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WBSY
年会开幕式主题发言
(五)

 

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多元文化学术讲座

 

佛教超越界限—团结、和谐、和平和智慧、慈悲的拓展领域(五)

 
灵性自觉 心为法本

WBSY一直很着重灵性〝自觉〞,以上座部圣者为主体的WBSY的高僧大德们,一直都非常虔诚地致力于灵性自觉。

佛教讲究灵性的〝觉悟〞,〝灵性觉悟〞这个〝灵性〞概念和名相,在不同的时空有着不同的含义;

从特定历史背景出发,去理解特定时空条件下的〝灵性觉悟〞的概念和名相,是WBSY认识、理解和实践〝灵性觉悟〞的基本法要。

大圣 释迦牟尼 佛祖从印度佛教历史背景出发,本着宇宙的肇源法性而创造出补特迦罗【注12】的名相。

补特迦罗,梵语pudgala —为原始根本佛教〝灵性觉悟〞的〝灵性〞的概念和名相,补特迦罗是灵性的实体。

其实,灵性心识观念在印度《奥义书》时期即已出现。《奥义书》中广为提到的〝梵〞的概念,〝梵〞即是〝灵性〞。当时〝梵〞(灵性)被描述为万物之本原,质言之,宇宙的本源即是〝梵〞,〝梵〞即一种灵性心识。

中国汉传密宗—圣密宗金刚禅佛教依古印度传承的历史,以古天竺教相、事相、戒相、圆相而言,其表义即〝佛梵持明〞。〝佛梵持明〞的简称,则称为〝古梵密〞。古梵密之〝梵〞义,就是指灵性心识的觉悟。

《他氏奥义书》【注13】说:

〝灵性心识〞是梵天,

〝灵性心识〞是因陀罗,

〝灵性心识〞是宇宙生命之主,

〝灵性心识〞是掌控宇宙之所有神明。

而且,伟大宇宙的五大元素,地、风、空、水、火......以及那些卵生的、胎生的、湿生的、化生的......动的、飞的和静止的,所有这些都由灵性之识所指引,他们都建立于灵性之识之中。

 
(待续)

 
《蓝天净云—龙吟1804》:网页连结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