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Gang-Dhyana Association Net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
接受
Hobart FM 96.1 華語廣播電台
採訪 選載

 

2011 年 6 月 25 日

 

薄 伽 梵   智 及 維 摩 詰   師 尊
 
聖 密 龍 講 聖 示

 

五 大 智 慧

 
廣 播 電 台 :

那 麼 今 天 我 們 再 次 很 有 聖 緣 請 到   薄 伽 梵   師 尊 來 到 我 們 的 電 台 廣 播 。   薄 伽 梵   師 尊 您 好 , 阿 彌 陀 佛 !

 
薄 伽 梵   智 及 維 摩 詰   師 尊

你 好 , 阿 彌 陀 佛 !

 
廣 播 電 台 :

那 麼 不 知 道 可 不 可 以 請   薄 伽 梵   師 尊 繼 續 六 月 十 九 號 的 聖 密 龍 講 聖 示 ── 關 於 《 佛 地 經 》 以 及 《 佛 地 經 論 》 呢 ?

 
薄 伽 梵   智 及 維 摩 詰   師 尊

這 是 很 好 的 。 我 們 正 在 進 一 步 整 理 有 關 的 經 典 以 及 有 關 的   聖 宗 的 龍 講 和 綬 紀 。 在 六 月 十 九 號 的 廣 播 聖 密 龍 講 中 , 著 重 的 介 紹 了   聖 宗   薄 伽 梵 神 聖 詮 釋 、 綬 紀 《 佛 地 經 》 的 兩 個 詮 釋 以 及 相 關 的 論 著 。

第 一 , 介 紹 了   聖 宗   薄 伽 梵 神 聖 詮 釋 、 綬 紀 的 《 佛 說 佛 地 經 》 的 相 關 論 著 。

第 一 小 點 , 是   親 光 菩 薩 的 《 佛 地 經 論 》 七 卷 , 收 入 了 漢 譯 《 大 藏 經 》 。

第 二 小 點 ,   戒 賢 法 師 的 《 聖 佛 地 經 釋 》 , 收 入 藏 譯 《 大 藏 經 》 丹 珠 爾 。

第 二 大 點 ,   聖 宗   薄 伽 梵 神 聖 詮 釋 、 綬 紀 ,   親 光 菩 薩 與   戒 賢 法 師 都 為 大 乘 瑜 伽 行 派 論 師   護 法 菩 薩 的 門 人 , 摩 揭 陀 國 那 爛 陀 寺 大 學 者 。   戒 賢 法 師 還 曾 經 在 那 爛 陀 寺 做 過 多 年 的 住 持 , 有 的 說 一 百 年 , 有 的 說 兩 百 年 , 有 的 說 幾 十 年 。 兩 位 大 師 都 是 薄 伽 梵 古 梵 密 的 古 印 度 聖 祖 師 。

第 一 小 點 , 相 關   親 光 : 六 世 紀 中 葉 ,   親 光 菩 薩 實 在 為 聖 密 密 語 , 祂 的 法 名 ── 〝 親 〞 就 是 〝 薄 伽 梵 眷 屬 〞 的 意 思 ; 〝 光 〞 就 是 〝 薄 伽 梵 眷 屬 的 靈 性 光 域 〞 。 大 乘 顯 教 稱 〝   親 光 菩 薩 〞 。

祂 的 《 佛 地 經 》 所 造 的 論 , 創 造 了   親 光 菩 薩 的 〝 三 分 科 經 〞 。 所 謂 〝 三 分 科 經 〞 就 是 : 教 起 因 緣 分 、 聖 教 所 說 分 、 依 教 奉 行 分 ; 和 中 國 的 四 世 紀 的   道 安 (   道 安 法 師 是 341 年 到 385 年 的 人 ) ,   道 安 法 師 的 〝 三 分 科 經 〞 有 相 當 類 似 的 特 點 ; 和   道 安 法 師 的 〝 序 分 、 正 宗 分 和 流 通 分 〞 相 似 , 均 為 後 人 所 採 用 。

第 二 小 點 ,   聖 宗   薄 伽 梵 神 聖 詮 釋 、 綬 紀 , 祂 聖 密 龍 講 開 示 :   戒 賢 菩 薩 , 古 印 度 三 摩 吒 國 王 王 族 , 辯 才 無 礙 , 祂 常 常 與 外 道 辯 論 , 屢 辯 屢 勝 , 獲 得   護 法 的 器 重 , 專 門 授 予 了 《 瑜 伽 師 地 論 》 ; 在 那 爛 陀 寺 以 講 授 《 瑜 伽 師 地 論 》 著 稱 。 成 就 了 聖 密 捨 壽 功 德 , 據 稱 活 了 在 世 壽 有 一 百 多 歲 , 有 一 說 是 有 兩 百 多 歲 。   玄 奘 大 師 在 那 爛 陀 寺 就 在 那 裡 拜 祂 為 師 的 。

第 三 點 , 一 般 顯 教 佛 經 的 序 分 , 都 要 具 足 成 就 , 或 具 足 三 大 成 就 、 或 具 足 五 大 成 就 、 或 六 大 成 就 、 或 者 七 大 成 就 。 但 是   聖 宗   薄 伽 梵 在 詮 釋 《 佛 說 佛 地 經 》 時 , 就 提 出 了 十 大 成 就 , 或 者 稱 為 十 大 證 信 , 或 者 稱 為 十 大 證 明 , 或 者 稱 為 十 大 預 言 ── 也 就 是 六 月 十 八 號 聖 密 龍 講 詮 釋 的 〝 十 證 卷 首 〞 。 時 至 今 日 ,   薄 伽 梵   大 聖   雲 老 禪 師 的 虹 化 , 已 經 向 全 世 界 昭 示 了 這 一 神 聖 綬 紀 的 如 如 真 實 。

四 , 概 括 地 聖 示 了 《 佛 說 佛 地 經 》 的 要 義 , 也 就 是 說 提 出 了 五 種 智 慧 。 這 五 種 智 慧 就 是 我 們 經 常 所 講 到 的 〝 清 淨 法 界 智 、 大 圓 鏡 智 、 平 等 性 智 、 妙 觀 察 智 、 成 所 作 智 〞 。 這 個 五 智 統 攝 大 覺 地 。

在 《 佛 地 經 論 》 中 ,   聖 宗   薄 伽 梵 神 聖 詮 釋 、 綬 紀 , 突 出 地 介 紹 了 :

一 、 四 智 心 品 。 所 謂 〝 四 智 心 品 〞 , 也 就 是 第 七 識 、 第 八 識 、 前 六 識 四 種 有 漏 的 識 蘊 所 依 轉 為 無 漏 智 相 應 的 心 品 。 轉 識 成 智 , 成 為 大 圓 鏡 智 、 平 等 性 智 、 妙 觀 察 智 、 成 所 作 智 , 具 此 四 智 就 可 以 達 到 佛 乘 的 極 果 。

聖 宗   薄 伽 梵 神 聖 詮 釋 、 綬 紀 , 四 智 心 品 就 是 佛 果 四 智 , 謂 至 佛 果 轉 捨 有 漏 識 、 蘊 所 得 之 四 種 無 漏 智 , 略 稱 〝 四 智 〞 。

聖 宗   薄 伽 梵 神 聖 詮 釋 、 綬 紀 , 據 《 成 唯 識 論 》 卷 十 、 《 佛 地 經 論 》 卷 三 等 記 載 , 唯 識 宗 立 大 菩 提 智 品 為 四 種 無 漏 智 相 應 的 心 品 :

第 一 , 就 是 大 圓 鏡 智 相 應 品 , 又 稱 為 大 圓 鏡 智 、 圓 鏡 智 、 鏡 智 ; 這 是 指 第 八 識 阿 賴 耶 識 所 得 的 智 慧 。

  聖 宗   薄 伽 梵 神 聖 綬 紀 說 : 大 圓 鏡 智 , 離 諸 分 別 ; 所 緣 行 相 , 微 細 難 知 ; 不 妄 不 愚 , 一 切 鏡 相 ; 性 相 清 淨 , 離 諸 雜 染 ; 如 大 圓 鏡 之 光 明 , 精 進 遍 映 萬 象 事 理 , 纖 毫 不 遺 。

第 二 , 平 等 性 智 相 應 品 , 又 稱 為 平 等 性 智 、 平 等 智 , 係 轉 第 七 末 那 識 所 得 之 智 。

  聖 宗   薄 伽 梵 神 聖 詮 釋 、 綬 紀 說 : 平 等 性 智 , 觀 一 切 法 , 自 他 有 情 , 皆 悉 平 等 ; 眾 生 與 佛 , 皆 悉 平 等 ; 諸 天 寰 宇 , 皆 悉 平 等 ; 與 大 慈 悲 等 , 恆 共 相 應 , 平 等 普 耀 一 切 眾 生 。

第 三 , 妙 觀 察 智 相 應 品 , 又 稱 為 妙 觀 察 智 、 觀 察 智 , 係 轉 第 六 識 所 得 之 智 。   聖 宗   薄 伽 梵 神 聖 詮 釋 、 綬 紀 說 : 這 一 個 智 , 善 觀 諸 法 自 相 、 善 觀 諸 法 共 相 , 無 礙 而 轉 , 依 有 情 眾 生 不 同 根 器 , 自 在 說 法 , 教 化 無 量 眾 生 。

四 、 成 所 作 智 相 應 品 , 又 稱 為 成 所 作 智 、 作 事 智 , 係 轉 眼 、 耳 等 前 五 識 所 得 之 智 。

  聖 宗   薄 伽 梵 神 聖 詮 釋 、 綬 紀 , 這 一 個 成 所 作 智 利 樂 諸 有 情 , 故 能 於 十 方 以 身 、 口 、 意 三 業 為 眾 生 行 善 , 成 為 本 願 力 所 應 作 的 成 佛 之 事 。

聖 宗   薄 伽 梵 神 聖 詮 釋 、 綬 紀 : 故 而 , 具 有 這 四 種 智 慧 , 即 可 達 到 成 佛 的 極 果 。

第 二 , 五 性 各 別 。 這 個 〝 五 性 各 別 〞 就 是 指 眾 生 ; 認 為 眾 生 具 有 聲 聞 、 緣 覺 、 菩 薩 、 不 定 、 無 性 等 五 種 , 種 種 的 性 差 別 。

講 這 個 五 性 各 別 , 主 要 是 指 由 於 眾 生 根 器 的 不 同 , 有 五 種 根 器 的 不 同 , 所 以 對 教 法 的 不 認 識 。 就 是 好 像 我 們 , 特 別 是 這 一 次 朝 聖 來 , 有 很 多 初 學 者 。 所 以 這 些 初 學 者 由 於 以 前 所 學 的 這 個 學 養 不 夠 , 所 以 對 聖 密 宗 比 較 生 疏 。 在 這 一 些 初 學 者 之 中 , 對 很 多 法 理 都 不 懂 。 在 這 樣 的 情 況 下 , 就 是 需 要 補 課 。 那 麼 , 作 為 老 的 行 者 而 言 呢 , 因 為 忙 於 自 己 的 修 行 , 也 沒 有 時 間 補 課 。 尤 其 是   師 父 每 星 期 兩 次 龍 講 , 兩 次 龍 講 的 內 容 , 看 起 來 比 較 豐 富 , 但 是 比 較 多 , 在 這 樣 的 情 況 下 , 消 化 不 夠 。 所 以 , 老 學 員 、 老 行 者 要 好 好 地 消 化 ; 新 的 呢 , 更 要 努 力 的 才 能 夠 學 好 。

那 麼 〝 五 性 各 別 〞 祂 的 意 思 是 什 麼 呢 ? 也 就 是 說 , 由 於 眾 生 各 種 根 性 的 不 同 , 所 以 對 成 佛 的 可 能 性 也 有 種 種 的 差 別 。

聖 宗   薄 伽 梵 神 聖 詮 釋 、 綬 紀 說 , 無 性 有 情 , 謂 具 人 天 有 漏 的 種 子 、 無 有 三 乘 無 漏 種 子 的 有 情 ; 故 永 沉 淪 於 六 道 而 不 能 出 離 。 法 相 宗 所 立 的 〝 五 性 各 別 〞 之 第 五 ── 無 性 種 姓 也 。 大 致 說 , 這 一 種 無 性 有 情 根 機 的 眾 生 , 只 是 具 有 修 到 人 天 境 界 的 有 漏 種 子 , 而 不 能 夠 修 到 阿 羅 漢 、 緣 覺 和 佛 , 所 以 呢 , 他 們 永 遠 在 三 界 中 輪 迴 和 流 轉 。

而   薄 伽 梵   聖 宗 神 聖 詮 釋 、 綬 紀 聖 示 , 《 佛 地 經 論 》 的 主 要 的 論 點 , 祂 闡 述 了 五 大 智 慧 , 五 大 智 慧 的 法 。 一 大 智 慧 就 是 〝 清 淨 法 界 智 〞 。 我 們 這 裡 用 了 清 淨 , 大 家 可 能 也 可 以 從 我 們 兩 貼 聖 方 、 八 味 聖 藥 的 其 中 的 清 淨 、 無 我 、 調 伏 、 精 進 , 聯 想 起 來 其 中 的 遠 端 的 關 係 。 〝 清 淨 法 界 智 〞 , 一 般 的 經 書 中 就 把 祂 稱 之 為 〝 法 界 體 性 智 〞 。 講 宇 宙 實 相 , 講 法 的 、 聖 教 的 實 相 。

〝 清 淨 、 無 我 、 調 伏 、 精 進 ; 教 相 、 事 相 、 戒 相 、 圓 相 〞 這 一 原 則 的 精 神 , 是 佛 教 的 不 同 層 次 , 不 同 流 派 所 共 有 遵 循 的 , 是 共 法 。 但 不 同 的 層 次 、 不 同 的 佛 教 流 派 對 祂 的 詮 釋 是 有 著 深 度 、 廣 度 、 高 度 的 差 別 。 如 對 〝 清 淨 〞 一 詞 也 是 可 以 有 了 義 與 不 了 義 的 理 解 。 而 我 們 聖 密 宗 所 講 的 清 淨 是 揭 示 了 〝 聖 密 宗 古 梵 密 、 薄 伽 梵 密 〞 對 清 淨 一 詞 的 定 義 , 是 從 宇 宙 實 相 的 高 度 來 理 解 , 是 融 契 於 宇 宙 超 越 界 離 言 絕 思 、 週 遍 一 切 的 般 若 之 見 , 直 指 眾 生 本 具 的   毘 盧 遮 那 佛 性 。

如 此 的 高 度 也 決 定 了 薄 伽 梵 密 的 妙 高 峰 頂 , 決 定 了 薄 伽 梵 密 就 是 極 終 善 性 。 這 也 是 我 們 修 行 的 方 向 與 旨 歸 。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
接受
Hobart FM 96.1 華語廣播電台
採訪 選載
目  錄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