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反思提婆达多一生的
学习汇报
(四)

 

[梵花1677]剖析反思提婆达多一生的学习汇报(四)

 
【蓝天净云﹒原创图文】

「不要让提婆达多的思想玷污了我们的思想,这也就是我们虹转法门的一个最基本的教相。」

——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庆五一〞书画联谊会暨新时期佛学经典阐释会)

 
提婆达多对佛教所作的破坏,是发生在进入僧团以后,但是我们所能见的佛本行传或其它有关记载,都如前所述,必定有对提婆达多的过去,尤其是他与 佛祖因缘的记录;很多佛典还记录了 大圣 佛祖多次讲述自己与提婆达多的宿世因缘。这其实正是反映了生命的整体性和延续性,是灵性生命观的体现。踏入修行道虽然是新生命的开始,但并非整个生命的起点,过去漫长的生命历程所发生的一切,只要没有被净化,如果能够因缘俱足,识中的种子,都有可能〝种子生现行〞,导致产生业力推动下的现行,所以要深部意识净化。

圣密法的特色之一就是不二法门,但也从来没有否定因果规律,所以重视反省。反省不是简单的记日记,是站在法的立场自我回顾和省察。 薄伽梵 师尊曾经开示: 「反省力这一法是至关重要,也是最为难以做和突破的一个力量。作为众生而言,反省自己,比较困难。好像我们有一句俗语说:『世界上超越其他东西都比较容易,最困难的就是超越自己。』反省力就是超越自己。而这一个反省力,不仅仅是要超越现在的自己,而且还要超越过去的自己,超越〝过去世〞的自己,甚至要追溯到前世的自己。」

「前世的所谓自己,就是一般所讲的〝俱生我执〞。这个俱生我执,真是很厉害。因为俱生我执出来的时候,往往是自己毫不察觉,而且是〝理〞所当然。在这样的情况下,很多的错误就在俱生我执的自然而然的指导之下,令人们犯堕,令人们离开正法,离开正道。」(201194日广播圣密龙讲)

提婆达多的事例令弟子们想到,从开始修行以后每天回顾反省自己的一天很好,靠圣密修行来深部净化也非常重要,但在可以自控的六识层面,弟子们或许可以做得更多更好更自觉。《心路历程》中金刚莲花红长老记录自己最初跟随 师父修行,他就曾经为〝使过失化为功德〞,〝回顾前半生,仔细反省〞,一次又一次,〝为了即身成佛,我只得又从头苦苦地回忆〞〝刻心刻意、殚精竭虑的反省〞......是弟子们见贤思齐的榜样。

弟子们认识到,所学过的圣法已经可以提供很多六识层面主动反省的契入点,比如抱怨父母的时候,从不连续的整体想想自己身上是否也有类似缺点;别人对自己不好的时候,反思下自己是否曾经同样对待别人,甚至,五官的不端正、生理的问题,有时真的也是可以帮助我们去思考大三世的原因,从而反观自己没有注意到的某种习性,而提婆达多,他一次次地与 大圣 佛祖作对,则是过去世生生世世与 佛祖作对的同性等流果......这些都可以帮助弟子们反省时拓展思路。

(待续)

 

 
《蓝天净云—梵花1677》:网页连结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