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Gang-Dhyana Association Net
( 取 自 〝 即 將 公 開 〞 部 份 )
觀 看 金 剛 禪 網 址 感 受
中 國 國 內 來 信 讀 後 感
並 推 薦 一 部 顯 教 基 礎 經 典 共 勉

慈 悲 的 聖   智 及   維 摩 詰   阿 達 爾 嘛 佛   師 尊 :
尊 敬 的 蓮 花 紅 長 老 :

    弟 子 X X X X 謹 叩 聖 安 , 祝   師 尊 法 體 康 泰 , 法 務 昌 盛 。

    弟 子 於 近 幾 天 拜 讀 了 總 部 公 佈 的 三 封 國 內 來 函 , 感 觸 頗 深 , 感 到   師 尊 十 分 關 愛 國 內 弟 子 , 不 斷 地 出 考 試 卷 讓 我 們 回 答 , 讓 我 們 自 覺 地 凈 化 心 靈 , 自 覺 的 掃 除 修 行 道 上 的 障 礙 。

    為 此 弟 子 突 發 奇 想 , 向 國 內 金 剛 禪 佛 教 修 行 者 們 , 我 親 愛 的 金 剛 兄 弟 姐 妹 們 , 推 薦 一 部 顯 教 經 典 。 這 不 免 使 人 感 到 唐 突 , 密 教 行 者 現 在 回 過 頭 來 重 溫 一 部 顯 教 的 經 典 , 似 使 人 感 到 有 些 〝 鞞 跋 致 〞 ( 梵 語 退 轉 心 的 音 譯 ) 。 不 過 , 弟 子 深 深 感 到 , 聖 密 宗 金 剛 禪 佛 教 妙 高 峰 頂 , 必 須 是 大 道 心 、 大 聖 心 行 者 方 可 修 得 , 其 義 理 之 深 廣 , 統 攝 十 二 乘 , 如 果 能 夠 及 時 補 上 原 先 顯 教 的 基 礎 課 程 , 這 樣 在 修 持 聖 密 宗 金 剛 禪 佛 教 中 比 較 穩 妥 , 修 行 道 上 的 障 礙 會 少 一 些 。

    這 部 經 典 名 《 發 起 菩 薩 殊 勝 志 樂 經 》 ( 亦 稱 《 彌 勒 菩 薩 所 問 經 》 ) , 在 大 藏 經 國 內 版 的 9 1 - 9 2 章 上 。 經 的 內 容 和 緣 起 , 講 的 是 當 時 聽 聞 佛 陀 說 法 的 在 座 五 百 弟 子 在 〝 過 去 劫 〞 的 行 持 情 況 。 原 來 這 五 百 弟 子 早 在 三 大 阿 僧 祗 劫 前 , 亦 即 早 在 拘 留 孫 佛 時 代 已 修 成 達 菩 薩 的 果 位 了 , 可 是 直 到 今 天 , 釋 迦 牟 尼 佛 住 世 時 代 , 仍 未 修 成 正 果 , 未 能 証 得 涅 槃 , 感 到 十 分 慚 愧 。

    佛 陀 為 他 們 慈 悲 開 示 , 為 甚 麼 會 出 現 如 此 大 的 退 轉 呢 ?

    原 來 由 於 他 們 在 當 時 拘 留 孫 佛 時 代 , 不 能 互 相 包 容 , 互 相 訴 說 他 人 之 過 錯 , 致 使 一 部 份 眾 生 斷 了 佛 緣 。 斷 眾 生 的 佛 緣 慧 命 , 其 果 報 當 然 不 可 設 想 , 紛 紛 墮 落 到 阿 鼻 地 獄 ( 金 剛 地 獄 ) 。 經 典 最 後 以 佛 陀 說 出 一 偈 語 結 尾 , 偈 語 如 是 說 :   “ 不 求 他 過 失 , 亦 不 舉 人 罪 , 離 慳 吝 粗 語 , 是 人 當 解 脫 。 ”  

    弟 子 在 x 年 前 補 修 了 這 部 經 典 , 使 弟 子 在 修 証 聖 密 宗 金 剛 禪 佛 法 中 , 減 輕 了 弟 子 原 先 存 在 的 〝 我 慢 〞 無 明 的 障 礙 , 避 免 了 〝 造 業 〞 , 避 免 了 因 我 慢 無 明 的 造 業 , 在 心 法 上 更 深 信 了 因 果 , 增 長 了 慈 悲 心 , 對 寶 書 上 提 到 的 〝 菩 提 心 為 因 , 大 悲 為 根 本 , 方 便 為 究 竟 〞 加 深 了 理 解 。

    現 在 弟 子 已 不 會 像 以 往 那 樣 冒 然 評 說 其 他 修 行 人 的 過 錯 , 而 能 努 力 的 勝 解 心 , 隨 喜 他 人 之 功 德 。 弟 子 明 白 , 弟 子 的 這 一 微 小 進 步 都 是 在   師 尊 慈 悲 加 持 之 下 悟 得 的 。 同 時 對 中 觀 論 中 的 二 諦 論 也 加 深 了 悟 解 。

    二 諦 論 中 說 :   “ 諸 佛 與 菩 薩 , 為 眾 生 說 法 , 一 以 世 俗 諦 , 二 第 一 義 諦 , 若 人 不 能 知 , 分 別 於 二 諦 , 則 於 深 佛 法 , 不 知 深 入 義 。 ”  

    弟 子 以 為 聖 密 宗 的 行 持 時 時 刻 刻 應 以 中 觀 為 主 軸 , 不 落 兩 旁 , 比 如 請 寶 書 等 的 行 持 既 要 如 法 如 儀 , 不 可 擅 改 , 又 要 般 若 智 慧 , 方 便 通 達 究 竟 。 因 為 如 法 如 儀 了 才 能 有 緣 學 法 , 擅 改 就 會 喪 失 聖 緣 , 明 白 了 其 深 邃 的 義 理 , 就 不 會 把 它 看 成 是 〝 聲 色 〞 。 同 樣 道 理 , 要 完 成 為 如 此 神 聖 的 使 命 , 只 有 般 若 智 慧 昇 起 , 以 時 間 換 空 間 , 功 德 就 一 定 圓 滿 。 我 們 聖 密 行 者 肩 負 世 界 大 弘 的 重 任 , 教 証 雙 美 是 弘 法 弟 子 修 持 的 目 標 。

    感 謝   師 尊 的 慈 悲 加 持 , 使 我 們 國 內 弟 子 在 聖 法 的 修 行 道 上 不 斷 〝 自 凈 其 意 〞 , 減 少 〝 鞞 跋 致 〞 。 弟 子 想 , 弟 子 也 親 身 經 歷 到 過 , 看 他 人 之 過 失 , 失 去 勝 解 心 , 心 就 不 清 淨 , 三 摩 地 境 難 以 進 入 , 歸 依 境 就 更 不 用 提 了 。 至 於 其 他 諸 境 更 在 峰 頂 。

    今 天   師 尊 慈 悲 的 賜 予 弟 子 寶 書 , 同 時 為 了 使 弟 子 能 享 學 寶 書 , 又 教 給 我 們 如 何 增 長 修 學 寶 書 的 福 德 資 糧 - 〝 自 凈 其 意 〞 。 弟 子 從 內 心 感 激 , 弟 子 十 分 明 白 , 一 個 修 行 者 , 若 資 糧 不 足 , 在 修 大 法 之 前 總 會 出 現 魔 難 。 互 相 包 容 是 資 糧 , 是 功 德 。

    以 上 想 法 認 識 定 有 不 正 之 處 , 祈 求 開 示 教 正 。

   
聖 安 !

愚 鈍 弟 子 X X X X 叩 拜
X 年 X 月 X 日 於 X 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