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剛禪會徽
〝聖薄伽梵〞圖騰
源於中國
(一)

 

【法音頻道】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塔州之光

 
中華文化‧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選載: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摘錄:

 
我們的上一次聖密龍講中討論到我們的金剛禪會徽,金剛禪會徽是屬於中國最古老的一個圖騰。〝圖騰〞這個詞不是外國人發明而中國人用來格義的一個詞,是中國文化的一個現象。

所以講金剛禪會徽,我們基本上可以把祂稱之為圖騰。如果說把祂解釋成為一個符號,當然也可以,但是,那就淡化了祂深刻的法理。

我們在1980年公開舉辦的金剛禪修持班時,曾經向大家介紹過這一個圖騰(圖形)。同時,我在批註修持班學員的修持、反省報告時,每次都在結尾寫上了這個圖騰的最簡化版。

 

 
這個圖騰的外圈,是一個表示宇宙正能量的大火炬,這個在當時大家都已經知道了。因為,當時我還隱約地提到了這個大火炬是用宇宙語來控制的,是一個宇宙語所控制的大火炬。

因為當時的情形不可以講這是一個佛教、這是一個佛教的圖騰,所以就沒有講,當然更沒有講這是一個〝 聖薄伽梵〞標誌。

薄伽梵是宇宙的核心。〝 聖薄伽梵〞實際上不是源於古印度、古天竺,〝 聖薄伽梵〞是源於中國。〝 聖薄伽梵〞有兩個交叉,軟化了的。這個軟化了的交叉,加上外面的一個圈,這一個圈是其大無外、其小無內的。

〝聖薄伽梵〞祂就是 薄伽梵。我當時用了另外一句話來表達,我當時講課的時候講:〝金剛禪就是代表金剛禪,不代表其他的任何意思。〞

實際上, 薄伽梵就是代表了 薄伽梵。 薄伽梵有三十六義,當時印度傳進來的相關經典中,只寫了 薄伽梵有六大義。當然,我們沒有在這方面展開討論。

當時在祖國,如果講〝 聖薄伽梵〞是宇宙核心,可能當時的社會還沒有覺醒到現在這樣,現在祖國講文化自信、歷史自信,我們完全可以說,中國就是龍天聖族的居住之地,是顯大吉祥、大慈悲的。

當然,佛教的顯態世界和隱態世界的描述,也在這個圖騰中表現出來; 薄伽梵佛教八大乘也在這裡表現出來。

(待續)

 
(參見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 2021124日第71次修持班第957次聖密龍講)

 
《塔州之光》:網頁連結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