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法和瑜伽的感悟
(二)

 

學法和瑜伽的感悟—......我想這就是 佛賜給我堅持、寬容和理解的力量

X曉X

 

 
師尊:

您好!

辛苦 師尊閱讀我的學習心得!

1、聽《哲思》1520講—心得

師父這一講進一步講解了〝炁〞的分類,重點講漢傳密教根本炁十二種炁的第一種:持明炁。指出持明炁的作用,就是令我們懂得了人和宇宙是一個不連續的整體。我們持了明,就是我們持了咒,持了三密陀羅尼所遍佈的曼荼羅。

(1)藏傳密教把人體之炁分為二大類,第一類〝根本炁〞,第二類,〝支分炁〞。

中國漢傳密宗也分二大類,第一類〝根本炁〞,第二類是升起大用之炁,簡稱〝大用炁〞。

漢傳密宗的〝持明炁〞,佛梵持明其中的含義,就是從炁上衍生出來的。

(2)因為持明炁的教相存在和事相存在的意義,就令我們懂得人和宇宙是一個不連續的整體。持明炁存在於人體內外,也就是宇宙中客觀存在的一種炁。

持明炁,明,本來就是宇宙光明,宇宙之光(炁)。明(炁),我們持了明,也就是我們持了咒,我們持了光,我們持了炁,我們持了陀羅尼,實際上就是講的陀羅尼(炁),實際上我們持了三密陀羅尼所遍佈的曼荼羅(氣)。

懂得了這個持明炁,你就懂得了密教的一些基本觀點。

以持明炁的觀點來講,捨壽無非就是量子的運動。

(3)漢傳密宗基礎理論的書:《阿含經》、《大日經》、《金剛頂經》、《華嚴經》、《圓覺經》、《大般若經》、《涅槃經》、《法華經》、《勝鬘經》、《維摩詰經》。

學密教,先學顯教的教相事相,在八正道的基礎上學。

(4)師父說〝感恩曾經幫助過我的人,也感恩曾經打擊過、陷害過我的人,他們在不同的層面上幫助了我〞。為什麼要感恩打擊過陷害過我的人呢?人生的修行就像磨刀石和刀的關係,幫助過我的人就像磨刀石的正面,而陷害我的人就像磨刀石的反面,刀沒有磨刀石正反二面的打磨就不會鋒利,正面和負面的絕對值是一樣的。

2、抄經,唸經、與小活佛瑜伽的心情

今日抄經,照例播放著 師父的《哲思》,第一次這麼順利,一個字也沒有錯。可喜,希望以後抄經,每一天都能這麼清淨。

今日與小活佛瑜伽內心平靜。不用刻意去要求自己要清淨,很自然的,唸《心經》的時候就什麼也不想了。

3、觀想我今日所言所行

(1)今日很忙,從早上九點到下午二時半我一直都在稅務局辦理開票的事情。因為開票機器和開票網路系統的問題,我在那裡等了五個多小時,稅務局裡約80平方的房間裡都是需要開票的人在跟工作人員溝通,工作人員的臉上寫著煩惱,納稅人的臉上也寫著煩惱,氣氛很不好。我也等得心焦,可這一次心焦的情緒冒出來很快就消失了,心裡想著,工作人員也不想這樣,他們也肯定有他們的苦衷,耐心的等待,總會解決的。等到下午一點,工作人員看我飯也沒吃還在等,就主動過來幫我解決問題。

這一次的經歷,我的耐心讓我自己也出乎意料。往常如果要等這麼久,我肯定要麼焦躁,要麼不辦了。可這一次,我沒有,我很好的把這件事情完成了。我想這就是 佛賜給我堅持、寬容和理解的力量。

(2)今日大兒去上學了,感恩師紅長老給我的開示和幫助,她讓我對孩子要求低一點,幫助孩子找到他真正喜歡的事去做,激發他的內驅力。雖然我還沒找到能激發他內驅力的事情,但是,長老的一番話,已經讓我內心平靜很多,我現在可以平靜的面對大兒了,不管他是否去上學。

以上是我今天學法和瑜伽的感悟,請 師父為我修正、遮止!

感恩!

X曉X敬上

2022110

 
編者按:本欄目所登載的學法報告,僅代表作者本人對法的認識,不妥之處,敬請斧正!

 
《塔州之光》:網頁連結

《古梵密》:網頁連結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