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文化讲座第一〇三讲
(一)

 

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师尊多元文化学术讲座

 

[龙吟1782]多元文化讲座第一〇三讲(201111261

 
各位听众大家好!上次我们讨论到《六祖坛经》中的〝实无功德〞,由此为因由,转入《金刚经》里所说的〝实无功德〞。对于《金刚经》的解读,如果说以〝实无功德〞这一个思维的脉络去考察全经,就会发现《金刚经》贯穿了宇宙的奥秘,无论是显态世界或者是隐态世界,都从十三个〝实无功德〞的解读之中获得透彻的信息。当然我们所讲的〝透彻的信息〞还不是一切具体的信息,〝透彻的信息〞仅仅是一个纲。

从十三个〝实无功德〞入手解读《金刚经》,从而解读整一本《大般若经》,由此再解读所有的三藏经。因为《金刚经》虽然短,但是祂囊括了所有的显态世界、隐态世界、六宇宙的所有的最直接的真理。《金刚经》因为是讲无相,祂表面上看起来是解空的理论—佛教中解空是非常有名的,所以,在《金刚经》中,以解空第一的 须菩提作为主要的祈请者,主要的祈请圣者就是 须菩提,因为 须菩提是解空第一嘛。如果对《金刚经》理解得、把握得不准,如果拿〝实无功德〞这句话来对照:有没有和密宗、圣密宗所讲的灵性功德有丝毫的矛盾?经过这十三个〝实无功德〞的具体事例的分析,就可以见到,没有丝毫的矛盾。但是如果说,对《金刚经》中〝实无功德〞这句话本身没有理解透彻,没有完全地解读这十三个方面的〝实无功德〞,那么就有可能把这一个〝实无功德〞和圣密宗的〝灵性功德〞去作矛盾想、作对抗想,作矛盾的、对抗的解读。

可以看到,《金刚经》是讲〝无相〞的,《金刚经》是讲〝空无〞的。但是这个〝空无〞,我们的理解不可以过头,要把握得住,把握拿捏得准了、理解透彻了、思维到位了,那你对《金刚经》才是了解了。但是如果思维不到位,有可能你会误导自己。因为《金刚经》里许多的理论都是要有密宗的理念:我们的教相、事相、戒相、圆相的解读,那么,你就能够理解。当然我们讲的这个教相、事相、戒相、圆相里头,教相是理论,事相是实践,你没有实践就可能也解读不了《金刚经》。

 
(待续)

 
《蓝天净云—龙吟1782》:网页连结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