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佛法要
清淨、無我、調伏、精進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多元文化學術講座摘錄:

 

這個也就是527號上一講中已經講過的內容。這個講過的內容,當時的時候沒有那麼精簡,都是各品,就譬如說《學處》,我們就是把《學處》加上一個「品」字,按照中國的翻譯方法—就是《學處品》;第二部就是《預流支》,精簡就叫《預流支》,根據品目而言就稱為《預流支品》;第三品就是《證淨品》,證得自身的清淨。

那麼我們為什麼要重新來討論呢?主要是27號這一天,我們講到最後的時候,有些人提出來說:聽說 師父對我們要考察一輩子,感覺到考察一輩子「太麻煩」;他要「自由」,他做事情隨自己喜歡—自己喜歡怎麼做就怎麼做;就是講「清淨、無我、調伏、精進」,清淨還可以嘗試的做;要無我,就不容易做到;調伏,更不要—要自由。

有的說,不清淨也可以學佛法。不清淨當然可以學佛法,正是因為不清淨更要學佛法。但是如果說佛法歸佛法、自我歸自我,我學了佛法,有了這個保護傘,可以更不清淨、可以更爲所欲爲,這可能是一個誤解。這種狀態要改變、要改進才對。不可以說我從小就是自己愛做什麼就做什麼。所以這個「不清淨也可以學佛法」這個說法實際上是不對的,跟學佛法背道而馳的。

(待續)

參見 薄伽梵 師尊201262日廣播多元文化學術講座)

 
《古梵密—龍吟1669》:網頁連結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