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WBSY
年会开幕式主题发言
(二)

 

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多元文化学术讲座

 

佛教超越界限—团结、和谐、和平和智慧、慈悲的拓展领域(二)

 
促进灵觉 导世饶俗

第一,WBSY促进〝灵觉〞健全来导化世俗饶益众生。

自 大圣 释迦牟尼 佛祖创立佛教以来,一生说法四十九年,论经三百余会。以佛教密宗的观点而言 大圣 释迦牟尼 佛祖华严圣会【注1】无量劫以来,天上人间说法无数无垠。

虔读现行流通的佛祖教相圣言,引导鼓励佛教徒应遵循五戒【注2】、十善【注3】、四圣谛【注4】、八正道【注5】等修持方法,努力净化身心,升华自我,完善个人修养,而且更倡导佛教徒应把完善个人修养的行动融入到为社会大众无私奉献的〝度一切苦厄〞中去。

佛教是个重视修行者〝灵性觉悟〞的宗教,〝灵性觉悟〞简称〝灵觉〞。

在中国的佛教中,往往将灵觉的〝灵〞字省略,更简称为〝觉〞,以便于合适中国古代传统哲学的理念,在中国文化圈内展开佛教灵性教法的弘传。

而从世界性的各大宗教来看,宗教导师们被尊称为〝灵性〞的领袖和〝灵性〞的导师。

因此,当佛教世界大弘的时候,WBSY世界佛教青年僧伽会在全球大弘的华严圣缘现代演绎的时轮成熟。以宇宙宏观的角度考量,〝当前世界已经进入一个全球意识觉醒的新阶段〞【注6】〝今日我们已由独白时代(Age of Monologue)走向对话时代(Age of Dialogue)【注7】〞,〝当前流行的各不同思想、潮流不约而同有非绝对化(deabsolutized)的倾向【注8】〞在如此澎湃而来的世界觉醒的思想潮流之下,〝全球意识觉醒的新阶段【注9】〞已经到来。

重新把佛教〝灵性〞教相回归和兑入佛教诸理论的名相概念中,或许是适宜的,从而,方便于佛教理念和全世界各大宗教的理念相互讨论、相互融契、相互和谐、相互接轨。因此,〝灵性〞教相回归佛教诸理论之内,对全球佛教诸乘、诸宗、诸流派的世界性大弘,具有重要的意义。

 
(待续)

 
《蓝天净云—龙吟1799》:网页连结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