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第64次修持班法會
聖密龍講體會

 

五眼—作為渡眾的方便和般若—學習第64次修持班法會聖密龍講體會

金剛妙群

 

 
轉自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微信朋友圈:

敬愛的 薄伽梵 師尊:您好!

弟子恭呈學習龍講班第六十四期Zoom法會聖密龍講的點滴膚淺體會,祈請 師尊慈悲聖正、加持、遮止。

薄伽梵 師尊在龍講中提到了佛經中講的五眼,在《舍利弗阿毘曇論》中,原始佛教認為人有三眼,第一即是肉眼—肉體的眼睛;第二天眼,色界天人的眼睛,是指七識染分發生的眼睛,可以看見任何的東西,不受前後、內外、晝夜、上下的限制。但是,天眼看到的則是和合因緣所產生的,假名相的物體,而不能看到真正的佛法所講的實相。第三慧眼,七識淨分的時候發生的眼睛,是在原始佛教聲聞乘的時候,阿那含級的時候所產生的眼睛。

弟子由這個七識染分的天眼,聯想到了我們聖祖經《佛說維摩詰所說不思議解脫法門經﹒弟子品第三》中的 阿那律,祂是 佛祖座下的具有天眼的十大弟子之一,「吾見釋迦牟尼佛土三千大千世界,如觀掌中菴摩勒果。」祂對自己的天眼非常自信甚至有點驕傲。但是, 維摩聖祖卻教導祂:「唯,阿那律!天眼所見,為作相耶?無作相耶?假使作相,則與外道五通等;若無作相,即是無為,不應有見。」而真正的天眼,是不執著外相的。「有佛世尊,得真天眼,常在三昧,悉見諸佛國,不以二相。」以此幫助弟子理解 師尊這次龍講中對於天眼的詮釋,所謂的天眼,它比肉眼進了一步,能看到色界的全部物質世界—〝三千大千世界,如觀掌中菴摩勒果〞那麼容易、清楚,但它非究竟,只看到物質的表相,不能看到真正的佛法所講的實相。 師尊還教導,凡人可以由禪定、唸佛而修成為天眼,因此,弟子也常能夠聽到社會上有佛教徒開天眼的情況。弟子理解,雖然 阿那律被 維摩聖祖教導了一番,但其實這種天眼並非不好,作為修行渡眾的一種方便來說,還不究竟,需要提升。第三種慧眼,就是〝在第七識的時候,祂進入了淨分,能夠了解到真空無相的道理,能夠出現洞鑒般若〞,而且,關鍵是〝慧眼可以看到實相〞。這個是三眼,在原始佛教聲聞乘的時候,阿那含級的時候所產生的眼睛。

那麼到了大乘佛教的時候,其中描寫就有五眼。大乘的五眼,前三眼也是同樣的肉眼、天眼和慧眼,後面兩個眼,第一個叫法眼,這個法眼,可以知道一切眾生的根器,用什麼樣的方便法門使得眾生能夠證得正道、證得正法。最後一種是佛眼,就是 大聖 釋迦牟尼 佛祖身上所具有的。不僅僅是具有前面四眼,而且佛眼祂是無事不知的。弟子理解,雖然大乘的後面兩眼也稱之為眼,但實際上已經不是用肉眼來看,而是用靈性來〝觀〞—觀眾生根之利鈍,觀眾生心之所趣,觀一切眾生心心數法,觀宇宙實相。弟子想到,曾經有老學員跟弟子分享,如有聖緣請 薄伽梵 師尊看一眼, 師尊能〝看〞透你的大三世,知道你的前世是如何的,你的今世將會怎樣發展,你的來世又將會如何。這就是 大聖 釋迦牟尼 佛祖身上所具有的佛眼,無所不知,這也體現了 師尊常教導弟子們的,中國漢傳密宗研究的是一門生命的科學,不僅僅通曉上至天文,下至地理,更是深入隱態世界、平行宇宙、無量時空的宇宙科學。

其實弟子從 師尊的這句教導〝佛眼,不僅僅是具有前面四眼,而且佛眼祂是無事不知的。〞弟子理解,作為渡眾的方便和般若,五眼之每一個眼都是層層遞進,步步提升的。也就是說,作為聖密弟子,不僅從理論上知道和懂得五眼的法理,學好這個法門,而且還要通過修持實踐慢慢提升自己的渡眾能力,如果暫時不能達到佛眼,那麼具有幫助眾生證得正道的法眼也是好的;如果不能知道一切眾生的根器、不能知道用什麼方便使得眾生能夠證得正道、證得正法,那麼具有看到實相的慧眼或者無所不見的天眼也是好的。畢竟,聖密宗的渡眾方便,一定是要講神通的,沒有神通,就沒有渡眾的方便。但是宗下所言的〝六通〞,所謂的六通,就是天眼通、天耳通、他心通、宿命通、神足通、漏盡通,六通中最根本的通就是漏盡通。

因此,弟子以為,不要小看每一個眼,但只有基礎打好了,一步步才能往上修,往上通達。說到修證這個五眼, 師尊強調,〝我在這裡並不是引導大家去追求,而是要大家要無我,當你無我的時候,才會發生這樣的五眼。〞弟子理解,修任何一個法門,都是圍繞著〝清淨、無我、調伏、精進,教相、事相、戒相、圓相〞這個最基本、最重要的修行原則。而且,要掌握〝空之又空,空之不空〞的真空,弟子理解 師尊並不鼓勵大家以追求神通為目的,畢竟神通是我們修持聖密宗的一種副產品,關鍵還是在於如何升起智證妙用。

弟子學法非常膚淺,以上體會有錯誤處,祈請 師尊批評、聖正、教導、遮止。謝謝 師尊

敬頌
法安!

弟子:金剛妙群 敬叩
2021102323:25

 

 
編者按:本欄目所登載的學法報告,僅代表作者本人對法的認識,不妥之處,敬請斧正!

 
《塔州之光》:網頁連結

《古梵密》:網頁連結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