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第74次修持班法會
聖密龍講體會

 

弟子感到《金剛禪學》一書的撰稿,是行者大幅度地提高教相學習與事相實踐的重要宗教過程—學習第74次修持班法會聖密龍講體會

金剛佛光

 

 
轉自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微信朋友圈:

一、薄伽梵 師尊開示,《金剛禪學》的法性,本身就早已存在於虛空藏,只不過以人間可以學習、感受的方法來讓祂體現出來,所以要見諸於文字。

深感聖密宗的教法已被 歷代聖祖們總結得非常精密,或者可以說,每一部經典的記載、翻譯方式,金剛禪會徽及各種聖密名相的產生、歷代傳承信物的製造,都是宗下高度濃縮的教法總結。經典的結集、翻譯,除了表面能看懂的意思之外,還有更深的教法文有隱伏於其中;從這意義上講,即使是顯教經典,也蘊含了密法理念;

聖密名相、聖密偈詞、聖密密文,也俱豐富的靈性內涵。或者正因如此,故 師父曾聖示,以西夏文作為外相的宗下密語,〝粗看全識,細看全不識〞;又例如僅僅是 師尊捨壽法名〝曇路〞,經聖密解讀,才知道其中蘊含了《維摩詰經》的許多教法及 聖祖們對教法廣弘的綬紀;歷代不同製作形式的傳承信物,也是 聖祖們對教法的總結性詮釋,聖祖們修行、弘道聖果及其中五大靈性觀的反映,更是集宗下教相、理念、能量、時空通道、聖密宗教法弘傳史於一體的靈性舍利。

由此,弟子感到《金剛禪學》一書的撰稿,是行者大幅度地提高教相學習與事相實踐的重要宗教過程。因為 師父提到,在撰寫過程中,需要不斷朝著〝清淨、無我、調伏、精進〞的方向努力,也就是一種邊瑜伽邊寫的過程。記得 師尊曾聖示聖密修行〝定中學經〞的原理,以及對宗下〝無我解脫學〞理念的解讀。

在第371次學術講座中, 薄伽梵 師尊開示:

「通過七千四百萬學生向外流,外面又有七千四百萬學生向內流,相互交流、相互瑜伽的同時,這個也就是我們行者轉動生法宮、擁抱大宇宙。在這個情況下,成績、成就雖然是非常的巨大,非常非常的巨大,但是,這裡頭,你是無量個七千四百萬,唯獨沒有你自己,由是,就構成了一個感人的、無我的一個狀態,救渡無量眾生的狀態。在這樣的景觀之下,我們就把祂稱之為〝無我解脫學〞。」

具體上,記得 師尊曾聖示一名聖密長老隨侍 薄伽梵 師尊到泰國大弘,在當時不懂許多梵文、巴利文的情況下擔任翻譯法務,面對一名藏傳佛教論師運用梵文、巴利文跟 薄伽梵 師尊的辯論,聖密侍者通過與 薄伽梵 師尊的〝法身心語〞瑜伽,而能準確無誤地完成翻譯。

以弟子理解, 師父恩賜參與撰寫《金剛禪學》,也是一種靈性瑜伽的訓練,正如 師尊朗誦一份學法感想中提到的:「即使 師父批准參加撰寫《金剛禪學》,也並非是行者本身有多少能力,而是宇宙意志、宇宙的靈性加持和遮止」;而 薄伽梵 師尊亦多次強調,如有不完善的地方,及對於各種不同觀點都是可以接納的,哪怕是懷有參與的希望,也能積累到靈性功德。以弟子理解,這除了是 師尊慈悲之外,也是指寫書主要不在於能爭取到什麼可見成果,而更著重於其中的靈性瑜伽的深度,因而 師父的開示,像是在提出在撰稿時最好處於心靈放鬆、無念的瑜伽狀態。

 

 
編者按:本欄目所登載的學法報告,僅代表作者本人對法的認識,不妥之處,敬請斧正!

 
《塔州之光》:網頁連結

《古梵密》:網頁連結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