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乎》偶見一則

 

【分享】《知乎》偶見一則

 

 
《知乎》偶見一則

少林寺首先是我國佛教寺廟,屬於宗教地方。在武俠小說中少林是武林門派,導致廣大民眾以為武林門派裡面所有的人都是練武的。而實際上少林寺作為宗教場所,第一功能是宗教事務。少林的高層更多的是業務能力最強者為之,和大家想像中的武林門派相去甚遠。

其次少林是我國的旅遊景點,每年有大量的遊客前往參觀。旅遊景點這種公共場所禁止打架鬥毆。

在少林表演的武僧團,實際上和國家武術分工一樣,是作為表演型武術的存在。而很早之前武這一塊就不在少林寺內,更多的是在武校,因為那裡有大量的現代化訓練裝置。

而少林武校也屬於武協的管轄範圍內,只能教授由國家統一編寫的,用於考試和表演的國家標準套路。如果實戰,就教散打。

少林是當初散打創立時期的參與者和支持者。散打三大試點之一的浙江武術隊總教練就是少林金剛禪自然流的武僧 王信得

所以少林的系列武校有大量練散打的,塔溝等武校為我國散打事業培養了大量的人才

 

 
取自徐帆:《十年一劍—中國散打的黎明》(完結篇):

1979年,散打立項之時在最初的三個試點單位中,浙江省體委由於已經開展了散打對抗,因此是主動毛遂自薦申請為試點單位。當時浙江省散打隊是由省武術隊領隊葉湘玉和總教練陳順安負責組建和管理,由武術家 王信得擔任散打隊教練負責日常訓練,上海體院的蔡龍雲教授任顧問和技術指導。而浙江散打隊當時的教練 王信得(智及)出身於國內一個鮮為人知的的門派〝少林金剛禪自然門〞。據傳該門派起源於四川成都西面一座山上的少林寺院〝客浦寺〞。 王信得自幼即被雲遊至杭州的少林金剛禪自然門 凈悟禪師認定收留為徒獲得傳授。該派武術特點講求取法自然,理論指導自然。少林金剛禪自然門拳術套路有三十二套,精華部份為龍、虎、獅、豹、蛇、鶴、雕七套,各有不同特點。而技擊術也有七法,即踢法、打法、摔法、拿法、撞法(近戰法)、推法(發人置遠法)及撲法(地躺搏擊法)等,其中尤其對踢法十分重視。

王信得於浙江武術隊執教期間在金剛禪自然門技擊術的基礎上用數月時間就訓練出一支浙江散打隊,並偕學生在79年南寧武術觀摩賽上首次進行了公開演示,該套體系特點是全然不用護具,快速而又勇猛刁鉆的立體打法,因此獲得全場一致好評。時為浙江散打試點隊員之一的楊忠濤先生回憶道:「在浙江散打隊成立後的795月,全國武術觀摩交流大會在廣西南寧舉行,我們浙江隊參加了首次彙報表演,展示了中國傳統武術實戰技戰術和技法,成爲了大會的熱門專案,我們進行了有激烈對抗性實戰內容的表演,受到了場上觀眾的熱捧,贏得了熱烈掌聲。8010月,國家體委擬定《武術散手競賽規則》徵求意見稿,我省專門派人蔘加了討論,結合我們散打隊的訓練和參賽實際,對武術散手運動的開展提出了許多良好的意見和建議,為《武術散手競賽規則(初稿)》的形成貢獻了一定的力量。」

編輯於 2020-11-24 16:42

 

 

 

 

 

 

 

 

 

 
《塔州之光》:網頁連結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