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中守一 允執厥中
(三)

 

【法音頻道】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塔州之光

 
中華文化‧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選載: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摘錄:

 
「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惟精惟一,允執厥中」這十六個字,文字相當的精煉,但是內容相當的精深,它的意義非常的深廣。

在這裡,「允執厥中」,一般引申為,認為所講的,凡事都屬於「中庸之道」。

 

 
所謂的「中庸之道」,它意義也是很深廣的。「中」就是不偏,「庸」就是不倚,「中庸」就是不偏不倚,是指人生不偏離、不變換自己的目標和主張。這就是一個持之以恒的成功之道。孔老夫子他也說:「中庸之為德也,其至矣乎!民鮮久矣。」這個是從最初步的意義上來討論。

而第二層意思是指中正、平和。人需要保持中正、平和,如果失去中正、平和,一定是喜、怒、哀、樂太過。我們人如果是發怒,要治好怒,只有樂;喜歡的事情太過,要治過喜,就需要禮;守禮的方法在於敬。所以,只要保持對宇宙、對生命、對人生一顆敬重或者是敬畏的心,中正、平和就能得以長存;同時,人生一定也過得歡喜、平安,身體的健康就能夠得以保障。

中庸的第三層意思,中是指好的意思,庸意思同用,〝中庸即中用〞的意思,指人需要擁有一技之長,做一個有用的人才。人學了如此高明的哲學思想,但是,他又要升起大用,如果不能夠升起大用,那麼,這個哲學思想,學來也將是無用。

(待續)

 
(參見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 2015411日第455次廣播聖密龍講)

 
《塔州之光》:網頁連結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