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密十年禪
聖緣千古心
(一)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多元文化學術講座

 

[龍吟1734]論文及點評回顧:《高密十年禪 聖緣千古心》1

 
我們在昨天的聖密龍講中回顧了禪宗和密宗的甚深因緣。

我們繼續地來學習和分享金剛師紅的這篇文章。

第二個小標題是:古梵密法,十臻持明

首先,我們要確立一個非常值得討論的命題,就是禪宗始終是一個大乘教法。而 大迦葉,我們一般把祂視為 大聖 佛祖十大聲聞弟子之一,並且是頭陀第一,似乎是偏於小乘的感覺。但是,為什麼會由祂來承擔禪宗之禪這樣一種大乘教法的弘揚?

當然,我們也可以用 大聖 佛祖分半座給 大迦葉等的故事,來證明 大迦葉尊者是不一樣的,特別是祂作為第一次佛經結集的召集人,祂的教內地位不可置疑。但是一般概念裡,哪怕事實是這樣,但我們還是會更傾向於把祂歸屬到小乘的聖者裡去考察,這種認識顯然令我們難以理解,為什麼大乘的教法會交付一位「小乘」的聖者來弘揚?

僅止學習《佛說維摩詰所說不思議解脫法門經》,我們就可以知道, 大迦葉尊者其實是一位「外顯聲聞相,內密菩薩行」的聖者。

《佛說維摩詰所說不思議解脫法門經》中的《弟子品》,記錄了諸大弟子接受了大乘佛教的代表人物— 薄伽梵 至極維摩詰 初聖祖各方面的教誨與提升,其中,有一段是關於 大迦葉的故事:

大迦葉向 大聖 佛祖彙報說,因為自己過去的乞食乞貧不乞富,受到 維摩詰 初聖祖的教育,應該知諸法如幻,「住平等法」行乞食,這樣才是眾生的真福田。大迦葉之後說了一段非常值得我們重視的話,祂說 維摩詰當時的這番教言,於祂而言真是聞所未聞,祂當時「即於一切菩薩深起敬心」,並且從此:「我從是來不復勸人以聲聞辟支佛行」。

從這裡我們可以看到,這次提升是 大迦葉尊者迴小向大的重要轉折點。

所以,已經樹立了大乘思想,並開始實踐大乘思想的 大迦葉尊者,在 維摩詰精舍如如展開的不思議神變面前,也奉上了至誠的讚頌,經文說:

「是時大迦葉。聞說菩薩不可思議解脫法門。嘆未曾有。謂舍利弗。譬如有人於盲者前現眾色像非彼所見。一切聲聞聞是不可思議解脫法門。不能解了為若此也。智者聞是。其誰不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我等何為永絕其根。於此大乘已如敗種。一切聲聞聞是不可思議解脫法門。皆應號泣聲震三千大千世界。一切菩薩應大欣慶頂受此法。若有菩薩信解不可思議解脫法門者。一切魔眾無如之何。大迦葉說是語時。三萬二千天子皆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也就是說,祂非常明確聲聞小乘與菩薩摩訶薩的證量區別,真的是如《維摩詰經》後文 大聖 佛祖所言:「其有智者不應限度諸菩薩也。一切海淵尚可測量。菩薩禪定智慧總持辯才一切功德不可量也。」

 
(參見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多元文化專題學術講座)

 
《藍天淨雲—龍吟1734》:網頁連結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