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中守一 允執厥中
(二)

 

【法音頻道】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塔州之光

 
中華文化‧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選載: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摘錄:

 
〝允執厥中〞,那麼這個〝執〞,是我們一般來說是指,噢,不要執著,就是指這個執字,但它的本義,是指一個人拿住一個球形的物體,把持住這個球形的物體,讓它不要再滾動,牢牢地捧在自己的胸前,這好像是(這個就是引伸了)〝道〞把持在自己的心內一樣。

〝允執厥中〞,但是這個〝厥〞,實際上是象形人捧著一個球,上半身捧著球,不讓它滾動。這個球也很重,要集中自己的注意力,把持住這個球,放在自己的胸前。這個動作形容,是好像把這個〝道〞牢牢地記在自己的心裡,捧在自己的胸口,灌輸進自己的大腦,不讓它離開身體而去,把持住,執著,令其不再動搖。在這裡,本義是憋氣發力,採石於崖。

 

 
〝中〞的本義,實際上是指內,是指身體的裡頭、內部。

所以,我們把這個〝道〞視為〝惟精惟一〞。這個〝惟精惟一〞,〝精〞是指宇宙的精粹、哲學的精粹,〝一〞是指宇宙的本體。這裡的意思是,〝允執厥中〞是表示說,我們要注意讓自己的思維思想、自己的哲理的根源,要規範宇宙的本源,尋找到真正的真我,尋找到真正的內在。

這四個字〝允執厥中〞,就是好像我們說,我們的修行就是像實實在在地發力,搬動一個重重的圓形的球。在搬運這個重球的時候,身體作其他的生命運動的時候,我們牢牢地把持住,不要令這個球離開身體而去。因此,就要非常專注內在的氣息。

因此,這個〝允執厥中〞,它的意義是非常重要的、鄭重其事的,就是像軒轅黃帝所講的〝守中守一〞的思想,就在這個十六字最終表達出來。

(待續)

 
(參見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 2015411日第455次廣播聖密龍講)

 
《塔州之光》:網頁連結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