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Gang-Dhyana Association Net
人 類 文 明 的 精 粹 – 金 剛 禪
人 類 文 明 的 精 粹 – 金 剛 禪

 

科 學 無 法 解 決 人 類 道 德 問 題

 

         人 類 文 化 的 全 部 成 果 , 稱 之 為 人 類 文 明 。 人 類 文 明 的 精 粹 , 一 般 而 言 即 是 指 人 所 共 尊 的 科 學 及 其 所 涉 及 的 各 個 學 科 。

         人 類 藉 文 明 而 保 障 個 體 生 命 的 安 全 和 群 體 種 屬 的 繁 衍 , 藉 文 明 而 抵 抗 來 自 於 自 然 和 社 會 等 內 外 諸 多 因 素 的 挑 戰 和 變 亂 。

         人 類 面 臨 的 挑 戰 和 變 亂 , 幾 乎 隨 時 都 有 可 能 發 生 。

         人 們 發 展 各 種 專 門 學 問 , 以 使 文 明 成 果 呈 現 相 對 穩 定 和 健 康 發 展 。 天 文 、 地 理 、 人 文 、 軍 事 、 政 治 、 經 濟 、 數 理 、 物 理 、 心 理 、 建 築 、 藝 術 、 音 樂  …… 幾 乎 無 不 成 為 科 學 之 〝 學 〞 。

         現 代 科 學 的 發 展 已 到 達 〝 上 可 九 天 攬 月 , 下 可 五 洋 捉 鱉 〞 的 境 地 , 對 深 海 、 地 下 探 測 和 宇 宙 飛 船 登 月 , 早 已 不 是 什 麼 新 聞 。 科 學 突 飛 猛 進 的 發 展 , 使 人 們 異 想 天 開 – 企 圖 複 製 人 類 本 身 。

         二 十 世 紀 , 人 類 在 科 學 技 術 、 物 質 文 明 的 領 域 , 確 實 取 得 了 空 前 的 輝 煌 成 就 。

         人 類 面 臨 的 重 要 問 題 是 : 社 會 道 德 淪 喪 , 世 風 日 下 。 這 雖 然 並 非 科 學 發 展 的 直 接 結 果 , 至 少 , 科 學 終 究 無 法 解 決 人 類 的 道 德 問 題 。

         為 之 懮 慮 的 是 , 人 類 多 次 文 明 的 成 果 , 有 可 能 被 誤 用 , 從 而 引 起 人 類 自 身 毀 滅 的 慘 烈 境 地 。

         高 科 技 的 產 品 : 原 子 彈 、 氫 彈 、 中 子 彈 以 及 毒 品 所 製 武 器 , 一 旦 被 不 該 掌 握 的 人 所 獲 取 並 濫 用 , 全 人 類 可 能 在 幾 小 時 , 乃 至 更 短 的 幾 分 、 幾 秒 鐘 之 內 毀 滅 。

         這 種 可 以 預 見 到 的 怵 目 驚 心 的 情 景 , 實 在 難 以 想 像 。

         如 果 人 類 自 行 毀 滅 的 悲 劇 一 旦 發 生 , 也 實 在 難 以 令 人 接 受 。

         人 類 已 開 始 意 識 到 , 凈 化 心 靈 , 提 昇 人 格 , 純 潔 社 會 , 增 長 智 慧 、 完 善 自 我 的 必 要 。

         宗 教 重 新 被 人 們 在 一 個 更 新 、 更 高 的 層 面 所 認 識 , 所 重 視 。

         金 剛 禪 、 金 剛 禪 學 就 在 此 世 界 形 勢 下 , 開 始 渡 眾 廣 弘 。


發刊詞目錄頁
密學–人類生命奧秘之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