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第71次修持班法會
聖密龍講體會

 

(續)金剛禪的會徽表示了中華民族從來是大慈悲、大吉祥的—學習第71次修持班法會聖密龍講體會

金剛慈鷹

 

 
轉自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微信朋友圈:

這個會徽,表達了 薄伽梵,表達了梵,表達了剎末利磋。當時為什麼叫剎末利磋?一方面是1980年代的時候,對這個〝梵〞字可能是非常敏感的一個詞,那麼就用古梵文所發音的剎末利磋。但是這個剎末利磋呢,祂是有具體的表象的,具體的表象,實際上一方面表示了兩條龍。因為剛才我們已經講過,這一個圖騰是龍天聖族所特有的圖騰,龍天聖族兩條龍交叉在一起,交叉在一起也有很深刻的法理,但是我們今天在這裡暫時不講了。剎末利磋代表了六宇宙,代表了六宇宙的金剛杵和六宇宙的金剛鈴,這是一個基本形。大家可以想像到,這一個剎末利磋軟化了的一個〝梵〞字,它像不像一隻高高飛翔在高空之巔的一隻雄鷹,說明我們的龍天聖族是高高飛翔在高空之巔一隻雄鷹,祂就叫剎末利磋。 剎末利磋又代表著在海底深深游的一個巨大的虤魚,而這個有兩條虤魚,這個鰻魚就稱為龍魚,在深海的龍魚。所以我們龍天聖族這個圖騰就像是雄鷹,就像是深海的虤魚——龍魚。 但是整個一個圈,外圈加上去就叫 薄伽梵。 維摩聖祖在《維摩詰經》上,(授法的)過程中已經文有隱伏地描寫了 大聖 釋迦牟尼 佛祖把戰勝外道,拯救上上上勝根的重大歷史使命交付給了外道。 十六龍天聖族也代表著八萬四千眾生的法門,在這個大的圖騰中,除了一個大火炬之外,內部有金剛鈴,有六宇宙金剛鈴的縮寫,這裡頭表示著聖祖、表示著 歷代聖祖;會徽表示著 初聖祖 維摩詰聖者,也表示著遠古的 薄伽梵。

有些行者可能要問,在這個圖騰中 師父你是哪一位?你的位置表示在哪裡?師父的位置是表示了最小、最小的那一位。

關於圖騰的更深的法理,我們暫時的就不再往下展開了。因為這是一個複雜的圖騰,不是一個簡單的圖騰。歷史上以及全世界各國的民族,他們都有圖騰,往往是比較簡單的,一根羽毛啦、一片樹葉啦、或者是一支樹啦、或者一個小鳥啦,等等。

圖騰是人類文化現象上最古老的一種文化現象,但是發生到金剛禪會徽這一個圖騰就賦予了祂複雜的意義。因為金剛禪的發展,在祖國的歷史上確實是絕無僅有,不可多得的一種文化現象,我們以後因緣成熟的時候再往下講。

 

 
編者按:本欄目所登載的學法報告,僅代表作者本人對法的認識,不妥之處,敬請斧正!

 
《塔州之光》:網頁連結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