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師如來 電光如來
(二)

 

【金剛禪學】

 
塔州之光

 
中華文化‧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多元文化專題學術講座選載: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多元文化專題學術講座摘錄:

 
阿絲律耶佛, 阿絲律耶如來,是五方佛之一,與 藥師佛同屬東方的佛菩薩。在《阿絲律耶佛國經》裡,舍利弗向 大聖 釋迦牟尼 佛祖請示:「諸佛菩薩摩訶薩的本願是?」 大聖 釋迦牟尼 佛祖作了上述的開示,上述開示實際上就是 阿絲律耶佛的洪名的由來。

這一位比丘受到了 大目如來的啓發,發起了對眾生不起嗔恚的誓願,而成為 阿絲律耶佛的本心。這一個本心是什麼心呢?也就是說, 阿絲律耶佛的本心是柔軟心,而 阿絲律耶佛進而以這一個柔軟之心來渡化各界、各道、各時空、各個世界的無量的眾生。

 

 
阿絲律耶佛所渡化的眾生以阿修羅道為主。阿修羅道的眾生分佈在各個道之中。阿修羅道具有好鬥、容易發怒的特性,因此,對阿修羅道的降伏,必需要有大的佛以及 金粟如來Vimalakirti所帶領的龍天聖族,一起下凡,實行金剛法界的眾天眾、神眾,具體下降到離車族「眾所知識,持明僧團」這一個歷史重任上,進行「逮諸總持,遊戲神通,大智本行」。

因此,龍天聖族救渡眾生,祂所面臨的眾生都是屬於阿修羅道,尤其難度、難降、難伏、難行。大家都知道,在眾生之中,某一些眾生確確實實是比較難於降伏,難於救渡的。在這樣的情況下, 大聖 釋迦牟尼 佛祖就調兵遣將,調了東方 阿絲律耶佛、許許多多懷有特別修行的龍天聖族、懷有特別柔軟之心的阿絲律耶聖族、 薄伽梵四眷屬,金剛法界的十法界的聖眷族,下降到離車族。由是,這一個遠古的因緣進入了此方世界的渡眾事業。

(待續)

 
(參見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201553日第462次多元文化專題學術講座)

 
《塔州之光》:網頁連結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