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喜淨土現南天
古梵金剛展新顏
(二)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多元文化學術講座

 

[龍吟1711]論文及點評回顧:《妙喜淨土現南天 古梵金剛展新顏》2

 
我們點評到這裡,下面進一步來唸剛才還沒唸完的內容提要:

中國佛教學會網刊登的中國漢傳密學研究院院長金剛龍聖長老為第四屆世界佛教論壇大會所撰寫的一篇題為《眾人不請,友而安之—全球化背景下的中國佛教承擔社會責任的一點思考》,論文中闡述:「因此密宗傳法渡眾,並非外界臆測之走精英路線,甚至是神秘路線,反而是以方便善巧普渡八萬四千根器眾生,隨聖緣而應化。」

這裡的以方便善巧普渡八萬四千根器的眾生,隨聖緣而應化,正是遵循了佛梵持明聖密宗古梵密金剛禪佛教初聖祖 薄伽梵 至極Vimalakirti  金粟如來在《佛說維摩詰所說不思議解脫法門經》所闡述的「不捨道法而現凡夫事」「若菩薩行於非道是為通達佛道」,此也昭彰了中國漢傳密宗—聖密宗古梵密金剛禪佛教始終秉承 大聖 釋迦牟尼 佛祖極終善性的慈悲和智慧,是指踐行人間佛教的理念,從而在澳洲得以弘揚和發展,圓滿譜寫了中澳文化交流文明互鑑的新篇章。

澳大利亞塔州這一地標式的靈性建築在南極的邊陲—霓虹山麓的確立,不僅將進一步促進中澳兩國的文化交流,及世界佛教徒各流派間的交流互鑑,團結共融,也將圓滿地彰顯中華民族優秀傳統的文化這一最深厚的文化軟實力,在推動世界和平、人類和諧、文明共鑒、宗教團結的程序中所作出不朽的功勛。

他的內容提要基本上學習完了。我們作一點簡單的點評:

他的後半段引用了中國漢傳密學研究院院長金剛龍聖長老為第四屆世界佛教論壇大會所撰寫的一篇題為《眾人不請友而安之—全球化背景下的中國佛教承擔社會責任的一點思考》,論文中闡述:「因此密宗傳法渡眾,並非外界臆測之走精英路線,甚至是神秘路線,反而是方便善巧普渡八萬四千根器眾生,隨聖緣而應化。」

我們學習這一段引語的時候,首先看我們《聖祖經》是怎麼樣來描述我們的密宗的呢?

《聖祖經》裡首先肯定,密宗是「紹隆三寶,能使不絕;降伏魔怨,制諸外道,悉已清淨,永離蓋纏;心常安住,無礙解脫。」具體的修法是什麼呢?就是:「念、定、總持,辯才不斷;佈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及方便力,無不具足。」

以上的《聖祖經》的引用是在《佛說Vimalakirti 所說不思議解脫法門經》的第一品《佛道品》的最開頭。我們知道,我們現在所講的密宗,我們現在所講的聖密家庭,無不是在聖密十法界中—胎藏法界、金剛法界顯現。金剛法界祂代表了大日如來的智慧法身,金剛法界所代表的智慧法身,祂的結果猶如金剛閃閃發亮,在大日如來的光芒之下、照耀之下,能夠摧破一切煩惱。因為能夠摧破一切煩惱,因此,就是把我們中國漢傳密宗—聖密宗古梵密金剛禪佛教這個佛法的深妙的智慧,在全球弘揚中體現了我們人類生命中最閃亮的光輝、最閃亮的明燈,祂不只是在我們碰到困難、碰到挫折能夠撫慰我們的傷痛。具體的表現就是表現在一個圓滿吉祥的聖密家庭中間,更在我們的幽暗、徘徊,不能決定一切事情的時候,能夠引導我們走向幸福、光明與喜樂,因此,光明與喜樂就是我們聖密家庭的一個特徵性的表現。因此,在我們的修行中,在我們組建聖密家庭的修行中,表現出聖密法不僅僅是帶給我們心靈中最深沉的安定和穩實,更加增長了我們無盡的智慧,來覺悟我們每一個人的修行,來覺悟我們每一個人的佛性和法性,來覺悟我們生命宇宙的實相,明白宇宙奧秘、人生究竟,達到那究竟圓滿正覺的解脫。

我們每一個人,在世間法工作的人,都在社會緊張而又忙碌的工作,身邊的、身外的、家庭的各種壓力慢慢地大起來,顯現在我們當今的、現在的世界中,讓我們的心靈能夠在聖密法的滋潤之下,在聖密家庭的究竟圓滿的 大聖 佛祖的教導之下,讓我們的心靈更加寬柔、敦厚而有力量。讓我們在聖密家庭之中,能夠有著無比溫柔的憐憫。因此,我們的聖密家庭就是我們的聖密十法界中所顯現的胎藏法界和金剛法界和時輪法界的有機的結合,因此,有機地體現在我們的聖密十法界中的無相法界之中。

 
(參見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多元文化專題學術講座)

 
《藍天淨雲—龍吟1712》:網頁連結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