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文化讲座第一〇三讲
(二)

 

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多元文化学术讲座

 

[龙吟1783]多元文化讲座第一〇三讲(201111262

 
在我们上一次的讨论中,其中讲到的第三品《大乘正宗分》,这里头是出现了〝实无功德〞的第一条。这个〝实无功德〞的第一条,讲的是什么内容呢?讲的就是〝实无众生得灭度〞,全文祂是这样说的:

〝佛告须菩提:诸菩萨摩诃萨应如是降伏其心。所有一切众生之类,若卵生,若胎生,若湿生,若化生,若有色,若无色,若有想,若无想,若非有想,非无想,我皆令入无余涅槃而灭度之。如是灭度无量无数无边众生,实无众生得灭度者,何以故?须菩提,若菩萨有我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即非菩萨。〞

第三品到这里已经是念完了,这里所讲的:〝实无众生得灭度者〞。这个〝实无众生得灭度〞,也就是〝实无功德〞的异说。其实,《金刚经》里所讲的〝实无功德〞;《金刚经》里第三品里所讲的〝实无众生得灭度者〞,也就是说:须菩提啊,你说‘我度了无量的众生’,但是事实上是没有众生可以得度的,众生修行一直到菩萨,如果说有我相、有人相、有众生相、有寿者相,即非菩萨。这里所讲的实际上是指这些众生都有法性。

这个法性拿现在我们圣密宗古梵密金刚禅的理念而言,所有的众生他们都有法性、都有法性身,他们所有的那些相—我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包括菩萨相,这些其实都是诸相非相的。那么拿圣密宗的语言来讲,其实这些都是法性身的外在的表现。内在所度的是灵性的实体。所以这一外在表现、名字为众生的这些诸相,诸相非相,没有一个相是被度了,度的是他们的法性身。

而这些法性身的实在,整个宇宙而言是不多不少的,没有了这些菩萨相,没有了这些我相,没有了这些人相,没有了这些众生相,没有了这些寿者相,法性身并没有少。如果有了菩萨相,有了我相,有了人相、众生相、寿者相,宇宙中的法性身也并没有因此而多,所以啊,我们这里所讲的并非是这些相得度,相并没有得度,而是要令他们显露他们的法性身,灵性实体进行显露。这是宇宙奥秘,是究竟义。

正由于从这里出发,才有了第三品之后的种种世人难以理解的一些语言。解读了这一品—第三品《大乘正宗品》,解读了〝如是灭度无量无数无边众生,实无众生得灭度〞,解读了这个究竟真理,那么在《金刚经》中所有的难闻难信的宇宙真理都可以迎刃而解,因为祂们的原理都是同一的。

 
(待续)

 
《蓝天净云—龙吟1783》:网页连结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