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5次
多元文化學術專題講座

 

85次多元文化學術專題講座(總第971次):形而上學與隱態世界靈性生命

2022.03.12

 

 
轉自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微信朋友圈:

 

形而上學與隱態世界靈性生命

 
各位聽眾大家好。

今天是西元2022312日。本次講座是澳大利亞塔州中國文化公園、澳大利亞金剛禪大學連袂建立的澳大利亞塔州中國多元文化研究院,在疫情期間為全世界聽眾舉辦的第85次澳大利亞Hobart多元文化視頻、塔州中國文化公園聯合舉辦多元文化專題學術講座、總第971次演講。

但是今天我們是將重播202235日第84次、總970次演講。

各位聽眾大家好!

今天是西元202235日。本次講座是澳大利亞塔州中國文化公園、澳大利亞金剛禪大學連袂建立的澳大利亞塔州中國多元文化研究院,在疫情期間為全世界聽眾舉辦的第84次澳大利亞Hobart 多元文化視頻Zoom 、塔州中國文化公園聯合舉辦多元文化專題學術講座、總第970次演講。

以下請金剛法賢長老領唱歌曲:

《迴向》

《宇宙光明曲》

我們在上個星期討論我們金剛禪學有7個性,其中最重要的兩個性—科學性和哲學性。

我們為什麼要講哲學性和科學性?有沒有依據?有依據。而且這個依據是從人類作為智人以後就一直存在著,關於有關問題的研究。我相信大家都聽見過一個哲學的名詞—形而上學。

形而上學簡稱形上學。形而上學是指研究存在的和事物的本質的學問。

當然形上學在文化大革命的時候曾經被江青之流批得體無完膚,甚至絕大多數的大字報都是在批評形而上學。

「形而上學」,這個是中國人的名詞,簡稱形上學。形上學也是指元物理學。這個「元」和現在我們講元宇宙一樣,同樣一個「元」字。在古希臘時期是指研究存在和事物本質的學問。因此形上學是哲學的一個重要分支和範疇。

以宗下而言,研究形上學就是研究隱態世界的靈性生命個體。研究隱態世界靈性生命個體都是屬於形上學學科的重要命題和內涵,甚至是形上學學科最重要的命題和重要內容。

很顯然,形而上是不能直接通過我們本身的感知(所謂的感知就是眼耳鼻舌身意)所能夠直接感知到的東西,是我們眼耳鼻舌身意身體之上的學問。所以稱它為形上學,也是非常的形象化。因為我們研究的是隱態世界生命的靈性生命個體,而且我們修持的內容,也是研究靈性世界的生命個體。

有些人要問了:「我們自己在修持不是靈性生命個體,我們是身體在那裡修,怎麼是形上學呢?」

(待續)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