聖 祖 就 是 Vimalakirti 。

由 於 聖 祖 們 的 智 慧 , 把 這 一 部 聖 祖 經 《 佛 說 維 摩 詰 所 說 不 思 議 解 脫 法 門 經 》 寫 得 非 常 通 俗 , 有 文 學 性 、 故 事 性 , 流 傳 中 國 以 後 令 眾 生 喜 聞 樂 見 , 變 經 為 畫 、 變 經 為 戲 。 傳 進 華 夏 以 後 , 為 中 國 的 士 大 夫 們 、 為 中 國 的 眾 生 們 喜 歡 , 甚 至 為 中 國 的 廣 大 的 婦 女 們 喜 歡 。 這 樣 的 文 化 傳 承 , 在 皇 宮 內 道 場 所 使 用 的 詞 , 當 然 不 同 凡 響 的 。

在 社 會 上 、 寺 院 裡 , 顯 教 講 經 , 就 稱 為 〝 俗 講 僧 〞 ── 〝 僧 伽 〞 的 〝 僧 〞 , 這 是 在 顯 教 的 寺 院 裡 發 生 的 事 。

那 麼 皇 宮 內 道 場 , 相 對 於 街 彷 市 井 的 〝 寺 院 俗 講 〞 , 應 運 而 生 的 聖 密 宗 因 陀 羅 文 化 , 就 稱 為 〝 龍 講 〞 , 就 是 〝 聖 密 龍 講 〞 。 因 為 這 個 是 皇 帝 們 聖 准 、 恩 准 、 敕 准 的 。 所 以 〝 龍 講 〞 , 祂 的 意 義 , 〝 龍 講 〞 祂 的 名 相 , 以 及 九 世 紀 唐 武 宗 滅 佛 惡 浪 , 作 為 歷 史 的 記 印 , 為 我 們 中 國 特 殊 的 文 化 政 治 , 打 上 了 強 烈 的 歷 史 的 烙 印 和 鮮 明 的 口 傳 教 法 、 口 頭 傳 承 的 烙 印 ; 令 我 們 能 夠 從 聖 密 龍 講 中 , 吸 取 到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 聖 密 宗 金 剛 禪 佛 教 的 口 傳 教 法 、 口 頭 傳 承 系 統 的 曼 荼 羅 、 陀 羅 尼 信 息 。

可 以 這 樣 講 , 全 世 界 社 會 學 家 、 人 類 學 家 、 人 文 學 家 , 研 究 口 頭 教 法 、 口 頭 傳 承 已 經 一 個 世 紀 了 。 可 能 在 中 國 拿 這 一 個 觀 點 去 看 待 佛 教 內 部 宗 派 , 看 待 佛 教 內 部 的 口 頭 傳 承 、 口 頭 教 法 , 現 在 可 能 還 剛 剛 開 始 。

就 是 對 這 些 沒 有 文 本 、 沒 有 經 典 的 一 些 宗 教 的 傳 承 , 是 不 是 給 予 認 同 ? 是 不 是 給 予 認 真 的 加 以 鑑 定 ? 這 還 是 一 個 問 題 。

當 然 某 些 方 面 有 獨 到 的 進 展 , 譬 如 說 西 藏 地 區 的 《 薩 嘎 爾 皇 傳 》 , 這 就 是 口 頭 傳 承 、 口 頭 文 學 。 而 且 也 為 聯 合 國 的 教 科 文 組 織 所 承 認 , 而 且 加 以 重 點 地 研 究 。

而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 聖 密 宗 金 剛 禪 佛 教 儘 管 已 經 有 了 那 麼 多 的 文 字 , 我 們 發 表 了 大 量 的 DVD、 發 表 了 大 量 的 法 本 、 發 表 了 大 量 的 論 文 ; 現 在 除 了 澳 洲 之 外 , 其 他 地 方 還 可 能 某 些 學 者 們 還 不 是 很 認 識 。 可 能 某 些 學 者 的 立 場 還 是 這 樣 , 說 : 「 新 興 的 佛 教 流 派 的 興 起 , 可 能 會 對 傳 統 的 流 派 是 一 種 損 害 。 」

我 想 , 這 樣 的 認 識 一 定 是 一 個 誤 解 。 為 什 麼 呢 ? 經 過 我 們 的 研 究 , 口 頭 傳 承 和 口 頭 教 法 , 與 正 統 的 經 典 傳 承 , 無 論 在 文 化 學 上 、 歷 史 學 上 、 宗 教 學 、 哲 學 都 是 很 好 的 補 充 。 而 兩 者 的 融 洽 , 恰 恰 是 我 們 要 努 力 去 做 的 事 情 。

今 天 由 於 時 間 的 關 係 , 我 們 就 暫 時 討 論 到 這 裡 。 阿 彌 陀 佛 !

 
廣 播 電 台 :

感 謝   薄 伽 梵   師 尊   的 聖 密 龍 講 聖 示 。 我 們 希 望 下 星 期 能 夠 再 請 到   薄 伽 梵   師 尊   為 我 們 繼 續 聖 示 。

謝 謝   師 尊 , 阿 彌 陀 佛 !

 
薄 伽 梵   智 及 維 摩 詰   師 尊

阿 彌 陀 佛 !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
接受
Hobart FM 96.1 華語廣播電台
採訪 選載
目  錄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