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密十年禪
聖緣千古心
(三十四)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多元文化學術講座

 

[龍吟1768]論文及點評回顧:《高密十年禪 聖緣千古心》34

 
之前,我們解密了 師父跨過羅湖橋來到澳洲以後,又馬上獲得簽證到全世界旅遊,首站是到了香港,其次是到了新加坡。

新加坡講法主要是跟所有趕到新加坡來的藏傳、蒙傳、漢傳的行者們討論聖密宗的戒律。最開始我們複習《聖祖經﹒佛國品》所記載的「眾所知識。大智本行皆悉成就。諸佛威神之所建立。為護法城受持正法」這一段的時候,我就重申這是我們學了很多遍的。這個很多遍,每一遍都一次比一次深入。

〝眾所知識〞,現在大家知道了,這就是指我們聖密行者—這個聖密行者所特有的一種帶有判教意義的崇高的、神聖的稱呼。

我們宗下有十二乘判教,表法 大聖 釋迦牟 佛祖的聖教總共分十二乘。從聲聞乘開始一直到緣覺乘、菩薩乘,這是顯教的三乘,後面就是九乘密教,主要是指九乘金剛乘。這九乘金剛乘又分為外三密乘、內三密乘、密內密乘,外三密乘包括了行部密、事部密和瑜伽密,一般就是指目前流傳在日本的東密和臺密,這個九乘密教到了外三密乘就意味著修行者們開始對隱態世界的認識、接觸和研究。如果對隱態世界沒有感覺、沒有接觸、沒有瑜伽,那麼也就談不上修持密法。

有一些修持顯教的行者,因為顯教不大使用〝隱態世界〞這個詞,對隱態世界也沒有很深刻的認識。因此,往往就自覺不自覺的不能夠很好認識 佛祖 大聖所講的因果規律。

有因必有果啊!

有些行者來到聖密宗的隊伍,他不信因果規律,只相信他自己世間法的那一套不清凈、不無我的種種的想法,因此他從極端的個人利益、極狹隘的私利出發來判斷一切,甚至來解釋佛法、解釋聖密法,這其實都已經在隱態世界打下深刻的烙印,嚴重地褻瀆神聖性。這實際上造成了這一個人自己生命道路上的一個深刻的危機,卻還不自知,還一而再、再而三的犯。

當然有一些可能是精神上面有問題,如果精神上面有問題,那麼就應該去治療,把精神上的問題先治好,你再來學佛法。否則的話,你所謂的學法越多,那麼你在生命的道路中將會越來越迷茫,因為你是在極端的自私、自利、自我,不調伏、不精進的一個立場上去學的。

有的甚至還說:「 師父你能夠滿足我某某條件我才來學法,你滿足不了我的條件那我就不學法了。我不僅不學佛法,我還要讓你賠償損失,因為我學佛法學了那麼多年,損失了浪費了那麼多年。」

你學不好佛法沒有關係,但是不要歸罪於佛法不好,你首先要想一想自己清凈了沒有?自我了沒有?如果你是很自我地學佛法,我勸你不要學,你也學不好,因為方向弄錯了。學佛法一定要清凈,而且一定要無我。

 
(參見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多元文化專題學術講座)

 
《藍天淨雲—龍吟1768》:網頁連結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