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Gang-Dhyana Association Net

《 《 x x x 網 》 帖 文 選 摘 》
《 〝 附 佛 外 道 〞 的 由 來 》 讀 後 感   之 四

 

( 《 〝 附 佛 外 道 〞 的 由 來 》 一 文 學 習 心 得 )

 
    學 習 〝 附 佛 外 道 〞 由 來 一 文 , 使 弟 子 對 〝 附 佛 外 道 〞 有 了 一 個 基 本 的 瞭 解 , 現 在 弟 子 結 合 往 日 學 習 佛 法 的 體 會 , 一 併 報 告 如 下 :

    1 、 〝 外 道 〞 一 般 的 意 義 是 指 佛 教 以 外 的 所 有 教 法 , 因 此 〝 外 道 〞 又 可 大 略 分 為 〝 善 法 〞 與 〝 惡 法 〞 兩 種 。 例 如 , 基 督 教 為 〝 善 法 〞 外 道 ; 〝 大 衛 教 〞 , 〝 奧 姆 真 理 教 〞 即 是 〝 惡 法 〞 外 道 。 更 深 入 一 點 , 嚴 格 的 師 傅 會 把 只 重 外 表 名 相 等 表 面 文 章 而 不 尋 求 吾 人 本 來 面 目 的 佛 門 弟 子 也 訓 斥 為 〝 外 道 〞 。

    2 、 〝 附 佛 外 道 〞 一 詞 就 嚴 重 了 , 基 本 是 貶 義 , 一 種 大 概 是 南 傳 佛 教 徒 對 北 傳 ( 大 乘 ) 佛 教 的 貶 稱 ; 另 一 種 泛 指 打 著 佛 教 旗 號 而 另 玩 其 他 把 戲 的 歪 門 邪 教 。 那 位 〝 x x 〞 貶 稱 我 聖 密 宗 〝 金 剛 禪 〞 佛 教 , 大 概 是 這 層 含 義 。

    3 、 關 於 〝 大 乘 非 佛 說 〞 , 問 題 就 更 複 雜 了 。 就 佛 教 發 展 的 歷 史 來 看 , 大 小 乘 之 說 開 始 於 公 元 一 世 紀 左 右 大 乘 佛 教 興 起 之 後 , 大 乘 佛 教 中 人 貶 稱 原 始 佛 教 和 部 派 佛 教 為 〝 小 乘 佛 教 〞 , 這 從 原 始 佛 教 和 部 派 佛 教 的 經 典 中 並 無 貶 稱 大 乘 佛 教 之 言 詞 , 而 大 乘 佛 教 經 典 中 就 有 許 多 貶 稱 原 始 佛 教 和 部 派 佛 教 為 〝 小 乘 〞 的 說 法 可 見 一 斑 。

    其 實 , 我 佛 本 旨 一 脈 相 承 , 佛 門 中 人 互 相 攻 擊 實 在 使 佛 教 元 氣 大 傷 。 正 是 在 這 種 背 景 下 , 到 了 近 現 代 南 傳 ( 上 座 部 ) 佛 教 的 偏 激 份 子 就 有 貶 稱 北 傳 ( 大 乘 ) 佛 教 經 典 為 〝 非 佛 說 〞 , 其 主 要 理 由 是 本 師   釋 迦 牟 尼 佛 在 世 時 以 當 時 印 度 一 種 俗 語 ( 巴 利 語 ) 講 經 , 經 過 幾 次 結 集 , 便 是 今 天 的 巴 利 語 大 藏 經 ; 而 北 傳 ( 大 乘 ) 佛 教 經 典 出 現 ; 比 較 晚 , 大 約 在 公 元 一 世 紀 左 右 , 而 經 典 基 本 上 用 書 面 語 ( 梵 文 ) 寫 成 。 這 就 引 出 了 一 個 最 根 本 的 問 題 : 大 乘 佛 教 經 典 究 竟 是 不 是 吾 佛 宣 說 ?

    這 又 涉 及 到 廣 義 的 佛 說 與 狹 義 的 佛 說 問 題 。 很 顯 然 , 南 傳 ( 上 座 部 ) 佛 教 是 狹 義 的 佛 說 , 他 們 只 以 應 身 佛   釋 迦 牟 尼 佛 駐 世 為 小 乘 行 人 宣 說 的 為 佛 說 ; 而 北 傳 ( 大 乘 ) 佛 教 ( 包 括 密 教 ) 是 把 一 切 佛 ( 包 括 法 , 報 , 化 ) 及 證 道 成 佛 者 所 說 均 視 為 佛 說 。 由 此 看 來 , 南 傳 ( 上 座 部 ) 佛 教 貶 稱 北 傳 ( 大 乘 ) 佛 教 為 〝 非 佛 說 〞 實 在 是 心 胸 偏 狹 所 致 。 給 北 傳 ( 大 乘 ) 佛 教 帶 來 了 極 壞 的 影 響 。 因 為 有 很 多 歐 美 學 者 相 信 或 默 認 了 這 個 說 法 。

    以 上 是 弟 子 很 不 成 熟 的 想 法 , 望 老 師 批 評 指 正 。

  《 觀看金剛禪網址感受 》目錄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