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文化讲座第一六八讲
(二)

 

 
[龙吟1918]多元文化讲座第一六八讲(20120708)2

 
【蓝天净云﹒原创图文】

在李元嵩先生这个事件中,这个教训实实在在太深刻!

学佛学没有问题,不学佛法也不要紧,你把它当作一个学问来学,这是没有问题。但现在的问题是,他直接批评了、批判了这位导师: 印顺大导师。 印顺大导师实际上是中国近代史上数一数二的佛教的高僧,你攻击这样一位导师,这是有业的,这个业,不仅是一点的业,而且是非常重的业;而破坏佛教了,而且是用他的学问、知识、精力来破坏佛教。

可以这样讲,北传佛教,除中国大陆以外,中国香港,中国台湾,两岸三地,很少有像 印顺导师这样有成就的人,这样有成就的大和尚。

但是,他为了建立他这个所谓的现代的禅,竭尽攻击之能事。

你说这个业大不大?这个当然业是很大的。在这一点上,我和 上白下云老禅师的观点完全一致,因此认为他四十七就死了,这个是业果使然,必然会发生的结果。必然会发生的结果,当然最根本是他自己不知道他自己在做业,根本不知道佛法为何物,以为是攻击了没事嘛!作为佛学而言,他是一家之言嘛!一家之言没有问题嘛!但是问题他这样做,果报是很快来临。因为这个果报不是今世的问题,而是历来世集中起来的果报,来则非常之快。所以这件事情因果关系是非常明确的。当然,我在这里不是说学佛学不可以学,可以学的,你学佛学不一定要做业的嘛,你研究佛教、研究佛法,都是可以的,但是你如果误导了众生,那就是有业了;如果你攻击了大善知识,攻击了大和尚,那就是有业了。

所以,他这个反省可以说是亡羊补牢,在生命的最后关头,他觉悟了。就这一点上讲,也是非常值得我们深思的,也是值得赞扬的。当然这个赞扬不是我在这里不是说,噢,做一生恶事,临终一念,只要摆正就好了,就可能消除这个业了,事实上不是。根据我们圣密宗古梵密的理念、金刚禅的理念,有业你可以消业,可以积灵性功德,但是这积灵性功德的过程也是漫长的,而不是一句话就可以改正得了的。但是他能够觉悟到,第一句话就说:「凡夫的我,由于生了一场病,九月下旬。」也就是说,他在20031016日写的这篇东西,在九月下旬的时候,他终于发露忏悔,觉得自己错了。他怎么说呢?

「方知过去的功夫使用不上。」

也就是说,他把佛法业感因果置之于脑后,也不去细心地体察,因为这是个宇宙规律嘛!你显态世界中做的业,在隐态世界里都已经给你积累、积累、积累,同时,对你将会发生的事情,它会有预演,也就是说,这是一个必然发生的事情。

因而他就「生起了疑情」。这所谓的「疑情」,禅宗经常所用的一个词,所谓的疑情,就是禅宗讲觉悟之前的一种方法,所以生起了疑情,他在这个时候,他才开始生起疑情;但是也不错,也没算迟,因为人还没有死嘛。

过去,他就讲他所谓的现代禅,所谓的过去。他自己讲:「过去所谓的悟道」,什么悟道呢?这里要做一个说明,因为他在他的著作中,大批量地说他已经悟得了最高真理,因此,他已经成就了四果。当然我们作为圣密宗古梵密而言,这个所谓成就四果,《阿含经》里所讲的成就四果,仅仅是一个入道的初级,因为还有更深的、密法的Holy Tantra 的道理,当然,这Holy Tantra 的道理,也并非是李元嵩先生所讲的那种,因为他的那个悟道呢,烟啦、酒啦,也不戒的;和女孩子么,也不戒的,烟、酒、淫,通通上马!试问:这个是现代禅吗?虽然,他的观点可以引致许多台湾年青人的欢迎,但是这个绝不是禅,绝不是禅的真谛,这个绝不是所谓的功夫,更不是宇宙真理。

(待续)

 
《蓝天净云—龙吟1918》:网页连结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