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尊坐道場 清淨大光明
(三)

 

【法音頻道】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塔州之光

 
中華文化‧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選載: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摘錄:

 
這裡講了菩提道場,梵語中,菩提是道,曼荼羅是壇場。通常 世尊說法之處,或者是供養 佛之處,以密教而言,就是說,行法之處。在佛教普遍而言,以寺院為道場。

我們世界總部就是以慈悲寺為道場,但是,根據宗下的傳統,又是民居為道場。所謂「民居」,是以外在的形式而言。但是,內部而言,是曼荼羅道場。曼荼羅而言,進入道場,自有曼荼羅的門,每一門自有每一門的法稱。每一門,門門進入,自有法進入。內心是曼荼羅、曼荼羅道場。

 

 
我們剛才講到「放光」,「放光」實際上就是曼荼羅放光,在一個光明曼荼羅中,行者進入,行者自然也放光。

這裡講到:「世尊坐道場,清淨大光明。」其實「清淨大光明」祂是兩個詞組成的,首先是清淨,第二是大光明。清淨大光明無二無別這裡頭的理解就是佛祖的清淨,清淨的本身就是光明,因此說「清淨大光明」。

反過來說,也可以說「大光明清淨」。佛祖的清淨,就是大光明。這個「清淨」兩字,我們並不陌生。我們曾經講過、討論過、學習過、實踐過,我們的「兩貼聖方、八味聖藥」,清淨、無我、調伏、精進,這一個清淨、無我,是我們每一個人都領受了。清淨、無我、調伏、精進,我們每一個人、每一位行者都實踐了,都學習了這一個教相,其實,清淨就是光明。

(待續)

 
(參見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 2015321日第449次廣播聖密龍講)

 
《塔州之光》:網頁連結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