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中守一 允執厥中
(一)

 

【法音頻道】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塔州之光

 
中華文化‧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選載: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摘錄:

 
阿彌陀佛!各位聽眾大家好!

今天是2015411號,星期六,第455次聖密龍講。

在前兩次廣播講話中,我們學習了中國的傳統的〝心法〞—〝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惟精惟一,允執厥中〞,這一個四千六百年前軒轅黃帝的〝守中守一〞的思想,因為這一個,被稱為中華民族的心法。

 

 
早在四千三百年前的堯舜〝十六字心法〞,起源於四千六百年前的軒轅黃帝〝守中守一〞思想。這一個思想,被界定為人心居高。因為中國傳統就有這樣的思想,認為水是往低處流,人往高處走,所以,人心是居高而思危的,道心微妙居中,〝惟精惟一〞是道心的本體,所以,我們需要真誠地保持〝惟精惟一〞的道的規律,不改變、不變換自己的對道的理想和目標。

在這〝十六字心法〞中間,我們解釋了〝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惟精惟一〞,但還沒有解釋〝允執厥中〞。〝允執厥中〞的解釋,〝允許〞的〝允〞,本義是指誠信、誠實可信、實實在在。在這裡,解讀上古的文字,需要注重文字的本義,而不是文字的引申義。因此,這個〝允〞,就看到它的本義是誠信。

(待續)

 
(參見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 2015411日第455次廣播聖密龍講)

 
《塔州之光》:網頁連結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