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乎》偶见一则

 

【分享】《知乎》偶见一则

 

 
《知乎》偶见一则

少林寺首先是我国佛教寺庙,属于宗教地方。在武侠小说中少林是武林门派,导致广大民众以为武林门派里面所有的人都是练武的。而实际上少林寺作为宗教场所,第一功能是宗教事务。少林的高层更多的是业务能力最强者为之,和大家想象中的武林门派相去甚远。

其次少林是我国的旅游景点,每年有大量的游客前往参观。旅游景点这种公共场所禁止打架斗殴。

在少林表演的武僧团,实际上和国家武术分工一样,是作为表演型武术的存在。而很早之前武这一块就不在少林寺内,更多的是在武校,因为那里有大量的现代化训练设备。

而少林武校也属于武协的管辖范围内,只能教授由国家统一编写的,用于考试和表演的国家标准套路。如果实战,就教散打。

少林是当初散打创立时期的参与者和支持者。散打三大试点之一的浙江武术队总教练就是少林金刚禅自然流的武僧 王信得

所以少林的系列武校有大量练散打的,塔沟等武校为我国散打事业培养了大量的人才

 

 
取自徐帆:《十年一剑—中国散打的黎明》(完结篇):

1979年,散打立项之时在最初的三个试点单位中,浙江省体委由于已经开展了散手对抗,因此是主动毛遂自荐申请为试点单位。当时浙江省散打队是由省武术队领队叶湘玉和总教练陈顺安负责组建和管理,由武术家 王信得担任散打队教练负责日常训练,上海体院的蔡龙云教授任顾问和技术指导。而浙江散打队当时的教练 王信得(智及)出身于国内一个鲜为人知的的门派〝少林金刚禅自然门〞。据传该门派起源于四川成都西面一座山上的少林寺院〝客浦寺〞。 王信得自幼即被云游至杭州的少林金刚禅自然门 凈悟禅师认定收留为徒获得传授。该派武术特点讲求取法自然,理论指导自然。少林金刚禅自然门拳术套路有三十二套,精华部分为龙、虎、狮、豹、蛇、鹤、雕七套,各有不同特点。而技击术也有七法,即踢法、打法、摔法、拿法、撞法(近战法)、推法(发人置远法)及扑法(地躺搏击法)等,其中尤其对踢法十分重视。

王信得于浙江武术队执教期间在金刚禅自然门技击术的基础上用数月时间就训练出一支浙江散打队,并偕学生在79年南宁武术观摩赛上首次进行了公开演示,该套体系特点是全然不用护具,快速而又勇猛刁钻的立体打法,因此获得全场一致好评。时为浙江散打试点队员之一的杨忠涛先生回忆道:「在浙江散打队成立后的795月,全国武术观摩交流大会在广西南宁举行,我们浙江队参加了首次汇报表演,展示了中国传统武术实战技战术和技法,成为了大会的热门项目,我们进行了有激烈对抗性实战内容的表演,受到了场上观众的热捧,赢得了热烈掌声。8010月,国家体委拟定《武术散手竞赛规则》征求意见稿,我省专门派人参加了讨论,结合我们散打队的训练和参赛实际,对武术散手运动的开展提出了许多良好的意见和建议,为《武术散手竞赛规则(初稿)》的形成贡献了一定的力量。」

编辑于 2020-11-24 16:42

 

 

 

 

 

 

 

 

 

 
《塔州之光》:网页连结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