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Gang-Dhyana Association Net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
接受
Hobart FM 96.1 華語廣播電台
採訪 選載

 

2011 年 2 月 26 日

 

薄 伽 梵   智 及 維 摩 詰   師 尊
 
聖 密 龍 講 聖 示

 

修 持 班 學 員 生 命 實 踐 初 步 發 現 及
電 影 《 神 話 》的 靈 性 價 值 的 評 價

 
阿 彌 陀 佛 !

上 個 星 期 , 我 們 討 論 到 在 中 國 漢 傳 密 學 研 究 院 的 一 樓 崇 拜 大 廳 中 , 以 傳 統 的 中 國 漢 傳 密 學 為 基 本 內 容 而 舉 辦 的 , 初 級 靈 性 的 修 持 班 , 兩 位 西 方 學 員 , 兩 位 西 方 英 語 國 家 的 學 員 , 以 及 他 們 家 屬 的 實 驗 , 分 別 所 進 行 的 關 於 隱 態 世 界 學 的 生 命 實 驗 。 在 我 們 討 論 到 這 裡 的 時 候 , 我 們 發 現 有 一 些 電 郵 來 信 中 講 到 , 您 所 講 的 隱 態 世 界 , 講 到 靈 性 思 維 學 、 講 到 靈 學 , 這 與 西 方 的 〝 唯 靈 論 〞 有 什 麼 區 別 ? 這 個 當 然 是 非 常 有 區 別 的 。 西 方 唯 靈 論 , 它 是 一 個 很 有 代 表 性 的 , 全 世 界 , 不 同 地 區 所 出 現 的 一 種 思 想 潮 流 , 但 是 , 不 包 括 中 國 。

唯 靈 論 者 是 一 些 對 隱 態 世 界 中 的 生 命 , 懷 著 一 種 好 奇 的 探 索 , 但 是 沒 有 正 確 的 理 論 指 導 和 實 踐 修 証 , 而 發 起 的 一 種 近 似 於 〝 迷 信 〞 的 所 謂 〝 學 說 〞 , 〝 唯 靈 論 〞 常 見 的 一 種 解 釋 , 是 在 宗 教 或 神 學 範 疇 中 , 通 過 精 神 與 〝 死 者 交 流 〞 , 所 以 跟 我 們 現 在 所 討 論 的 〝 隱 態 世 界 學 〞 、 〝 靈 性 思 維 學 〞 、 〝 靈 學 〞 、 〝 氣 學 〞 、 〝 氣 量 子 場 學 〞 、 〝 曼 荼 羅 學 〞 、 〝 陀 羅 尼 學 〞  …… , 是 完 全 不 同 的 兩 回 事 。 因 此 , 我 們 認 定 〝 唯 靈 論 〞 之 說 〝 不 〞 包 括 東 方 的 中 國 。

我 們 在 漢 傳 密 學 研 究 院 的 教 相 是 根 據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 聖 密 宗 金 剛 禪 佛 教 的 傳 統 的 理 念 , 我 們 的 理 路 是 從 漢 傳 密 宗 宗 下 傳 統 的 〝 教 相 、 事 相 、 戒 相 、 圓 相 〞 , 從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 聖 密 宗 金 剛 禪 佛 教 教 學 , 漢 傳 密 學 , 出 發 而 構 建 的 。

雖 然 , 〝 唯 靈 論 〞 在 哲 學 範 疇 中 有 時 被 作 為 理 想 主 義 的 同 義 詞 所 使 用 [1] , 在 古 代 東 方 和 埃 及 附 近 地 域 存 在 著 , 企 圖 召 喚 死 者 靈 魂 的 原 始 紀 錄 , , 比 如 印 度 教 的 信 仰 者 們 , 有 著 長 時 間 〝 靈 魂 〞 交 流 的 實 踐 [2] , 可 是 , 宗 下 的 理 念 是 , 大 聖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極 終 善 性 的 慈 悲 和 智 慧 , 在 古 天 竺 解 構 了 外 道 的 種 種 〝 神 本 位 〞 邪 說 [3] , 建 立 了 〝 人 本 位 〞 --- 〝 人 天 瑜 伽 〞 系 統 的 密 教 理 論 [4] 。 中 國 漢 傳 密 學 研 究 院 立 足 於 Science of Religion , 也 即 是 科 學 宗 教 --- 《 宗 教 學 》 的 視 域 , 從 以 下 的 理 路 出 發 , 展 開 漢 傳 密 學 的 科 學 研 究 和 討 論 :

〝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 聖 密 宗 金 剛 禪 佛 教 學 --- 漢 傳 密 學 --- 隱 態 世 界 學 --- 隱 態 生 命 學 --- 中 陰 時 空 學 --- 氣 學 --- 氣 量 子 場 學 --- 靈 性 思 維 學 --- 靈 學 --- 生 命 學 --- 聖 密 十 法 界 曼 荼 羅 學 --- 三 密 陀 羅 尼 學 --- 聖 緣 慈 悲 心 學 --- 聖 密 菩 提 心 學 --- 宇 宙 倫 理 學 --- 宇 宙 靈 性 美 學 --- 現 代 宗 教 學 〞 …… 這 樣 一 系 列 的 學 術 作 為 基 礎 , 加 以 傳 播 , 以 及 作 相 應 的 事 相 的 實 踐 。 [5]

在 修 持 班 這 兩 個 例 子 , 因 為 他 們 都 是 西 方 人 , 都 是 英 語 背 景 的 學 員 , 過 去 也 並 非 是 以 治 病 為 目 的 而 來 學 法 的 , 所 以 , 他 們 關 於 中 陰 時 空 的 有 效 實 踐 , 就 特 別 值 得 我 們 重 視 。

一 個 實 踐 , 就 是 見 證 金 剛 法 界 宮 的 實 踐 , 因 此 , 他 所 進 入 的 〝 生 命 中 陰 〞 [6] 的 〝 生 中 陰 時 空 〞 [7] , 這 是 一 件 值 得 討 論 的 〝 隱 態 世 界 的 時 空 〞 的 生 命 實 驗 。 另 外 一 個 實 踐 , 是 一 位 四 歲 的 小 女 孩 , 在 她 四 個 月 的 時 候 所 出 現 的 一 項 生 命 的 實 踐 。 在 她 四 個 月 的 時 候 , 她 手 上 玩 著 她 祖 母 的 幾 個 手 鐲 。 全 封 閉 的 手 鐲 , 它 們 原 來 是 各 自 分 開 的 。 她 的 興 趣 把 它 們 一 一 放 在 嘴 裡 含 著 玩 。 但 是 當 祖 母 拿 回 這 些 手 鐲 的 時 候 , 發 現 這 四 個 手 鐲 已 經 環 在 一 起 了 , 怎 麼 也 打 不 開 。 說 明 , 她 正 處 於 一 種 〝 生 命 中 陰 〞 的 異 常 狀 態 。

二 者 都 是 屬 於 中 陰 時 空 的 有 效 實 踐 , 所 以 , 就 讓 我 們 討 論 什 麼 是 〝 中 陰 時 空 〞 、 什 麼 是 中 陰 時 空 學 。 這 個 就 是 我 們 想 討 論 的 一 個 題 目 。

但 是 今 天 中 陰 時 空 的 討 論 , 希 望 從 一 部 最 近 幾 年 非 常 有 名 的 電 影 《 神 話 》 開 始 說 起 。 《 神 話 》 電 影 以 感 人 的 故 事 情 節 , 講 授 了 關 於 隱 態 世 界 , 虛 擬 視 域 , 〝 中 陰 時 空 〞 的 美 麗 的 〝 神 話 〞 。

二 零 零 五 年 , 由 世 界 著 名 導 演 唐 季 禮 , 編 導 的 電 影 《 神 話 》 , 他 彙 集 了 世 界 級 的 影 視 明 星 , 演 出 這 一 《 神 話 》 , 其 中 包 括 : 成 龍 、 金 喜 善 ( 南 韓 明 星 ) 、 梁 家 輝 、 瑪 麗 卡 ( Mallika Sherawat 印 度 明 星 ) 邵 兵 、 孫 周 ……

以 他 們 個 人 優 秀 的 靈 性 質 素 , 在 精 神 上 全 方 位 地 投 入 了 〝 藝 術 中 陰 時 空 〞 [8] , 《 神 話 》 獲 得 空 前 的 〝 世 出 世 法 〞 的 成 功 。 事 實 上 , 通 過 現 代 考 古 學 、 現 代 的 語 言 學 , ( 這 裡 的 語 言 學 , 不 是 指 一 般 的 世 界 地 理 上 的 各 個 國 家 、 民 族 的 不 同 語 言 的 語 言 學 , 主 要 是 指 〝 咒 語 〞 , 我 們 稱 之 為 〝 宇 宙 語 〞 , 並 經 過 實 踐 證 實 祂 帶 有 宇 宙 能 量 ) , 以 及 通 過 現 代 心 理 學 、 超 心 理 學 , 以 及 〝 現 代 宗 教 學 〞 ( Science of Modern Religion ) 的 研 究 發 展 , 許 多 都 是 隱 態 世 界 學 [9] , 靈 性 思 維 學 [10] 、 〝 中 陰 時 空 學 [11] 〞 的 氣 量 子 場 學 [12] 、 聖 密 十 法 界 曼 荼 羅 學 [13] 、 三 密 陀 羅 尼 學 [14] 、 〝 超 越 界 〞 學 [15] …… 等 概 念 、 等 哲 學 的 理 念 , 相 當 一 部 份 已 經 成 為 現 代 顯 態 世 界 的 前 沿 科 學 成 果 [16] 。 對 於 此 〝 超 越 界 〞 , 我 們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 聖 密 宗 金 剛 禪 佛 教 , 宗 下 的 聖 密 行 者 並 不 陌 生 , 對 於 此 〝 超 越 界 〞 教 相 系 列 是 嫻 熟 於 心 , 甚 至 在 理 論 上 通 達 , 實 踐 上 還 能 夠 背 出 來 :

對 此 〝 超 越 界 〞 是 肇 源 法 性 , 是 宇 宙 實 相 , 是 宇 宙 靈 性 , 是 宇 宙 道 德 , 是 宇 宙 意 志 , 是 宇 宙 生 命 。 [16b] ;

〝 對 於 佛 教 詮 釋 學 意 義 上 的 〝 佛 教 超 越 界 限 〞 是 大 聖 佛 祖 〝 無 我 解 脫 學 〞 實 相 、 存 在 的 依 據 。 因 而 , 佛 教 詮 釋 學 意 義 上 的 超 越 界 的 〝 曼 荼 羅 密 碼 〞 、 隱 態 世 界 陀 羅 尼 靈 性 密 碼 、 靈 性 瑜 伽 、 昇 起 大 用 而 成 為 救 渡 眾 生 、 解 脫 眾 生 的 必 不 可 少 的 要 件 。 〞 [17]

〝 對 於 漢 傳 密 宗 的 實 踐 法 門 教 導 的 大 智 本 行 、 捨 壽 、 法 身 心 語 、 法 身 心 境 、 法 身 心 清 、 法 身 心 淨 、 動 禪 陀 羅 尼 〞 等 等 。 [18]

許 多 藝 術 家 、 小 說 家 、 電 影 家 、 音 樂 家 等 的 靈 感 、 靈 性 , 由 於 在 隱 態 時 空 之 中 , 與 肇 源 法 性 阿 絲 律 耶 的 深 層 靈 性 相 遇 [19] , 從 而 創 造 出 許 多 隱 態 世 界 的 靈 性 故 事 。 這 些 靈 性 故 事 , 演 繹 於 顯 態 世 界 , 現 在 由 一 部 電 影 《 神 話 》 , 具 象 地 表 達 出 來 。

在 這 些 故 事 之 中 , 缺 少 不 了 靈 性 的 〝 夢 中 陰 〞 、 靈 性 的 〝 藝 術 中 陰 〞 、 靈 性 的 轉 世 [20] 、 靈 性 的 善 與 惡 [21] 、 靈 性 的 科 學 思 維 [22] 以 及 關 於 靈 性 、 關 於 靈 性 的 和 諧 的 [23] 、 靈 性 的 喜 悅 的 [23a] 、 靈 性 的 和 平 的 [24] 、 靈 性 的 大 愛 [25] 、 靈 性 的 瑜 伽 [26] 等 基 本 精 神 思 維 要 素 , 是 《 神 話 》 賦 予 我 們 的 靈 性 哲 學 思 考 。 相 信 在 《 神 話 》 電 影 許 多 的 讚 美 聲 中 , 本 文 字 的 整 理 和 我 的 演 講 , 是 唯 一 以 靈 性 哲 學 的 角 度 來 評 價 《 神 話 》 的 靈 性 價 值 , 是 聖 密 行 者 〝 外 一 章 〞 的 影 評 。

這 位 年 僅 52 歲 的 〔 1960 年 4 月 7 日 出 生 〕 的 唐 季 禮 , 以 電 影 藝 術 家 所 特 有 的 靈 性 視 域 , 職 業 導 演 特 有 的 靈 性 思 維 , 運 用 現 代 宗 教 學 ( Science of Modern Religion ) , 通 過 東 方 宗 教 學 的 轉 世 理 念 , 導 演 出 《 神 話 》 這 部 特 殊 的 電 影 。 影 片 中 展 現 了 唐 季 禮 獨 特 靈 感 的 電 影 語 言 。 [27]

唐 季 禮 青 中 年 以 來 , 以 積 極 向 上 、 開 拓 創 新 的 靈 性 精 神 , 致 力 於 發 展 祖 國 的 靈 性 影 視 文 化 。 [28] 自 覺 不 自 覺 地 為 華 語 靈 性 電 影 , 走 向 世 界 而 為 之 靈 性 追 索 , 孜 孜 不 倦 , 他 的 靈 性 追 求 , 得 到 了 東 西 方 世 界 的 公 眾 , 共 同 認 同 和 肯 定 。 [29]

他 在 美 國 好 萊 塢 的 成 功 經 驗 , 以 及 回 祖 國 六 年 多 來 發 展 實 踐 , 積 極 倡 導 , 大 力 展 開 祖 國 靈 性 影 視 文 化 , 以 此 來 提 高 祖 國 影 視 文 化 產 業 的 國 際 靈 性 競 爭 力 , 而 盡 自 己 的 一 份 力 量 。 [30]

他 在 電 影 中 , 一 些 〝 中 陰 時 空 〞 的 安 排 [31] , 可 能 是 一 次 奇 妙 的 巧 合 , 因 為 , 他 實 際 上 , 並 沒 有 接 受 過 中 陰 時 空 的 訓 練 。 [32] 電 影 《 神 話 》 運 用 東 方 宗 教 的 轉 世 理 念 , 安 排 了 極 為 相 似 的 故 事 情 節 。 電 影 《 神 話 》 , 似 乎 成 功 地 運 用 了 佛 教 的 理 念 : [33]

 

2011 年 2 月 26 日

目  錄  頁
 
中 陰 時 空 的
初 步 研 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