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文化讲座第一七一讲
(一)

 

 
[龙吟1924]多元文化讲座第一七一讲(20120721)1

 
【蓝天净云﹒原创图文】

各位听众大家好。

我们最近收到的一个Email 来信中提到: 师尊在早期圣密龙讲中,曾经讲到古天竺佛梵持明时期,有一位 圣祖叫 虚空藏圣祖 罗睺罗, 大圣 罗睺罗, 薄伽梵 大圣 罗睺罗。罗睺罗的情况希望多知道一点。

这个问题提得好! 罗睺罗圣祖是 虚空藏圣祖, 罗睺罗是 大圣 释迦牟尼 佛祖还没有出家之前娶了耶输陀罗作为妻子,在没有出家之前生下的。

对于这件事情教界曾经有过一些讨论,有的甚至说 大圣 释迦牟尼 佛祖〝不喜欢〞 罗睺罗,很多经典的记载也不是很正面,这完全是一种误解。

罗睺罗和多闻第一的 阿难一样,是 佛祖的教法听得最多的一位,而且 佛祖的教法,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密教的教法。根据密教的传统,有密教大根器的人来到了 佛祖面前,虔诚地皈依 佛祖,在这样的情况之下, 佛祖就对他们说密法,主要是为了救度这些人,这些人传统地被认为是〝上上上胜根〞。

多闻第一的 阿难因为是没有被授权可以传播密法,祂就没有传播——虽然知道密法,不传播。但是祂是在古天竺时期显示了许多神迹的;尤其是 大圣 释迦牟尼 佛祖圆寂之后,显现了许多神迹。

然而 虚空藏圣祖 大圣宝 罗睺罗不仅是被授权传授密法,同时也被授权显示神通力、胜通力、圣通力,这三乘密法不同层次的神通显现。

但是,作为 大圣 释迦牟尼 佛祖当时布教的方法、布教的传统,团结毗耶离城的离车族人,所以, 大圣 佛祖就让 薄伽梵 至极 Vimalakirti ,我们汉译称之为〝 维摩诘〞的老师担任古天竺密教的初祖。

罗睺罗圣祖深入虚空,所以称为 虚空藏圣祖。至于 罗睺罗圣祖的诞生,在显教经典上的某一些〝说法〞,也不是很〝统一〞,但实际上是无可争议、无可争辩的。而且 大圣 佛祖对 罗睺罗虚空藏圣祖是非常疼爱、非常关怀,悉心传授最上乘的密法给了 罗睺罗圣祖。

因此, 罗睺罗圣祖一直都是 薄伽梵 至极Vimalakirti 最好的导师之一。

关于这一个问题,我们的信众来了Email ,我就简短地回答到这里。

大圣 释迦牟尼 佛祖当时还没有表演〝出家〞这出〝度众大戏〞。大家知道,无量劫前 大圣 佛祖已经成佛了,所以祂所传授的密法也是无量劫前就已经早早成就、早早成熟,因此 罗睺罗被生下的状态,真是圣密家庭的典范。

当然,作为显教而言,祂是不知道〝圣密家庭〞这一个教相、这一个共不共法的,也不知道圣密家庭这一个〝事相〞。在这样的情况下, 罗睺罗圣祖被生下来还引起了种种的误解。

一般而言,在白天,普通凡夫来求教的时候, 罗睺罗圣祖并不在旁,而当 佛祖传授密法的时候,才把 罗睺罗圣祖召到祂的身边,召到祂的膝下进行教诲。因此,秘密地传绶给了 罗睺罗圣祖许多的密法。

罗睺罗圣祖,根据我们中国汉传密宗—圣密宗金刚禅佛教的传统教法, 圣宗 薄伽梵 至极维摩诘 净悟老法王解密这一个〝圣密典故〞,就是通过〝圣密家庭〞这一个神圣的教法,而让我们知道 罗睺罗圣祖的〝虚空藏圣祖〞的地位。

大圣 释迦牟尼 佛祖在古天竺确立密教僧团佛梵持明,选定了虚空藏密教圣祖,那就是 大圣 释迦牟尼佛祖肉身所诞生下的 罗睺罗。因此,以我们的传统而言, 罗睺罗就称为〝圣密罗睺罗〞〝圣密虚空藏罗睺罗〞。

(待续)

 
《蓝天净云—龙吟1924》:网页连结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