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喜之欲 殊勝之欲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摘錄:

 

法喜之欲 殊勝之欲

這裡頭有「欲樂、欣喜,求趣希望,是名欲」。欲樂、欣喜是指什麼呢?也就是說出家了以後所生起的法喜。你有出家而生起的清淨法喜,這個就稱為「欲」。所以很明顯這個「欲」很殊勝的,跟凡夫的不清淨之「法喜」是完全不同的兩回事。所以在出家中生起了法喜,這是完全不同的一回事情。

這裡所生起的「欲」,不是凡夫之「欲」;這裡所生起的「欲」是聖者之欲。當然,因為還沒有修持過,還不可以稱為「聖者」,還是在進行「勝行」之中的「欲」。這個是殊勝之欲,不是凡夫之欲;所以這個是不同的,這是法喜之欲,這個是不一樣的。

下面就進一步地解釋這一個「欲」,把這個「欲」加以定義化、把這個「法喜」加以定義化。經文怎麼說呢?

「三摩地者,謂欲增上所起:心住等住、近住安住、不散不亂、攝止等持心一境性,是名三摩地。」

祂現在這裡定義了,不是凡夫之欲,是法喜之欲;不是凡夫的不清淨的欲望,而是聖行者的希望。在這樣的宗教過程中,這裡有具體的解釋成為「三摩地者,謂欲增上所起」;三摩地境界,就是三昧耶境,我們四重多維度時空的理論中可以學到。這個境界只有在出世以後才是能夠達到的一種境界,現在我們就在入世中間—也就是說離家梵行的時候,已經開始達到了,而且已經開始實踐了;以便是到了那一個境界,在那一個語言境界、空間境界的情況之下才能夠發生的事情—那一空間就是指隱態世界。在隱態世界所發生的東西,在顯態世界已經可以用我們六識聽得懂的語言去(表述、去)加以實踐。

所以我們講的所謂的「神通力」,它不是無源之水、無本之木,不是這一種狀態;而是有根、有據、有宗教過程、有宗教的聖行、有宗教的教相法理、有宗教的事相實踐。所以,一定要導師親自指導而行的,過這一個宗教過程。如果你不過這個宗教過程,很困難去實行這個生活,也很困難去理解這一種法喜。

 
(參見 薄伽梵 師尊2012527日廣播聖密龍講)

 
《古梵密—龍吟1657》:網頁連結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