唵 宇宙萬物 三性

 

唵 宇宙萬物 三性 定性(惰性)動性 悅性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摘錄:

 

這個〝唵〞字是三個音組成的(阿-依-烏),這三個音代表了宇宙中任何事物都有:定性(惰性)、動性、悅性這三個性。

簡單而言,定性,相對穩定的一個性,比如說參天的一株大樹,它有種子,種子看上去沒動。如果沒有看見過這株樹的人,只看這個種子,便不知道這株樹原來是那麼高。那麼,出現種子狀態,我們稱它是定性,或者稱它為惰性。

動性,就是種子放在土裡,有陽光有水份,有一定的溫度培養下生長出來了,這時候它的性質是動的。它開花了,它就是悅性,它〝大樂〞。

 
宇宙中所有的物質都有這三性的體驗。人也是這樣,人在母胎之前,他是一個定性;進入母胎以後是動性,他開始動,開始生長了,成長起來了。

早幾年F都沒那麼高,現在都比 師父高了,比 師父高很多了。您(S)也是這樣,那個時候很小,我記得您那個時候在飛機場,送 師父一個禮物,我還記得,一個紙做的鳥,是不是啊?以後您們結婚又生孩子了,悅性了。

動物也是這樣。當然,定性、動性、悅性都是相對而言。宇宙萬物是永恒的運動,永恒的寂滅,永恒的空性。這是基本的,不可改變的真實。

所以,這一個〝唵〞包含了三個意思。祂既包含了太陽,也包含了月亮;既包含了陽,也包含了陰,而且又包含了一個中性。

所以這一個原始的音,祂表示了固有的特性,在這個特性上的發展,又表示了成熟和轉換。所以這個〝唵〞字有很多的意義。

(待續)

(摘錄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於多元文化廣播電臺《佛法講座》)

 
《網易》:網頁連結

《塔州之光》:網頁連結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