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身實相 觀佛亦然
(六)

 

【金剛禪學】

 
塔州之光

 
中華文化‧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多元文化專題學術講座選載: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多元文化專題學術講座摘錄:

 
經文中提到了:「六入無積,眼耳鼻舌身心已過」。「六入」,實際上就是六根。所以啊,在初修的時候,我們曾經討論過,最初學霓虹大法的時候,以為是要把眼耳鼻舌身六識切斷,把它們的感受不要往大腦傳導。正確地說,應該是要觀空。你只有觀空了,不觀受想行識了,不觀色如了,不觀色性了,這三個「不觀」全都丟開,這個時候,才可以稱為觀佛,才是你見到了如來。

 

 
所以講佛是「非四大起,等同於虛空」。因此,《見阿絲律耶佛品》這裡講到了究竟地。《見阿絲律耶佛品》一開始就講, 佛問 Vimalakirti 初聖祖:「你是如何觀佛?」 初聖祖就開始作出回答。這些回答, 初聖祖用來教育龍天聖族的弟子,用來教育隨東方妙喜國 阿絲律耶佛和 維摩聖祖Vimalakirti 來到此土的弟子,這些弟子要正確地見佛。

正確的見佛,就是要觀空,不觀色,不觀色如,不觀色性,不去觀,也不去求,這就是一個正確的觀佛的方法。

我們今天討論了一個重要的問題:如何觀佛?如何正確地觀佛?諸法空性,我們學《放光般若經》的時候,已經強調了這一個原則。因此,我們在修行霓虹大法的時候,就會有一個正確的方向,達到那宇宙實相的境界。

今天由於時間的原因,聖密龍講暫時到此為止,各位聽眾再見!

阿彌陀佛!

(完)

 
(參見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201552日第461次多元文化專題學術講座)

 
《塔州之光》:網頁連結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