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Gang-Dhyana Association Net

中 國 密 宗 、 密 內 密

關於金剛禪大學專題討論選載之一

X 法 會 報 告 之 一

頂 禮      阿 達 爾 嘛 佛 師 尊:

         師 尊 您 好 !

         今 天 在 弟 子 倆 的 密 所 舉 行 Internet 法 會 , 除 了 弟 子 倆 和 A 、 B 之 外 , 還 有 Q 上 師 、 R 上 師 和 S 上 師 到 來 參 加 。

         在 法 會 開 始 之 前 , 弟 子 查 看 總 會 的 網 址 , 發 覺 《 金 剛 禪 大 學 》 有 新 的 內 容 。 因 此 弟 子 便 立 刻 下 載 了 新 的 資 料 , 首 先 請 S 上 師 將 內 容 全 部 用 廣 東 話 唸 一 次 , 然 後 大 家 便 開 始 討 論 。

         大 家 都 感 到 每 一 節 的 內 容 都 有 所 增 加 , 而 現 在 大 家 對 金 剛 禪 大 學 為 甚 麼 稱 為 大 學 , 都 有 了 理 解 。 所 謂 的 大 學 , 並 非 是 世 間 法 的 學 問 , 而 是 學 〝 大 學 問 〞 的 地 方 的 意 思 。

         X 上 師 首 先 表 示 文 中 的 第 一 句 很 有 意 思 , 表 示 金 剛 禪 大 學 的 成 立 , 是 標 示 著 金 剛 禪 在 世 界 上 發 揚 光 大 。 也 是 代 表 著 金 剛 禪 由 口 耳 相 傳 的 單 傳 , 有 因 緣 改 變 成 為 扇 形 的 廣 弘 。 因 為 如 果 是 單 傳 的 話 , 也 不 需 要 金 剛 禪 大 學 ; 而 金 剛 禪 大 學 的 成 立 , 正 是 金 剛 禪 大 弘 的 好 幫 手 。 這 兩 方 面 是 相 輔 相 承 的 。   

         R 上 師 也 表 示 金 剛 禪 大 學 是 很 有 代 表 性 的 。

         Y 上 師 亦 表 示 第 二 段 是 呼 應 〝 繁 衍 不 息 〞 , 有 一 代 一 代 傳 下 去 的 意 思 。 而 就 這 一 點 , X 上 師 表 示 意 思 應 該 是 更 深 的 , 因 為 密 內 密 是 無 間 斷 傳 承 , 就 算 是 單 傳 , 也 是 不 息 的 。 所 以 , 這 一 句 說 話 的 意 思 應 該 是 更 廣 大 , 有 衍 生 出 去 的 意 思 。 而 且 標 題 也 是 開 宗 明 義 的 說 出 金 剛 禪 大 學 的 作 用 和 歷 史 意 義 , 是 和 口 耳 相 傳 的 單 線 形 式 不 同 , 如 果 要 廣 弘 , 便 需 要 培 養 很 多 教 証 雙 美 的 代 師 弘 法 人 才 , 有 理 論 , 有 實 証 。 R 上 師 說 這 即 是 文 武 全 才 。 Y 上 師 補 充 說 , 密 內 密 強 調 實 証 , 沒 有 証 , 有 更 好 的 理 論 也 沒 用 。 因 為 更 好 的 理 論 , 也 只 是 在 六 識 的 層 次 而 已 。

         X 上 師 表 示 金 剛 禪 大 學 不 同 於 一 般 的 大 學 , 這 是 很 容 易 理 解 的 。 世 間 法 的 大 學 , 文 化 大 學 是 理 論 的 , 就 算 是 理 工 大 學 , 雖 然 有 實 驗 , 但 都 只 是 六 識 範 圍 。 而 密 內 密 和 其 他 佛 教 流 派 的 主 要 不 同 , 就 是 在 於 是 否 能 夠 有 實 証 得 到 。 回 想      師 尊 曾 開 示 , 古 時 寧 瑪 巴 有 些 高 僧 , 也 是 修 密 內 密 的 , 但 他 們 是 散 佈 在 各 地 的 小 廟 修 行 , 和 現 在 金 剛 禪 大 學 的 大 規 模 地 集 中 訓 練 形 式 不 同 。 Y 上 師 也 補 充 說 , 隨 後 的 內 容 也 是 說 出 這 主 點 。

         X 上 師 提 出 , 大 家 應 怎 樣 理 解 第 三 段 〝 從 而 , 使 中 國 密 宗 古 典 學 系 、 密 內 密 法 、 金 剛 禪 學 術 現 代 化 , 科 學 化 , 學 術 化 , 專 業 化 , 大 眾 化 創 造 了 較 為 理 想 的 發 展 條 件 〞 。 R 上 師 和 Q 上 師 都 表 示 , 這 表 示 金 剛 禪 法 的 應 機 , 對 應 不 同 根 性 的 眾 生 , 用 不 同 的 法 門 , 有 專 業 的 理 論 , 也 有 普 及 化 的 教 法 , 因 應 個 別 眾 生 的 根 器 , 在 個 別 的 專 長 發 展 , 因 材 施 教 。

         X 上 師 再 指 出 , 所 謂 的 專 業 化 和 大 眾 化 , 會 不 會 是 指 金 剛 禪 本 身 , 而 不 是 指 金 剛 禪 的 弘 法 方 式 呢 ? R 上 師 表 示 , 這 表 示 是 各 有 各 分 配 專 長 的 工 作 , 稱 之 為 專 業 , 比 如 有 專 責 電 腦 的 , 有 專 責 文 字 的 , 有 專 責 說 法 的 等 等 。 而 Q 上 師 也 表 示 , 這 比 如 世 間 法 一 樣 , 好 像 從 事 藥 的 行 業 , 也 要 經 過 訓 練 一 樣 。 X 上 師 補 充 說 , 可 以 理 解 , 金 剛 禪 的 廣 弘 , 是 要 有 很 多 面 目 , 也 需 要 有 不 同 形 式 的 包 裝 , 來 對 應 不 同 根 性 的 眾 生 。 Y 上 師 也 表 示 , 這 表 示 每 一 位 都 是 高 質 素 的 人 才 , 只 不 過 是 有 不 同 的 專 長 。 X 上 師 也 表 示 可 以 這 樣 理 解 , 大 眾 化 和 專 業 化 是 可 以 並 存 而 沒 有 矛 盾 的 , 這 正 如 生 產 一 種 很 大 眾 化 的 東 西 , 也 是 需 要 很 專 業 的 學 問 。

         而 討 論 到 這 裡 , 法 會 的 時 間 亦 已 經 到 了 , 因 此 討 論 就 到 這 裡 結 束 。

         以 上 就 是 今 次 Internet 法 會 內 容 的 概 報 , 特 此 稟 告      師 尊 , 弟 子 並 呈 上 今 次 法 會 的 簽 名 表 , 祈 請      師 尊 加 持 。

         感 謝      師 尊 慈 悲 。

愚 弟 子                                               

X 敬 叩                                               

一 九 九 八 年 六 月 三 十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